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信息 > 政府预算 > 2020年

利通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640302010/2020-0002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6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15日在吴忠市利通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吴忠市利通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利通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依法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公共保障,推进绩效管理,抓实保增长、保民生、保运转各项举措,全力支持了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平稳、可持续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2355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2973万元,非税收入完成9382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增值税12924万元,城建税6673万元,房产税1738万元,车船税1198万元,耕地占用税200万元,其他税收收入240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600万元,罚没收入3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7182万元,专项收入200万元,其他收入1100万元。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91500万元,为变动预算的96.9%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26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788万元,教育支出932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61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4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03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58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9645万元,农林水支出4572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96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90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98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5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709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000万元。

3. 财政收支平衡情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总来源为1976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355万元,返还性收入8309万元,自治区级、市级补助收入109199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8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9800万元,上年结转6261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5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6106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9575万元,支出1792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1648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体保持平衡。

上述预算执行情况是预计完成数,在年终与吴忠市结算及决算汇总后,将会有所变动。

(二)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77449万元,控制在债务限额内。其中:政府一般债券70949万元,专项债券6500万元。

2019年全区共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9800万元,重点用于奶牛核心区搬迁补偿及奶牛核心区三期建设、清水沟流域整治、利通区医院配套建设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安置区绿化及老旧小区改造、扶贫产业园、污水管网及清二沟至清六沟综合整治项目以及扶贫村级道路建设项目

(三)盘活存量资金情况

按规定清理收回以前年度各部门、各乡镇结余结转资金1040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环境整治、农业农村发展、同利巾被厂附属用房及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精准扶贫项目、城南生态园一期水系提升改造灯光亮化工程、美丽小城镇建设项目、镇海民族敬老院建设项目以及征地补偿等支出。

二、落实区人大决议和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2019,全区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区人大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进一步加强收入征管、科学调整支出结构、深化各项财政改革、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强化财政绩效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增收聚财能力稳步提高强化收入预期管理,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核心职能,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强化财税收入征管、健全完善综合治税联动机制,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中有进,达到了预期目标。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坚持把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作为缓解本级财政压力重要手段,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全年共争取到各类财政性项目资金16.27亿元,有效缓解全区财政支出压力。

(二)聚力履责保障重点支出。坚持新时代发展理念,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切实履行好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本职能。严格落实增资提标政策,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全面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完成教育、卫生健康、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支出3.68亿元,着力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大力保障三农投入,完成农林水城乡社区等10.54亿元,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支持重点民生项目建设,争取并落实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项目54个、资金3867万元,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并落实新增债券资金1.98亿元,重点用于奶牛核心区搬迁补偿、五里坡奶牛养殖园区(三期)、清水沟流域治理等项目建设。预计全年全区十项民生支出16.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

(三)蹄疾步稳推进财政改革。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减税降费各项决策部署,协调人社、税务等部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减税降费工作有序推进,全年预计减税降费影响财政收入2000万元。完善科技研发财政投入稳定增长长效机制,足额保障科技研发投入,安排科技发展资金1000万元,重点用于工业、农林水方面的科技研发支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顺利,中医药研创基地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正在工程结算和财务决算并进入运营阶段;现代生态灌区项目已完成投资1.35亿元,相关配套设施正有序建设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有关事项,严格政府采购审批流程,开展政府采购项目94个,中标项目78个,完成采购金额8732.72万元,节约资金1367.09万元,节约率18%

(四)攻坚克难防范化解风险。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完善《利通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出台《利通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对政府存量债务和隐性债务实施全口径精准化管理和动态监控,强化债务风险预警评估,落实全方位、全链条联合惩戒制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清理收回以前年度结余结转资金10406万元,统筹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弥补资金缺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74万元,压缩19%全面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选取14个重点政府性投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56亿元,切实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认真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单位自查自纠、利通区级全面检查、自治区级重点抽查等方式,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

总体来看,全区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经受住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但实际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减税降费持续加力,财政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2019年以来,减税降费接连发力,政策密集出台,既有增值税税率调减、残保金征收上限下调等普惠性政策,也有针对小微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聚焦性政策,多项减免政策叠加显现,我区财政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二是财政保障任务繁重,预算执行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在收入增长困难的严峻形势下,民生保障、脱贫攻坚、城乡发展和生态保护等重点支出刚需不断扩大,财政统筹保障压力剧增;部门落实预算支出责任不到位,部分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缓慢,预算执行率偏低。三是预算绩效管理滞后,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充分。各部门对绩效管理意识淡薄,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思想普遍存在,财政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短时间难以改变;相关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还未有机结合。对以上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将通过深化财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严格监督管理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0年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坚持依法理财,强化预算管理,增强保障能力,加快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财政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财政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中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提供坚实财力支持。

(二)收支预算安排

根据全区经济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按照积极稳妥、统筹兼顾、增收节支、留有余地的原则编制预算。收入预算安排是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和上级补助收入,按要求与地方收入一并编入年初预算。支出预算安排向公共领域倾斜,加大对民生、扶贫、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1. 收入预算安排。2020年,全区财政总收入预计为1274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65万元,同比增长3.1%;返还性收入830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157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4201万元。主要收入项目情况:税收收入23102万元,同比增长0.6%,具体情况是增值税1272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6620万元,房产税1735万元,车船税1227万元,耕地占用税800万元;非税收入10263万元,同比增长9.4%,具体情况是行政事业性收费600万元,罚没收入3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8100万元,专项收入200万元,其他收入1063万元

2. 支出预算安排。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127454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79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249万元,教育支出2927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17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14万元,健康卫生支出795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78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2370万元,农林水支出3147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2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80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25万元,预备费1100万元。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3. 政府性基金收支安排。2020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总收入预计为909万元,支出安排909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重点保障方向

1. 保障运转。安排基本支出59751万元,其中:在职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工资性支出54728万元,行政运行支出5023万元。

2. 改善民生。安排生态立区项目资金3339万元,其中:林业绿化及管护资金685万元,市区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处理补助费430万元,农村环境整治经费2024万元,环卫中心公厕及垃圾中转站运行经费200万元。安排民生社保支出共计761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5153万元,义务兵家属优待金450万元,重度残疾人生活及护理补贴300万元,退役士兵安置72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400万元,离岗及在职村医补助245万元,政府专职消防员保障经费150万元,丧葬费200万元。安排教育支出共计3527万元,主要用于:市区生态移民地区学校免费午餐补助600万元,政府购买校园安保服务项目496万元,贫困中小学生乘车补助558万元,农村教师补贴242万元,乡镇工作人员补贴600万元,利通区公建民营幼儿园回收资金200万元

3. 支持项目。安排全区重点项目资金6050万元,其中:科技创新驱动项目资金600万元,工业科技创新发展资金500万元,农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全域旅游发展项目资金100万元,精准扶贫资金300万元,社会创新管理资金350万元,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200万元,创建文明城市资金300万元,全民创业与就业担保基金200万元,农村公路配套资金200万元,空心房改造项目100万元,PPP项目运行及偿还利息500万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资金200万元,金积镇经济大镇建设项目500万元

4. 夯实基础。安排乡镇各类经费共计6288万元,用于保障乡镇产业发展、惠农增收、民生保障、小城镇管理、植树造林、民族宗教、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禁牧封育、信访维稳、基层公共文化、党风廉政建设、村级党组织开展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项目以及城市党组织开展五联五化等工作。

5. 防控风险。按照债务管理规定,加强全口径债务精准化管理,实施动态监控,强化债务风险预警评估,实施全方位、全链条联合惩戒制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从严管控债务风险。2020年利通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8811万元,其中:到期本金6311万元,可以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解决,应付利息2500万元,全额列入预算,确保我区系统内政府债务风险处于可控区域。

另外,计划争取新增债券资金2亿元以上,重点用于奶牛核心区搬迁补偿和五里坡奶牛养殖园区三期、清水沟流域治理、美丽乡村、小城镇基础设施、扶贫产业园、特色产业村、农村改厕等项目建设。

四、完成 2020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增收节支,增强财政平衡能力。积极适应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新常态、新要求,科学研判应对财政收入新形势,坚持依法征收,加大税收稽查力度,深挖非税潜力,实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及时了解掌握资金政策信息,加大上争项目资金力度,弥补本级财力短板。创新预算管理方式,突出绩效导向,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服务发展,转换经济增长动能。加大扶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积极落实好支持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等财政奖励政策政策性返还资金,推进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确保全年服务业八项支出增速不低于8%。持续壮大、整合政府融资性担保基金规模,发挥续贷过桥资金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培植财源项目

(三)惠民增收,提升民生保障能力。突出公共财政导向,立足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原则,切实增加民生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卫生健康、全民创业就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事项和公共服务,确保全区十项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5%以上积极争取村级一事一议和新增地方债券等各类财政性资金,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支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改厕、脱贫攻坚等重点民生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社会效益,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深化改革,完善财政体制机制。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按照区委、政府印发的《吴忠市利通区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从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三个维度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并及时向区人大报告重点支出绩效评价及部门自评情况。硬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有效发挥激励约束作用,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积极探索开展涉及财政资金的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的绩效管理。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及时调整纠正政策、项目和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偏差。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改革,健全优化财政管理机制。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做好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相关工作。

(五)防范风险,优化资金监管效能。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打破惯性思维,量力而行,精算平衡,维护财政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健全完善债务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明确资金来源制定化解路径,妥善化解债务存量,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提高资金支出效率和效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管控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常态化开展涉农、扶贫、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全方位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指导监督,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而努力奋斗!


有关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预算法》修订后,将传统的一般预算、公共财政预算等概念统一为一般公共预算。

部门预算:是指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级上报,经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汇总审核后提交立法机关依法批准的涵盖部门各项收支的综合财政计划。主要包括部门收入、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等内容。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

中期财政规划:指为实现跨年度预算平衡,根据政府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宏观调控需要,在确定中期财政政策基础上编制的多年度财政规划。对规划期内一些重点领域政策及所需动用的政府财力做出统筹安排,每年根据情况变化做出调整更新。通过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强化其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有利于提高预算的统筹能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和财政的可持续性。

  预算绩效管理:指在预算管理中融入绩效理念,将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以提高预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目的的管理活动。预算绩效管理是一种以资金使用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成为实施行政问责制和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府购买服务: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等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指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相应对价,保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

服务业八项支出:指用于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个领域的支出,简称服务业八项支出 主要反映政府对基本公共服务、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的保障程度。

十项民生支出:指用于公共安全、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住房保障等十个领域的支出,简称民生支出

 

 附件:1.2019年利通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2.2019年利通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3.2020年利通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4.2020年利通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5.2020年利通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