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信息 > 政府预算 > 2018年及以前

吴忠市利通区2016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640302010/2017-48055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1-2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2016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10*日在吴忠市利通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吴忠市利通区财政局

(送审稿)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吴忠市利通区2016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六个特色区战略定位,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以抓好财源建设夯实收入基础,以优化支出结构服务全区大局,以深化财税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199万元,为预算100%,同比增长8%。预计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0460万元,为变动预算93.8%,同比增长1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预计完成情况:增值税8772万元,为预算141.3%,同比增长64.2%;营业税7852万元,为预算62.1%,同比下降32.5%;城建税5047万元,为预算74.7%,同比下降10.5%;房产税1383万元,为预算88.1%,同比增长10.1%;车船税775万元,为预算86.1%,同比下降0.9%;耕地占用税5870万元,为预算195.7%,同比增长15.4%;非税收入5500万元,为预算133.5%,同比增长93.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项目预计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72万元,为变动预算103.7%;公共安全支出5864万元,为变动预算130.2%;科学技术支出1777万元,为变动预算1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31万元,为变动预算97.9%;节能环保支出3701万元,为变动预算96.1%;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310万元,为变动预算100%;农林水事务支出48496万元,为变动预算85.9%;其他支出7837万元。

财政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199万元,自治区级、市级补助收入9455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929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来源总额13904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046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8586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自治区级、市级补助政府性基金收入1029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07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1404万元,支出108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604万元,结转下年按规定使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体保持平衡。

上述预算收支执行数字是预计执行数,在年终与吴忠市结算及决算汇总后,将会有一些变化。

自治区下达利通区2016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1.6亿元,已按要求分类列入预算,并经法定程序报区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了2016年本级预算,主要用于银西高铁配套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和利通区医院项目建设。后续到位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按有关规定报区人大常委会批准。

(二)重点工作情况

一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税部门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研判收入增减趋势,狠抓税收征管薄弱环节,加大税源挖潜和欠税清缴力度,有效堵塞税收漏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一至四季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每季度增幅分别为7.2%16.1%21.3%8%(预计数)。严格非税收入管理,非税收入增幅较大,预计全年完成5500万元,有效弥补了税收的不足,为本级财政收入的增长做出了贡献。积极对接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预计全年共争取到财政性项目资金7亿元,缓解了本级财政压力。

二是支持经济健康发展。全面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有序推进营改增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引入社会资本力度加大,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了医药研创基地PPP项目建设,涉及总投资2.92亿元。开展财源培植年活动,统筹安排工业发展资金1.1亿元,扶持生态纺织、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一区四园”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财政增收基础。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资金530万元,引导和撬动金融资金服务经济发展。落实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助保贷项目和工业保增长奖励政策措施,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三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完善社会保障和医疗救助体系,拨付最低生活保障、居民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拥军优抚、计生奖励救助等支出2.4亿元。全面落实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保障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合法权益。落实三农支出5亿元,推动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落实农业政策性保险、粮食直补及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启动农业发展基金,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进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加快美丽乡村、小城镇建设。发放创业贷款7004万元,支持农村妇女、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实现创业就业。预计全年十项民生支出11.8亿元,全面实现了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目标。

四是深化各项财税改革。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预决算信息透明度逐步提高。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推行专项资金函告制和约谈考核通报制度,提升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效益性。正式启动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编制本级2017-2019年三年滚动财政规划,提高预算前瞻性。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2个,涉及资金430万元。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置换存量债务1亿元,逐步降低财政债务风险。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公务卡强制结算、国有资产管理等改革有序推进。

五是完善财政监管机制。开展部门内控制度建设,本级68家预算单位启动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工作,防范经济活动风险。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全年收回以前年度资金6589万元,弥补重点项目资金缺口。绩效评价力度持续加大,选取土地治理项目、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阳光沐浴工程等五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金额5597万元。开展三公经费及津补贴发放专项检查,督促各部门规范财务管理,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依法履行预算调整程序,将新增及置换债券等重大事项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年配合各级审计部门开展审计任务12项,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并积极整改。

各位代表,冷静审视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财税改革进程与政府职能转变、财税体制调整、配套政策衔接等多种因素交织,使得改革任务更加复杂艰巨;税制改革步伐加快、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使得全区税源结构面临深度调整;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尚需理顺。此外,审计、财政监督及绩效评价过程中也发现,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部分预算单位管理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预算编制执行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需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

二、2017年预算草案

2017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升预算管理绩效,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坚持把培育新产业、培植新税源作为财政收入增长的首要任务,大力支持带动范围广、聚财增收贡献大的现代产业发展,着力构建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盘活资金存量,用好增量,严控行政成本,创新投入机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加快推进建设“滨河首善之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安排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来源6067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24253万元,具体是:增值税10870万元,增长23.9%;营业税120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6050万元,增长11.6%;房产税1368万元,增长12.7%;车船税765万元,增长3.7%;耕地占用税4000万元。非税收入4120万元。自治区、市级补助32298万元,增长9236万元,主要为营改增后中央、自治区税收改革返还性收入923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安排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规模为60671万元,收支平衡。预算支出安排的原则是保运转、惠民生、抓重点、促改革、防风险,具体为:

1.保运转。基本支出28806万元。其中:在职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工资性支出27428万元,行政运行支出1378万元。

2.惠民生。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各类补贴及社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促进惠民项目顺利推进。全年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

3.抓重点。安排全区重点项目资金9700万元。其中:支持工业科技创新发展资金2000万元,支持农业发展资金2500万元,支持全域旅游发展项目资金1300万元,PPP项目运行及偿还利息3200万元,社会创新管理资金500万元,全民创业与就业担保基金200万元。

4.促改革。实行乡镇经费包干预算制,根据乡镇经济发展、服务人口、辖区面积、镇区面积、农业灌溉面积、农村道路里程、村级(社区)数量、干部在职人数等基本情况,测算乡镇经费额度。在规定额度内,增强乡镇的经费自主权,使乡镇根据各自工作需要自行安排预算。

5.防风险。按照《预算法》规定,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收支行为,严控新增债务;预决算信息及时、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确保完成2017年预算任务的工作措施

(一)创新支持方式,着力培植财源。以深化“财源培植年”活动为抓手,出台产业优惠政策,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作用,依托工业“一区四园”,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着力打造财税收入新的增长点。大力支持“全域旅游推进年”活动,推动民族美食、生态景观、乡土风情、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创新财政投融资模式,认真落实PPP项目奖补政策,规范PPP合同管理,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落地,缓解政府公共服务投资压力。开展全区清产核资工作,整合盘活存量资产,撬动银行金融资金,进一步提升投融资及资本运作能力。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变化,争取中央、自治区持续加大对利通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并在财税体制改革中力争多分享财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改善民生。牢牢把握守住底线、突出重点的原则,认真抓好为民办实事的落实。加大居民医疗保险投入,落实好参保人员提标补助。认真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扶持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大力支持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筹集资金落实好弱势群体保障政策。加大社会基本养老服务投入,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会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继续支持乡镇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提高公共卫生医疗水平。加大农业投入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和培育农村新型经济实体,夯实农业基础、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加大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投入,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建设美丽乡村。

(三)创新管理方式,强化预算约束。抓好财政存量资金收回使用工作,对存量资金较大的部门压缩下年度预算规模,对存量资金规模大、盘活不力的部门进行通报或问责。加强财政收支及库款流量监管,建立库底目标余额制度,合理调节国库资金余额。坚持厉行节约,落实好压缩三公经费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规模。控制政府债务风险,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通过推动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债券等方式,降低存量债务规模,确保全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实施2017-2019年本级中期财政规划和部门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在全区范围内推动部门规划与预算安排相衔接。

(四)完善监管体系,建设法治财政。研究制定本级政府采购货物服务招标投标、信息公告、投诉处理等部门规章和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强化政府采购主体内控机制建设,促进预算主体依法依规落实责任。全面落实预决算公开工作,细化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落实政府采购等信息随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将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等信息予以公开。拓展预算监管领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渠道参与预算监督,落实代表重点关注的绩效评估项目。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将党政机关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落实情况、三农等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作为财政监督和审计检查重点。

(五)强化主体责任,提升管理绩效。强化预算单位在预算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切实保障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定期公示预算单位内控实施情况及财务信息对内公开情况,控制单位财务风险。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推动资产管理工作与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等工作实现有机衔接,形成监管合力。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责任,继续选择部分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范围广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绩效评估资金规模较上年提高10%以上,进一步完善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的长效机制。加强对预算资金全过程监管,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对人大、政协、审计及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细化整改计划和落实方案,确保整改意见有回音、整改问题有实效。

各位代表,完成明年财税改革任务、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财税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有关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此次《预算法》修订,将传统的一般预算、公共财政预算等概念统一为一般公共预算。

部门预算:是指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级上报,经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汇总审核后提交立法机关依法批准的涵盖部门各项收支的综合财政计划。主要包括部门收入、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等内容。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

中期财政规划:指为实现跨年度预算平衡,根据政府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宏观调控需要,在确定中期财政政策基础上编制的多年度财政规划。对规划期内一些重点领域政策及所需动用的政府财力做出统筹安排,每年根据情况变化做出调整更新。通过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强化其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有利于提高预算的统筹能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和财政的可持续性。

  预算绩效管理:指在预算管理中融入绩效理念,将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以提高预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目的的管理活动。预算绩效管理是一种以资金使用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成为实施行政问责制和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府购买服务: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等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指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相应对价,保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