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利通区政府(办)文件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125 文号 吴利政办发〔2023〕11号 生成日期 2023-02-2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利有关单位:

通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吴忠市利通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区政府共收到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以下统称议案建议)29件,政协委员提案111件,其中:人大代表议案3件,重点建议11件,意见建议15件。这些议案建议和提案,内容涉及我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等各个方面,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为了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办理责任,提高办理效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依法履职,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维护民利,推动政府工作的有效形式。各承办单位要从关注民生、为民负责的高度出发,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调研、有记录、有督促、有检查、有结果。要坚持一把手总负责制,确定专人专项负责,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亲自安排、认真把关、严格审核;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议案建议和提案内容,及时协调和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并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责任到人、办理高效。

二、注重沟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各承办单位要坚持开门办理的原则,要通过电话、书信、面谈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也可以邀请代表、委员共同参加调研和讨论,做到办前充分了解代表委员意愿、明确办理方案,办中主动求计问策、共商办理措施,办后虚心征求意见建议、改进完善工作,共商解决办法,确保意见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各承办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需要相关单位协助的事项,承办单位要积极主动与相关单位对接,共同把承办事项解决好。联合办理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各承办单位要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确定牵头单位,明确各自职责,相互密切配合,共同完成承办任务。

三、严格办理时限,提升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要明确办理时间节点,逐一列出办理进度表,按要求抓紧办理,并争取做到早答复、早落实,坚决杜绝突击赶办重答复、轻落实等现象,加强办理协商,提升办理质量,确保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在921日前办理答复完毕。区政府办公室将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掌握办理答复进度,并积极配合人大、政协走访代表、委员,了解落实情况。区政府督查室将在各个关键时间节点,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督查,对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和通报,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对办理效果不理想或造成重大失误、产生不良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四、具体工作要求

(一)各承办单位收到本通知后,请在政务协同办公平台附件中下载人大议案、建议内容及政协委员提案内容。尽快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专项安排,对交办的议案建议和提案进行认真研究梳理,按照工作性质确定分管负责人和专职干部专项负责办理工作。并填写《吴忠市利通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办理责任人反馈表》(附件9)《政协吴忠市利通区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责任人反馈表》(附件10)于31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至区政府办323,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tqzfb@163.com)。

(二)各承办单位对于议案建议和提案的答复函,要针对具体建议逐条答复,做到简洁明了、直奔主题,不避实就虚,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认真审查、严把质量关。对于合并办理的提案,一并办理答复。答复函要加盖本单位公章,分别寄送各代表或委员,同时抄送区政府办公室、人大常委会人选委或政协提案委各3份,并在3个工作日内将答复内容在利通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中的议案提案子目录内公示公开,接受监督。

(三)各承办单位要按问题的解决程度,在书面答复文件首页右上角分别标明类别: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或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用“C”标明。

(四)为了征询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各承办单位应将《吴忠市利通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附件3和《政协吴忠市利通区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附件4)复制后,与答复一并送达代表和委员。代表、委员对答复表示不满意的,政府办公室将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限时1个月内办结。

(五)凡承办议案建议、提案的单位,需于每月5日前将办理进度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区政府办,并分别57920之前写出书面总结报送区政府办,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tqzfb@163.com。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如有建议和具体要求,请及时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


  

附件:1.承办单位给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办文格式

      2.承办单位给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办文格式

      3.吴忠市利通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4.政协吴忠市利通区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5.区政府系统承办利通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分办表

      6.区政府系统承办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分办表

7.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具体内容;

  8.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具体内容;

  9.吴忠市利通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办理责任人反馈表;

  10.政协吴忠市利通区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责任人反馈表。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22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政办11号文件 附件1-4.wps

11号附件5:区政府系统承办利通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分办表.et

11号附件6:区政府系统承办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分办表.xlsx

11号附件7: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wps

11号附件8: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wps

11号附件9:吴忠市利通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办理责任人反馈表.wps

11号附件10_政协吴忠市利通区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责任人反馈表.wp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