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领域 > 重大项目

关于对全区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进展情况督查的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2/2021-0001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关于对全区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进展情况

督查的通报


各乡镇党委和民政府,区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利各单位:

根据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进展情况及3月份计划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调度,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总体情况

(一)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情况

2021年,我区计划实施项目122个,总投资291.7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3.59亿元,计划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28个。其中:新建项目92个,总投资209.5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4.66亿元;续建项目30个,总投资82.1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8.93亿元。3月份计划开工建设项目65个(新建项目37个,续建项目28个)总投资10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6.85亿元。

(二)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从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看,92个新建项目中:41个项目未完成项目立项,33个项目未完成土地手续,32个项目未完成规划许可,46个项目未完成环评,63个项目未完成项目施工许可,只有30个项目不需要或完成了施工招标,28个项目完成了施工许可。

2021年续建项目30个,其中3月份计划复工的项目28个,利通区沙坝沟回民公墓管理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由于土地报批手续要延期计划6月份复工;宁夏潞碧垦水利科技有限公司水利测控一体化闸门检测中心项目由于企业资金问题计划6月份复工。

2021年3月份计划开工新建项目37个,其中,已开工项目1个即宁夏吴忠德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600吨莫代尔纤维高品质纱线项目,未完成项目立项7个,未完成土地报批手续6个,未完成规划许可项目2个,未完成施工招投标项目11个,未完成环评项目13个,未完成施工许可项目16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3月份计划开工新建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目前,37个新建项目仅有10个项目具备开工条件。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的项目14个,分别是:利通区2021年三北六期工程、利通区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自然资源局);利通区臭马井子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水务局)五里坡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农业农村局);金积镇经济发达镇绿网提升工程、金积镇老镇区改造项目、利通区经济发达镇智慧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金积镇),中环高科电缆(宁夏)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高新新能源环保铝合金电缆制造总部基地建设项目(工信和商务局)宁夏中海能化石油有限公司吴忠市加油加气站(工信和商务局、东塔寺乡),东塔寺乡新接堡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东塔寺乡),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鸽堂沟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区供水工程、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鸽堂沟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区道路绿化工程(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府三期商住项目、利通区古城镇2021年棚户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古城镇)。

二是高质量谋划项目还不到位。各部门、各乡镇谋划项目仍然存在投资方向不明晰,项目数量不多的问题,距离高质量推动项目发展还有距离。教育局组织实施的6个新建项目还停留在建设项目用地预审选址阶段,无法组织设计立项。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实施的利通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3个项目均未完成立项,利通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资金还未落实。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在项目谋划上不精准,与自治区对口厅局对接不紧密,导致体育类等4个项目未落实项目资金。水务局组织实施的吴忠市利通区“十四五”城乡供水项目等4个项目未立项前期进展缓慢。卫健局组织实施的疾控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停滞不前。上桥镇牛家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项目整体推进缓慢,项目土地手续仍未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落实区级领导包抓重点建设项目机制。各项目包抓领导要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协调,带头抓调度,抓协调,抓督查,及时掌握包抓项目的进展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会议,不定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抽查调研,对重点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二是切实落实项目推进机制。各相关行政审批部门要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要求,要各负其责、协同配合,主动靠前服务,帮助项目单位及企业及时办理土地、规划、环评、用电、供水等项目保障要素前期手续。区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同市直部门的对接,协调项目土地、规划、征地拆迁等前期手续办理。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要协调办理项目环评、建筑工地施工许可证,确保工程建设和前期手续办理有序衔接。区工信和商务局要狠抓工业项目,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及工业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区发改局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强项目调度督查,运行分析、定期通报,做到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季一盘点,同时积极为各部门协调申报项目,建立项目立项审批绿色通道,优化招投标服务。

三是压实项目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完善推进措施。各项目责任单位要落实“一把手”抓项目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开复工建设工作。紧盯3月份计划开工项目,对照排查影响项目推进的具体问题,按照《关于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行动的通知》(吴党办综发〔2021〕2号)要求,主动对接市直各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逐项销号,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对个别问题要及时向项目包抓领导反映,推动问题解决,对“资金短缺”的项目,要紧盯国家和自治区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全力争项目、跑项目,形成抓项目的良好氛围,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积极发挥社会效益。

附件:1.利通区20213月份计划开工项目前期工进展情况汇总表

                                        2. 利通区2021年计划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汇总表




附件下载:

附件1-2.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