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0年1-11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1-0000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统计局

供需两端同步发力 运行环境持续向好

——利通区20201-11经济运行分析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以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为重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生产稳步提升,投资增长明显加快物价水平总体平稳,金融市场流通,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1-11全区经济发展呈现加快恢复、趋稳向好的运行态势。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生产突破新高,经济发展基本稳定

1-11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比1-10月加快2.2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4.5%0.2个百分点,低于吴忠市(11.0%6.3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13,川区5市辖区第5,吴忠市第411月当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比10月大幅提升20.1个百分点。累计及当月增速均达到全年最高值,工业经济发展步伐进一步坚实

轻工业稳固占据主导地位1-11月,全区规上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比1-10月提升2.7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3个百分点,对全部工业的贡献 率达46.8%1-10月提升了22.6个百分点拉动全部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拉动力比1-10月增强1.6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比上年同期增速大幅下降22.9个百分点。

制造业回升态势持续加强截止11,全区规上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比1-10月加快2.2个百分点。增速提升较快,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96.6%,起到了决定性拉动作用1-11月,制造业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88.6%,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比1-10月增强1.9个百分点占比仅为17%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年供热公司供热面积增加,增速较快,拉动整体电力热力供应行业回暖。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增速由-0.6%回暖至1.4%

重点行业拉动明显。截止11受吴忠卷烟当月增长24.4%、对工业经济上拉2.4个百分点的强劲拉动作用影响,全区工业经济呈现短期快速增长态势。从重点行业发展来看,食品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印刷业、化学原料及其制品业、非金属矿物质、电气机械和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呈积极增长态势,分别同比增长11.4%2.9%10.7%2.8%23.8%75.3%4.0%;拉动工业经济增长2.01.10.30.20.23.80.4个百分点。纺织业同比下降10.2%,比1-10月回落0.2个百分点;造纸及纸制品同比下降31.1%;仪器仪表同比下降30.6%,比1-10月持续回落4.9个百分点,分别下拉工业经济增长0.40.21.8百分点。

区域经济竞相发力。11月,区本级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0%,环比增长75.9%,大幅拉动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比1-10月增速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吴忠卷烟厂的贡献率高达124.7%,拉动增长2.4个百分点。金积工业园区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比1-10月加快1.4个百分点。从贡献和占比来看,辖区经济占全区规上工业经济的47.1%,贡献率为19.2%环比1-10提升44个百分拉动上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环比1-10增强了1.5个百分点。

(二)农业投资提振明显,固投回升步伐稳健

1-11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6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5.3个百分点,比1-10收窄11.4个百分点。区固投增速自治区3.5%7.6个百分点,比吴忠市(17%5.9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5、川区第1位、市辖区1位、吴忠市第3位。

   农业投资势头强劲。1-11月,全区农业完成投资18.6亿元,同比增长152.1%占全区投资比重的22.8%,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13.9个百分点种植业项目进展顺利,全区入库种植业项目10总投资9.2亿元,1-11完成投资2.3亿元;畜牧养殖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四期入库标准化牧场项目37个,总投资36.4亿元,1-11完成投资14.4亿元;孙家滩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入库标准化牧场项目19个,总投资15.9亿元,1-11完成投资2.1亿元,带动农业投资快速增长。

工业技改投资大幅增长。1-11月,全区工业完成投资25.5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环比1-10月加快9.9个百分点。全区制造业完成投资10.8亿元,同比下降49.1%。受基数调整影响,全区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8.6亿元,同比增长181.8%,占全区投资比重的10.5%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6.3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止负转正。1-11月,全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9.2亿元,同比增长26.8%占全区投资比重的11.3%,占比较上年同期增加2.2个百分点。其中:水利投资6.4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比1-10月大幅提升109个百分点;交通运输投资1亿元,同比下降71%,降幅环比1-10月收窄6个百分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0.87亿元,同比下降38.3%;其他基础设施投资0.93亿元。

民间投资贡献力度加大。1-11月,全区民间投资完成68.5亿元,同比增长26.1%。民间投资占全区投资比重的84%,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10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强于国有投资

房地产投资略有下滑。随着建设黄金期进入尾声,房地产新建项目减少,进入冬季,各项工程已逐渐步入停工冬歇期,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波动下滑。11月当月完成投资1.5亿元,比10月减少0.95亿元。1-11月,全区房地产完成投资20.5亿元,同比下降8.9%降幅环比1-10扩大0.9个百分点。

(三)经济运行质量改善,内部环境持续优化

去库存成效进一步彰显。1-11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60.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56.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房地产商品房待售面积62.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其中商品住宅房待售面积23.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7%。商品房销售额33.79亿元,同比增长22.9%;商品房住宅销售额31.60亿元,同比增长24.0%。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5603/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960/平方米,增长20.7%

实体经济效益趋于好转。截止10月末,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1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比1-9月提高0.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49%,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比1-9月增幅提升0.0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比1-9月略增0.3万元,增速比1-9月提升5.3个百分点。截止11月底,全区规上工业实现累计产销率100.9%,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环比提升2.1个百分点。

金融存贷运行平稳截止11月末,市区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84.1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环比1-10月放缓3.3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307.9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环比1-10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171.8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环比1-10月加快1.2个百分点。

物价流通小幅紧缩。11月份,吴忠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3%,环比上涨0.1%1-11月,吴忠市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1-10月回落0.1个百分点。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三涨五降。其中,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食品烟酒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3%1.5%1.4%,共影响总指数上涨0.96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8%1.2%0.7%0.6%0.2%,共影响总指数下降0.65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看,当前全区经济循环基本畅通,卷烟制造乳制品加工制造业、房地产、金融等主要支柱性产业仍处良性运行周期,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但是也要看到,宏观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小,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全年主要指标稳增长仍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

(一)工业稳增长局面难以为继。一是停减产形势依然严峻,1-11月,全区共有停产企业6家,其中茂源果汁因年初轻霜冻导致苹果大幅减产,无法收购足够原材料,导致不能达到生产条件,本年无法复产;兴德棉织造机构进行重组之后停止织布业务。减产企业52(包含4家停产企业),比上月减少3家,停减产面达59.1%,相比上月缩减面仅收窄3.4个百分点;52家减产企业共减产值18.2亿元,比1—10月增加1.9亿元。其中:累计工业总产值降幅在50%及以上企业9家,降幅在20%—50%之间的企业27家,20%以下企业16家。二是重点企业影响力加大1-11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比1-10月回暖2.6个百分点,其中吴忠卷烟厂拉动大中企业增长1.5个百分点,拉动公有制企业增长2.2个百分点。由于吴忠卷烟厂计划12月整月停产检修,导致12月当月没有新增产量,当月增速必然会大幅回落,造成全年经济增长出现下行拐点。

(二)扩投资压力持续加码。业态、新产业发展缓慢制约投资发展的稳步提升。据统计,全区制造业在库项目211-11完成投资10.8亿元,同比下降49.1%,降幅收窄力度欠缺。随着伊利乳制品绿色智能制造、中国自动化绿色精密铸锻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进入建设中后期,制造业投资步伐放缓高技术制造业、互联网+新兴产业投资基本为零投资内部结构亟待进一步优化。

(三)财政收支降幅扩大。1-11月,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272万元,同比下降8.0%环比1-10放缓8.3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0495万元,同比增长4.6%环比1-10月放缓1.2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延续回落态势,其中增值税、其它税收收入分别入库952849万元,增速分别环比1-10月回落2.32.1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动力不足。今年来全举办一系列促消费活动虽然有力弥补了一部分消费回补,但受消费心理、家庭收入等各方面因素制约仍远未达到疫情前的需求水平,社会消费意愿和消费动力仍显不足。据测算,1-11月占全区限上批零企业零售总额35%的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下降15.1%,降幅同比扩大26.7个百分点,回落趋势将延续至年末,预计将下拉整体社零增长3.0个百分点左右

三、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多措并举突破工业企业发展瓶颈。随着全年生产步入尾期针对企业停工停产矛盾持续加剧的不利局面,区工信部门要密切监测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的跟踪监测和指导力度,落实困难行业、企业帮扶措施,解决好企业发展瓶颈。对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认真分析企业停产、减产的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实际困难,促使其尽快恢复生产,稳定增长。在抓好规上工业企业发展的同时要注重规下的发展,促进小微企业走出困境,跟上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的步伐,实现全区工业平衡发展、高质量发展、高效益发展。

(二)优化投资结构推进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投资项目建设一直处于稳步回升期,始终作为全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面对全年建设任务步入收官期,一是针对当前在库建设项目,目前已进入冬季,项目相继收工,相关职能部门要凝心聚力,在项目跟进和上报上持续用力,缩小差距,力争全年如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任务二是针对下一步项目谋划,切实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策划、招商、储备工作。要引导投资投向科技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积极探索投资促进技术进步的新途径,进一步挖掘、鼓励民间投资,引导社会资金进入高技术领域。对装备制造、纺织业等支柱行业的投资应以拉长产业链,提升工艺水平,促进科技创新为重点,进一步发挥投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作用。

(三)紧盯重点突破口助力服务业发展。当前,利通区工业、房地产、建筑业在全区大环境持续走低的影响下,年末下行态势加剧而第三产业作为全区主导产业,当下要切实关注影响三产增长的各类生产要素,着力提高第三产业对全区经济的贡献率。要紧盯批零、住餐产业作为突破口,抢抓元旦等节假日的黄金期刺激消费,为第三产业的稳固发展奠定基础。

(四)夯实发展后劲紧抓入库工作。要想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必须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作为经济活动主体的企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新建项目、新增企业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当前要以年报入库工作为契机,以各部门管理职能为抓手,建立多部门协调扶持、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各主管部门协调统计部门加大监管、审批、监测和入库工作,紧盯达到规模的企业、项目,确保全面反映各行业经济发展成果。

 

                        核稿人:杨卫军   撰稿人:高涵


附件下载:

11月分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