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卫生医疗

利通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转移支付绩效 自评报告

索引号 640302020/2022-0000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7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中央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预算2646.8万元,已经完成了2442.56万元,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达到92%。

(二)本级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自治区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预算307万元,已经完成了302.7万元,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达到99%,利通区本级下达预算151.66万元,绩效目标完成率达到100%。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1年中央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646.8万元,自治区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预算307万元,利通区本级下达预算151.66万元,已经全部到位。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21年中央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646.8万元,执行了2442.56万元,执行率达到92%,自治区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预算307万元,执行了302.7万元,执行率达到99%,利通区本级下达预算资金151.66万元,执行了151.66万元,执行率达到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中央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自治区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利通区本级下达预算资金在管理方面做到专款专用。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及指标逐项分析)

    中央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047.4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236万元、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补助资金100万元,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 46万元,其他公共卫生服务专项217.4万元,共计2646.8万元,完成了2442.56万元。

    自治区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项,“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提升)项目补助资金300万元,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老龄健康事业)资金0.9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费6.1万元,共计307万元,完成了302.7万元。

    利通区本级下达资金1项,县级配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51.66万元,完成了151.66万元。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区服务人口420637人,一是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08095人,建档率为97.02%,动态使用率为60.25%。二是65岁及以上老年人40213人,健康体检34603人次,接受健康管理29716人次,健康管理率为73.90%,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32472人次,中医药管理率为80.75%;三是纳入管理的高血压患者共26201人,进行规范健康管理22998人次,规范管理率为87.78%,最近一次随访血压控制率为79.59%;纳入管理的2型糖尿病患者共8506人,进行规范健康管理7437人次,规范管理率为87.43%,最近一次随访血糖控制率为77.38%;四是0-6岁儿童共33475人,接受1次及以上随访32267人次,儿童健康管理率为96.39%;接受1次及以上眼保健和视力检查的0-6岁儿童31938人次,覆盖率为95.41%,0-36个月儿童15417人,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13556人,管理率为87.93%;五是孕产妇共计5510人,活产数3846人,孕13周建册并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产妇3791人,早孕建册率98.57%;产妇出院后28天内接受过产后访视3807人,产后访视率为98.99%。六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登记在册1780人,报告患病率为4.29‰,服药率为75.57%,规范管理率为84.40%。七是儿童预防接种证建证率100%、儿童预防接种率为99.59%八是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及时规范传染病疫情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及时率为100%网络报告覆盖率100%;报告发病率346.14/10万,报告死亡率0.71/10万。九是结核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100%患者规范服药率达90.4%。疑似肺结核患者到位率95.43%,初诊患者拍片率100%,查痰率100%65岁以上老年人结核病筛查率91.30%,糖尿病患者结核病筛查率85.74%。十是全年共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272场次、健康教育咨询326场次,参与居民46524人次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106块,健康教育音像资料277种,累计播放时长14458小时;健康教育印刷资料320种,累计发放148892份。

   (2)质量指标。根据2021年利通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制度,项目工作计划、资金管理制度,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框架,同时强化组织管理,严格完善绩效考核制度,逐级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实施指标

(3)时效指标。在自治区专项资金下达我区后,我区立即按照资金拨付流程,按照进度完成资金指标分配预案制定、会议通过、资金拨付等工作流程。第一批项目资金于2021年3月30日下达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下达资金比例为60%;2021年6月30日前,下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资金到位率达到90%;2021年10月31日前,下达基层医疗为卫生机构的资金到位率达到100%;

(4)成本指标。我区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发放标准,未降低成本指标或提高成本指标。

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通过项目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居民健康体检、日常健康管理的费用负担。大致估算有90%的居民认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供的健康体检减轻了自己的健康体检及日常健康管理费用。

    2)社会效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形成多渠道宣传格局。采取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宣传形式,线下充分发挥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健康教育载体作用,按照规范设置健康教育展板、悬挂主题横幅、发放海报、折页,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对居民进行面对面宣传、健康咨询等服务;线上利用新媒体平台(抖音、西瓜、快手、火山)、居民微信群、吴忠日报、MV宣传片等多种信息化方式广泛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政策,不断提高广大城乡居民公共卫生知识的知晓率。

3)生态效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新时期党和政府的一项巨大惠民工程,主要针对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我区每年都超额完成目标数,通过每年筛查及时发现问题,最大限度降低发病率,让更多人积极配合检查。以后仍继续努力,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使人口享受公益化的服务,让人人免费享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4)可持续影响。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素质。邀请吴忠市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等专业人员,对各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进行培训,重点解决基层人员在服务和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倾向性问题。不断夯实公共卫生基础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温馨服务”的理念,不断提高服务层次和服务质量,我区建设完成滨河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积极争取利通区疾控中心建设项目,采购救护车12辆,为乡镇卫生院配齐彩超等体检医疗器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基础得到有力夯实。

    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年终绩效考核,问卷调查及入户访谈,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满意度为99%。

4.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利通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为100%2021全区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网上采购运行情况良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继续坚持基本药物的主体地位,2021年,全区1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采购药品2042.62万元,其中:基本药物采购金额为1473.25万元,占全年药品采购的72.13%,药品平均配备数量达到351种以上,其中基本药物242种,非基本药物109种。

5.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整体投资完成率为100%,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持续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采购全部实行网上采购、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品种、数量逐年增加,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能够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以《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网络学习等方式,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药技术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医药技术人员专业水平。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合理使用药品宣传,增强群众合理用药知识。严格落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检查、用药、治疗专项整治,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健康权益。2021年我区收到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236万元,截至5月份,拨付项目资金236万元,拨付率100%,项目资金拨付进度和标准达到管理要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执行财务相关制度和基本药物补偿资金使用相关规定,所有资金均用于乡村两级基本药物销售零差率补助和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符合资金批复用途。我局严格按照资金拨付程序予以审批、下拨,不存在占用、挪用等情况。

  6.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执行情况达到预期目标,使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村卫生室在改革的过程中稳步前行,将国家医改政策执行到位。群众获得感、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7.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补助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已完成基本设备配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家。

2)质量指标:已完成实施项目设备配置达标率100%。

3)时效指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于2021年完成。

8.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补助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自此项目开展以来,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首诊在基层分级诊疗工作起到一个推动作用,带动了基层医疗卫生的服务水平,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加了我院医疗卫生收入。

2)社会效益:使居民通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获得安全、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3)可持续影响: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

    9.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补助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在随机对群众进行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对我院就医环境、人员医疗业务能力、设备、收费等,满意度达到98%。

10.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一是开展全区健康素养监测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抽取胜利镇、金积镇、金银滩镇等6个乡镇1569岁城乡常住居民1200开展健康素养监测,经监测我区居民2021年健康素养水平22.0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患病率达到4.22‰,辖区报告死亡率达到6‰。2020年我区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6岁,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3.15人,孕产妇死亡率为0,婴儿死亡率4.0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74‰。二是健康细胞创建。2021年我区共创建7个自治区级示范点,其中健康社区2个:金星镇阳光骄子社区、古城镇怡园社区,健康机关2个:利通区城乡环卫中心、国税局利通区分局,健康企业1个:宁夏强阿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健康家庭2户;创建健康促进机关3家、健康促进医院3家、健康促进村(社区)19家、健康促进家庭110家、健康促进企业1家、健康促进学校3三是开展“三减三健”专题讲座。730日,联合市场监管分局举办我区餐饮行业“三减三健”健康知识讲座,200余名餐饮业经理、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讲座。四是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乡镇、村社区、居民小区、公园、休闲广场健身设施建设,合理布局社区乡村健身设施,推进全民健身生活化,打造10分钟健身圈2021年先后完成金积、板桥等5个全民健身中心、利通区4.2公里健身步道、初心馆周边3公里健身步道、金积新镇区周边3公里健身步道和利通区11人制足球场项目建设,正在建设金积秦坝关村、古城镇综合文化站、吴忠林场3座多功能运动场,积极报批、开工建设金积体育公园项目,目前我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8%,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9平方米2021年全区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肺功能仪6台,过滤器+咬嘴7000个。

   (2)质量指标。打造示范区建设典型案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建引领添动力 上消化道癌早治项目暖民心—宁夏吴忠市利通区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案例》获得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开展“党建引领慢病防控”案例征集活动优秀奖,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参加此次活动中唯一获奖文章。

11.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利用区、乡、村三级网络,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完善了健康教育网络,依托各社区(村)公共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建立了覆盖100%社区(村)的健康教育室和宣传栏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开展健康讲座,全年开展健康讲座100次,受益群众10000人次8人赴自治区参加“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并取得了相关资格证书,202112月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肺功能仪使用方法培训,20222月开展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培训,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筛查和干预的能力和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诊、控、治、康”全程管理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2可持续影响。营造全民提升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以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三减三健”及各类主题日宣传活动为载体,制作各类宣传资料,针对城乡居民持续开展文明卫生习惯促进、疫情防控干预、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群众慢病防控意识。

12.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对居民的问卷调查,重大传染病防控对象的满意度达到80%以上

          13.其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2021年利通区婚前医学检查人数为4321人,新生儿疾病筛查人数为5119人,产前筛查人数为3351人。             

   (2)质量指标。婚检率为79.12%、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为99.13%、产前筛查率为99.13%。

   (3)成本指标。2021年自治区财政厅下达项目资金209万元,资金全部拨付到位,项目资金拨付率为100%。

14.其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有效性分析。婚检率为79.12%、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为99.13%、产前筛查率为99.13%。婚检、新筛、产筛项目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2)社会性分析。联合区民政、妇联、各乡镇、村主动作为,把“婚检、新筛、产检”等项目宣传活动作为免费筛查的重要内容,使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性高涨,通过免费筛查“婚检、新筛、产筛”等妇幼健康行动计划项目,使项目社会效益产出明显。

15.其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21年利通区婚前医学检查人数为4321人,婚检率为79.12%;新生儿疾病筛查人数为5119人,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为99.13%;产前筛查人数为3351人,产前筛查率为99.13%。婚检、新筛、产筛项目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通过免费的“婚检、新筛、产筛”项目实施,对增强广大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

16.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各医疗机构首诊血压检测率达100% ,实际完成率100%;高危人群及患者随访管理人数达6000人,已完成7542人,实际完成率125.7%

   (2质量指标。我区2021年高危对象干预率≥80%,实际完成率100%

   (3时效指标。实际完成绩效指标值任务完成时间为202112月底,完成目标计划。

   (4成本指标。随访管理补助14/人,共计8.4万元 ,全年实际完成值8.4万元,实际完成率100%

17.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2021年实际完成绩效指标值对保护健康劳动力,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的影响程度明显,完成目标计划,实际完成率100%,通过开展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项目,保护了我区健康劳动力,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2可持续影响。2021年实际完成绩效指标值对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的影响程度明显,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实际完成率100%

18.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心脑血管疾病筛查干预管理对象的满意度大于80%,实际完成率100%

19.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提升)项目补助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开展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提升建设的基层医疗机构为:乡镇卫生院11个、村卫生室105、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服务站15个,总共:133个,县(区)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开展应用为:100%,任务完成率为:100%,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建设300万元,已到账。

2)质量指标截至目前,我区基层医疗机构开具电子处方238817份,病历规范率:98.65%。按照自治区卫健委考核要求,达到95%为满分,我区病历规范率达到98.65%,已达到预期目标

3)时效指标截至目前,我区基层医疗机构开具电子处方238817份,病历规范率:98.65%。按照自治区卫健委考核要求,达到95%为满分,我区病历规范率达到98.65%,已达到预期目标

4)成本指标。2021年自治区财政厅下达项目资金300万元,资金全部拨付到位,项目资金拨付率为100%。

20.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提升)项目补助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部署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人工智能质控审核系统和运行监管系统,利用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基层人机耦合的新型基层诊疗模式,提高自治区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诊疗服务能力,推动基层医务人员电子病历规范化,优化基层诊疗行为监管,极大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病历规范性

21.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提升)项目补助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提升)项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比较满意,满意度达到80%以上。

22.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老龄健康事业)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2021年“敬老月”期间重阳节慰问百岁老人18户18人。每人500元标准,共计发放慰问金0.9万元。

(2) 质量指标

严格遵守项目实施相关规定及标准,保证老龄重点工作顺利开展,确认申报的百岁老人合老龄健康费发放管理办法政策规定,不存在虚报、错报现象,对符合项目条件的老人,尽量多方联系通知,把漏报率降到最低

(3) 时效指标

在自治区专项资金下达我区后,我区立即按照资金拨付流程,按照进度完成资金指标分配预案制定,资金拨付等工作流程。2021年自治区拨付的老龄健康事业费10月份全部发放到位。

(4) 成本指标

我区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的老龄健康费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发放标准,没有降低成本指标或提高成本指标的情况。

23.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老龄健康事业)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指标:保障老龄健康重点工作顺利开展,老龄健康事业良性发展。

(2)可持续影响指标:老龄工作基本保障能力有效提升。

24.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老龄健康事业)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开展入户核查及走访,我区群众对老龄健康事业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的实施比较满意。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中央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047.4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236万元、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补助资金100万元,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 46万元,其他公共卫生服务专项217.4万元,共计2646.8万元,完成了2385.35万元,自治区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项,“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提升)项目补助资金300万元,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老龄健康事业)资金0.9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费6.1万元,共计307万元,完成了302.7万元,利通区本级下达资金1项,县级配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51.66万元,完成了151.66万元,没有偏离绩效目标,基本完成。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中央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自治区下达利通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利通区本级下达资金自评结果,已在本单位公开。

              吴忠市利通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