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

关于印发《利通区2020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0-00569 文号 吴利党办发〔2020〕8号 生成日期 2020-11-09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委员会办公室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利通区2020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共吴忠市利通区委办公室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24

(此件公开发布)

利通区2020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

 

为稳步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按照五大板块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和落实一稳二减五优四化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利通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切实将2020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发展现状

1. 种植业。2019年利通区耕地面积46.12万亩,灌溉面积54.16万亩,其中三大粮食作物种植总面积29.44万亩,设施农业种植总面积1.7万亩,露地蔬菜种植总面积4.28万亩,优质饲草种植总面积16.54万亩,葡萄种植总面积0.38万亩。

2. 草畜产业。截至2019年,利通区已建成奶牛规模养殖场60个,肉牛规模养殖场13个,肉羊规模养殖场7个,生猪规模养殖场3个,奶牛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95%奶牛存栏14.2万头,较上年新增2.3万头;肉牛存栏8.05万头;肉羊存栏22.75万只;鲜奶总产量64.2万吨。

通过对辖区15个奶牛规模养殖场监测统计,2019年存栏奶牛年需青贮草料共计93.9万吨,其中利通区本地制作全株玉米青贮46.1万吨,制作外购青贮28.9万吨,占制作量的38.5%;种植苜蓿1.5万亩,年产干草1.5万吨。种植黑麦草及燕麦草1.2万亩,年产青干草0.6万吨。饲草缺口达到45.7万吨,其中除制作外购青贮28.9万吨外,其余还需苜蓿、黑麦草、燕麦草及稻草16.8万吨。

(二)存在问题

一是粮食价格连续多年在低位俳佪。随着农资和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加之土地流转费逐年上涨,达到每亩850—1000元,导致粮食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小麦、水稻和玉米的生产投入总成本达到1330—1635元,投入产出比分别为1:0.7981:0.9971:1.003,土地流转大户获利空间低,种粮基本处于保本微利。

二是春灌来水迟,秋灌停水早。春季灌区来水在425日以后,小麦灌头水基本在51日前后,实现不了小麦早灌头水,影响了小麦稳产增产。且冬牧草从灌水到收割只有10天左右时间,对产量影响极大。8月底停水,对秋复菜生产也影响较大。

三是蔬菜品牌影响力不大,竞争力不强。蔬菜生产组织化程度不高,从事蔬菜冷链物流的企业仅有2家,预冷库及冷藏运输车等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全,且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生产分散,小生产和大市场的矛盾还十分突出,蔬菜价格年际间波动较大。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落实区委、政府乡村产业振兴总体规划,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产业五大板块发展为重点,聚集奶产业,优先发展饲草产业,把利通区打造成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市场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三、目标任务

2020年计划落实优质粮食种植面积26.84万亩;瓜菜种植面积稳定在6.16万亩。奶牛存栏达到17万头;肉牛存栏达到9万头。新建三千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个,新建肉牛规模养殖场5个。主要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覆盖率达100%,关键技术应用率达95%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2%

四、产业结构调整内容

(一)调整方向

全面落实一稳二减五优四化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稳定粮食生产,压减籽粒玉米和小麦种植面积,大力发展优质奶、优质肉、优质菜、优质果、优质饲草,切实推动农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

1. 一稳:稳定粮食种植,扩大水稻五优基地建设,发展富硒水稻种植。

2. 两减:压减低效益的籽粒玉米及小麦种植面积。

3. 五优:以提高效益,做优品质为目标,发展优质奶、优质果、优质菜、优质肉、优质草。

发展优质奶——做大做强奶产业。

发展优质肉——重点发展肉牛养殖,积极发展肉羊养殖。

发展优质菜——重点发展露地蔬菜、拱棚瓜菜,适度发展设施农业。

发展优质果——重点发展苹果、葡萄、小杂果种植。

发展优质草——坚持以养带种、种养结合、草畜一体化原则,重点发展青贮、苜蓿、黑(燕)草等优质牧草。

4. 四化: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

1)推进布局区域化。按照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草则草、宜牧则牧原则,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尊重群众种植习惯,通过优化布局,形成区域化发展。东部田园综合体重点发展设施果蔬、大青葡萄、鲜食红枣和优质水稻为主的多产融合;南部奶牛生态养殖示范区重点推进五里坡奶牛养殖基地四期工程;西部露地蔬菜产业示范区重点发展露地蔬菜、特色精细菜、春秋菜等为主的绿色蔬菜;北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聚集区以宁夏伊利乳品产业园扩能和粮食加工企业升级为主;中部优质水稻和饲草产业区重点发展饲草产业和富硒水稻。

2)推进经营规模化。积极推进产业规模化、经营主体规模化、服务规模化,从而实现规模效应。一是产业规模化:结合利通区的产业布局,扩大产业规模,实现产业集中化、连片化,以利于打造优势产业带及实现产业链的发展。二是经营主体规模化:积极培育一批生产规模较大、基础水平较高、热爱农业的大户及职业农民,从而带动区域经济产业。以发展农业产业联合体为重点,实现经营主体规模化。三是服务规模化:支持供销、邮政等系统的农资连锁经营体系;支持龙头企业开展订单服务;支持产业联合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围绕耕、种、管、收等关键环节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套餐式服务及全程式服务。

3)推进生产标准化。从供、管、收到餐桌上建立统一标准。推进标准化的生产。鼓励大户、企业、农场等经营主体要在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化做文章。推广公司+农户+基地+标准化的生产经营模式,生产设施、生产过程、生产产品实现标准化发展。三要强化质量监管,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不断扩大追溯体系的覆盖率,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4)推进发展产业化。加快发展农业全产业链经济,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先导,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和完善利益链,促进农业产加销紧密衔接,促进农业三产融合,实现一、二、三产业一体推进。大力实施数字农业,推进互联网+农业。推行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管理上的信息化,经营上的网络化。

(二)调整内容

1. 东部田园综合体示范区

按照农业产业五大板块区域规划,以古城镇、东塔寺乡、郭家桥乡为中心重点发展东部田园综合体示范区。按照一乡一品或多乡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在古城镇、东塔寺乡、郭家桥乡和金积镇合理调整品种布局,打造一批设施农业精品区,丰富反季节蔬菜上市品种。

2020年利通区计划种植设施温棚1.89万亩(比2019年增加0.19万亩)。其中日光温室蔬菜定植0.79万亩(比2019年增加0.15万亩),拱棚瓜菜1.10万亩(比2019年增加0.04万亩),葡萄种植0.46亩(比2019年增加0.08万亩),已确定有58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瓜菜生产。

2. 南部奶牛生态养殖示范区

按照农业产业五大板块区域规划,围绕扁担沟镇重点发展南部奶牛生态养殖示范区。2020年计划奶牛存栏达到17万头(2019年增加2.8万头);肉牛存栏达到9万头(2019年增加0.9万头)

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新建三千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个,占地面积约3000亩,奶牛存栏达到17万头,鲜奶产量达到67万吨;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计划新建肉牛规模养殖场5,占地面积约500亩,肉牛存栏达到9万头。

3. 西部露地蔬菜产业示范区

按照农业产业五大板块区域规划,围绕金积镇、高闸镇、扁担沟镇、板桥乡重点发展西部露地蔬菜产业示范区。依托金积镇景盛源、金银滩镇天芫康、扁担沟镇黄沙窝等冷链物流设施,通过内联外引发展订单农业,推进金积镇、金银滩镇、东塔寺乡、扁担沟镇等乡镇露地蔬菜种植园区,实现种销两旺。依托茂鑫通冷链物流园区,打造绿色品牌,提升供港蔬菜质量。继续提升黄沙窝马兴西瓜美誉度,扩大高闸镇、扁担沟镇、马莲渠乡等乡镇大小拱棚瓜菜园区种植面积,增加瓜农收入。

2020年,利通区计划瓜菜种植面积稳定在6.16万亩(比2019年增加0.18万亩)。其中露地蔬菜种植面积4.27万亩。

4. 北部农产品龙头企业加工集聚区

以金积工业园区为中心,以伊利、夏进等乳品龙头企业为核心,通过扩大生产规模,开发新产品带动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以金塞米业、红双赢等粮食加工龙头产业通过建立五优基地,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灵芝生态园为核心,发展休闲农业,促进产城融合。

5. 中部优质粮食和饲草种植基地

按照农业产业五大板块区域规划,以高闸镇、金银滩镇、扁担沟镇、马莲渠乡为重点发展中部饲草产业。2020年计划种植优质饲草21.77万亩,(2019年增加5.1万亩),其中:青贮玉米18.16万亩(2019年增加4.22万亩),冬牧草1.25万亩(2019年增加0.65万亩),燕麦草、苜蓿等饲草2.34万亩(2019年增加0.74万亩),其他饲草0.02万亩(新增)。压减籽粒玉米3.93万亩,压减小麦0.96万亩。在益农草畜产业联合体建设优质牧草示范园区,集中展示苜蓿、燕麦草、青贮玉米新品种,燕麦+燕麦、黑麦草+青贮玉米等种植模式茬口安排,通过成本核算效益分析,筛选适合本地的牧草品种和种植模式。在扁担沟镇、金银滩镇等地建立3个优质青贮玉米标准化示范基地,面积8万亩。在高闸镇、郭桥乡建设4个高产高效、绿色优质苜蓿示范种植基地,面积1.5万亩。在金银滩镇、马莲渠乡建设优质牧草、燕麦草示范种植基地2个,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优质、富硒、绿色、生态为目标,以提升品质、增加效益为核心,全面推进优质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发展步伐,积极开展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示范,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节本增效技术,不断提高优质粮食生产科技水平。重点以金银滩镇的银新村、灵白村、金川办、四支渠村、西滩村,扁担沟镇的黄沙窝、渠口村,郭家桥乡的吴桥村、郭家桥村、杨岔村,马莲渠乡的陈木闸村、廖桥村、古城镇的党家河湾村发展富硒水稻生产。高标准建设富硒一条街和富硒大厦,打造富硒小镇。围绕富硒大米,建设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通过打造富硒大米这一单项冠军,培育壮大富硒产业,落实富硒水稻、小麦示范基地4万亩。

2020年计划落实优质粮食种植面积26.96万亩(同比缩减2.2.48万亩)。其中小麦0.42万亩(同比缩减0.96万亩),水稻4.29万亩(同比缩减1.9万亩),小杂粮0.84万亩(新增),玉米22.24万亩(同比新增0.37万亩)。

五、责任分工

(一)区财政局:及时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中的资金筹措。

(二)区自然资源局:一是负责协调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新建冷链和设施农业配套用地指标及用地手续办理。二是通过政府采购解决苗圃树苗销售问题。

(三)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负责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生产路(桥)建设工作。

(四)区水务局:负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种、养殖产业新增用水和配套节水灌溉。

(五)区农业农村局:一是负责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技术指导及服务工作。二是积极争取各类财政支农项目资金,确保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有序推进。

(六)各乡镇:负责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落实辖区产业结构调整。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做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真正把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201号)文件精神上来,把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高效种养业提质增效的重大举措。  

为保证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利通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区长任组长,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年度目标建设任务、上争项目、筹措资金,各乡镇负责各自辖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二)积极上争项目,强化政策扶持。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强化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力度,保障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落实,积极争取产业项目资金,争取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粮改饲,粮食蔬菜绿色高质高效等项目资金投入。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推进五里坡奶牛养殖四期工程。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充分调动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积极性,形成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强大合力。

(三)做好技术培训,加强技术指导。抓住关键农时季节,紧盯五大板块发展,围绕现代畜牧、优质粮食、瓜菜、优质饲草产业,在重点乡镇主要园区开展技术指导、现场观摩、集中培训等灵活多样的技术培训工作。全年累计开展技术指导、培训、现场观摩会300场次,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和种(养)大户10000人次。

(四)发挥社会化综合服务作用,提高服务水平。鼓励产业联合体和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组织、积极参加评星定级活动,拓展社会化综合服务内容,完善各项服务机制,全面提升社会化综合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覆盖面。在全区范围内积极推行波浪渠土地托管入股分红经营模式,建立500亩以上的规模化农业生产托管示范基地6个。

(五)完善财政支农与金融试点,扩大农业保险。用好草畜产业发展担保基金、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贷款担保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贷款,用于扶持农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动农业保险政策扩面提标增品,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费补贴标准,增加农业保险品种,抵御市场风险。

(六)加强队伍建设,全力服务三农全面推开自治区三百三千农业科技推广行动和利通区五级人服务三农工作,聘请国家、自治区、市级专家,分产业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实行团队分工负责制,各团队制定各自技术方案,分片包乡抓落实,将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定到园区

 

附件:利通区产业结构调整计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