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3日来源:利通区民政局作者:

利通区广大居民: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按照兜底线、保基本的工作原则,初步满足有意愿入住养老机构的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需求,明显减轻家庭照护压力,切实增强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现将开展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救助范围

服务对象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二)经评估为完全失能等级;

    (三)自愿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

     后续根据项目实施情况,需对救助对象范围进行适当调整时,将另行通知。

 二、入住费用

养老服务机构收住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的最高收费标准原则上不高于吴忠市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及护理照料标准的总和。每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享受的救助额度为入住养老机构实际收费标准扣除老年人根据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提高我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孤儿养育津贴标准的通知》(宁民发[2022]4号)文件已获得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根据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的通知》(宁民发[2020]81号)文件获得的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行政给付后的差额。有入住养老机构意愿的完全失能的低保老人,由中央财政补贴的方式提供机构集中照护服务。

  三、办理流程

    (一)提出申请

    凡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由本人(或其代理人)向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

    (二)评估审核

各乡镇人民政府将新增服务对象情况上报利通区民政局,区民政局根据《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GB/T 42195-2022),依法组织开展评估,经评估确定为完全失能等级的,老年人或其代理人可以在入住养老机构满30日后,持养老服务协议和有效交费凭证,向区民政局申请救助。经区民政局评估认定具备入住养老机构条件的,由区民政局协助安排服务对象选择适宜的养老机构。

    ()停止(更改)服务

    救助对象经济、身体状况发生变化可能导致不在符合救助条件或者引起救助金额调整的,本人或其代理人应当及时告知利通区民政局。养老机构发现救助对象存在上述情况且未主动告知区民政局的,应当及时向区民政局书面报告。

    (四)费用结算

经区民政局审核符合条件的老人,作出予以救助决定,同时确定救助金额。救助金从申请对象入住养老机构当月起算,并于次月开始,按月支付到其本人账户。经审核不符合条件,作出不予救助的决定。

 四、联系方式

请有意愿的居民,尽快到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咨询。

金积镇:   0953-2691679

高闸镇:  0953-2664068

古城镇:  0953-2277209

上桥镇:  0953-2282039

胜利镇:  0953-6521808

金星镇:  0953-2120281

板桥乡:  0953-2232972

东塔寺乡:0953-2222432

金银滩镇:0953-3951890

扁担沟镇:0953-2612118

马莲渠乡:0953-2665200

郭家桥乡:0953-2996030

     附件: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救助申请表

                       吴忠市利通区民政局

                             2024年3月13日

下载:附件: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救助申请表.wp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