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放管服

推行“一窗通办”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 利通公安打造有温度的公安政务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5日来源:利通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作者:

近期,利通区公安分局政务服务继“一窗受理”后,再度提档升级,调整优化办事窗口布局,将各项业务分设的单一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同时受理治安、网安、禁毒和户政业务,实行“一窗通办”,让群众从一事多窗办到一窗办多事,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只取一个号、只到一个窗,通办所有事。

“一窗通办”推进跨警种业务融合

“当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电话咨询,没想到户籍警这么负责任,一个电话就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太感谢你们了!”今年7月4日,利通区户政中心接到深圳市民李先生的表扬电话,为利通区“跨省通办”的高效率“隔空”服务点赞。

利通区公安分局升级改造了公安窗口“一窗通办”专区,制定《利通区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应进必进、应进全进”原则,在吴忠市政务服务中心将88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整体“打包”,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同时,开展跨警种业务的“全科民警”综合业务培训。按照集中培训、跟班学习、轮岗交流、检查验收的方式,对窗口民警辅警的接待礼仪、基础业务知识、办理事项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进行培训学习。梳理“一窗通办”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使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高效办理“一窗通办”各项业务。

此外,公安专区还设有居民身份证综合自助服务机、出入境自助取证机、智能签注卡式一体机、全警通自助服务一体机等多警种自助办理终端,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自助服务。

享受定制化服务实现“一次办好”

在深入推进“一窗通办”改革的同时,利通区公安分局积极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办件材料预审、智慧导办等服务,主动引导群众通过自助机、网办设备开展自助办理,优化窗口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程序。

利通公安在窗口服务中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服务环境、服务质量、队伍管理、系统整合、工作机制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设置“企业服务”窗口,将涉及企业审批事项集中一站式办理。设置爱心窗口,为特殊人员开通“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孕、军人提供便利服务,第一时间为特殊人员办理业务,让群众感受到公安服务的人性化、便利化。

通过线上线下同质办、灵活办,畅通各个办理渠道,做实“精细办”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定制化”服务的便利,做到“一窗通办”“一次办好”。

让“一窗通办”窗口走进群众“心口”

“王女士,您申请的跨省户口迁移已生成迁移电子信息,您可以直接到迁入地派出所办理入户。”户籍民警给王女士打来电话。

“不用我来回跑就完成了户口跨省迁移,太方便了,谢谢你!”王女士惊喜不已。

这是利通区公安分局实行跨省通办以来的第一笔户籍业务。7月底,王女士打电话到户政中心咨询,她嫁至陕西省西安市多年,户口一直没有迁过去,现在申请将户口从利通区迁至西安市,不知道该怎么办理。户政中心户籍民警告知王女士,现在宁夏、陕西可以进行跨省通办,她的迁移事项也在跨省通办业务受理范畴,只要直接到迁入地派出所申请,当地户籍民警审核同意后会在网上生成准迁电子信息并通知利通区公安分局,该局再审核生成迁移电子信息,随后王女士去迁入地派出所办理入户,最多10个工作日即可完成迁移。果然,王女士于8月4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申请的户口迁移,经过两地户籍警核查办理,8月10日在当地派出所完成了迁移,前后只跑了两趟派出所。

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群众到公安窗口办理属于本窗口职责范围内的事宜,要一次性告知所办事项需要的条件、材料、办理程序、办结时限,切实将“只跑一次”落到实处。

实行“容缺受理”制度,对于不能当场办结的业务,如当事人所带材料不齐全,应当先行受理,并走相关流程,待材料补齐后予以办理。实行“预约上门”办、“下班延时”办、“周六错峰”办、提供邮政快递邮寄证件服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们充分运用全国政务服务‘好差评’投诉评价平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精准了解群众诉求,切实掌握‘一窗通办’受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做好改革试点的各项工作,为全面推进‘一窗通办’的落地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利通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