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放管服

利通区创新“党建+政务服务”模式 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8日来源:利通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作者:

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牢固树立“围绕政务抓党建,抓好党建强政务”的服务理念,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切入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行“党建+政务服务”工作模式,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政务服务创新优势,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互促。

一是“党建+阵地建设”,创建亲民环境。联合板桥乡和梁湾村,建立以党建为引领,“兰花帮办”为载体,以“家”文化为服务理念的利通区首家“党建+政务服务”红色便民服务驿站。设置便民休息区、帮代办服务区、综合服务区、自主申报区等功能区,配备休息沙发、帮办代办服务台、“开放式”办公桌椅、自助申报填写台等设备,打破传统村(社区)便民服务“柜台”式的办事模式,构建办事群众、工作人员“肩并肩”的“客厅围坐”式布局,营造放松的政务服务办事环境,让群众办事体验更加舒适。

二是“党建+事项清单”,规范服务行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下沉民政、人社、卫健、医保等8个部门43项便民服务事项下至红色便民服务驿站办理编制公示代办事项目录、事项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实行事项办理的标准化、规范化,通过“业务培训+跟班指导+答疑解惑+实践操作”方式对下沉事项进行培训统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服务,让每个办事环节都规范透明、运行高效。

三是党建+窗口建设升级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红色便民服务驿站醒目位置设立党员先锋岗、青年志愿岗、预审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清廉窗口”,公示投诉监督电话,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全面推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等制度,大力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数据共享服务等便民举措,落实服务对象零差别、服务态度零差别、服务标准零差别、服务效率零差别的服务标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通过“一窗受理”系统办理便民服务事项217件,满意率100%。

四是“党建+兰花帮办”,优化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服务、红色物业服务队等“兰花帮办”特色服务队力量,常态化主动提前介入、定期走访,免费为群众提供事项申报、上门服务、委托代办等,依托“楼栋红管家微信群”意见库,实现便民服务事项“10分钟接单,半小时到场,一般问题现场解决,复杂事项全程帮代办,并将群众对办理事项的评价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中,作为积分超市兑换商品和党员评定等次、评先选优、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最大限度满足办事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让上班族、学生及特殊群体办事更便利、更暖心。今年来,累计走访社区群众79户,服务特殊群体10余人,提供上门服务23次。

五是“党建+自助服务”,提供便捷服务紧贴群众办事需求完善红色便民服务驿站自助服务区功能,配备医疗保障自助查询机便民复印机等多种便民设备,满足群众“全天候”办事需求,有效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堵点难点问题,真正实现政务服务智能办、随时办、自助办,将“办实事、解难题”的便民初心落到了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