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放管服

办事儿遇难题咋办?居民都知道,有困难找“兰花帮办”!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6日来源:利通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作者:

吴忠市利通区新华社区居民王凤莲身患宫颈癌,治病花销大,今年已经达到申请低保的条件,自己却不知如何办理。当“兰花帮办”员任志琴获知此事后,先后上门四五趟,帮着找材料、跑民生服务中心,最终帮她顺利办下了低保。“太感谢帮办员了,他们的服务真是雪中送炭。”王凤莲对记者说。

“针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群体,社区今年专门安排10名网格员和社区干部充当帮办员定期上门服务,主要包括民政救助、失业登记、养老认证、低保申请等服务,让他们享受到家门口的跑腿服务。”新华社区党委副书记蒋冬玲说。

今年以来,利通区在各乡镇、村(社区)全面推行便民服务“一窗受理”模式,细分帮办、代办两种服务流程,畅通预约、延时等六种便民服务渠道,由275名帮办代办员组建成“兰花帮办”服务团队,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帮办代办,切实将为民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利通区将“人口计生”“劳动保障”等八类117项民生服务事项权限全部下沉至乡镇办理,实现民政、人社、卫健、医保等部门事项在民生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我们专门配备了帮代办专员,配齐‘兰花帮办志愿服务台’、智慧政务一体机、叫号机、微服务便民角等设施,带动11个社区的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待遇资格认证等42项便民服务事项在家门口轻松办理。”金星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利通区各级帮办代办员组成“兰花帮办”服务团队,成立党员先锋、青春志愿服务、邻里守望网格志愿服务等六个特色小分队,采取“群众点单-代表接单-部门报到”的形式,免费为群众提供事项申报、上门服务、委托代办等服务,变“群众找大厅”为“大厅找群众”。

“现在通过‘兰花帮办’,一个电话就可以联系到社区网格员,养老认证、医保缴费都不用再东奔西跑了。”中华社区居民陈廷玉说。今年该社区以解决残疾人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每周上门提供政务服务、社会保障、心理辅导等,解决相关民生实事46件。

“我们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通多点就近、延时办理、特殊群体优办等六种服务渠道,建立了流程规范、运转高效的帮办代办机制和提前介入辅导、全程帮办代办、主动上门服务、量身定制政策的服务模式,通过远程指导等形式负责政策咨询、问题解答、流程讲解、申报材料辅导、受理代办申请等,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马阳说。

连日来,利通区“兰花帮办”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日常巡防网格、与群众聊家常、收集民意,做到辖区居民“八必访”、重点对象“三敲门”,用小网格开展大服务,托起辖区居民“幸福圈”。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群众154户,服务特殊群体95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