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放管服

利通区民政局加大城乡社会救助“扩围增效” 持续推进兜底保障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1日来源:利通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作者:

利通区民政局加大城乡社会救助“扩围增效”

持续推进兜底保障工作走深走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利通区民政局紧扣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安排,持续深化“放管服”,切实发挥共同富裕兜底提底作用,把民政工作“小齿轮”嵌入利通区经济社会发展“大齿轮”,以“党建+社会救助”为引领,着力实施了城乡低保“增效+扩围”和高龄老人津贴“提标+扩围”,集中精力做好困难群众基础性兜底性生活保障工作。

按照自治区民政厅等4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利通区民政局全力从大低保“扩围增效”、加强急难临时救助、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规范办理流程、强化落实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有效落实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重点聚焦6类重点对象,落实主动发现机制,组织指导协调乡镇民政干部、村级协理员、基层网格员、低保核查员、乡镇社工服务者等力量,积极落实“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社会救助方式,挨村逐户走访排查困难群体,以适度扩大社会救助范围、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力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确保不落1户、不漏1人。

截至目前,利通区民政局已新增纳入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2344人,月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70.32万元,临时救助因病生活困难群众1062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27.38万元,真正做到了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下一步,利通区民政局将进一步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分层分类救助帮扶机制,完善因病因灾因疫因学因失业等预警指标,全力打造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服务,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第一时间发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掌握救助人群和救助需求,主动匹配现有的兜底保障政策,以帮助困难群众渡过生活难关,走出身心困境,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推动新时代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吴忠市利通区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