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组织机构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忠市利通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第二届中小学校园体育艺术文化节活动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1-00344 文号 吴利政办发〔2021〕32号 生成日期 2021-06-09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利各单位:

现将《吴忠市利通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第二届中小学校园体育艺术文化节活动安全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吴忠市利通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暨第二届中小学校园体育艺术文化节

活动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保障本次活动安全顺利开展,应对活动期间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做到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控制局面,减少伤害和损失,根据《吴忠市利通区应急预案》《利通区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及《利通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第二届中小学校园体育艺术文化节活动方案》,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1.本预案所指的活动是利通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第二届中小学校园体育艺术文化节活动安全应急预案。

2.活动期间,出现极端天气、活动场所及周边建筑物(含临时建筑物)坍塌、活动场所发生火灾、现场秩序失控,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现场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路途中发生人员伤亡交通事故、在活动中发生其他影响安全的,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应及时启动本预案。

二、应急处置原则

(一)以人为本  积极预防

(二)统一指挥 分级负责

(三)快速反应 有效控制

(四)协同合作 科学处置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5月31日 上午8:50,地点:利通三小

四、组织机构与职责

在利通区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成立“吴忠市利通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第二届中小学校园体育艺术文化节”活动安全应急指挥部,应急救援小组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组。

    组  长:官 雨  利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

    职  责:全面负责本次活动安全事故工作的应急救援指挥工作。

成  员:徐建军  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宁晓宇利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新闻出版局局长

        聂俊花  区委网信办主任

            周 茂 利通区教育局局长

            王大为  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副局长

            张庆华  利通区财政局局长

        马小林  利通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马利克  利通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  甲  利通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职  责:具体开展本次活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事故处理、

        善后处置等工作。

(一)通信保障组

责任人:徐建军、周茂

职  责:掌握突发安全事故的全部情况,按指挥部的要求收集、汇总、上报有关情况,保证期间的通信联络畅通。统一调配人、财、物,调动机动车辆,负责做好处置事件的具体指挥、调度和协调工作。接待安排上级主管部门的调查指导,协助做好事故原因的调查分析。

(二)新闻宣传、舆情处置组

责任人:宁晓宇、聂俊花、周茂

职  责: 负责媒体采访的接待工作,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播报相关新闻;加强对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和管理,确定对外新闻发布的口径、时间及方式;把握准确的舆论导向,及时发布事故信息。

(三)医疗卫生保障组

责任人:马小林、周茂

职  责:负责受伤人员的救治;确定救治定点医院,畅通绿色通道;负责事故现场调配医务人员、医疗器械、急救药品;组织现场救护及伤员转移;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做好突发事件的原因调查及处置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安全保障组

责任人:王大为

职  责:负责活动现场警戒、处置、交通管制、有关人员的紧急疏散、撤离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做好突发事件后期调查取证工作。

(五)救援保障组

责任人:马利克、周茂、马小林、徐建军、张甲

职  责:负责指挥消防救援大队做好突发事件现场救援工作;统筹应急救援物资筹集和调配工作;配合公安部门做好事件调查取证工作;依法对事故的有关责任人提出责任追究的意见或建议。

(六)事故调查、善后工作组

责任人:周茂、王大为、张庆华、马小林、马利克      

职  责:保护现场,开展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确定整改方案,追查责任。对受伤人员及家属进行抚慰,尽快恢复教育教学正常秩序。

五、预防和预警

  1.各相关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 预防为先”,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突发事件预防工作。

  2.区教育局要根据活动方案,检查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及时整改,同时做好防范、监控和应急准备。

  3.应急指挥部对突发事件信息进行评估,预测突发事件发生可能性的大小、影响范围和强度以及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级别,确定预警级别。

六、应急处置程序

1.活动中发现或确认有事故发生,通信保障组立即向应急指挥部报告,报告内容应当包括事故发生地点、时间、事故原因、事故性质、危害程度和救援要求。

2.应急指挥部确认发生突发事故后,启动应急预案,并视情况报警或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汇报。

3.各应急救援小组成员立即行动,根据职责开展工作。

4.现场安全保障组和应急救援组应立即组织人员开启所有通道,排除障碍,按就近撤离的原则引导人员疏散,建立警戒区域,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5.医疗卫生保障组立即做好紧急救护准备。

6.场地设施保障组集中待命,根据事故情况做好后勤物资准备。

7.场地设施保障组和事故调查、善后工作组成员对事故现场进行清理,不能因事故本身导致其他不应有的事端,避免延伸次生事故发生。

8.善后处置主要依靠上级做好对伤亡师生及家属的解释和安抚工作,要耐心细致地处理善后事宜。

9.通讯保障组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事故处理完毕后,认真做好事故教训总结,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七、活动注意事项

1.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协调市交管部门保障活动期间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安全有序;卫生健康局在活动期间配备救护车做好救护准备;消防救援大队准备一辆消防车做好消防救援准备工作;应急管理局和教育局要做好相关应急疏散工作。

2.区教育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场地设施安全、环境卫生清洁。指导各学校做好场地熟悉、彩排工作。

3.区教育局组织各学校要提前熟悉应急疏散路线,确保活动期间师生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