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利通区政府(办)文件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利通区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索引号 /2022-00006 文号 吴利政办发〔2021〕86号 生成日期 2022-01-0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

    现将《利通区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利通区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

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35)精神,加快推进利通区数字供销建设,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推进现代供销、开放供销、市场供销、数字供销、活力供销建设为引领,以实施十大工程为抓手,结合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补齐利通区供销社在数字化、规范化、体系化、市场化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努力构建具有行业和地方特色的数字供销应用体系,开创我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建设目标

以加快落实五个供销建设为主线,建立完善数字供销市场化运营体系,打通工业品、消费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打造农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全力做好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平台搭建和农业供应、科普、培训宣传,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依托农产品电商、物流信息平台及三农服务站等末端网点,推进产地与销地、批发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安全检测、加工包装、统仓统配、溯源查询功能,打造现代仓储配送物流平台,培育发展农产品供应链和农村公共服务点,完善农产品流通大数据的产销对接机制,提升供销合作社系统现代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增强对农产品溯源、仓储物流、农事服务、经营主体等要素的综合管控能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对接融入自治区供销社供销云综合平台,建成1个县级运营中心、12个乡(镇)级综合服务站、30个以上村级服务网点的综合服务体系;发挥利通区地理优势,建设区域性综合物流园;利用自治区供销社农事服务平台,建设利通区农事服务子平台;建设农资配送中心3个,保障农资供应;打造综合性农事服务平台,成功接入供销频道;建设供应链金融应用工程,力争把利通区数字供销打造成为农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转型发展的快车道和优化供销社治理的催化剂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利通供销云建设工程。按照自治区供销社打造供销云工程要求,对接融入自治区供销社综合平台,打造利通区供销大数据应用平台。按照小前台,大中台的建设思路,完善提升利通区供销e县域运营中心,建设利通区供销社大数据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团队进行维护运营,展示利通区农业发展数据规模,形成数据共享核心支撑,开放合作的综合服务载体,为利通区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决策提供精细化数据支撑,为涉农企业、农民群众等提供数据服务,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效率和质量。牵头单位:供销社;配合单位:区发改局、科技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

(二)实施利通区特色优质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建设工程。建设利通区特色优质农产品电商平台,引导供销社系统内入社成员和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直播等工作,实现供需信息精准对接,拓宽农产品外销渠道,对接区内外电商运营团队提供技术支撑,加快布局建设利通区农产品电商供应链模式。围绕吴忠早茶文化、非遗八宝茶、羊肉等特色产业,引进网络运营团队,拓宽建设一批特色数字化应用小程序、小软件,开发应用小、快、灵的在线下单、扫码支付等APP、移动客户端等。指导社属企业电商平台线上销售,联合实施商务部门电子商务项目,积极引进龙头电商企业,组建电子商务发展协会,建立完善同城配送体系,推广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发展,实现电商下乡全覆盖,构建线上+线下农产品流通体系。牵头单位:供销社;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

(三)实施利通区智慧云仓现代仓储物流配送网络平台建设工程。加快基层物流节点建设,打造具有供销特色的数字化云仓体系。通过新建、改造、租赁、加盟等方式,联合物流企业建设利通区智慧云仓物流园,配套设置化肥储备库、农产品冷藏保鲜库、牛羊肉冷冻库、物流配送、快递分拨仓等。建设利通区特色农产品产地仓,配套政策鼓励农产品物流企业在省外建设销地仓。依托供销社基层网点打造县级物流中心、乡(村)级快递站,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提供农产品集散中心服务,实现连锁网络一网多用,双向物流的综合服务功能的农村物流服务网络运营。到2025年,建设5万平方米的利通区智慧物流园、1万平方米的智慧云仓和乡(村)级快递站30个,仓储物流交易额达到5亿元,打造具有利通区运营特色的供应链服务网络。牵头单位:供销社;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和交通局)

(四)实施利通区数字化农事服务平台建设工程。以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供销合作社为实施主体,开展农资供应保障工程。联合农资企业建设农事服务综合性平台,提供一站式农资供应、测土配方、无人机植保、庄稼医院、农技培训等专业化农业服务,通过改造提升打造农资产品展示展销大厅、庄稼医院、农技培训中心,为利通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农资供应、农技指导、大田托管、统防统治、劳务采摘、测土配肥等农事服务,推广适合饲草、瓜菜、苹果等农作物使用的专用肥、配方肥、长效肥、高效水溶肥,构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农事农资服务体系。到2025年,建设县级农资配送中心1个,乡(镇)级农资销售网点12个,联合打造利通区农事服务平台1个,实现农资供应、农技服务数字化管理。牵头单位:供销社;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利通区分局)

(五)实施利通区农业物联网现代农业服务平台。立足利通区特色产业,联合建设利通区农业物联网现代农业服务平台,为农产品种养基地、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数据化服务,加快传统农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构建线上分析应用和线下实体经营相结合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到2025年,培育利通区农业物联网示范企业30家,建设利通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平台1个,打造利通区农业示范基地10个和特色产业示范园区5个。牵头单位:供销社;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利通区分局,各涉农乡镇)

(六)实施利通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加大对农业投入品、农事生产过程、农产品质量检测、加工储运、超市集贸销售等关键环节的数字化管理力度,利用二维码标识、电子耳标、条码及GIS等技术,结合利通区农业发展布局,打造利通区农产品追溯平台1个,应用企业50家以上,扩大利通区名特优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覆盖面,帮助农业生产和流通企业实现产品质量管控服务,建立完善源头可追溯、安全可预警、产品可召回、责任可追究的产品追溯体系。牵头单位:供销社;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利通区分局)

(七)实施利通区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发挥供销社系统在流通领域的优势,整合资源,打造智慧供应链平台,借助品牌效应、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优化资源,建设利通区工业品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平台,加大对供销社基层网点传统商业网点的布局能力,提升基层社服务能力力度,持续加强基层社建设,强化与农民的利益链接,构建便捷惠民的购销网络。到2025年,建设利通区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1个,改造提升乡(镇)以及村级基层社30个,标准化直营超市面积900平方米,新增村级直营超市1000平方米。牵头单位:供销社;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利通区分局,各乡镇)

(八)实施供销全媒体为农服务聚合网络平台工程。主动对接供销频道,通过全媒体宣传推介利通区,把利通区的地域资源优势的特色产品的名气宣传出去,打造具有供销特色的综合全媒体服务体系。加快5G网络建设,改造提升基层社网络应用,为数字供销提供末端网络应用环境,构建以村社共建、乡村信息管理、再生资源回收、城乡融合家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新型便民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涉农综合服务水平。到2025年,布局建设5G网点50个,与互联网平台实现业务协作,成功接入中国供销频道牵头单位:供销社;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各乡镇)

(九)实施以普惠金融为支撑的金融助农工程。通过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金融+”“支付+”嵌入各涉农业务环节,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统一和闭环管理,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综合普惠金融服务,构建供销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协同高效、风险可控的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服务平台目标,助推利通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到2025年,入驻自治区供销社金融链体系,联合多家银行为30家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金融工作局;配合单位:供销社,人民银行吴忠市中心支行、吴忠银保监分局,各银行金融机构)

(十)实施供销合作社系统管理平台数字社务工程。数字供销建设为契机,推动组织机构、人员保障、土地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按照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供销合作社和社有企业数字化社务应用体系要求,主动参与布局建设社务协同办公、社有资产监管等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切实提升供销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统计分析、财务核算水平,实现社务跨层级信息化监管,提升组织管理效能、辅助决策功能。到2025年,供销社社务工作完全实现数据化管理。牵头单位:供销社;配合单位:区委组织部、网信办,区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电信吴忠分公司)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保证数字供销创建工作高质高效、协同推进,成立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组长,供销社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区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分局、住建和交通局、乡村振兴局、供销社、人民银行吴忠中心支行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在供销社,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事务工作。

(二)强化政策保障。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和吴忠市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构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的工作机制。

(三)推动工作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互促,把开展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与推动利通区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明确抓手,落实措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供销社要细化建设任务,制定落实措施,形成季调度、半年总结、年度考核的工作机制。

附件:利通区“数字供销”2022年工作任务分工


附件

利通区数字供销”2022年工作任务分工表

序号

工作任务

工作要求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期限

1

完善提升县级运营中心,打造供销数据平台

通过项目资金支持,发挥利通区数字乡村服务平台和电商现有资源、网络优势,提升利通区县级运营中心,为涉农企业、农民提供数据服务,提升供销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效率和质量。

供销社

发展改革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底前

2

建设乡(村)级快递服务站20

依托供销社基层网点打造县级物流中心、乡(村)级快递站,改造提升农村服务网点,推动商务、供销、电信与各民营快递公司的合作。

供销社

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和交通局、电信分公司

2022年6月底前

3

建设5000平方米智慧云仓,仓储物流交易额达到1.5亿元左右

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和农产品集散中心服务功能实现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多站合一、服务同岗。

供销社

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和交通局

2022年6月底前

4

建设农资配送中心1个,乡(镇)级农资销售网点12

以县域农资经营服务企业为主体,以县、乡、村三级供销社为依托,建设农资农技、生产销售等数字化农事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农资供应、测土配方、无人机植保、庄稼医院等专业化服务,构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农资经营服务体系。

供销社

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局利通区分局

2022年10月底前

5

改造提升乡(镇)以及村级基层社15个;建设标准化直营面积900平方米,新增村级直营超市1000平方米

发挥供销社在流通领域的优势,整合资源,,建设利通区工业品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平台,提升基层社服务能力,加强基层社建设,强化与农民的利益链接,构建便捷惠民的购销网络。

供销社

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局利通区分局、各乡镇

2022年11月底前

6

数字供销建设为契机,推动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土地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解决供销社机关机构编制、人员补充、土地纠纷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编办

供销社

人社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

2022年6月底前

7

安排财政资金,推进数字供销建设工程

区财政根据数字供销工作开展情况,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数字供销工作的推进和建设。

财政局

工信和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供销社

2022年3月底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