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认真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46/2021-00082 文号 吴利应急指办发〔2021〕15号 生成日期 2021-10-18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有关部门,吴忠林场: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切实抓好我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维护森林草原生态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火工作,压实防灭火责任。目前,已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全国、全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区秋冬季森


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会部署要求,迅速对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深入推进违规用火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和旅游景区防灭火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各乡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林草经营单位要压实防灭火责任,特别是乡镇、村、林场、草原周边农家乐、牧场等一线的防灭火责任。森林草原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五里坡草原、林场、湿地等场所的监管执法,履行好防火职责和初起火灾的扑救职责。全面落实防灭火主体责任,认真做好防火宣传、扑火队伍组建、防灭火器材配置、隐患排查整改、巡查巡护、预案制定、应急演练和预警监测设施、防火道路、防火隔离带建设等工作。

二、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增强防火意识。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作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深入林场、景区、草原、村镇、学校等场所,多手段、多角度、多层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防火法律法规、基本常识和避险知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关注、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用火、自觉防火的良好习惯。

三、加强火源管控,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各乡镇要结合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秸秆禁烧、大气污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及早安排部署,及时清理林带及沟渠内的杂草,彻底消灭火灾隐患源头。同时全面排查整改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要采取面上控制与重点防范相结合的火源管控措施,将火源管控落到实处。在春节等祭祀活动高峰期和重大节日期间,对焚烧秸秆杂草、上坟烧纸、森林草原区内吸烟等行为要坚决禁止;对森林草原区的更新造林地、封山育林区、坟滩、畜圈等重点火险区要加强巡护检查,实行重点监控;对未成年人和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要实行重点监管。要严密排查整治林区草原输配电、加油站、天然气管道、在建工程边缘防火隔离带等重点部位风险隐患。实行镇干部包村、村队干部和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方式,实行村民联防联治,确保管护责任无死角。要经常性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确保隐患排查治理无盲区,防火措施全覆盖,最大限度将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降低火灾发生概率。

四、加强监测预警,完善防灭火应急预案各乡镇,相关单位要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职责,及时修订完善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预案,预案编制要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发生火灾能从容应对、有序组织、有效处置。要组织人员巡山,对森林草原区域进行全方位监控,确保火情信息准确、时间及时、位置精准。要严格预警响应机制,不断完善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响应机制,细化森林草原火险分级响应措施和应对策略,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秋季防火期内,由区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一次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

五、做好应急值守,提高防灭火实战能力金积镇、扁担沟镇、吴忠林场等重点防火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定期组织扑火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使有关人员熟悉应急预案内容,熟记自身职责,进一步提高实战能力,确保出现火情能有序开展工作。要切实抓好防火和扑救的后勤保障,储备扑救机具及装备,各乡镇、吴忠林场要经常对现有扑火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确保扑救火灾的装备物资状态良好,始终处于临战状态,同时要保证物资充足、扑火队员在位,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到达、快速扑救、快速扑灭。各乡镇、相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擅自离岗等现象,要及时进行应急处置,决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隐瞒或迟报火情、火灾,更不允许“关门打火”,贻误扑火时机。

               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0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