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46/2021-00013 文号 吴利应急指办发〔2021〕4号 生成日期 2021-04-27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应急管理指挥部有关单位:

根据吴忠市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吴应急指办发〔20216号)和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切实增强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强化森林草原火灾防范能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森林草原防火的良好氛围,结合我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际,现就我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宣传时间

2021年3月16日至4月10日

二、宣传主题

绿水青山是我家、林草防火靠大家。

三、宣传重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防火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森林防火办法》等法律法规。

(三)国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大决策部署。

(四)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性,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性,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基本知识和安全避险知识。

(五)森林草原防火措施、进展、成效等动态信息,火源管控、火灾防控等先进经验和措施。

(六)依法治火和违章用火处罚典型案例,森林草原火灾案件查处及肇事者处理情况等。

(七)宣传、推广中国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中国森林防火吉祥物防火虎“威威”。    

(八)森林草原防火码推广使用等。

四、主要内容

(一)加强森林草原法律法规宣传。利通区自然资源局要组织林草系统深入学习新修订《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森林防火办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法,不断增强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加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宣传。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维护生态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等情况进行宣传,把好舆论导向,做好宣传报道。

(三)加强重点时段宣传。针对清明节上坟烧纸民俗用火高风险期、野外用火多发期(春季烧稻茬、烧秸秆)和旅游踏青高峰期,通过设置宣传牌、制作防火警示标语、发放防火宣传单等形式进行集中宣传,向森林草原防火区群众宣传禁火令等野外用火管理规定,教育群众破除迷信、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提高森林草原火灾防范意识。

(四)加强重点部位布控。加强对五里坡草原、南环水系、金积大道、慈善大道、罗山大道、中营堡湖、五里坡牧场周边宽幅林带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利用电子屏、流动宣传车进行滚动宣传,重点地段设置永久宣传牌,加大宣传力度, 做到警钟长鸣。

(五)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各乡镇要积极联合学区,将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教育列为中小学校网络课堂内容;联合村、队强化对痴呆傻等特殊人员的教育管理;高度重视对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区旅游和从事经营活动的相关人员进行火源管控监督,使其自觉遵守用火管理规定。

(六)做好日常防火宣传。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内,各乡镇,各相关成员单位,要把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列入重要日程;气象部门要及时播报森林草原火险天气预报,发布森林草原火险天气警报,最大限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各行业监管部门,要通过增设固定宣传牌,出动防火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悬挂防火警示旗等传统宣传形式,迅速掀起宣传热潮;充分发挥手机短信、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大力普及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和安全避险常识,发送森林草原防火警示语,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有关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部门要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和谐”的高度,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及时部署、认真组织,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 突出宣传重点。各乡镇、吴忠林场,各行业监管部门(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和行业监管职责,把握好宣传的政策、时机和节奏, 精心策划,突出重点,突出特色,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在全区范围内营造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宣传信息员要及时报送各种宣传信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报道我区的森林防火工作,传播正能量,扩大宣传受众面,提升宣传影响力,并于4月12日前将宣传工作总结与清明节期间工作小结报送至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附件: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警示标语

                          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月16日


附件

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警示标语

防森林草原火灾,保绿色家园,筑生态屏障。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林草防火,重在堵源。

无论春夏秋冬,防火在我心中。

裸裸树木可铸就绿色世界,星星之火可毁掉绿色家园。人类一把火,森林满眼泪。

愿绿色覆盖大地,让火源远离森林。

沐浴阳光享受绿色,走进森林注意防火。

让绿色拥抱大地,让火灾远离森林。

林草是万物之家,林草防火靠大家。

火源不入山,森林才平安。

让火患远离森林,让绿色点缀人间。

防火意识人人拥有,绿色家园天长地久。

鲜花祭祖要提倡,林草防火有保障。

上坟烧纸放鞭炮,引发山火罪难逃。

祭祀献花多文明,杜绝山火保森林。

风大物燥火险高,野外用火不能烧。

植树造林福荫子孙,烧山毁林千古罪人。

纵火烧山林,法律不容情。

野外用火须谨慎,引发火灾法不容。

上山带火如戴镣,毁林毁草要坐牢。

戒严期内气温高,野外用火严禁烧。

严禁携带火种进入山林。

入山不带火,在外不吸烟。

绿水青山,国泰民安;护林防火,责任你我。

齐心协力共建绿色家园,万众一心狠抓林草防火。

灾字下面一把火,责任连着你和我。

林草防火人人抓,幸福安康千万家。

进山旅游踏青,不带半点火星。

冬春草木干,防止火烧山。

严管星星火,护好片片林。

林草有限要靠大家珍惜,野火无情需防患于未然。

要使青山常绿,防火不可麻痹。

绿色林海人类宝,群防火灾全民晓。

野炊导致火烧山,自招罪受必严办。

烤火导致火烧山,造成火灾蹲大牢。

吸烟引起火烧林,国法难容要判刑。

上坟烧纸慎用火,别因祭祖遭横祸。

时时注意林草防火,人人重视林草防火。

造林护林一世,火灾毁林一时。

生态家园保护好,林草防火少不了。

绿色家园是我家,林草防火靠大家。林草防火常年抓,保护林草靠大家。防火需要您支持,林草渴望人呵护。林草植被易燃烧、野外用火须谨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