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2020年利通区妇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52/2021-00006 文号 吴利妇发[2020]27号 生成日期 2021-02-26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妇联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妇联

2020年,利通区妇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加强法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我会各项事业的法治管理水平,在妇联机关干部和妇女群众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妇女儿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就妇联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安排法治建设工作

2020年,区妇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妇女业务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制定方案,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成立了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分管法治工作的副主席任副组长,妇联干部为成员的区妇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妥善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单位的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工作的有力开展。

二、 加强学习,履职尽责,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落实

区妇联领导履职尽责,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同政治教育、理论学习同安排同落实。妇联党组落实学法制度,坚持会前半小时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组织开展法治学习宣传培训,提高领导和干部法治管理水平。党组班子成员及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安排开展了学习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宪法》、《反家庭暴力法》、《禁毒法》、《宁夏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国家安全法》《保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完成普法学习笔记任务,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并以“三八”维权周网上宣传、6.26禁毒日、安全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机关干部普法宣传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了《宪法》、《禁毒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答卷,普法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多措并举组织机关妇联干部开展普法活动。3月份组织线上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4月份到社区开展“反电诈宣传之星”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宣传防诈骗知识,组织区乡两级妇联干部到古城法庭参加离婚案件的庭审及以案释法宣讲活动,提高妇联干部处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的能力;携手启心公益社会服务中心,对10名困境儿童开展关爱慰问并进行心理关怀辅导;组织干部通过线上学习了《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情报法》;5月份,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密码法》、《合同法》、《反间谍法》。6月份在古城镇、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古城镇秦桥村举办了《宁夏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禁毒法》等3期普法培训班;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开展了禁毒宣传“进千家万户”活动,广泛做好禁毒知识、扫黑除恶知识的宣传。在吴忠市街心广场、在社区小广场开展“禁毒宣传进千家万户”妇女普法宣传咨询活动,多种形式向妇女普法,加强妇女法治教育,促进平安利通建设,提高妇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8月份区妇联组织了4场和谐婚姻家庭大讲堂活动,邀请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第十二次妇代会代表马慧娟作和谐婚姻家庭专题辅导讲座。10-12月份在基层妇女中组织开展了《民法典》大宣讲巡回讲座活动。利通区妇联在利通区会务中心和板桥乡组织了《民法典》《宁夏妇女权益保障条例》2场专题讲座,邀请自治区妇联权益部挂职副部长、专职律师保文静讲课。各基层妇联也开展了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提高妇女法律意识,依法维护妇女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服务妇女,线上线下开展心理法律援助服务活动。为把妇女普法维权工作落到实处,区妇联结合妇联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区妇联携手吴忠市启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自治区妇联组织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咨询团队,开通“心灵之约”应急心理疏导公益服务热线,制作“心灵之约”宣传卡片3000张,免费为全区广大群众提供远程心理辅导。区妇联开通12338法律援助服务热线,并借助“利通巾帼”微信公众号,开展“三八”维权周线上宣传教育活动,编发推送《宪法》、《宁夏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反家庭暴力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民法典》、《禁毒法》等法律法规推文,线上开展维权知识宣讲、宣传和咨询,引导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妇女群众积极参加自治区妇联组织的“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维护妇女权益网上知识竞赛,《民法典》网上知识竞赛。

三、完善组织网络,创新载体,全力推动妇联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健全信访网络抓维权。建立健全妇联组织三级信访维权网络,加强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建设,举办妇联干部维权能力提升培训班,畅通12338妇女维权咨询热线,畅通妇女信访维权渠道,认真做好妇联信访维权工作。各级妇联组织与司法、公安、民政、综治等部门积极配合,多元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和法律咨询、调解服务,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创新载体抓维权。协调成立马莲渠乡柴桥村“妮好”家事联调工作室,做好基层群众婚姻家庭的家事调解工作。在利通区法院古城法庭成立妇女法治宣传教育维权中心,开展妇女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古城镇建立婚姻家庭家事调解室,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做好基层群众家事调解。基层普法调解组织的成立,为化解家事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开展文明家庭教育促维权。区妇联深入持续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进村(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更有效地覆盖到广大城乡家庭,倡导优良的传统美德,弘扬文明健康新风,评选“清廉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100多户。积极开展“美丽庭院”的评选活动,有力促进文明城市的创建。结合“爱润万家 好家风 好家训 好家教”等家庭教育活动的开展,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同时积极开展平安建设、禁毒、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加强妇女儿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了抓家庭和谐平安、促社会稳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吴忠市利通区妇女联合会

                      2020年12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