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吴忠市利通区委政法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40/2021-00006 文号 吴利党政法发[2020]55号 生成日期 2021-02-2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区委政法委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委政法委

2020年,区委政法委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以统筹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建设为基础,严格落实《利通区委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2020年利通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完善依法行政各项机制,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高执政为民服务质量,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进一步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推进县乡村综治中心建设互联互通,整合资源,规范运行,实现三级综治中心固话联通率100%,人员覆盖率100%。不断提升“人防+技防”水平,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辖区安装监控1803路(含人脸识别167路),对辖区重点部位、老旧小区等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健全完善公安机关“网格化”精准巡防机制,优化整合33个警务区27个,安排警力对辖区重要场所、重点单位和商业场所进行24小时全天候巡逻防控。发挥网格管理优势,以网格为单元,每月定期组织“三官一顾问”向群众开展法律业务咨询及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镇村干部、包村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常态化深入辖区开展走访排查工作,切实抓早抓小,确保矛盾纠纷问题能够快速化解、有效处理。今年以来,各网格已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274起,有效防止了“民转刑”案件和群访、越级上访等事件的发生。

二、紧盯重点任务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部署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部署。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4次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5次召开利通区领导小组推进会,全面分析研判当前工作形式,部署谋划下一步工作。印发了《利通区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关于在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的实施方案》《利通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持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二是抓实问题整改。针对中央、自治区扫黑除恶督导组“回头看”反馈问题,及时研究印发整改方案,进一步厘清责任、细化责任、明确时限。联合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及扫黑办相关负责人对12个乡镇整改落实中央、自治区扫黑除恶督导及“回头看”督导反馈问题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反馈共性问题已全部对标对表整改提升。三是广泛宣传动员。加大对专项斗争的正面宣传力度和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奖励政策等宣传力度。在各乡镇建成扫黑除恶宣传长廊19个,配备宣传车17辆,形成浓厚宣传氛围。持续开展“千楼万户大走访”活动,发动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逐村逐户向群众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扫黑除恶明白书”等宣传品1万余份,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四是强力推进“六清行动”。紧扣开展“六清行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完善了联席会议、乱点整治等140项制度,推动专项斗争由面上打击向深度打透转变、由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截至目前,共召开重点案件线索推进会、案件线索会商会、线索研判会67次,聘请4名政府法律顾问对案件线索办理质量进行评查。扎实开展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排查宾馆、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270余处,整治行业乱象突出问题94个。

三、整合工作力量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水平。一是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政法力量下沉基层。进一步整合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工作力量,创新实施“一乡(镇)一法官、一检察官、一警官”“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三官一顾问”工作机制,结合每月10日“主题党日”活动,定时定点开展接待日活动,就地化解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配备36名网格法官,24名网格检察官,12名网格警官,63名法律顾问,实现了所有乡镇“三官一顾问“全覆盖,已召开联席会议70余场(次)。进一步补齐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短板,更好地履行了服务群众、定分止争、维护稳定等职责任务,提升了基层平安建设能力水平。二是加强政法专业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政法系统全面深化改革。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时的训词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要求,开展全区政法队伍正风肃纪大整治活动,召开政法系统正风肃纪大整治活动动员安排部署大会,开展学习培训70余场次、公安队伍警务大练兵2次,积极配合市委政法委开展《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编印工作,开展以案释纪教育活动4次,对正风肃纪大整治开展情况进行了为期1个半月的督查指导,切实净化了政法机关政治生态。

2020年度,利通区委政法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及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科学决策机制和制度建设仍需加强和完善,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手段和形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创新。下一步,利通区委政法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区委、政府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教育,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开展形式多样、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坚决做到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和推进工作,为加快推动法治利通、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0年12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