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公开遴选2021年利通区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1-0005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科学技术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2021年全国、全区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优势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现面向全区广泛征集科技项目和创新需求,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遴选原则

  (一)突出重大关键技术突破。按照“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的原则,深化以技术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改革聚焦优势产业发展中应用性、前瞻性技术问题,努力攻克重大关键技术瓶颈,引领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产业“四化”发展导向。紧扣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加快构建品质高端、生产绿色、管理智能、发展融合的现代特色技术体系。

  (三)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牵头与高校院所以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形式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鼓励依托区内外各类创新平台,集中力量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自治区高新区和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内组织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联合东部地区优势科研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定向研发,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本土化人才培养。

  二、重点领域

  (一)农业发展领域

1.草畜产业。分别在奶牛、肉牛、肉羊和饲草领域,重点支持提高优质奶牛生产寿命、功能乳制品开发、优质肉牛群体培育、肉羊营养标准、牛羊高效安全替抗饲料、牛羊胚胎工程及良种高效繁育、草畜智能生产、肉牛高效安全养殖、优质牧草节水高效生产与周年供应、养殖场粪污绿色一体化处理装备、功能性乳制品、牛羊肉营养健康与生化制品等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2.瓜菜产业。重点支持瓜菜优新品种选育、高品质标准化生产、土壤保育、病虫害绿色防控、种植过程监测与采后品质管理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支持瓜菜精准栽培、智能灌溉、智能环控、靶向植保、定向施肥与替代化肥、生产监测等技术集成创新,实现瓜菜生产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分析、智能决策、专家在线指导和质量全程安全可追溯。

3.优质粮食产业。重点支持优新品种培育、优质种子高质量繁育、精播种植、连作障碍防治、精准水肥管理、盐碱地与旱作区节水高产高效栽培、成灾性病虫害生物防治、旱作区集雨抑蒸高效种植、耕层残膜回收、农用无人机应用、优质粮食制粉与精制、绿色营养与功能保健食品开发等关键技术与装备集成创新。

4.其他特色产业。围绕苹果、枸杞、红枣、黄花菜、食用菌等地方特色板块产业,重点开展苹果轻简化栽培、枸杞种质资源深度开发与药用等关键技术研发、红枣生态栽培、黄花菜水肥精准施用、食用菌循环农业模式创建等高质高效关键生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二)工业发展领域

1.高端制造。支持在装备制造、绿色纺织、奶产业、食品加工等方面开发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并且具备较高的技术含量或较高的附加值或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对核心技术自有化程度高、能填补国内空白或实现进口替代或技术水平可以达到国内领先的项目优先支持。  

2.绿色制造。开发的新技术、新工艺能够大幅提升生产过程前端原材料和后端废弃物的利用率,能大幅降低生产过程资源和能源的消耗量,能极大程度实现生产过程中废液、废气、固废的无害化与资源循环利用。对我区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废气的资源化与高值化利用技术优先支持。

3.智能制造。支持运用现代通信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精密传感技术、定位导航技术等智能化技术,对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替代率与互联网连接率高,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实时调度、物流配送的自动智能、产品信息的追溯管理的各类离散型智能制造与流程型智能制造技术的开发与集成应用予以优先支持。

4.服务型制造。支持交通、物流、教育、文化、旅游、建筑、体育、电子商务、数字媒体、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研发与示范;支持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通信、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民生领域的应用技术研发。

(三)社会发展领域

1.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针对引黄灌区城镇化工业化引发的河道、湖泊、湿地、森林、草原、农田、城市等生态系统破坏问题,支持人工干预、修复、重建、监测等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2.环境治理与资源高效利用。支持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城乡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等综合治理、资源化高效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研发与示范,支持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无害化增值化处理技术研发与示范。支持农业生产废弃物、肥药残留、畜禽粪污等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关键或成套技术研究与示范,支持土壤污染治理、盐碱地改良等新技术研发。支持绿色低碳、清洁生产、节能降耗等方面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研发与示范。支持可降解回收塑料制品研发、塑料污染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

3.重大和高发疾病防治。支持开展心脑血管、恶性肿瘤、呼吸系统、内分泌与代谢、老年疾病等重大和常见高发疾病防控技术研究;支持重大传染病、心理疾病、职业病、过敏性鼻炎等早期诊断、临床治疗、预后监测评估等方面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相关技术研究。

4.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支持中医药理论传承与创新、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中药材加工等中医药现代化创新技术研究;支持开展中医康复辅具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应用。

5.公共安全保障。支持气象、地震、水旱、火灾、地质等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风险识别研究及救灾技术和装备研发;支持犯罪侦查与防范、毒品与危险品稽查检测、防恐除暴等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平安社区创建相关研究与示范;支持高危行业安全生产和重特大安全事故防控关键技术研发;支持食品原料、生产、储运、销售等环节质量控制与安全保障技术研发。

  三、遴选条件

  (一)牵头申报单位条件

  1.牵头单位为利通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并符合以下条件:    

  (1)有坚实的工作基础和较强的研发实力、有科研条件和稳定的人员队伍等,有能力完成研发任务;

  (2)能对研发任务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方案,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3)区外参与单位必须具备国内相关领域一流研发水平,掌握国内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并具有整合国内优质科技资源的能力;

(4)优先支持具有良好科研业绩的单位和团队。

  2.牵头单位为企业的,须为自治区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型企业,并符合以下条件:

  (1)牵头企业应在利通区注册一年以上、具有较好的研发条件和较强的研发能力,能够牵头组织产学研技术队伍,能够提出科学合理的项目实施方案;

  (2)运行管理规范,企业经营业绩好,且企业自筹的资金符合项目申报要求;

  (3)能够提供项目实施所需的资金、场地、市场等配套条件,有配套建设示范生产线的能力,能够保证新产品制造和实现市场销售;

  (4)积极开展示范应用,努力扩大社会应用效益;

  (5)鼓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申报项目,鼓励提出技术需求的企业牵头申报项目。

  (二)项目负责人条件。项目负责人在相关领域内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同期主持或参与各级科技项目,本年度只能申报1个项目,项目执行期到2021年12月31日之前,2020年的在研项目不在范围内。

  (三)科研诚信要求。项目申报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申报时须出具科研诚信承诺书,无不良信用记录和无犯罪记录。

  四、申报要求 

(一)项目设计。项目申报单位可以根据通知中“重点领域”自行设计项目,要紧扣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突破,注重成果转化落地应用,开发的重大产品应具有较强产业带动性。鼓励项目申报单位借助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优势,组织区内外多专业多学科联合攻关。

(二)预算编制项目经费预算需符合利通区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项目经费预算要科学合理,确保资金额度与项目目标任务相一致,严禁盲目扩大财政预算额度。经评审立项确定为重大项目的,财政支持经费不超过20万元,一般项目不超过10万元。以企业牵头申报的项目,自筹经费不少于申报项目研发总经费的70%

  (三)申报方式。申报单位通过电子邮件ltqkjj@126.com申报,一并提交项目申请书、预算书,并上传相关附件(包括:申请人及申请单位承诺书、前期研究成果及工作基础材料、自筹经费证明、申报单位R&D统计报表和财务报表等)。

  (四)遴选方式。科技局通过线上线下征集,专家评审,会议研究遴选出2021年重点科技计划项目。

  (五)申报时间。采取常年受理、分批下达。2021年第一批接受项目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320日。

五、联系方式

业务管理:吴忠市利通区科学技术局项目办

联 系 人:海月丽  0953-2635297  

 

附件:2021年利通区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表

          下载:2021年利通区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表.doc

 

 

 

吴忠市利通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