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1/2022-0014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20121031日在吴忠市利通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长  马维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利通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三年的工作

  

利通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三年,是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奋进的年,是迎接挑战、攻坚克难、阔步进取的年。三年来,在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紧紧围绕打造“滨河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奋力推进“奶产业核心区、低碳经济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崛起区、黄河金岸样板区、地区开放区、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开创了利通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过去的三年,我们坚持发展为先,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预计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2亿元,增长14.5%,比2009年增长61.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7亿元,增长42.1%,比2010年增长115.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9亿元,增长45%,比2009年增长7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5亿元,增长15.5%,比2009年增长47.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781元,增长13%,比2009年增长50.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831元,增长13.1%,比2009年增长43.3%。三年来,利通区经济社会多数指标位于吴忠市各县(市、区)前列,2011年农业增加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位居自治区各县(市、区)第一。

过去的三年,我们坚持强攻工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深入开展“工业促进年”活动,积极培育“五大产业集群”,切实增强“一园四区”的承载功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15.7亿元,年增长18%以上,实现工业增加值61.2亿元,年增长16%以上一是园区建设成效显著毛纺织产业园一期入驻的33家企业投产24家;完成了园区二期土石方工程、8.6公里道路工程宁夏盛源恒、玉纺等6家企业厂房主体建设。失地农民创业园一期50栋标准化厂房全部建成,二期32栋标准化厂房正在建设。特色装备制造园一期完成投资3.2亿元,建成10万平方米汽车改装生产车间和2万平方米停车场第一批车辆已下线销售二是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围绕清真食品、农副产品深加工、特色装备制造、轻工和新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重点培育了中桦雪、合力万兴等一批龙头品牌企业,全区工业实现由传统产业向特色产业的聚集,“五大产业”产值占到了全区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三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积极引进工业项目,加大工业技术改造力度,工业投资规模逐年扩大,拉动投资作用明显,共完成工业项目投资60亿元,年均增长35%。伊利乳业液态奶生产、合力万兴专用汽车制造30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双维绒业上海红凯伦羊绒制品加工等8个项目进展顺利。是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完成目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活动,全面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淘汰拆除了8家企业落后产能设备,实现了万元GDP综合能耗年下降3%的目标。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均呈下降态势,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过去的三年,我们坚持特色引领,农业发展增势强劲。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农业生产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是优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奶产业,新建(扩建)规模养殖场(园区)17个,改造旧园区55个,规模化养殖牧场达到126个,奶牛出户入园达到76.5%。全区奶牛存栏从2009年的11.8万头增加到15万头。迅速提升清真牛羊肉产业,建成五里坡等标准化肉牛肉羊育肥养殖场(园区)30个,肉牛肉羊年交易量达150万头(只)。加快建设设施农业,改造升级日光温室3500余座,建成金积高闸万亩供港蔬菜、“马兴”牌西瓜、东塔寺万亩露地蔬菜等示范基地,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9万余亩。林果业得到长足发展,经果林总面积达到16万亩,利通区被中国经济林协会评为“中国西北鲜果之乡”。二是农业产业化成效显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培育自治区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7家、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8个,辐射带动农户2万多。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获得无公害产地认定7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14个、绿色食品认证32个、有机产品认证13个、国家地理性标志保护产品5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中国名牌产品5个、宁夏著名商标11件、宁夏名牌产品17个。金银滩奶牛核心区被为宁夏首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涝河桥清真肉食品、兴达粮油、茂源果汁3家企业荣获“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称号。三是农业生产条件极大改善。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支农资金达9.5亿元,本级财政累计投入2.8亿元。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实施自治区级以上科技项目10项,培训农民15万人(次),粮食作物耕种收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81.5%,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8%。农业执法监管和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力度不断加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种植业投保面积达40.1万亩,奶牛投保达4万头。累计投入资金9.45亿元完成泵站改造、城南防洪排涝、清水沟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41项,实施了农发、小农水、土地整理等重大农田水利项目46个,高标准整治农田1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7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8.97万亩,连续三在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过去的三年,我们坚持市场建设,第三产业日趋活跃。通过加快市场建设,开展“商贸崛起年”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商贸功能,提升了商贸档次,促进了城乡商贸发展。规划建设了集大型市场和物流服务业为主的吴忠现代商贸物流园,总占地4800亩,建筑面积320万平方米,规划总投资89亿元。目前,完成了金属材料、汽车城、农资、机电、家居等10个市场91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完成投资21.6亿元。实施了14个农村市场建设、农产品流通项目,逐步完善了城乡市场体系,东郊农产品批发市场改扩建工程及市场搬迁工作圆满完成,盛悦饭店改造、涝河桥清真牛羊肉市场5000吨冷链及吊宰线等项目投入运营。成功举办了三届“清真美食文化节”和首届“吴忠厨师节”。实施了“家电下乡”、“ 汽车摩托车下乡”、“以旧换新”、“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等系列惠民工程,兑现各类补贴资金4410万元。文化旅游业方兴未艾,休闲生态游景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消费需求逐年扩大。

过去的三年,我们坚持统筹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以新农村建设和城市东南部改造为重点,狠抓城乡建设、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一是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实施了 “塞上农民新居”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完成了古城湾、回乐人家、怡和人家、新渠村等16个4273户“塞上农民新居”示范点建设项目,改造农村危房13797户;建成了上桥中华、板桥梁湾、东塔寺李园等8个中心村200多万平方米的安置和保障性住房工程,整治旧村庄142个。完成了城市东南部、罗山大道慈善大道等重点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拆迁农户11448户5万多人,企单位56加快了农村建设步伐,新建和改建农村道路、村庄巷道、园区道路共计230公里,完善了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二是城乡环境明显改观。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了拆违治乱、环卫保洁、绿化提升等十大工程,完善了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拆除“两违”建筑20万平方米,整治庄点1080个,清理乱堆乱放16.8万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大力实施金积、高闸、金银滩等小城镇建设,完成了金积老镇区东、西大街改造,开工建设了新镇区50万平方米的安置和保障性住房、4.3公里镇区道路、5.5万平方米商业街等项目;高闸、金银滩小城镇完成人行道、绿化带、路灯、供排水建设对金花园、绿地园、金塔、裕西等21个老旧小区的停车场、路灯、道牙、下水管道等进行了改造,整合了192个老旧小区和散居楼的服务管理区域,基本实现了全区328个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实施了马莲渠、板桥、东塔寺、郭家桥等10个乡镇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投资5487万元配套建设了11套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座农村垃圾填埋场,铺设污水管网37.85公里,新投入运行垃圾中转站6座,购置各类机械车辆167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袋装垃圾收集率、机械化清扫率分别达到98%、70%、45%,城市清扫保洁面积达530万平方米。三是生态建设步伐加快。稳步推进生态绿化工程,完成了高速公路两侧、滨河大道东侧、秦渠两侧、城市东南部、五里坡生态移民区等生态景观林、生态防护林、农田林网建设和市区住宅小区的绿化任务,累计植树造林9.63万亩,修枝抚育12万亩,补植增绿974亩。全面启动自治区级生态区创建活动,共创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2个,创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4个。

过去的三年,我们坚持上争外引,“两大任务”硕果累累紧盯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投向,加大对接力度,千方百计争取了国家、自治区和吴忠市在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化等领域的项目资金,进一步扩大了上争成果。加强东南沿海地区和毗邻县(市、区)的经济合作通过全国绒毛会议、中阿经贸论坛、回商大会、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专题会、利通区(厦门)经贸推介会等形式,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上拓展互利互惠的合作领域,提高了利通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年来,共落实生态移民安置塞上农民新居等上争项目820个,批复资金24.5亿元;落实国际汽车城北方农资城等招商项目368个,总投资328.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0亿元,2011年被自治区评为“招商引资先进集体”。

过去的三年,我们坚持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繁荣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认真落实扶贫开发、低保救助、五保供养、救灾救济、优抚安置政策,城乡医疗救助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共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4亿元。农村社区建设实现全覆盖,先后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全覆盖实验示范单位”、“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国家级示范单位”。圆满完成了第八届村民委员会及城镇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将原有的17个城镇社区调整为21个,社区布局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顺利完成了与灵武市、红寺堡区的区划调整工作“十二五”生态移民工程全面启动,建成五里坡生态移民区移民安置房1100套,搬迁安置移民 983户4358人,配套完善了学校、村部、卫生院、超市公建设施,实施了道路、人饮、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平田整地7400亩,造林4750亩。建成劳务移民住房400套2万平方米。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区人口出生率为10.3‰,自然增长率为6.47‰,出生政策符合率达到97.35%,三年共创建自治区级人口计生“五星级乡镇”2个、“四星级乡镇”4个,2011年被评为自治区“婚育文明县区”。全民创业就业效果明显,新建了利通区人力资源市场,建成创业园区3个、创业街3条、创业基地12个,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超过10万人,累计创劳务收入4.2亿元,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发放超过1亿元。统筹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0.33%和97.13%。制定出台了解决被征地农民有关问题的配套政策,为8.13万符合政策的失地农民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9600万元。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农村10万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老龄、残疾人、防震减灾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过去的三年,我们坚持协调发展,和谐社会成绩斐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扎实开展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五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六五”普法工作全面启动,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社会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实施法律援助民心工程,建立了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畅通了法律援助渠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90件。工、、妇等社会团体工作取得新成绩,桥梁纽带作用凸显。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2012年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成为全国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之一,民族团结、和顺、社会和谐的局面进一步巩固。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成绩突出,国家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平安利通”创建工作不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成效显著,规范建立了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236件。积极推行区级领导“大接访”等制度,集中精力解决了一批信访积案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和“乡村(社区)好人家”评选活动,共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2个、文明村镇1个,自治区级文明单位2个、文明村镇2个,评选“乡村(社区)好人家”14093户。成功举办了“唱响利通”系列文艺演出、首届运动会及首届滨河文化旅游节等活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8件25项、建议70件,政协委员提案235件,计划为民办理的实事全部完成。

各位代表,三年来,我们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同心协力、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区各族人民、社会各界拼搏实干、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利通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为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公安干警、武警官兵、驻利部队指战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年来的实践,我们积累了许多经验,这些经验是利通区今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大力传承和发扬。

必须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坚持把利通区放在自治区、吴忠市的大局中认识和谋划,坚持敢于担当的信念不动摇、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懈怠,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抢抓机遇中加快发展,努力走出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和利通区实际的发展道路。

必须把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第一要务。我们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发挥比较优势,在统筹兼顾中突出重点,在关键领域中攻坚克难,实施了吴忠现代商贸物流园、工业园区、生态移民、设施农业升级改造等一批惠及民生、影响深远的重点项目和工程,以局部带全局、以重点带全面,推进了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必须把调整结构、转变方式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必由之路。我们以突出地域特色为导向,以调整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为重点,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现代农业、毛纺织、机械装备、清真食品等产业经济效益凸显,增强了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加快转型升级。

必须把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根本目的。我们始终把维护和实现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改善民生,通过建设创业园区、解决被征地农民有关问题、开展全民创业小额贷款担保、统筹城乡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一系列措施,切实解决了广大群众的创业就业、养老、医疗、住房等方面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必须把民族平等、共同发展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关键所在。我们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引导38万回汉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上下同力,把全部的力量和智慧都凝聚到了跨越发展的目标上,实现了民族团结、和顺、社会稳定的局面

必须把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坚持“干”字当头、“实”字领先,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激励机制,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全区上下群策群力,实干苦干,形成了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利通区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区域经济总量小,地方财力不足,产业层次和聚集度低,工业基础薄弱、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不高;二是民生保障体系尚不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商贸流通的辐射带动作用还不强,城乡市场发展仍不平衡四是少数单位和干部的思想不解放,理念不新,谋事、干事的能力不强,魄力不够,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吴忠市第四次党代会及利通区第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沿黄经济崛起区为契机,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主题,抓好统筹城乡发展和创新社会管理两个重点,全力实施“六个特色区”发展战略,不断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为把利通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特色鲜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滨河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根据利通区“十二五”规划和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五个翻番”。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7%,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2%。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分别较2012年翻一番。

各位代表,国务院已批准在宁夏建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按照规划,经过5至10年的努力,宁夏将被打造成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国家重要的清真产业集聚区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吴忠市将被建成国内最大的清真食品生产中心,这将给利通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另外,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沿黄经济区发展战略和吴忠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宁夏沿黄经济崛起区的战略部署,为利通区建设“滨河首善之区”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我们将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在竞争中争先进位,走出一条具有利通区特色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式发展之路。

今后五年工作的重点是:紧紧围绕“六个特色区”,全力实现“七个新突破”。

——工业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围绕慈善大道工业带,以园区建设为平台,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主导,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扩量提质为目标,深入实施特色工业振兴战略,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努力加快工业化发展步伐加快构建工业体系。以培育清真食品、毛纺织、机械制造、印刷包装、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毛纺织产业园、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园、失地农民创业园立德慈善产业园、金积工业园建设步伐,形成“五个平台、五大优势特色产业”的工业发展新格局。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毛纺织产业园二期失地农民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启动建设毛纺织产业园三期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工程,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向规模化、系列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不断凸显品牌效应。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产业品牌,重点在毛纺织、特色装备制造、清真食品上形成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提升发展水平。拓展毛纺织产业的深度和广度,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羊绒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把毛纺织产业园建成以毛绒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重点发展工程机械车辆、特种车辆、特色农机等装备制造业,把特色装备制造园建成西部有影响力的装备制造基地。吸引环保型、科技型小微企业入驻吴忠失地农民创业园,创建宁夏小微企业示范园区。逐步壮大清真食品规模,全面提升清真品牌的影响力,将我区打造成中国清真食品核心生产基地。借助金积工业园区牛首山冶金产业园,吸引新型化工和循环经济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入驻,使其成为我区循环经济发展产业链和推进新型工业发展的崛起区和带动区2017年,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8%,建成百亿元园区2个、50亿元园区2个、10亿元园区1个,引进全国500强企业10家,新增有效注册商标50件,自治区著名商标15个、全国驰名商标5个。  

——现代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坚持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和高效农业,突出优势产业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专业化分工和标准化经营,着力打造罗山大道现代农业、苦水河沿线休闲农业和滨河优质高效农业三大产业带,重点发展奶产业、清真牛羊肉、设施农业、经果林,培育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品牌,把利通区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的先行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示范区。凸显奶产业特色优势,完善奶牛养殖场(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奶牛养殖基地(园区)建设水平,重点扶持乳品加工企业建设奶源基地,奶牛存栏达到26万头,规模化养殖程度达到90%以上,奶牛平均单产提高到7500公斤。加强清真牛羊肉生产基地建设,依托涝河桥清真牛羊肉等品牌优势,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格局,实现肉牛肉羊交易量年均增长20%的目标。

围绕罗山大道和滨河沿线,扩大设施农业和高效农业种植规模,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优质农产品,灌区高标准农田治理实现全覆盖,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5万亩。提高林果业产值和品质,扩大“中国西北鲜果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林果业面积达到20万亩。进一步落实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多元化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0%以上。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第三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按照“调整布局、整合资源、规范管理、完善功能、提高辐射力”的原则,建设大市场、发展大商贸、形成大流通,不断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步伐,把利通区建成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整合现有资源,合理规划布局,全面建成各具特色的吴忠现代商贸物流园,健全以城市规划区为主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和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形成“承接大银川、带动盐同红、辐射陕甘蒙”的10公里商贸物流产业带。培育年交易额达10亿元的市场5个、5亿元市场10个。全力打造“两线六片”精品旅游线路,逐步做大做强黄河沿线农业生态观光游、苦水河沿线乡村休闲度假游和塞上江南风情游等旅游产业,引导一产向三产延伸,提升沿黄经济区旅游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特色餐饮服务业,加快特色清真食肴和风味食品的开发,鼓励支持特色餐饮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商贸流通的带动功能,积极推行连锁经营、仓储超市、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商贸形式和服务方式,加快发展金融保险、社区服务和中介组织等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加速发展和结构升级,逐步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城乡建设实现新突破。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农民自建”的原则,抓好新农村规划和建设,实施“塞上农民新居”、危房改造、集镇建设、道路建设、环境整治、旧村庄整治六大工程。建设100户以上的新庄点15个,整治旧村庄260个,改造危房2.6万户,实现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紧紧依托沿黄城市带建设战略部署,全面推进金积、高闸、金银滩、扁担沟、郭家桥5个小城镇建设,逐步完善重点集镇、居民小区和产业园区等项目规划,实现城镇和庄点体系规划全覆盖。彻底改变农村道路交通面貌,实现全区农村道路改造500公里的目标。进一步加快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步伐,实现城市环卫管理服务数字化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级生态区创建活动创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4个、生态村6个、环境友好型社区6个,国家级生态乡镇3个、生态村3个,森林覆盖率达到18%,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探索和推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完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创建国家级优秀住宅小区3个,自治区级优秀住宅小区10个,人居满意率达到85%

——“两大任务”实现新突破。突出内争外引、增强活力,积极稳妥地推动对外开放合作,紧扣国家、自治区投资方向,大力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着力建设地区开放区。充分利用“中阿论坛”、“回商大会”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平台,进一步拓展招商领域,完善基础设施和优惠政策,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与交流,吸引区内外企业投资建设,积极引进全国500强企业,招商引资均递增保持在15%以上。引进超过10亿元的项目1至3个,5亿至10亿元的项目5至10个,1亿至5亿元的项目15至20个。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上争资金年均递增保持在15%以上。

——民生事业实现新突破。切实加强民风建设,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提高救助保障水平。全力推进全民创业“十二五”提升行动,制定出台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健全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认真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救助工作,扎实做好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工作,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区政务服务大厅、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代理站三级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成1800户9000人的移民安置任务,完善移民区各项基础设施,着力培育有利于移民短期内“逐步能致富”的产业体系,五年内实现移民人均纯收入接近利通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水平的目标。挖掘并创新具有区域特色的回族文化和黄河文化,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打响“文化”品牌。以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为主线,建成自治区级人口计生综合服务示范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打造“黄河善谷”的战略部署,建立健全“政府政策引导、企业项目支撑、社会组织服务、部门乡镇参与”的慈善产业发展机制,积极发展慈善事业。

——社会管理实现新突破。强化政府主导、社区负责、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工作体系,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整合人口、就业、社保、民政、卫生、文化等社会管理职能和服务资源,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良性互动。大力推广运用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和技术手段,加快实现社会管理精细化、数字化、动态化。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提高社会管控能力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防范体系深化“平安利通”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群体性事件起数、社会公共安全事故人员死亡率、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违法犯罪率在全区保持低位,到2015年平安创建率达100%,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95%以上。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突出民族团结、和谐利通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开创社会管理新局面。

各位代表,以上目标是深入分析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及全自治区经济发展走势,充分估计和把握国家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利通区实际提出来的,既考虑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又考虑了实现目标的可能性和艰巨性,是一个稳中求好、好中求快的发展目标。

  

2013年的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建设“滨河首善之区”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的工作,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

2013年利通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沿黄经济崛起区发展战略,以项目建设和“两大任务”为重点,以建设“三个产业带”和“三个特色工业产业园”为支撑,实施“农村道路交通建设年”活动,巩固发展“商贸崛起年”和“工业促进年”成果,着力抓好工业振兴、农业提质、商贸跃升、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创新,不断开创利通区各项事业新局面,进一步加快“滨河首善之区”建设进程!

2013年利通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

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力打造工业园区,不断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实力

按照“新兴产业有发展,传统产业有提升,提质增速扩总量”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以项目拉动为重点,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106亿元,增长18%,工业增加值24亿元,增长15%。

(一)完善工业园区建设。加大毛纺织产业园、特色机械装备制造园、失地农民创业园的建设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吸引更多更大的企业入驻。力促毛纺织产业园一期入驻的33家企业全部投产达效,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工,引进精深加工企业10家,新增园区工业产值3亿元。加快失地农民创业园建设步伐,完成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清真食品加工区、轻钢建材加工区和仓储物流区。依托金积工业园区,引进亿元以上的新型化工和循环经济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园区,使其成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又一增长极。

(二)激发工业发展活力制定出台《利通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意见》,安排工业发展资金1600万元。加强银企对接,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技改项目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重点实施常信化工3.15万千伏安密闭电石炉等15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8亿元。加快合力万兴自卸车半挂车生产线、恒鑫羊绒制品等18个续建项目的建设速度,力促河北瀛海羊绒加工等项目及早建成投产。年内新增规模以上重点企业3家,新培育产值过亿元的企业2家、过5亿元的企业1家,新增工业产值4亿元。

(三)狠抓安全生产和节能降耗。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完成同盛化工、金牛化工等节能降耗改造项目;继续淘汰改造高耗能落后电动机、锅炉等机电设备引导鼓励富荣化工等企业分别构筑不同行业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大力支持资源梯度利用和综合利用,促进区域经济良性发展,确保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31%。

二、壮大提升特色产业,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按照“一优三高”农业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强力打造罗山大道现代农业、苦水河沿线休闲农业和滨河优质高效农业三大产业带安排农业发展专项资金3500万元,优化农业结构,培育特色产业,打造品牌农业,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总产值增长6.5%以上。

(一)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沿罗山大道建设奶牛、肉牛、肉羊、瓜菜产业基地,加快推进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建设,新建存栏1000头以上的奶牛规模养殖牧场8个,改造升级旧园区10个,鼓励散户发展以育成奶牛为主的养殖业,确保奶牛出户入园率达到85%以上,奶牛存栏量达到17万头;加大五里坡肉牛肉羊繁育基地和育肥中心建设力度,扶持发展基础母牛和基础母羊规模养殖,积极引进饲养高肉牛肉羊,新建存栏1000头肉牛的标准化养殖场1个,新建3个万只肉羊养殖场,牛羊年交易量达到180万头(只)以上;建设4个千亩设施农业标准园,落实日光温室瓜菜2.8万亩、露地蔬菜4.3万亩、大小拱棚西瓜4万亩,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11万亩。改造旧果园1万亩,新增优质苹果3500亩,建成高标准观光采摘园4个,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区”积极推进“农超”、“农企”对接,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和发展订单农业,落实有机水稻3.5万亩,适水产业5000亩,确保优质粮食种植面积保持在40万亩以上。

(二)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按照“一个产业、一个龙头”的思路,加大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建基地、带农户,发展精深加工,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规范和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强化供销社的流通服务职能推动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新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4家、市级6家、示范性合作社4家;积极申报注册自治区级区域性商标,培育宁夏著名商标5个。

(三)切实增强农业基础保障能力。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打造全国高标准农田示范县为目标,加快推进五里坡生态移民区等高效节水示范基地建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以罗山大道现代农业产业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切实抓好小农水、土地整理、水价改革等20项重点农水项目,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高标准整治农田1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2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万亩。加大防灾减灾工作力度。加快实施苦水河、南干沟、双吉沟等中小河流治理工程,进一步提高抵御防洪涝灾害和旱灾的能力;不断推进农业信息体系、农产品质量检测和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工作和气象平台“两个体系”建设。强化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和专家服务团行动,鼓励农业科技人员采取挂牌服务经营承包、领办示范等形式,积极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试点登记工作。稳步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抓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不断规范肉类、生鲜乳、农资、兽药等购销市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

三、加快建设物流市场,不断促进现代服务业提速增效

按照“建设大市场、发展大商贸、形成大流通”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十公里商贸物流带,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确保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7亿元,增长10.6%。

(一)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机制,积极构建以物流市场为核心的商贸物流产业带,努力打造商务展销、现代仓储、加工配送、信息服务“四位一体”的特色商贸物流体系。全面启动吴忠现代商贸物流园二期建设,开工建设清真食品产业园、再生资源市场、金积和金银滩农贸市场。加快古城、东塔寺等城郊乡镇在运输业、仓储业领域的整合与发展,推进道路运输企业与生产企业、营销企业的合作,积极构建集信息、配送、仓储、交易、联运于一体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形成立足吴忠、辐射周边的区域性物流集散地

(二)着力繁荣清真产业。大力挖掘和发展特色餐饮,打造一批地方餐饮品牌,支持中低档餐饮企业培育地方特色,引导餐饮业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扩大“中国清真美食之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充分发挥“中国清真食品产业基地”等四个“中国号”品牌优势,进一步提升“夏进乳品”、“涝河桥清真牛羊肉”、“兴达粮油”等特色品牌优势,建设宁夏清真食品生产基地,实现清真食品产值68亿元。

(三)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沿黄经济核心的区位优势,全面加快旅游、会展、中介服务、社区服务等服务业发展,促使服务业范围快速扩大、水平快速提升、产值快速增长。重点抓好苦水河沿线乡村休闲度假游建设项目,完善林枫生态园、吉水湾休闲度假村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档次。加快推进东塔寺乡白寺滩农业观光园、郭家桥乡山水沟生态采摘园建设步伐,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旅游开发,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建设规模较大、信息化水平较高、市场化运作的综合性社区服务机构,鼓励发展职业介绍房屋租赁、法律咨询等中介服务业,不断构建充满活力、规范有序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四、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按照自治区、吴忠市“建设沿黄经济区、打造滨河生态水韵城市”的战略部署,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着力改变城乡面貌。

(一)稳步实施“塞上农民新居”工程。继续实施“塞上农民新居”、旧村庄整治和危房改造工程,规划建设扁担沟镇利红新村、马莲渠乡“善谷小镇”二期、板桥乡波浪渠新村3个塞上农民新居;对高闸镇周闸村、金银滩镇东沟湾村、郭家桥乡马湾村等70个旧村庄进行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改造农村C、D级危旧房屋3000户。

(二)重点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绿色低碳等小城镇建设专项资金,切实提高中心集镇的综合服务功能和产业聚集能力,不断扩大中心城镇建设规模。重点抓好金积镇新镇区、高闸镇小城镇续建扁担沟镇、金银滩镇、郭家桥乡3个特色小城镇改造,着力打造扁担沟镇黄河金岸现代农业示范镇、金银滩镇特色装备制造和奶产业重镇、郭家桥乡现代农业观光示范乡和清真牛羊肉产业基地,形成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新型小城镇体系。

(三)扎实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建设。启动实施“农村道路交通建设年”活动,以农村路和生态移民道路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道路建设进程,不断优化农村道路交通网络建设改造吴秦路、吴灵路、侯汉路等66条农村公路300公里以上,其中各类园区道路100公里苦水河东岸道路32公里。切实加强农村道路管护力度,建立健全农村道路养护组织机构,完善道路养护体系,促进农村道路建设和管护实现新突破。

(四)精心打造“优美利通”继续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开展拆除“两违”建筑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城乡积存垃圾,切实抓好各类集贸市场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落实高闸、古城、马莲渠等6个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点,投入运行2个农村垃圾填埋场,新建农村垃圾中转站8座。巩固“物业管理提升年”活动成果,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行物业管理新模式,在“塞上农民新居”和农民安置区实行城乡同等的物业管理,全面完成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和自治区级生态区的各项指标,创建国家级优秀住宅小区1个,自治区级优秀住宅小区2个。实施慈善大道、农民安置区、五里坡生态移民区生态绿化工程,完成造林绿化3.4万亩。

五、加速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坚定不移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立有利于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以招商引资带动优势产业快速增长,以项目建设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以大项目拉动大发展。

(一)对外开放领域更广主动对接国家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的意见》为指导,规划好、打造好各类承接平台,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大力宣传推介利通区的资源和特色,吸引国内外企业、商会、客商来我区参观、考察、投资置业。高标准办好第三届“中国(吴忠)清真美食文化节”,做大做响清真食品,不断扩大“中国回族之乡”的影响力。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安全文明的法制环境,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投资商做好服务工作,实现互利共赢、同步发展。

两大任务”成效更佳准确把握国家和自治区的产业导向和资金投向,有针对性地抓好项目的谋划、论证、储备与对接,力争做到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论证储备一批,使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和自治区的投资计划。着力抓好罗山大道现代农业产业带农村道路等186个项目,确保上争项目资金增长15%以上。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立足毛纺织、清真食品、装备制造、特色农业产业基础,依托“一园四区”和优势骨干企业,加强项目的推介和对接争取在重点项目引进、产业招商、园区招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确保招商引资增长15%以上。

六、全面实施民生工程,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民生投入,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一)高度重视民生事业。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程,结合整村推进等项目资金,改善我区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推进利通区敬老院、沙坝沟公墓等民生项目建设。实施东部水源改造二期人饮工程,解决农村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继续推进区、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监测。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年内完成2300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夫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善五里坡生态移民区基础设施,紧紧围绕“四个一”的产业政策,发挥“三社一中心”的作用,通过以发展劳务产业为主和培育特色种植、养殖业为辅的增收模式,使移民收入有明显增加全面落实部门、乡镇联系帮扶机制,强化移民计划生育、宗教事务、社会救助、社会帮扶等社会管理服务。完成300套劳务移民周转房建设和金积新镇区400户2000人劳务移民的搬迁任务

(二)继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积极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城乡低保救助一体化、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继续实施农村贫困大学生和贫困丧偶单亲母亲等救助工程,对重度残疾人家庭在校学生实行困难救助资助城乡低保、重点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参保,认真落实重度残疾人生活津贴。加大创业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建成利通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立创业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年内新增创业基地3个,培育小老板400个,创办小企业200家,发放创业贷款4500万元。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40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8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万人,创劳务收入2.1亿元。认真落实被征地农民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困难救助等优惠政策,帮助生态移民实现就业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继续推进统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工作,参保率分别达到92%和98%。

(三)积极培育慈善事业。制定出台《利通区促进慈善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财政支持慈善产业发展资金达到400万元。加快推进慈善城市创建工作,围绕工业园区发展慈善产业,出培育慈善事业。通过引进慈善项目、发展慈善产业、培育慈善组织、强化社会捐赠、优化志愿服务、营造慈善文化等形式,以善招善,形成富有特色的慈善事业,实现全民慈善与经济增长互促互动、共生共赢的目标。

(四)全面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引导文化市场发育,重视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弘扬各民族传统文化。加快完善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全面完成乡镇文化站改造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任务。扶持发展民间文艺团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民俗文化活动,举办“歌海舞韵乐”系列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新型人口文化示范单位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年内创建20个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点,率先在全市启动“幸福家庭”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年度人口计生各项指标任务,全区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以内,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出生政策符合率达到96%以上。支持科技研发和先进技术推广运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七、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不断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以加快城乡社区建设为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社会管理方面的政策措施,构建更加科学的社会管理体系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努力构建和谐幸福新利通。

(一)完善城乡社区建设。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按照“星级社区”建设标准,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做好新成立社区的组建及服务阵地的落实工作。深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不断创新便民利民措施,拓展社区公共管理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和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社区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强化社区民主自治能力建设,完善村级“四权治理”机制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深入实施勤廉为民工程,开展“清廉社区”和各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完成6个国家级“安全示范社区”、1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2个自治区级“环境友好示范社区”的创建。

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巩固和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以“民族认知、民族平等、民族互信、民族互助、民族法制”五项教育为重点,不断拓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继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镇、村(社区)模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基本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覆盖。加大“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力度,强化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推进场所民主管理,加强对大型活动的管理,依法妥善处理领域的矛盾纠纷,建立健全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依法整治活动机制,确保民族团结、和顺。

(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平安利通”创建活动,完善“打防管控”一体化的工作格局,提高街面见警率,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全面推进“无毒社区”、“无毒村”创建工作,建成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15个。以“法律六进”和创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活动为载体,创新“六五”普法形式,切实增强全体公民法律意识和各级组织的依法行政能力。加强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理和服务。认真落实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制度,逐步推进人民调解向专业化、行业化方向发展,把矛盾纠纷有效地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5%。坚持区级领导“大接访”、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群众初信初访工作,努力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统计、老龄、残疾人、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防震减灾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按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积极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共谋发展、共促和谐的工作合力。

八、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新征程实现新突破。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牢记建设滨河首善之区的光荣使命,以正确的理想目标为方向,以奋进的创业精神为基础,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动力,始终保持浩然正气、昂扬锐气,紧密团结和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突破。

(二)新时期形成新作风。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就是保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做到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着力打造敢担当、能吃苦、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对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督查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勤廉高效的政务环境和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三)新班子树立新形象。坚持科学决策,对事关全区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我们都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虚心问计于民,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更加符合实际。加大效能监察和执法监督力度,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四制”规定,重点做好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贯彻执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廉洁从政,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打造廉洁、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利通区的发展充满希望,滨河的明天更加美好。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的魄力,为加快建设“滨河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注释:

1、“六个特色区”:奶产业核心区、低碳经济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崛起区、黄河金岸样板区、地区开放区、民族团结模范区。

2、“三大产业园”:毛纺织产业园、失地农民产业园、特色装备制造园。

3、“两个平台”:立德慈善工业园区、金积工业园区。

4、“五大产业集群”:清真食品集群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轻工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

5、“四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奶产业、清真牛羊肉产业、设施农业产业、经果林产业。

6、“两大任务”:上争项目资金任务和招商引资任务。

7、“吴忠现代商贸物流园”:国际汽车城、金属材料物流园、家居市场、装饰材料市场、农机市场、机电市场、农副产品市场、农资市场、木材市场、花卉市场。

8、“三社一中心”:土地流转合作社、奶牛托管合作社、肉牛肉羊养殖合作社及劳务就业培训中心。

9“一优三高”:优良品种、高新技术、高端市场、高效益的现代农业产业化模式。

10、“四个一产业模式”:“人均一亩水浇地、户均托养一头奶牛、户均提供一座养殖暖棚、户均培训一名务工人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