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1/2021-0003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6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6日在吴忠市利通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玉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利通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工作及“十三五”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为关键、极其特殊的一年,也是全区人民用汗水和心血共同守护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并亲临利通,发出了“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伟大号召,全区上下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在我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有效防控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守好“三条生命线”,“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91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75元、增长8%

一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施策,聚民心、共克难,疫情防控持续用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迅速响应、果断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吴忠市决策部署,组建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工作专班16个,建立“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办法、一个口径”的应急处置机制,全力做好指挥调度,全面加强联防联控,全速开展隔离治疗,全程强化宣传引导。组织80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42万群众开展四轮“大起底、大摸排”,设置集中隔离点21个,医学隔离2800人,实现精准管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用最短时间阻断疫情蔓延势头,没有发生医护人员感染,没有发生社区感染没有发生死亡病例。我们不惜代价、全力保障,多渠道筹集医疗防控物资,多举措稳定“米袋子”“菜篮子”,第一时间保障到位防控资金1400万元,紧急调配口罩28.7万只,护目镜、防护服等5661,消毒液、生石灰等物资10.2万吨,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应保尽保,有效满足救治急需、防控急需、百姓急需。我们精准施策、纾困解难,率先出台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34条”,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发放援企稳岗等各类补贴424万元,减免缓返税费、电费、餐费、房租等4.32亿元。及时开辟“绿色通道”,春耕春播不误农时,务工就业畅通有序。3月底,规上企业全面复工,服务业复商复市达96.9%我们精准管控、常态防控,坚持专班不撤、机制不变、标准不降,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优化监测预警、联动反应、精准处置等常态化闭环管控措施,紧盯“四个关口”“四场四区”,持续管控高中风险地区来利人员,全区未出现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42万利通人民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坚韧的毅力,经受住了大战大考的淬炼,涌现出一批抗疫模范,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一年来,我们突出提质增效,调结构、促转型,产业优势持续扩大。全年实施各类项目87个,完成投资76.6亿元。争取项目资金16.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3.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4.9%工业经济稳中向好。认真落实自治区“工业稳增长24条”等政策措施,累计发放对标提升转型发展等奖补资金2751万元,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保持动态清零。紧紧围绕特色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绿色食品加工、清洁能源四大板块,实施浙哲环保防腐设备、鑫浩源硫酸钙晶等工业项目 17个,中核200兆瓦光伏发电、新丝源聚酯纤维等15个项目建成投产。建成5G基站331个,市区5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实施朗盛精密制造、赛运米业节能等技改项目22个,淘汰落后产能生产线5工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投资率增长52%。扎实开展促进规下工业企业平稳发展行动,建立规上企业培育储备库,162户规下工业样本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6亿元,比年初回升37个百分点,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完成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任务。我区荣获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恒丰纺织创建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现代农业增产增效。深入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奶牛科技服务中心建成运营,五里坡奶牛养殖四期、肉牛养殖基地加快建设,新建奶牛、肉牛规模养殖场38家,奶牛、肉牛、肉羊存栏分别达到17万头、9万头、25.6万只。伊利三期建成投产,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态奶加工厂。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6万亩,治理高标准农田1.15万亩,优质粮食种植面积27.8万亩、蔬菜6.2万亩、经果林4.86万亩、饲草22.7万亩。成立奶业、草畜、瓜菜、葡萄4个教授博士工作站。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组建农业产业联合体4家,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示范合作社20家、星级家庭农场8自治区奶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现场会在利通区召开,我区被认定为自治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复验。预计农业增加值增长4.5%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落实自治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1100万元,实施西麒麟科技研发中心、黄河精品观光带等项目27个,夜婡巷观光夜市开街运营,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牛家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万达金街、光耀美食街等特色商圈辐射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开展首届电商美食节等促销活动25场次,带动消费1.12亿元,“多彩利通·美味之城”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力打造医养于一体的健康产业园,引进陈氏康复医院等企业6家,创建为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积极开展“两晒一促”文旅推介活动,新增3A级景区2家、三星级农家乐3家,石佛寺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全年接待游客161万人次旅游收入5800万元,分别增长15.1%25%。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

一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创新,优环境、激活力,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争取沿黄试验区科技创新项目115个,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项目17个,落实奖补资金5904万元。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1.0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56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培育自治区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等22家、“专精特新”企业23家,打造恒丰瑞斯特等规上研发企业34家。智源农机等40家企业和四川大学等区内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完成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1.48亿元,建成复合调味品等研究中心和实验室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0%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初见成效。市辖区综合执法改革试点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成立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10个,新增股份、集体经济合作社96个,被评为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五大服务平台”基本建成,构建“1+5+N”乡村治理服务模式,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流程,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限由1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全力加强质量强区建设,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全面实行“互联网+监管”,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实现全覆盖。鼓励民营企业规范实施股份制改制,发放创业贷款8567万元,贴息515万元,帮助企业融资3.12亿元。政务公开纵深推进,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4134条,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位居自治区首位。

一年来,我们聚力统筹共融,提品质、增内涵,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美丽乡村颜值更高。全面完成油粮桥等10个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落实“一村一年一事”111件,精心打造刘湾等7个美丽村庄、李桥万亩蔬菜等4个特色产业村。改造老旧小区43个、抗震宜居房2465户,拆除整治农村“空心房”407户,征地拆迁162户,新建农村道路37公里,植树造林绿化2.86万亩。加快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实施苦咸水质改造项目,安装节水一体化监测计量设施236套,铺设农村供水末端管网30公里,农村供水保证率、自来水入户率分别达95%99.6%污染防治效果明显。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城乡公共机构洁能源“双替代”改造68安装热风机、热炕板1.2户,建成标准化清洁煤配送中心3个,整治“散乱污”企业8严控秸秆、扬尘、油烟污染,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07常态化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大行动,排查处置各类河湖问题70个,完成水域岸线管理范围划界,实施汉渠灌域农村水系连通工程,新建水质、水量断面监测站15个,清水沟被评为自治区示范河湖。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保持在类标准,黄河利通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类优水质。综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建成年产10万吨有机肥厂2个,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人居环境焕发新面貌。大力实施“深度机械洗扫+人工及时保洁”清扫模式,新增金积镇区等城市保洁面积150万平方米,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机扫率达到90%。接续打好春夏秋冬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敷设集中收集管网147公里,新建农村公厕4座,改厕1.71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5%,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更换城区分类垃圾桶1500个,打造城乡垃圾分类示范点28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100%,被评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再利用示范县,入选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      

一年来,我们注重民生改善,补短板、强弱项,幸福指数持续提高。公共财政投入民生领域资金21.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落实“四查四补”,发放产业扶贫资金842万元、小额贷款3867万元,扁担沟扶贫肉牛养殖园入栏肉牛1407头,种植订单小番茄、红梅杏等特色经果林1.1万亩,认证消费扶贫产品10个,销售额达3544.7万元,带动851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实施扶贫培训741人次,新建扶贫车间2个,新增公益性岗位237个。补助“四类”家庭学生334.4万元,贫困群众医疗兜底57.5万元。解决“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住房96户,“四类重点户”危房改造动态清零。剩余953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代表宁夏非重点县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验收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创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个,城镇新增就业4325人,农村转移就业2.2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2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6%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增长7%20%发放各类救助资金800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1%95%。新增城市社区6个,建成日间照料中心、儿童之家等20个,新华社区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退役军人稳定就业283人,社保接续377人。顺利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9所,大班额占比降至2.8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2%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3%。协同推进“互联网+教育”,建立教研帮扶共同体11个,打造自治区级标杆学校3所。高标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被评为全国首批民族地区“智能教育试验区”。文化惠民扎实推进,建成图书分馆5个,改造提升村级文化服务中心26个,举办各类文化演出300场次。新建全民健身场馆7个,成立自治区首家县级“足球青训分中心”,利通区代表队在自治区青少年锦标赛摘获9金。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县域医联体平台主体建成,116个乡村卫生院室诊疗联入市人民医院实时会诊网。金积中心卫生院“优质服务基层行”被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

一年来,我们聚焦社会治理,稳大局、促和谐,平安利通持续发力。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十进”活动,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马莲渠乡7单位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坚持宗教事务法治化管理,“五进”宗教场所实现全覆盖,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局面更加巩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行为,八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9.7%挽回损失700万元。扎实开展信访“三无”县区创建,持续巩固人民调解“四张网络”,调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524件,成功率96.1%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创建法律“八进”示范点30个,150个三级综治中心实现信息互联共享。综合执法处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800起,群众投诉事项办结满意率99.1%深入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2件、政协委员提案149件,办复率均达到100%。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文件、会议分别减少30%24%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压减10%。完成14名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60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处的扶贫、民生领域作风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工会、共青团、妇联、供销、机关事务气象、人民武装、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干成了一批实事,解决了一批难事,标志着“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

“十三五”时期,我们直面经济下行压力,坚决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不动摇,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78万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47倍和1.41倍,增速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4%,是“十二五”末的1.2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4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亿元,年均增长5.5%,是“十二五”末的1.3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391元、17575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加10810元、5986元,年均分别增长6.3%6.9%

“十三五”时期,我们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懈怠,走出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工业实现提质扩量,现代纺织和装备制造业产值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7.2%12.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8家,轻重工业比由55:45调整为67:33,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4%,是“十二五”末的1.2倍。农业实现提质增效,“五大板块”产业发展成效显现,生鲜乳产量较“十二五”末翻一番,中国黄金奶源基地优势更加彰显,涝河桥牛羊肉等28个“利通品牌”走向全国,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48.5亿元,年均增长6.8%,是“十二五”末的1.4倍。服务业实现提速升级,“吃在吴忠”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康养医疗、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方兴未艾,“南有牛家坊、北有新华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集聚效应愈加明显,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比“十二五”末翻一番。三次产业比优化为11.5  :  38.5  :  50

“十三五”时期,我们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不畏难,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政府机构改革圆满完成,综合执法、吴忠林场、供销社等改革全面完成,农业农村、经济发达镇改革有序推进,顺利承接巴浪湖农场和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社会事务。成立融通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设融利融资等3个子公司,国有资本运行更加高效。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率先探索开展农村“空心房”综合整治,农村承包地确权、宅基地“房地一体”使用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成立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到53万元,“空壳村”全部清零。创新开展了现代化生态灌区、水权水价等改革。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开,简并废止税收业务59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不见面”办理率80.2%,办理时限压减率84.3%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等荣誉称号。

“十三五”时期,我们积极响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不松劲,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财政全力保障民生十项民生支出达7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始终保持在85%以上搬迁安置劳务移民3771656人,11个贫困村18277556人全部脱贫,连续四年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非重点县考核优秀等次。城镇新增就业2.44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两个统筹”参保率均达到91%以上。建成美丽村庄36个,改造老旧小区139个、危房2986,改厕2.52万户建设农村公路150公里。完成营造林15.9万亩,空气优良天数年均达到82%以上,黄河利通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类优水质以上。顺利承接教育职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明显,医疗、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荣获“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特色突出奖”“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等荣誉称号

“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不停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深化“平安利通”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七五”普法圆满收官,“三调联动”不断加强,“三官一顾问”、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实现全覆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新建、改造城乡社区服务阵地22个,智慧社区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形势平稳向好。荣获“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县区”等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回首“十三五”在利通区这片热土上,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更需倍加珍惜。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引领的结果,是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负重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利通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全区人民,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向驻利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参与利通建设、支持利通发展的各界朋友,特别是在抗疫斗争中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的干部群众,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科技创新水平还不高,传统产业比重较大,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总量偏小,有效投资后劲不足,经济发展质量还不优。生态保护和流域治理仍需加强,民生保障及社会治理还有短板弱项,融合发展任务艰巨,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城乡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领域改革任务依然艰巨,政府效能还需进一步提高。我们将正视问题、直面矛盾,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履行职责,尽心竭力不辜负群众的期待。

二、“十四五”工作思路及举措

“十四五”时期,是宁夏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区奋力担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历史使命的“重要窗口期”和“黄金机遇期”。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实施“八大工程”“四大提升行动”,努力打造绿色农业示范区、低碳经济样板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黄河金岸宜居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社会治理创新区,为我区如期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

各位代表,确立上述目标,既是我区现状与长远的通盘考虑,又是外部机遇与挑战的综合考量,更是我们未来五年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奋斗精神,坚持在以下六个方面谋求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一)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任务,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跨越。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围绕建设低碳经济样板区,“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为主攻方向,强化产业协同、绿色转型、技术创新,大力实施“四大改造”,集群化发展现代纺织产业,融合化发展绿色食品产业,规模化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智能化发展特色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实施“企业上云”行动,全面推动工业数字化。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8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20亿元,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建成西部地区现代纺织基地,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围绕建设绿色农业示范区,坚持“一稳两减五优四化”发展方向,面提高特色优势产业生产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加快建立“一园引领、板块优化、一廊集聚、多点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机器换人、设施增地”,扩大“数字牧场、智慧奶业”覆盖面。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打造农业领军企业,引导粮油加工企业向“粮食银行”转型升级,打响“利通”系列健康农业品牌。到2025年,绿色农产品基地占比达到30%以上,奶牛、肉牛存栏分别达到35万头、15万头以上,鲜奶产量达到150万吨以上,奶产业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优质粮食稳定在14万吨,瓜菜、经果林种植面积分别达到7.5万亩6.6万亩,建成国内领先的高端奶之乡、全国高端牛羊肉加工集散中心、重要的富硒粮生产加工基地、优质蔬菜基地。围绕建设现代化服务业集聚区,坚持以扩大国内需求为基点,主动融入“两个循环”,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发展“大健康”产业,医养研学游同向发力,打造“中国塞上硒都”健康产业名片。加快推进老城、滨河传统商圈数字化、智能化提升,高标准打造高铁站、金积等特色商圈,在商贸金融、5G融合应用、现代物流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一城两带五组团”,依托“吃在吴忠”金字招牌,探索建立餐饮业认证标准体系,培育一批文旅创意产品和“可带走”的利通礼物,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特色产业链。打造西北知名休闲度假目的地和宁夏特色美食消费体验地,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旅游游客、旅游收入分别达到300万人次、2.13亿元以上,年均分别增长10%30%,第三产业比重达52%以上。

(二)坚决用好改革开放这一重要法宝,在厚植发展内生动力上迈出新步伐。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开放合作相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加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新一轮农业农村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改革,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充分享受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推动土地、水资源、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和统计现代化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环节,降低办事成本,打造“数字政府”。推进经济发达镇和金积工业园区融合发展改革,构建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良好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国家“数字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借助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依托银西、京兰等国家高速铁路网,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促进与发达地区经贸合作升级,全面推动创新人才、先进技术、高端产业“引进来”,优势品牌、特色产品“走出去”。

(三)坚决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重点课题,在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上取得新进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四个不摘”,完善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帮扶长效机制,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持续提升就业技能,确保贫困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合理布局具有集约化、宜居性、实用性的乡村发展空间,重点打造工业重镇、奶业大镇、物流强镇、旅游名镇、汽车小镇、商贸集镇、康养新镇等特色产业镇,建成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强村,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注重保留乡土味道,整合利用黄河生态、田园康养等休闲农业资源,实施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行使“土地银行”职能,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到2025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到70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8万元以上。

(四)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这一重大使命,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上得到新改善。围绕建设黄河金岸宜居区,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利通。精心呵护黄河,加快国家级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实施水系连通综合治理工程,探索“水联网”治理新模式,推进城乡污水管网全覆盖,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快形成水清岸绿河畅的生态廊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联防联控联治细颗粒物和重污染天气,严管严控道路运输和建筑工地扬尘,加快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清洁取暖“双替代”到企到户,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20.5万亩,重点实施五里坡地区荒漠治理、水土保持等项目,构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健全完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2.12%,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五)坚决补齐民生保障这一短板弱项,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达到新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四大提升行动”,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集中培育一批“双创”带动就业示范项目,统筹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低保救助、特困群体等保障政策,实现参保全覆盖、待遇无遗漏、保障不断线。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培优基础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和集团化办学,创建自治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深度挖掘文化资源,融入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全力实现公共文化精准供给。深入实施“健康利通”行动,加快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居民健康服务。扎实推进全民健身计划,构建“5-15-30分钟”立体化全民健身服务圈。到2025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人均公共体育面积达到3平方米,居民健康素养率达到21%

(六)坚决抓实县域治理这一系统工程,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得到新提升。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实基础。围绕建设民族团结模范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广泛开展“社区邻居节”“塞上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活动,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形成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巩固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成果,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与破坏,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围绕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区,聚焦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等重点领域,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实施精准普法惠民工程,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整合综合执法、“雪亮”工程、智慧社区等平台,高标准打造智慧利通指挥中心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长效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权、涉众等违法犯罪,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利通”。建立完善严密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防灾减灾应急能力建设,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2021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紧抓快干、埋头苦干,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以加快动能转换为主线,突出项目带动、量质并举,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硬支撑。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坚持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并重,投资规模与投资质量并重,重点投资与短板投资并重,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凝心聚力攻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前端抓谋划储备、中端抓快速推进、后端抓精准服务,通“堵点”、攻“难点”、补“断点”,全链条保障项目建设要素有序供应,实行“周督导、月调度、季测评”,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实施好“生态治理+清洁能源全产业链122个项目,总投资340亿元,完成投资93亿元,重点抓好40个产业转型项目、42个基础设施项目、8个生态环保项目6个新能源项目确保3月份计划新建的60个项目全部开工,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尽快形成投资实物量,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锲而不舍跑招商。瞄准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绿色食品、健康医养、清洁能源等产业方向,紧盯龙头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坚持对内挖潜增效、对外招大引强双向发力,建立重点产业对外招商项目库,采取“云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积极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着力引进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产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孵化服务中心,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发展预测、落地指引等定制式服务,全力“筑巢引凤”,力促更多合作项目由“纸上”落到“地上”。重点抓好68个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实现招商引资7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多措并举抓上争。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精准对标中央、自治区重大项目包、资金包、政策包,围绕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公共卫生、生态环保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度谋划一批科技含量高、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民生项目,力争项目储备投资突破1000亿元。提高项目编制质量,推进新增中央投资等重大项目审查论证和前期准备,跑部进京、跑厅进局、无缝衔接,最大限度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促成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重大项目。

  (二)以促进产业升级为导向,突出创新驱动、调转增融,走稳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和稳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各项政策,落实区级领导包抓重点停减产企业、重点项目制度,推动宁波德业变频、中环高科电缆制造等16个项目尽快落地,确保丰泰永晟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支持雪泉乳业无菌灌装等5个技改项目顺利实施。全力开展企业运行监测、分析调度,推进规下工业企业样本户提质增效,新增规上企业10家,实现产值过亿元工业企业达30家。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应用,规上工业“企业上云”比例达到20%,新增自治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家、自治区服务型制造业示范企业2家。完成能耗“双控”目标,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深挖服务业消费潜力。持续提升“一区两街四广场”,依托“多彩利通·美味之城”品牌,打造特色餐饮、人文科技、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夜间经济”品牌。实施“促销行动计划”,深入挖掘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建设“利通严选美食”平台,培育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热点,培育刘三朵八宝茶等20家商贸企业入统。扩大金银滩等农贸市场“赶集”经济影响力,促进农村消费。建设现代物流分拣中心,形成集技术指导、人才培育、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自治区4A级景区2家以上。依托黄河打造水岸文化旅游线路,以“牛气冲天”为主题打造工业研学旅游线路,整合黄河安澜亭、“金花园”社区、“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初心馆等资源,探索开发“红色旅游”线路,新增康养度假、营地体验等创新业态。预计旅游人数185万人次、旅游收入6300万元,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提升创新支撑能力。积极出台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1.08%,财政R&D投入增速达30%以上。支持德悦纺织等企业实施科技项目25项,争取扶持资金3000万元以上。实施高企增量提质工程,培育生辉仪表、库泰消防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培育中科国能等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以上。大力培育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及创新人才和团队,新增自治区级以上研发平台5家。积极引导企业全面开展技术合同交易,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亿元以上。

(三)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重点,突出产城融合、以城带乡,跑出全面乡村振兴加速度。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形成协调共进、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提质发展现代农业。抢抓自治区千亿级和吴忠市400亿奶产业战略机遇,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全力推进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鸽堂沟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区和肉牛养殖基地建设,新增奶牛、肉牛规模养殖场21个、12个,奶牛、肉牛存栏分别达到20万头、11万头,全面建成“牛联网”,打造“高端奶之乡”。严守28万亩粮食生产红线,新增设施瓜菜2000亩、经果林2000亩、优质饲草1.1万亩。培育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示范合作社14家,整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山水沟智慧农业等资源,打造西部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农业增加值增4.5%统筹推动城乡建设。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做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提升板桥等8个乡镇安置区基础设施,改造塑配小区等20个老旧小区。建好“四好农村路”,重点实施赵家沟苦水河大桥建设项目,新建农村公路60公里。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成效,聚焦“六清两改一管护”,推广“最美庭院”等长效管理模式,拆除整治农村“空心房”300户,改厕2000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完善“两次六分、四级联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创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乡2个,示范村10个。高质规划美丽乡村。按照“危房不住人、住人非危房”的要求,采取“六个一批”方式,实现农村危房全部动态清零。按照“突出点、扩展面,重品质、分梯次”的思路,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全力推进郭家桥等4个重点乡镇建设,精心打造白寺滩等3个高质量发展村,优化提升烽火墩等5个特色产业示范村,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典范。实施镇村扩绿、棚户区增绿工程,农村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20%以上。整合闲置资源,推广民宿接待、农事体验等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加大对薄弱村资金、技术、人才扶持,争取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5个,逐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

  (四)以践行两山理念为抓手,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黄河安澜。高标准实施黄河、苦水河综合治理、汉渠灌域现代化生态灌区工程,安装在线监测计量设施15套,新建水质、水量断面监测站11个,砌护重点渠道30公里。实施“互联网+农村饮水”项目完成8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加强流域水污染防治,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数字化监管平台,重点实施秦坝关等20个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和闸板沟等12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推行“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全域创建示范河湖,全面构建河畅岸绿的生态廊道。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在以上,黄河利通断面水质保持类优水质以上保护修复生态。编制黄河利通段生态保护治理、湿地保护修复等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2.75万亩大力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实施苦水河、清水沟、双吉沟过境段流域生态修复项目,治理荒漠化草原7500亩,提高区域植被覆盖率,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治理环境污染。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推进“四尘”协同治理,实施农户、商户清洁能源改造6000户,全面禁止劣质煤销售,确保农村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45%综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大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健全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体系,推动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规模化畜禽粪污综合处理率达到100%。坚持更高站位、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持续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

  (五)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为关键,突出为民惠民、普惠共享,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在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增多的情况下,越要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努力使百姓享有更充分的就业。强化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以上,培育双创示范基地2个,打造市级创业孵化基地2个,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围绕家政、养老等领域,优化就业直通车等公共服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努力使百姓享有更优质的教育。深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所、中小学4,大班额占比控制在4%以内公办幼儿园占比53%以上,普惠率85%以上。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推行“强校”带“弱校”办学模式,打造名师工作室65个,培育县级以上骨干教师105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创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试验区,文明校园创建率达到80%以上。开展新一轮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整治行动引导校外培训市场有序发展。努力使百姓享有更好的社会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在精准、稳定、可持续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帮扶机制。发展壮大肉牛养殖、拱棚西瓜等特色扶贫产业,推动“扶贫车间”提质增效。城乡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稳定在92%96%以上。新增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老饭桌9建成残疾人托养中心,强化低保、社会救助等动态管理。统筹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助残、优抚等工作,确保民生底线兜得住、守得牢、托得稳。努力使百姓享有更丰富的文化生活。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造提升12个标准化乡村文化服务阵地。新建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大力支持巧儿刺绣、张家枪等优秀民间文化的传承发展,推荐申报非遗项目6个,常态化开展“书香利通”等文化活动150场次。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保障,新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等运动场5积极备战自治区青少年体育锦标赛,举办第四届运动会、篮球联赛等赛事6场次努力使百姓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创建。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首诊、分诊能力,加强个体诊所监管。加快疾控中心项目落地,新建数字化标准预防门诊4

(六)以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突出改革攻坚、风险防范,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基石。统筹整合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力量,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推进社会和谐互助、安定有序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进度,成立大数据运营中心。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成立招商和服务业发展中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服务中心,构建更专业、更高效的产业服务梯队。启动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组建国有资产运营维护管理公司,统一行使国有资产承接、运营、处置职能。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推动智能终端、自助终端进乡村、进园区、进商圈。深化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改革,引导农村产权规范流转和交易。加快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县区创建,全面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实施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和水价综合改革,探索成立乡镇水利服务专业合作社,提高用水节水效益。推动经济发达镇与金积工业园区“六个一体化”融合发展。深化社区警务改革,整合司法、信访办事大厅,探索“信访+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纠纷治理模式,推动“最多访一次”改革,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巩固繁荣民族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做实“细胞工程”,新增示范点6个,着力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思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开展“五进”宗教场所活动,管好宗教人员、宗教场所、宗教活动、宗教网络,严厉打击非法宗教渗透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创新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推动法治利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启动“八五”普法,打造滨河法治文化阵地,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达到24个。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络”建设,实施金银滩等4个司法所标准化改造,司法所诉前调解室、审务工作站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信访“三无”县区创建,重复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清零”,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塞上枫桥”工作品牌。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持续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八类案件破案率达100%。扎实推进社区“六增六提”行动,建立物业分级管理、考核、退出机制,实现全周期、多元化、网格化社区治理。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标准化建设乡镇应急管理中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确保应急响应及时、处置科学高效。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针尖上的安全”。

四、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担重任立潮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坚持政治引领,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切实防控决策风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向乡镇延伸,严格执行统计法规,认真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主动接受监察和审计监督,广泛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坚持人民至上,提升政府效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线工作法”,科学归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广民众和企业评判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以规范政务督查为抓手,明责任、卡节点、看实效,让实干担当成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廉洁本色。坚决扛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政府系统廉政教育、日常管理和监督约束,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民生资金、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砥砺奋进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4.三条生命线: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5.四个关口:信息关口、查验关口、隔离关口、监管关口。

6.四场四区:农贸市场、大型商场、文化广场、宗教活动场所,社区、厂区、校区、园区。

7.两晒一促: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

8.五大服务平台: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

9.1+5+N”:建立1个乡村治理大数据中心5个乡村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创建个乡村治理应用场景。

10.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1.一村一年一事每年为每个行政村办理一件民生实事。

12.清洁能源“双替代”:用天然气或电替代农村燃煤供暖。

13.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14.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

15.四类重点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

16.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十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军(警)营、进家庭、进商贸和旅游景点、进“两新”组织。

17.“五进”宗教场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场所。

18.六清行动: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行动。

19.信访“三无”: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

20.人民调解“四张网络”: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各行业的人民调解网络。

21.法律八进镇、进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宗教场所、进学校、进企业、进集会。

22.五大板块:农业田园综合体、露地蔬菜产业示范区、奶牛生态养殖示范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优质饲草种植基地。

23.空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

24.两个统筹: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5.三调联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

26.三官一顾问: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顾问。

27.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8.八大工程: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程、生态治理+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建设工程、“互联网+城乡供水”建设工程、宜居乡村建设工程、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工程、“智慧利通”数字乡村综合治理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农村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

29.四大提升行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30.四大改造: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

31.企业上云:通过高速互联网络,将企业的基础设施、平台系统、业务应用等部署到云端。

32.一稳两减优四化:稳定粮食生产,适当调减籽粒玉米、小麦种植面积,突出抓好优质奶、优质肉、优质菜、优质果、优质饲草特色产业,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

33.一园引领、板块优化、一廊集聚、多点支撑: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旅融合样板区、产城融合示范区、高端奶之乡核心区、优质肉牛养殖区、优质菜饲种植区、三产融合集聚区,苦水河沿线休闲农业廊道,特色小镇、特色产业示范村、产业区块等多个节点支撑。

34.两个循环: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35.一城两带五组团:市区为核心,黄河发展带、苦水河发展带,黄河生态康养组团、工业科考研学组团、田园观光休闲组团、民俗文化娱乐组团、农牧休闲运动组团。

36.“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37.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38.四尘同治:煤尘、烟尘、汽尘、扬尘。

39.五水共治: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

40.六废联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污、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

41.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42.能耗双控:控制能源消耗总量、控制能源消耗强度。

43.一区两街四广场:牛家坊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光耀美食街、中华美食街食府广场、迎宾街美食广场、金龙美食广场、万达广场。

44.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45.六清两改一管护:清垃圾、清塘沟、清废弃物、清乱堆乱放、清乱搭乱建、清残垣断壁,改美庭院、改好习惯,管护村庄环境。

46.两次六分四级联动:垃圾由农户初次筛选保洁员二次分类,分为可回收物、有机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沙土灰渣垃圾、其他垃圾,农户村庄乡镇市区四级联动

47.六个一批:原址翻建一批、加固改造一批、公租扩面一批、周转安置一批、补偿退出一批、易地搬迁一批。

48.“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日供水量1000吨或供水人口10000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49.六个一体化:镇区规划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生态环境一体化、民生保障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治理一体化

50.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51.两个共同: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52.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53.社区“六增六提”行动:增设优化社区居民委员会、增核社区专职工作者职数、增加社区专职工作者报酬、增大社区服务设施面积、增强减负工作实效、增加社区法治工作力量,提升社区党建引领水平、提升社区为民服务精度、提升社区宗教治理水平、提升社区为民服务合力、提升社区民主建设水平、提升治理典型引领效应。

54.行政执“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图片链接:http://www.ltq.gov.cn/zwgk/zfxxgkml/zcjd/202101/t20210127_2582728.html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