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1/2013-40297 文号 生成日期 2013-12-2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20131221日在吴忠市利通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区长  马维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利通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站在新起点、描绘新蓝图、谋求新跨越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困难矛盾日趋复杂的不利形势,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8亿元,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4亿元,增长24.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57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9860元,增长12%

——园区建设强势推进,工业发展迈出新步伐。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08.5亿元,增长16%;实现工业增加值27.8亿元,增长15%园区建设成效凸显。切实加快毛纺织产业园、失地农民创业园、特色装备制造园的建设进度,三大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毛纺织产业园一期23家企业已投产,实现年产值5亿元;二期入驻精深加工企业10家,景盛达、盛源恒等4家企业已建成投产,其他6家企业完成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成功引进恒丰纺织年产30万锭高端纺纱项目,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提升了毛纺织产业园的产业层次和对外影响。失地农民创业园119栋标准厂房全部建成,56家企业已入园投产。特色装备制造园合力万兴13号车间已建成并投入使用,4号车间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实施工业项目24个,完成投资29.2亿元,双维毛绒制品、鑫浩源食用明胶等15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国电龙源9.9万千瓦风电、森格里斯羊绒制品等9个项目正在建设。节能降耗和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狠抓常信化工、岩鑫冶炼等企业落后产能设备淘汰,完成了全区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31%的目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试点等活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特色产业扩规提质,综合效益得到新提升。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完成农业总产值30.5亿元,增长6%优势特色产业增势强劲。新建奶牛规模牧场5个,改造旧园区7个,奶牛存栏达到13.2万头,鲜奶总产量达到42万吨。新建五里坡伊宝肉牛、保海肉羊等8个肉牛、肉羊规模养殖场,肉牛肉羊年交易量达182万头(只)。改造升级日光温室183座,新建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大棚215栋,建成万亩瓜菜种植基地3个、自治区级蔬菜标准园1个、农业农村部蔬菜标准园4个,设施园艺面积达到11.15万亩。沿苦水河沿线改造、新建观光农业示范园4个,新增经果林1万亩。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实施龙头企业升级工程,新培育自治区级龙头企业8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62家,龙头企业带动能力明显增强。积极开展示范性合作社创建工作,认定挂牌家庭农(牧)场6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带动农户2.6万户。开展了绿色无公害产品申报工作,新注册塞上利通回韵清香五里坡”3个集体商标。扎实推进高闸、东塔寺、郭家桥3个乡镇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创新土地流转模式,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万亩。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化解村级公益性债务7660万元,实现了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和三资信息化管理的全覆盖。农业发展基础得到加强。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实施了国土整治、小农水重点县等项目,高标准整治农田22.47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8万亩,新建各类配套建筑物10.5万座,利通区荣获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第一名。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农业执法监管和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力度,种植业投保面积达39万亩,奶牛投保达5万头。搭建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气象服务水平。

——商贸流通提速增效,第三产业激发新活力。着力完善城乡市场,繁荣发展民族食品和用品产业,服务业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1.5亿元,增长6.5%。吴忠现代商贸物流园各专业市场完成投资26亿元,总建筑面积达91万平方米,农副产品、汽车城等8个市场已建成运营,金银滩、板桥农贸市场基本建成。充分发挥供销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重点扶持了涝河桥、中桦雪等有影响力的食品加工企业。大力发展和培育餐饮品牌和中小特色餐饮企业,上桥美食街、黎明街被评为吴忠市美食街,盛悦饭店、锦都饭店等16家企业分别被评为吴忠市十大餐饮名店吴忠市十大餐饮特色名店。成功举办了国际民族美食文化活动周暨第三届中国(宁夏)美食文化节,扩大了中国美食之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制定了《利通区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心打造东塔寺新村民俗文化旅游风情园项目,完善了林枫生态园、吉水湾休闲度假村等农家乐的基础设施,苦水河沿线文化旅游产业的服务功能整体得到提升,利通区被评为亚洲金旅奖·大中华区十大最具特色魅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魅力民族城镇

——城乡建设统筹发展,优美利通再谱新篇章。以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城市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和环境生态化。新农村建设进程加快。投资2.8亿元,实施了金积镇田桥村、郭家桥乡民族生态文化村等5幸福村庄建设项目。完善了善谷小镇、新渠中心村等塞上农民新居的续建工程和附属设施。改造农村危旧房屋1475户。完成金积工业园区、利红一级公路、秦渠两岸环境整治等重点工程的征地拆迁任务,拆迁农户4556户、企事业单位27家,征地1.1万亩。小城镇建设稳步实施。整合各类资金2.3亿元,重点建设了金积、金银滩2个特色小城镇,金积新镇区16期安置楼已建成,并配套完善了镇区基础设施。金银滩镇完成了商铺外立面改造等工程。农村道路建设成效显著。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建设年活动,累计投入资金2.78亿元,新(改)建各类道路328.6公里、桥梁5座,其中农村道路45306公里,是前三年农村道路建设里程的总和。整治各类道路隐患点54处,安装标志牌130套,辖区道路交通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城乡面貌大为改观。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自治区级生态区创建工作,扁担沟、上桥等5个乡镇创建成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大力实施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程,对辖区内京藏高速、慈善大道等9条主干道路两侧进行了综合整治。狠抓城乡绿化、生态防护、农田林网等造林绿化工作,完成绿化面积5.9万亩,自治区级以上生态乡镇覆盖率达到80%。农村环境监管力度逐步加强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3000座,12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分别通过自治区和吴忠市验收。城市机械化清扫率、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率分别达到48%80% 。成立了物业管理协会、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物业投诉处理实现了规范化,群众满意率逐渐上升。

——项目建设强力带动,两大任务实现新突破。紧盯自治区两区建设新机遇,加大项目对接力度,积极争取了农村道路建设、中小企业技术改造等286个项目,批复资金13.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6%。不断优化投资环境,通过主题招商、节会招商、以企招商等方式,加大对外宣传和推介力度,引进各类项目86个,其中山东恒丰、天津金通易达等6个项目投资达5亿元以上,全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3.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5.2%。全年开工建设各类项目172个,项目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区公共财政投入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的资金达5.3亿元。实施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工程,全面推行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共发放低保救助等各类资金8652万元。启动了职工重特大病医疗互助工作,组织开展了  慈善一日捐等公益募捐活动。按照每人每年700元的标准,对全区772名一级残疾人给予了居家托养补助。实施东部水源改造及金银滩镇杨马湖农村饮水安全二期工程,解决了近7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区人口出生率为12.68‰,出生政策符合率达97.08%,为2300对夫妇提供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了80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任务。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41名,为102名社区工作者月均增资400元,为一线环卫临时工每人每月增资300元并发放早餐补助。大力开展以失地农民、移民、城镇零就业家庭为主要对象的就业援助行动,建立了利通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培育小老板448个,发放创业贴息贷款1.35亿元,培训城乡劳动力54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统筹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参保率分别达90.5%99.3%,完成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13762人、被征地农民认证4293人。加强生态移民区社会管理服务工作,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和劳务产业,初步实现了稳得住、管得好的目标。全面完成金积镇400套劳务移民安置房建设任务,已搬迁安置同心县劳务移民194807人。实施各类科技发展项目51个,落实科学储粮仓1.08万套,通过了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的验收。成立了国土资源分局,农村闲置宅基地调查、农民宅基地换发证等工作得到加强。扎实开展了文明细胞工程创建活动,命名表彰乡村(社区)好人家14838户,掀起了学习宣传最美基层干部——社区好书记赵峰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继续实施文化惠民、文化乐民工程,培训基层文化、文艺骨干600多人,4人被评选为自治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东塔寺乡石佛寺村荣获自治区首批文化产业特色村镇称号。成功举办了利通区首届冬季运动会暨百乡千村农民体育月活动,积极组队参加吴忠市第三届运动会,并获得第一名。

——社会管理得到加强,和谐利通开创新局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实施了宗教界教风优化工程,古城镇等3家单位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区90%以上的村(社区)、机关达到了创建标准。在宗教活动场所新建国旗台101座,军警寺共建活动在兰州军区得到推广。完成了年度征兵和复转军人安置任务,双拥优抚工作成效显著。深入开展平安利通创建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7.4%两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4%52%。出台了《关于加强禁戒毒品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开展禁毒严打专项行动,破获毒品案件80起,缴获毒品25.2公斤。推进无毒乡镇无毒村(社区)创建工作,建立了金花园、朝阳等8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共安置戒毒康复人员773人,安置率达到78.6%。胜利镇、金星镇成功通过自治区安全社区验收。投资750万元,落实了7个新成立城镇社区办公服务用房3200平方米。将金花园、永昌等4个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列为老年餐桌试点,并拨付专项补助资金。积极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试点和城镇星级社区创建工作,圆满完成了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法治文化建设年法治利通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7.4%,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33件。建成利通区阳光中途之家,强化了社区矫正人员帮教管理。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清欠工资1600多万元。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初信初访调处率达95%,群众合理诉求得到了有效解决。

——政府工作务实高效,勤政为民树立新形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要求和区委的各项部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切实加大政务督查、效能督查、审计监督和问责力度,受理纠风、效能投诉15件,对13个单位、23人进行了问责处理,机关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政府效能显著提升。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政府集体决策,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和投资顾问的作用,通过招投标会议审核和决算审减,共核减资金2600多万元。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3件、政协委员提案72件。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务实苦干。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利通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公安干警、武警官兵、驻利部队指战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利通区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工业发展底子薄,缺乏带动型、支撑型的大项目,经济发展后劲不强;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民增收渠道不多;非公有制经济总体规模偏小,商贸流通的辐射带动作用还不强;公共服务能力有待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还需要下更大气力;一些干部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政府职能转变有待于进一步加快。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4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坚定不移地围绕六个特色区建设目标,以两大任务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抓好工业一区四园、农业四产三带、商贸十大市场建设,深入开展工业园区提升年主题活动,切实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工作,全面加快滨河首善之区建设进程,奋力开创利通区各项事业新局面!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各位代表,2014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四年,对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从全局看,明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央提出要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从区内看,自治区进一步加大  两区和沿黄经济区建设力度,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此,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奋力拼搏,继续发挥优势,培育产业,夯实基础,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一、以园区建设引领发展,夯实工业发展基础,着力打造实力利通

深入开展工业园区提升年主题活动,安排工业支持资金2000万元,大力实施园区提升和产业集群壮大工程,确保工业总产值增长16%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一)全力加快园区建设步伐。积极拓展工业发展空间,依托金积工业园区,全力构建工业一区四园发展平台。力促毛纺织产业园落地企业投产达效、二期企业全部入园,特色装备制造园合力万兴4号车间建成投产,规划建设毛纺织产业园三期和特色装备制造园二期。完善失地农民创业园二期配套设施和园区管理机制,确保企业入园率达100%。引进科技型、循环发展型企业入驻立德慈善工业园,大力促进我区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利通飞地工业园。

(二)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活力。坚持不懈地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大力培育产业集群,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0家。全力抓好恒丰30万锭纺纱佳瑞祥100万平方米地毯、阳海玉纺100万件羊绒衫等27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37.5亿元。围绕食品用品、特色装备制造产业,继续扶持伊盛达、嘉禾粮油、黄河电焊机等一批优势骨干企业的发展,发挥特色产业的聚集效应。认真落实中小微企业各项扶持政策,加大企业改扩建力度,培育科技型企业,支持智源农机、银涛绒业等10个技术改造项目,形成大中小企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局面。

(三)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和节能降耗。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试点活动为抓手,深化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三项建设,有效防范和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好重点高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大力支持企业资源再利用和综合利用,促进区域经济良性发展,确保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31%

二、以特色产业推动发展,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着力打造富裕利通

以实现农业双增为目标,安排农业发展专项资金4000万元,主攻奶产业,重点发展牛羊肉、设施农业、经果林,全力打造罗山大道现代农业、黄河金岸精品农业、苦水河沿线休闲农业三大现代农业产业带,着力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把利通区创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

(一)努力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全面启动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二期工程和肉牛肉羊繁育基地建设,完善养殖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新建3000头以上奶牛标准化养殖场6个、千头以上肉牛标准化养殖场3个、万只肉羊标准化养殖场5个、大型饲草料配送中心1个,新增奶牛2万头,全区奶牛存栏达到15万头,牛羊年交易量达到200万头(只)以上。围绕发展绿色、有机设施农业,建设扁担沟拱棚西瓜、古城日光温室2个千亩农业农村部蔬菜标准园,改造提升露地蔬菜、拱棚西瓜等3个万亩瓜菜生产基地,建成马铃薯种薯繁育大棚500座,全区设施园艺面积发展到12万亩以上。加大旧果园的改造力度,新增经果林面积5000亩,全力提升利通区中国西北鲜果之乡的知名度。

(二)切实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推广土地流转管理新模式,鼓励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牧)场、农业企业流转,新增流转土地3万亩,促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培育家庭农(牧)场60个,推动农业产业聚集升级。组建利通区奶业协会,支持兴办奶牛饲草料、奶牛合作社等经济实体,强化技术服务,提高奶产业的科技含量,使奶牛平均单产达到7000公斤以上,逐步实现奶产业高产、优质、高效。充分发挥东塔万亩露地蔬菜、涝河桥肉牛产加销一体化等5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扶持龙头企业和科技特派员建基地、带农户,培育自治区级龙头企业4家,年内创建宁夏著名商标3个。打造以北方农资城为主的农资交易平台,完善供销社农资物流配送体系,创建自治区级综合服务示范社3家。

(三)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以创建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为目标,重点抓好小农水重点县、灌区节水改造等14项续建新建项目,高标准整治农田10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加强农民用水协会运行管理,提高灌溉管理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探索建立以政府监管为主、社会化服务为辅的动物防疫体系。加大农业执法监管力度,不断规范肉类、生鲜乳、农资、兽药等购销市场。深入开展专家团进村入户活动,增加科技投入,加快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业政策性保险等工作,保障农户对土地的承包权,用活土地经营权,推动农地资源有效配置和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发挥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信息,切实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三、以第三产业支撑发展,激发商贸物流活力,着力打造繁荣利通

围绕大市场、大流通、大开放、大服务的目标,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与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相配套,与沿黄经济区相适应的服务业体系,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

(一)做活做强商贸物流。加快吴忠现代商贸物流园的建设步伐,全面建成家居、建材、农机等专业市场,进一步规范吴忠现代商贸物流园经营业态。加大对各类大小专业市场整合、改造力度,不断提升市场的集聚辐射功能。积极引进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商贸物流企业,逐步实现商贸物流园的社会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经营。加快中阿国际商贸城和扁担沟等农贸市场建设,配套建设东塔寺、郭家桥等乡镇商网,推动城乡市场双向互动、共同发展。

(二)推动繁荣文化旅游产业。切实加强开发、培育与推介力度,打响我区文化旅游品牌,扩大文化旅游产业辐射带动面。积极开发掐丝画、刺绣等民间工艺品,培育壮大以张氏正骨、陈氏十技法为代表的医药,宣传推广阿文书法等地方文化产品,创建中华历史文化名乡(镇)1个。重点做好苦水河沿线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旅游开发,继续完善东塔寺乡新村、吴忠林场桃花湾等休闲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打造特色乡村休闲旅游景点,创建自治区级星级农家乐”2家。

(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生产服务业与生活服务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制定扶持服务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信息技术、金融、保险等服务业,不断提升服务业的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加快培育特色餐饮业,引导企业实行连锁经营,提升餐饮企业品牌,不断扩大中国美食之乡的影响力。大力改善农村商贸服务业基础设施,合理布局服务网点,培育骨干家政服务企业,改造提升农家店30个以上,着力构建和完善覆盖城乡、涵盖生产生活的便民服务网络。

四、以城乡建设促进发展,改善人居环境面貌,着力打造美丽利通

按照自治区、吴忠市建设沿黄经济区、打造滨河生态水韵城市的安排部署,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一)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整合资金、稳步推进的思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积极争取自治区美丽乡村试点县,规划建设金积东门村、东塔寺新村二期、郭家桥民族生态文化村二期等6美丽乡村。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改造农村危旧房屋500户。

(二)重点实施特色小城镇建设。坚持立足优势,突出特色,一乡(镇)一品,逐年实施的原则,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继续实施金积新镇区和金银滩特色小城镇续建工程,完成金积新镇区保障性住房建设、老镇区基础设施及金银滩镇商业街改造工程。重点抓好扁担沟镇、高闸镇等4个特色小城镇建设,完善集镇区基础设施,逐步凸显扁担沟镇现代观光农业、高闸镇商贸流通、马莲渠乡食品及郭家桥乡生态林果等特色,不断提高乡镇的综合服务和产业聚集能力。力争金积镇、金银滩镇、高闸镇列入全国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

(三)全面改善农村道路状况。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建设年活动,安排农村道路建设专项资金1500万元,新建农村道路100公里以上,改造危桥4座,不断完善农村路网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道路质量检测实验室,配套完善各类装备,做好乡村道路建设和管护工作。狠抓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努力消除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四)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深入开展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程,进一步加大城乡绿化、净化和美化力度,全面完成京藏高速、银平公路、罗山大道过境段两侧拆迁、整治及绿化任务。全面开展美丽家园城市绿荫行动,完成造林绿化4万亩。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逐步改造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自治区级生态县(区)创建工作,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0%,城市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7%,城市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率达到100%,国家和自治区级生态乡镇达到9个。

五、以两大任务带动发展,挖掘经济增长潜力,着力打造活力利通

坚持把两大任务作为保增长、扩内需、促统筹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扩大区域合作,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稳步增长。

(一)积极上争项目资金。准确把握国家、自治区产业导向和资金投向,围绕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等国家重点投资领域筛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重点做好五里坡畜牧业综合开发、特色小城镇建设等一批项目资金的落实,全面完成上争项目资金任务。

(二)全力做好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围绕特色装备制造、毛纺织等特色园区,借助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国家博览会、香港经贸文化旅游活动周和第七届中国(宁夏)回商大会等各类节会,大力宣传推介利通区的资源和特色,积极承接中东部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引进亿元以上大项目15个,提高引进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全面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三)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建立项目储备、签约、开工、落地、建设和投产“六位一体”推进工作机制,实行项目建设全程服务制,认真落实好“对接项目抓跟踪、签约项目抓落地、供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五抓工作法”,确保各类项目有序、有效推进。全年实施160个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26亿元。

六、以改善民生保障发展,推动社会事业进步,着力打造幸福利通

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政府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全力提升保障水平。切实解决群众期盼的民生问题,区财政用于民生投入的资金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不低于80%。积极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制度,完善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机制,继续实施农村贫困大学生、贫困丧偶单亲母亲等救助工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抓好移民区社会管理和脱贫攻坚工作,完成300套劳务移民安置房建设任务。做好农村水源地保护及水质监测等工作,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建成利通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及人力资源市场,完善覆盖城乡的三级就业服务平台。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实现重点援助对象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的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推进统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实现应保尽保。认真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相关政策。

(二)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确保全区年度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8‰以内,出生政策符合率达到95%以上,争创自治区级阳光计生示范县区。加快推进慈善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慈善  六助工程,构建三位一体的慈善网络。大力实施职工重特大病医疗互助活动。建成利通区敬老院,为200余名五保老人提供集中供养服务。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以文明细胞创建工程为抓手,着力抓好文明单位、乡村(社区)好人家等创建评选活动,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加大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建设农村乡镇文化大舞台2个,农村社区固定电影放映室5个。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文化娱乐系列活动,加大热情吴忠·多彩利通文化品牌的创建、推广力度,举办利通区第二届运动会,积极备战自治区第十四届全运会。

(三)全面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建立健全用地集体会审、耕地保护和土地执法共同责任制度,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用地。全面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实现全区耕地占补平衡,积极争取土地利用计划指标,满足重点工业、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为保障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打下坚实基础。

七、以创新管理助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打造和谐利通

加大社会管理创新力度,安排社会管理创新资金1000万元,扎实开展社区建设提升年活动,切实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一)切实完善城乡社区建设。继续加大城镇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解决富荣、材机等8个社区的办公服务用房,确保使用面积达到星级社区标准,并配套完善办公设施。采取多种形式改善农村社区办公服务环境,全面提升农村社区服务功能。探索实施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建立政府购买服务评估机制,突出助残、助老、助困,重点在居家养老、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领域做好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智能化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启动利通区智能化社区一键呼叫服务中心,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增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综合服务功能,推行为民办事全程代办制,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盘活村集体资产、利用预留集体用地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充分发挥乡(镇)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社区物业服务站及物业管理协会的作用,扎实做好农民安置区物业管理工作,切实提升城市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动物业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的发展轨道。

(二)巩固提升民族团结创建水平。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细胞工程,争创国家级民族团结模范单位1个、自治区级2个、市级7个,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开展教风优化工程,积极引导宗教界服务社会、助推发展,指导宗教场所推进民主管理。新建50座国旗台,进一步深化双拥共建工作,打造军警寺共建品牌,确保全区90%以上的宗教场所达到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标准。全力维护现有宗教格局稳定,依法妥善处理宗教领域的矛盾纠纷,确保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平安利通创建成果,完善以公安为主,治安巡防队为辅的四位一体治安防控体系,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积极推进无毒乡镇无毒村(社区)创建工作,试点推广社区戒毒康复阳光工程,进一步完善治安、刑侦、禁毒等多警种联合打击贩毒工作机制,建设利通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基地。继续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大管控、大收戒专项行动,有效强化对吸毒人员的管控。全面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积极化解信访积案,确保95%以上的初信初访在基层得到化解。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参与信访工作机制,提升人民调解工作专业化、行业化水平,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开展好高闸、上桥、金星3个乡镇综合执法试点工作,建立完善符合乡镇实际的基层行政执法管理体制。以法律双六进和创建法治城市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加大应急值守监督检查力度,做好宣传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防灾救灾能力和群众的应急避险意识。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将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以敢于争先、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狠抓落实的精神,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创新和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扩大公共服务覆盖范围,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把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向农村、基层和困难群众。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大政务督查、效能督查、审计监督和问责力度,修订《利通区效能问责办法》,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机关干部作风活动,严格执行公开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决贯彻落实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精减审批事项,压缩收费项目,规范行政管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切实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坚决贯彻执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全面提升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法制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型政府。坚决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实行勤俭节约绩效考评,大幅压缩三公经费,降低公务活动成本,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相关规定,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继续实施政府采购资金集中支付制度,提高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和重点项目审计,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和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利通区的发展充满希望,明天更加美好。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厚德包容、自强不息的利通精神,以更加富有激情的工作干劲,更加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发展举措,团结一心,携手奋进,为加快建设  滨河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注释:

1、六个特色区:奶产业核心区、低碳经济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崛起区、黄河金岸样板区、民族地区开放区、民族团结模范区。

2、一区四园:金积工业园区、毛纺织产业园、失地农民创业园、特色装备制造园、立德慈善工业园。

3、四产三带:奶产业、牛羊肉产业、设施园艺(瓜菜)产业、经果林产业;罗山大道现代农业产业带、黄河金岸精品农业产业带、苦水河休闲农业产业带。

4、两个体系: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

5飞地经济:与发达地区政府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把飞出地的资金和项目放到行政上互不隶属的  飞入地(利通区),通过建设、管理和税收分配等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跨越发展。

6、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

7、安全生产三项建设: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安监队伍建设。

8、两大任务:上争项目资金任务和招商引资任务。

9、十大市场:国际汽车城、金属材料物流园、家居市场、装饰材料市场、农机机电市场、农副产品市场、农资市场、木材市场、花卉市场、再生资源市场。

10、法律双六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和法律进集贸市场、进宗教场所、进食宿娱乐场所、进建设工地、进个体工商户、进城市中心广场。

11、慈善六助工程:助困、助医、助老、助孤、助残、助学。

12三位一体慈善网络:慈善超市、社区居民互助促进会、慈善志愿者协会。

13四位一体治安防控体系:以公安为主、治安巡防队为辅的区、乡、村(社区)、志愿者治安防控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