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领域 > 重大项目

利通区2021年重点项目和上争资金 推进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2/2022-0002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2021年重点项目和上争资金推进情况通报

5月25日上午,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积镇党委书记马长军主持召开了2021年重点项目调度会,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调度,现将具体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总体推进情况

2021年,我区计划开工建设项目122个,总投资29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3亿元。截止目前,开复工项目75个,开复工率61.5%,完成投资28.4亿元,完成投资率30.5%。其中:新建项目48个,完成投资14.3亿元;续建项目27个,完成投资14.1亿元(详见附件1)

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自治区级重点项目3个,其中:三峡70MW风力发电项目(重点建设)已开工,完成投资3.1亿元,利通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预备开工)和利通区“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重点前期)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积极争取自治区支持政策。市级重点项目15个,开复工10个,开复工率66.67%,完成投资11亿元;区本级重点项目46个,开复工27个,开复工率58.7%,完成投资22.5亿元。

项目调整替换情况。因资金紧张和拆迁缓慢等问题,甘肃兰核电控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铝镁制品深加工(工信和商务局)和

景福公寓(板桥乡2个建设项目暂时取消投资计划,替换为吴忠万达锦华星级酒店项目和祥云湖畔小区建设项目,替换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开工项目入库情况。截至目前,75个开工项目已经入固定资产投资库的有40个,没有达到入库条件的有6个,还有29个项目未入库。(详见附件2)

谋划储备项目情况。为增强扩大有效投资后劲,我区谋划储备项目50个,总投资5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

(详见附件3)

    二、上争资金落实情况

2021年,全区确定争取项目资金目标任务17亿元,1-5月份各单位赴自治区各厅局对接项目资金211次,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赴国家部委1次,全区共落实上争资金项目85个,落实中央及自治区下达批复资金6.7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40.7%,其中:项目资金43个4.5亿元,补贴资金42个2.22亿元。

一类部门落实批复资金 4.8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36.18%,其中: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已完成年度任务;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完成年度任务80%以上;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医疗保障局7个部门完成进度低于30%。二类部门落实批复资金0.1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9.17%,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团委,供销社均未争取到项目资金。各乡镇落实批复资金0.9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31.19%,高闸镇、扁担沟镇、胜利镇、板桥乡、郭家桥乡均未争取到项目资金。(详见附表4)

三、往期通报反馈问题推进落实情况

(一)经调整后于5月底前开工的项目仍有部分项目未开工。因项目资金、规划设计调整、前期工作滞后等原因未开工的项目有3个,分别是:三联驾校加油加气站改扩建项目工信和商务局、扁担沟镇、丰泰永晟年产2500万米家纺面料和十万锭纺纱项目工信和商务局吴忠市金鹰粮贸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面叶生产线建设项目(金积镇

    (上期通报后仅有7个项目入库。上期通报30个未入投资统计库项目,在4月底仅入库7个。分别是:吴忠微创医院搬迁改造项目(发展和改革局)、利通区滨河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健康局)、金积镇经济发达镇改革2020-2021年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金积镇镇区绿化改造提升项目、金积镇镇区改造项目(金积镇3个)吴忠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朝阳小区立体停车楼项目(胜利镇)、宁夏宏兵牧业有限公司孙家滩鸽堂沟奶牛养殖示范区建设项目(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四、存在的问题

是部分已开工项目进展缓慢已开工75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3.2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57.2%,已完成投资28.4亿元,完成率53.4%,整体进度仅过半,部分项目进度缓慢。其中投资完成率低于30%的项目有14个,严重影响整体项目投资完成率。

例如:3月份开工的宁夏吴忠德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600吨莫代尔纤维高品质纱线项目,年度投资7000万元,完成投资1700万元,投资完成率仅为24%;利通区数字乡村建设项目,年度投资2000万元,完成投资400万元,投资完成率仅为20%。

二是未开工项目前期手续缓慢6月计划开工项目40个,年度计划投资21亿元,占年度总投资22.6%。目前能确定开工的项目仅有10个,其余项目均在前期手续办理和资金争取阶段,无法保证按期开工,尤其是年度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9个项目,如不按期开工建设,将会严重影响年度投资完成率,分别是:中环高科电缆(宁夏)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高新新能源环保铝合金电缆制造总部基地建设项目,年度投资20000万元;利通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年度投资20411万元;吴忠市利通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年度投资16856万元;吴忠市利通区“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年度投资14000万元;苦水河双吉沟支流综合治理工程,年度投资7783万元;金星村商业住宅开发项目,年度投资6000万元;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休闲游乐区建设项目,年度投资5000万元;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吴吃堡城建设项目,年度投资8000万元;东塔寺乡干饭渠村棚户区公建商网建设项目,年度投资32000万元。

    三是项目谋划储备不积极。增强扩大有效投资后劲,按照区委、政府要求,各单位各乡镇深入谋划储备了50个新项目,但部分单位不积极、不主动。其中:自然资源局,高闸镇、东塔寺乡上报不及时,影响项目统计上报;科学技术局、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卫生健康局,供销社,马莲渠乡谋划储备项目数为零。项目谋划工作要再下功夫,常抓不懈。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各项目单位针对已开工项目,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按期保质保量完工;针对未开工项目,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依法依规加快审批流程,完善项目前期手续,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时效,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针对未入库项目,要认真梳理分析未入库原因,制定入库计划,积极对接统计部门,尽快完善相关入库资料,争取6月份完成一批项目的入库统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