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领域 > 重大项目

利通区一季度开工项目推进情况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2/2022-0002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2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一季度开工项目推进情况督查通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利各单位:

近日,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发改局,对我区2022年计划实施项目进行实地督查,结合日常调度情况,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计划实施建设项目110个,总投资241.3亿元年度投资91.8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3个,年度投资42.57亿元;新建项目77个,年度投资49.27亿元。一季度计划开复工建设项目66个,计划实施项目的单位共24个。

(一)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自治区级重点建设项目3个,已开复工建设项目2个,计划二季度开工建设1个;市级重点项目12个,已开复工8个,计划二季度开工4个;区本级重点项目40个,已开复工23个,计划3月底开工3个,二季度开工14个。

(二)一季度开复工项目情况。经督查,一季度计划开复工项目中,已开复工61个项目,开工率达94%。其中,33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33个新建项目中,已开工建设28个,未开工建设5个,分别为:卫尔康精神病医院正在办理环评和施工许可证,预计325日开工建设;第九幼儿园325日开标,预计328日开工建设;2022年国土绿化生态防护林工程23日开标,预计326日开工建设;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奶牛粪污资源化利用正在进行土地招拍挂,凤朝名庭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个项目预计二季度开工建设。

(三)二、三季度项目进展情况。二、三季度计划开工项目44个,其中,金银滩镇沟台村一二三产融合、老旧建筑效能提升等8个项目正在进行项目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编制,还未下达批复;金积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鑫源祥2万吨果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等6个项目正在完善图纸设计;板桥乡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苦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2个项目可研报告已报送国家发改委进行遴选争取资金;城南110千伏智慧变电站、2022年农村公路等22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土地、规划选址等前期手续;村级产业提升、金积第二小学等4个项目完成立项批复,正在开展招投标前期工作;东塔寺乡干饭渠村公建商网48日开标;入黄排水沟水环境综合治理正在进行勘测设计招投标。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责任落实不到位。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截止目前仍未全部开工建设。督查发现,金银滩镇负责实施的卫尔康精神病医院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供电、供水问题截止328日还未解决,进展十分缓慢预计4月份方可进场施工,严重影响我区一季度开复工率。

(二)开工项目进展缓慢。经督查,部分项目虽如期开工建设,但进展缓慢,不能形成工程实物量,导致固定资产投资支撑不足。如发改局、科技局负责实施的昊泽、三帆新能源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已架设龙门架,完成场地平整,施工人员已入驻,但因疫情影响,原先订购的光伏组件未按时到场,现场未形成工程实物量。工信和商务局负责实施的东方汇通光伏逆变器总装制造中心安装一条逆变器生产线再无进展,目前此项目处于停工状态,3月未形成投资量。

(三)项目储备谋划不足。个别单位2022年只谋划1项目、对后续谋划储备项目思路不清、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金积工业园区负责实施的部分项目因资金未落实、土地、厂房手续进展缓慢等问题,存在不确定性。都直接影响我区项目建设整体开工率及完成投资率。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乡镇、部门要紧盯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办结节点,全力以赴推进一季度项目应开尽开,二、三季度提前开工,力促全年计划实施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达实效。

(一)抓紧项目前期,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吴忠市利通区“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吴利党办发2022〕30号)精神,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工信和商务局、住建和交通局、财政局要压实项目前期服务工作组职责,合力攻坚项目前期,协调帮助解决制约项目推进存在问题,确保我区2022年实施项目在一季度开复工率达到60%

(二)抓紧时序进度,加快项目建设。各责任单位要对照项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优化进度安排,加强分析研判,加快项目进场道路、基础施工、主体建设、设备安装进度,形成更多投资实量,确保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

(三)抓牢项目谋划,全力筹措资金按照2022年项目申报领域及支持方向的通知的指导意见,从农林水利、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补短板、社会事业与公共服务、生态环保6个方面,密切与对口厅局对接,敏锐把握国家政策动向、引导方向、资金投向和社会资本流向,继续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争取做到储备一个实施一个。针对项目资金问题,根据新形势采取新措施,加大“进京赴银、跑厅进局”力度,强化协调对接工作,争取国家部委和自治区各厅局专项资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