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领域 > 重大项目

利通区2022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2/2022-0002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28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2022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现将我区2022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作如下通报:

一、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202111月以来,我区坚持“一季度抓开工、二季度抓协调、三季度抓进度、四季度抓冲刺”的项目工作理念,大力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氛围,建立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包抓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方案四个一一抓到底包抓机制,实行干部在一线下沉、情况在一线掌握、项目在一线调度、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一线工作措施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各项工作,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滚动发展态势持续推动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顺利实施。2022年,我区计划实施建设项目110个,总投资282.54亿元、年度投资94.88亿元。其中: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22个、自治区级2个、吴忠市级12个、利通区本级重点项目40个。按开复工时序进度,一季度实施项目66个、二季度实施项目33个、三季度实施项目11个。

(一)一季度计划实施项目情况。一季度实施项目66个,年度投资60.1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3个,年度投资42.57亿元;新建项目33个,年度投资17.62亿元。目前,33个续建项目均能如期开工。33个新建项目中,高标准农田建设扁担沟镇移民村耕地盐碱化改良牛家坊精品民宿、雪泉乳业车间技术改造、东方汇通光伏逆变器总装制造中心、移动5G四期网络工程和移动云省节点二期新建机房配套电源及基础设施、石子沟高效节水灌溉、佰瑞成塑料包装等8项目已开工;新希望万头奶牛标准化牧场、春升源调味品、富扬奶粉3个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第一幼儿园(教育局)、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二期)工程(环卫中心)、黄河文化公园(宁夏段)牛家坊文旅融合(文旅体广局)、金积体育公园(文旅体广局)4个项目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中海石油加油加气站项目(工信和商务局)正在进行三通一平建设;宁储利通区板桥330kV变电站配套储能电站(发改局)、金积中学(教育局)、第九幼儿园(教育局)、2022年国土绿化工程(自然资源局)4个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金积镇镇区改造(金积镇)、金积第二小学(教育局)、五里坡奶牛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业农村局)高闸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高闸镇)、吴忠卫尔康精神病医院(金银滩镇)建设5项目正在办理土地手续;三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科技局)已完成备案和电网接入手续;昊泽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发改局)、华电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发改局)2项目已完成备案手续;金水河湾农业生态园建设项目(郭家桥乡)已完成项目设计成峰包装技改扩建(金积工业园区)、富乐川乳业高端乳制品产品开发(金积工业园区)、恒通塑料制品危险品包装(金积工业园区)、中桦雪面熟制品(金积工业园区)4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二)二季度项目前期准备情况。二季度实施项目33个,度投资15.76亿元。中:金积镇村级产业提升、入黄排水沟水环境综合治理、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吴吃堡城等12个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北京奇点利通区同利新型电化学储能电站、宁夏鑫源祥农牧科技有限公司2万吨果品仓储冷链物流、东塔寺乡石佛寺村早茶文化体验中心等12个项目已完成用地选址;金积镇丁家湾子村壮大村集体村企生活服务区、2022年利通区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等9个建设项目正在编制实施方案。

(三)三季度项目前期准备情况。三季度实施项目11个,年度投资18.93亿元。其中: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东塔寺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宁夏华电吴忠利通一期500MW光伏发电2个项目已完成用地选址;扬水灌区调蓄水池、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闸镇全民健身中心、国电电力石板泉风场储能电站4个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正在办理用地选址手续;扁担沟镇同利村(移民)肉牛养殖场、宁夏吴忠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园区等5个建设项目正在办理用地选址和编制实施方案。

二、存在的问题

根据目前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固投增速要求与实际固投增速不匹配。根据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的要求,我区一季度必须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但经统计预测,我区一季度完成投资为6个亿,与自治区要求差距较大,需在一季度推动二、三季度项目开工并形成实物投资量。二是项目谋划储备动态推进缓慢。部分单位和乡镇对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动力不足,有畏难情绪,对国家政策、资金投向掌握不及时、不精准。如科技局、卫健局、高闸镇、马莲渠乡、郭家桥乡2022年只有1个谋划储备项目,且存在项目谋划数量较少、以社会投资项目充当政府投资项目的问题。三是重点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推进缓慢。按照当前推进速度,预计一季度33个新建项目中,有29个能按时开工,4个存在不能如期开工风险。具体为金积第二小学、成峰包装技改扩建、富乐川乳业高端乳制品产品开发、恒通塑料制品危险品包装4个建设项目因主体工程规划位置调整、前期手续进度缓慢、资金未落实等原因严重影响项目如期开工,需包抓处级领导加大协调力度,确保一季度按时开工建设。四是部分项目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受自治区配额指标、项目资金等因素影响,2022年我区申报的6个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利通区扬水灌区调蓄水池、金积镇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等12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部门、各乡镇要全力落实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坚持政策投向、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以六个一百重大项目为载体,压实项目实施四个一责任,集中开展谋划储备、结构优化、项目前期、建设提速、精准招引、三争突破等攻坚行动,确保2022年计划实施项目全面落地。

一要全力以赴抓谋划。部门、乡镇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强化措施,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关于2022年项目申报领域及支持方向的通知》的指导意见,从农林水利、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补短板、社会事业与公共服务、生态环保6个方面,谋划符合各自实际情况的项目,确保实现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区发改局要持续用好项目谋划储备动态调整工作机制,抢抓中央稳经济“七大政策”,围绕“9+1”重点产业、“三新”“三绿”“两新一重”和传统产业“四大改造”等领域,当好“信息员”,及时印发项目争取、谋划指导手册,定向推送相关行业单位、乡镇,及时纳入项目储备库并协调自治区、吴忠市相关单位争取项目落地利通。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建立定期督导机制,每周对谋划项目数量少、层次低的部门、乡镇进行通报,并提请区委、政府分管领导予以约谈。

二要压实责任促开工。各相关部门、乡镇针对二、三季度44个项目,加大项目规划选址、立项审批、土地报批、资金争取、环评、能评等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办理进度,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二季度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6月底前完成三季度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区发改局要制定项目建设推进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员、推进保障等内容实行项目定期调度措施,保障新建项目的实时调度、监督协调确保二季度33个新建项目100%开工;三季度11个新建项目100%开工。

三要协调联动促入统。各部门、各乡镇要坚持项目建设和入规入统同步推进,做到开工进行入统、建设跟踪入统,对实物工程量实行盯督盯统措施,做到不落一个项目、不少一项数据,全力确保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目标。区统计局要建立新建项目入统清单,明确入统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压实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责任,对各项目建设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入统工作全过程跟进,依法依规做好统计,做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切实做到保天、保月、保季,实现项目推进与入规入统无缝衔接。

四要重点发力抓招商。各部门、各乡镇要全面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聚焦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三新产业等重点领域,围绕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瞄准行业龙头,及时对接、主动招引,确保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利通。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要加大统筹协调,制定区级领导挂帅出征的链长制工作措施压实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园区联动”工作责任将招商引资任务拆解到月、分解到部门,每季度对招引频次少、对接沟通慢的单位进行实名制通报,形成“一切围着招商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工作氛围,确保全区实现招商引资62亿元以上的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