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领域 > 重大项目

关于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督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2/2020-00056 文号 督查工作通报 第17期 生成日期 2020-09-1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关于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督查情况的通报

 

近期,区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督查组,深入实地,对全区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总体进展情况

2020年计划实施项目95,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5.47亿元。截止828日,95个计划实施项目已开复工73个,开复工率76.84%,完成投资44.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8.9%,其中:74个新建项目开工53个,开工率71.62%,完成投资24.39亿元;21个续建项目复工20个,复工率95.24%,完成投资20.05亿元。3个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2.9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65.77%。12个吴忠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复工,开复工率100%,完成投资26.8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68.82%,其中:新建项目8个,完成投资15.39亿元;续建项目4个,完成投资11.44亿元。40个利通区本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38个,开复工率95%,完成投资39.2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 66.17%。其中:新建项目26个,完成投资20.19亿元;续建项目12个,完成投资19.08亿元(见附件1)。部分难以开工项目已对接市发改委予以替换,其中:年产20万件高端精密金属零件项目替换为利通区中核200MW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农业农村局五里坡有机肥加工厂建设项目替换为利通区乡村治理试点项目;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利通区黄河文化旅游精品段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替换为利通区11人制足球场项目,利通区红色教育(陈列)馆二期建设项目替换为利通区健身步道项目;金积镇酒店商超综合体建设项目替换为吴忠市金鹰粮贸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面粉生产线建设项目;上桥镇天德云商MRO供应链平台及配套仓储物流项目替换为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项目,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核心区)建设项目2020年计划投资金额由23500万元更改为10000万元(吴利党办综〔202033号)。“十四五”谋划储备重大项目502个,总投资618.84亿元;2021年谋划储备重大项目189个,总投资252.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68亿元。

二、未按期开工建设项目情况

经核实,未按期开工建设的9个项目中,宁夏风汇新能源发电项目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中,风机采购事宜已达成初步意向,预计9月底完成采购,10月初开工建设(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扁担沟镇);吴忠市第九中学建设项目由于更换项目建设用地,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缓慢,目前正在进行图审阶段(责任单位:教育局);利通区乡镇村部、卫生院清洁取暖项目二期,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毕,正在进行招标前期工作(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2020年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项目由各乡镇实施,目前部分乡镇已开工建设(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高闸镇镇区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已完成项目选址意见及土地预审手续,正在办理项目立项批复(责任单位:高闸镇);利华街向南道路连通工程,对道路建设规划范围内的农户已完成部分拆迁工作,后经市领导调研,移交给市政建设管理中心进行项目建设,上桥镇负责项目前期部分征地拆迁工作(责任单位:上桥镇);吴忠市老东郊市场菜篮子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责任单位:东塔寺乡);吴忠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一期工程封场项目和吴忠市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二期)工程项目前期手续已完成,未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责任单位:环卫中心)

三、存在问题

(一)实施项目存在问题。1-8月份全区各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比较顺利,但在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未开工项目较多。目前尚有22个项目未开工,其中工业1个、农林水牧6个、交通2个、城镇基础设施3个、社会事业6个、服务业4个。二是项目进展缓慢。开工在建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未过30%的有10个,分别是:利通区“互联网+教育”建设项目(28.3%)、宁夏西麒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0%)、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项目(20%)、扁担沟镇烽火墩富硒苹果特色产业村项目(25.7%)、郭家桥乡马家大湾村果蔬基地建设项目(25%)、三峡新能源五里坡75MW风电项目(2%)、利通区第十七小学建设项目(9.2%)、年产500万件防电磁辐射抗静电服饰及1000万件生态环保服装生产项目(7.5%)、年产20万吨功能型生物肥料和生物活性饲料生产线及循环农业产业链提升建设项目(10.8%)、2020年全民健身中心项目(11.7%)。

(二)项目储备存在问题。“十四五”项目谋划储备上,各单位还存在前瞻性不够、站位不高的问题。截至目前,谋划项目数为0或未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的单位有4个,分别是:公安分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金星镇;谋划项目数少于10个的单位有10,分别是:自然资源局8个、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7个、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7个、应急管理局4个、供销社9个、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4个、民政局4个、吴忠林场5个、扁担沟镇4个、胜利镇1个;谋划项目总投资金额少于10亿元的单位有13,分别是:科学技术局总投资3.49亿元、民政局总投资2.56亿元、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总投资6.57亿元、卫生健康局总投资2.83亿元、应急管理局总投资1.7亿元、吴忠林场总投资0.38亿元、供销社总投资1.69亿元、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总投资1.00亿元、高闸镇总投资4.59亿元、扁担沟镇总投资1.23亿元、胜利镇总投资0.21亿元、马莲渠乡总投资7.83亿元、郭家桥乡总投资6.78亿元。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征集梳理中,项目数量虽然较多,但大项目少,投资量低,同时大多项目都停留在储备阶段,存在项目前期推动缓慢、项目信息不全等问题。在梳理中除教育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金积镇、金银滩镇、古城镇和上桥镇8个单位项目储备较好,其他单位均存在项目储备少或项目投资低的问题,其中胜利镇和金星镇没有上报储备项目。(见附件2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压紧压实项目推进责任。包抓区级重点项目的领导要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全面了解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认真梳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强化项目协调,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各责任单位要结合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认真进行一次回头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按照区委、政府重点项目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服务重点项目责任意识,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精力,抢时间、争进度,有计划、有步骤、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二)要全力以赴筹措资金。对项目建设所需资金问题,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新形势采取新措施,积极对接2021年各部委、厅局的项目计划,加大“进京赴银、跑厅进局”力度,争取国家部委和自治区各厅局专项资金。针对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要密切对接、紧密沟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积极解决项目落户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三)要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咬定目标、压实责任,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全力完成今年投资目标任务;要切实深入施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督促施工单位保安全、抓质量、抢时间、赶进度,确保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四)要继续夯实项目储备。一要科学谋划“十四五”项目储备工作,落实区委、政府项目谋划储备要求,要狠抓重点领域,围绕工业项目、技改项目、新基建项目挖掘潜力,加快补齐投资短板弱项;要狠抓政策工具,用足用活财政资金、产业引导资金等,夯实“十四五”项目储备缺口,做实我区“十四五”项目库。二要做实2021年项目储备工作,按照“体系谋划、系统推进、整体提升”要求,坚持中央重点投向与地方短板弱项结合,传统基建与新型基建并重,密切与对口厅局的对接,敏锐把握国家政策动向、引导方向、资金投向和社会资本流向,扎实解决项目实施具体问题,加快土地、资金等方面的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争取做到储备一个实施一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