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领域 > 重大项目

利通区上半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2/2020-00055 文号 督查工作通报 第14期 生成日期 2020-06-2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上半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

 

截至622日,全区40个利通本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28个,开工率70%,完成投资26.9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 45.3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入库19个,入库率47.5%,累计完成投资入库8.8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4%。其中:新建项目16个,开工率57.14 %,完成投资12.36亿元;续建项目12个,复工率100%,完成投资14.59亿元。

一、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一)3个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8.7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44.62%

1.三峡新能源五里坡200MW光伏项目(已入库),项目已基本完工,实现并网发电,完成投资7亿元,其中入统计库3.9亿元,还有5.6亿元的投资未入库。

2.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建设项目(已入库),供水、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基本完工,道路、供电工程推进较慢,完成投资17580万元,已开工的18个牧场建设进度缓慢,投资完成率底,仅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34.1%,项目已开工,但土地和环评手续还未完成。项目投资统计入库6304万元,占总投资的21.23%,按年度投资计划还有4.5亿元的投资缺口未入库。

3.三峡新能源五里坡75MW风电项目(未入库),项目进展滞后,已完成升压站和集电线路施工及设备采购招标工作,正在进行三通一平,6月底主体开工建设。

(二)12个吴忠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11个,开复工率91.7%,完成投资18.4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5.36%,其中:新建项目7个,完成投资9.48亿元;续建项目4个,完成投资9亿元。

4.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未入库),目前,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75000万元,目前申报完成投资69189万元,子项目中奶牛科技馆、五里坡奶牛养殖园区四期4家牧场、肉牛养殖园区5家牧场未入固定资产投资库。

5.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已入库)。项目已完成投资4650万元,但入库率低,仅有810万元,只占投资计划的13.5 %,还有5190万元的投资未入库。

6.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未入库),项目应于615日开工,目前进展缓慢,其中楼体改造部分初步设计未报批,配套基础设施部分正在招投标,时序进度滞后近50天,未入固定资产投资库。

7.利通区幼儿园建设项目(已入库),项目进展较慢,四个幼儿园建设项目中仅东塔幼儿园开工建设,第四幼儿园未立项,第三幼儿园、金积幼儿园已完成招投标尚未开工。已完成投资入库1626万元,仅占全年投资计划的39.8%,还有2550万元的投资未入库。

8.利通区小学建设项目(未入库)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四个学校均未开工,其中利通二小未完成拆迁及项目立项工作,十七小用地手续未彻底解决,十八小未完成招标工作,八小未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时序进度滞后近2个月,未入固定资产投资库。

9.全民健身中心项目(部分入库),项目投资进展缓慢,金积全民健身中心和上桥11人制足球场项目未按时序开工,开工前各项手续办理缓慢,按部就班,严重影响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展时序。项目投资已入库,但未形成实际投资。

10.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核心区)建设项目(部分入库),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缓慢,用地手续未完成,严重影响所有子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已开工的子项目投资完成率低,只完成投资3500万元,仅占全年投资计划的14.9%,还有20000万元的投资缺口。

11.EGO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项目(已入库),项目按照推进时序建设缓慢,已完成投资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5%,还有4.5亿的投资未入库。

12.金积镇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未入库),项目按照推进时序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0%,但项目投资未入固定资产投资库。

(三)40个利通区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1.按照时间过半投资任务过半,进展较好的项目有14个,分别是:三峡新能源五里坡200MW光伏项目(发展和改革局);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农业农村局);吴忠市秦韵花园建设项目、盛达·观湖壹号建设项目(板桥乡);金积镇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金积镇)、利通区2020年平原绿网提升工程(自然资源局)、宁夏潞碧垦水利科技有限公司水利测控一体化闸门检测中心项目(金银滩镇)、超瑞施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工信和商务局);点石宝库智慧消防物联网监控平台研发中心续建项目、阳光瑞晨商网建设项目、如意城商网建设项目(古城镇);利通区江禾酒店建设项目、盛源博雅·南园住宅小区建设项目(上桥镇)。

2.项目进展缓慢,投资未过半的项目有14个,完成投资率分别是:宁夏西麒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0%、吴忠市三羊纺织有限公司塑料包装制品生产线升级换代技术改造项目33%、三峡新能源五里坡75MW风电项目0.2%、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建设项目34%、美丽村庄整治项18.8%、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5%、农村公路(桥梁)建设项目16.4%、利通区幼儿园建设项目10.2%、全民健身中心项目42.3%、光耀府住宅建设及旅游文化美食街扩展项目14.5%、茂鑫通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及信息化提升项目37.5%、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核心区)建设项目14.9%EGO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项目25%、利通区上桥镇润翔东苑一期建设项目42.5%

3.按时间节点未开工的项目有12个:分别是:利通区第八小学建设项目利通区第十七小学建设项目利通区第十八小学第九中学建设项目规划、土地、环评、安评等前期手续办理时间较长,制约和影响了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尤其是第九中学建设项目重新调整用地规划,为保障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已从市级重点项目中调出,利通区第二小学建设项目棚户区拆迁未完成,造成项目无法按期开工建设,利通区互联网+教育建设项目招标出现流标造成项目开工延迟;吴忠市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二期)工程项目资金至今未落实(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宁夏风汇新能源发电项目前期手续未完成用地、招标、环评等手续(发改局);银川都市圈水资源保障(现代化灌区建设)工程,项目资金已到位,但前期立项等手续办理严重滞后影响项目开工建设(水务局);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项目由于项目论证、建设内容和投资计划重复调整,造成项目未按期开工建设(农业农村局);利通区毛纺织园区新建天然气储气输配管道门站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缓慢施工招标、环评、施工许可还未完成,严重影响了我区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被吴忠市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项目调整(东塔寺乡);金积镇酒店商超综合体建设项目前期筹划工作不充分,目前还在寻找合作方阶段,招商引资企业未落实,无开工计划(金积镇);宁夏银星吴忠仪表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件高端精密金属零件项目受企业投资计划变更,推迟到10月份开工。责任单位要与企业做好对接,确保项目于10月份开工建设(工信和商务局)。

二、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实施进展还不平衡。各项目责任单位抓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建设推进缓慢,距离完成全年任务差距很大,后期补差任务艰巨。教育类项目开工率低,12个未开工项目教育类占6个,项目开工率仅有14.2%,严重影响了我区重点项目开工率。

(二)项目统筹管理不精细。全区上下一盘棋抓项目的合力还未完全形成,责任还未完成落实到位,部门与部门间横向连通,部门与乡镇间纵向贯通还有赌点。一是项目联动对接不顺畅,如打包的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建设项目,项目各责任单位联系力度需进一步加强,项目信息不对称,不共享,项目调度信息与实际信息还有出入。如水务局实施的银川都市圈水资源保障(现代化灌区建设)工程,项目资金已到位很久,但项目建设单只完成了前期立项手续,且在项目调度中立项还是显示未完成。二是项目投资预期缺信心。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反映工业项目受疫情和市场需求调整,投融资压力增大,企业观望情绪增加、投资主体信心不足,有的企业投资项目暂停实施或调整投资进度。如利通区毛纺织园区新建天然气储气输配管道门站项目,在项目手续完备的情况下认真等待观望,延期开工。

(三)项目投资统计入库率低。一是由于今年入库统计方式采用财务支出法、部分项目投资票据不能及时提供,造成项目投资统计入库金额与实际投资不一致,影响投资额度的统计。二是各项目责任单位对项目入统计工作极其不重视,40个区级重点项目,目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入库19个,入库率47.5%,本年计划投资62亿元,已累计完成年度投资入库8.87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14%8个工业项目已开个6个,宁夏西麒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三峡新能源五里坡75MW风电项目、金积镇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3个项目未入统计库;6农林水牧项目开工5个,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利通区2020年平原绿网提升工程2个项目未入统计库;5个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3个,2020年美丽村庄整治项目、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个项目未入统计库;7个服务业项目已开工6个,茂鑫通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及信息化提升项目、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核心区)建设项目2个项目未入库。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项目精准包抓。进一步落实重点项目包抓责任制,完成项目清单管理制度,深入项目施工现场,盯进度、抓落实,针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逐个分析,逐个解决,全力以赴抓进度、促投资,力争6月底项目开工率达到80%以上。

(二)确保投资及时入库。针对国家统计方法调整后大部分项目入库数据不到位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服务力度,加强与发改、统计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及时督查项目实施单位对投资票据的收集归整,帮助项目单位完善入库资料,其实做到应统尽统。对已开工项目,将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入库,做到应统尽统、不重不漏,每月8日前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工作。

(三)加强督查抓实项目建设。按照利通区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分工方案,由区委督查室、政府办督查室做好项目常态化督促检查工作,制定问题清单,落实整改任务。紧盯年中项目建设和推进现场会,年底项目建设总结会两个时间节点,统筹运用集中督查、常态化督查、按月通报、下发预警督办函等方式,查进度表,对年度账,持续跟踪、动态管理,挂账销号。对项目推进不力的责任单位追究问责,并作为项目建设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