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领域 > 重大项目

关于对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督查的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2/2020-00053 文号 督查工作通报第9期 生成日期 2020-05-06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关于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督查的通报

 

42728日,区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督查组,对已开工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总体进展情况

2020年计划实施项目95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5.4亿元截止428日,95个计划实施项目已开复工53个,开复工率55.79%完成投资13.3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17.65%其中:74个新建项目开工33个,开工率44.6%21个续建项目复工20个,复95.24%3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4.9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25.19%12个吴忠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9个,开复工率75%完成投资7.3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20.1%其中:新建项目5个,完成投资5.17亿元;续建项目4个,完成投资2.15亿元。40利通本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26个,开工率65%,完成投资11.5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 19.20%。其中:新建项目14个,完成投资 7.09亿元;续建项目12个,复工率100%,完成投资4.42亿元。其中:原计划4月份开工建设的28个项目已开工26个,吴忠仪表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件高端精密金属零件项目(工信和商务局)、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项目(农业农村局2个项目未按期开工从现场督查情况来看:

(一)进展缓慢项目6个

2020年农村公路(桥梁)建设项目(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利通区毛纺织园区新建天然气储气输配管道门站项目(东塔寺乡)、利通区幼儿园建设项目(教育局)、茂鑫通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及信息化提升项目(工信和商务局)、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项目(上桥镇)、茂鑫通农产品物流园建设项目(高闸镇)。

(二)未按期开工建设项目5个

吴忠仪表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件高端精密金属零件项目(工信和商务局)、利通区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民政局)、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项目(农业农村局)、扁担沟镇烽火墩富硒苹果特色产业村项目(扁担沟镇)、上桥镇美丽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桥镇)5个项目未按期开工

(三)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的21个

1. 2020年美丽村庄整治项目(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2. 五里坡有机肥加工厂建设项目、利通区现代化工厂化育苗中心建设项目(农业农村局)

3. 板桥乡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郭家桥乡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卫生健康局)

4. 金积镇酒店商超综合体建设项目、金积镇养老托管中心康复中心建设项目、金积镇智慧三农综合贸易园项目、金积文化旅游产业链项目(金积镇)

5. 高闸镇镇区市政道路建设工程(高闸镇)

6. 宁夏耘丰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蚯蚓生态农业综合项目(金银滩镇)

7. 吴忠市一丁休闲观光农业项目(扁担沟镇)

8. 利华街向南道路联通工程、天德云商MRO供应链平台及配套仓储物流项目(上桥镇)

9. 吴忠市老东郊市场菜篮子改造提升工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吴忠分公司世纪加油站增加CNG加气项目(东塔寺乡)

10. 2020年银川都市圈环境共保共治项目利通区水资源保障(现代化灌区建设)工程、2020年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2020年农村供水工程利通区人饮提质改造工程、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2020年利通区黄双吉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4个项目至今未立项(水务局)

11. 吴忠市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二期)工程(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期通报反馈问题推进落实情况

410日,全区一季度项目进展情况督查通报中,反馈的因融资不到位未能如期开工中桦雪食品公司年产十二万吨等级粉、标准粉生产线项目已开工建设(工信和商务局负责)。用地手续未落实的烽火墩富硒苹果特色产业村建设项目已完成用地手续报批(扁担沟镇负责)。4月份计划开工利通区现代化工厂化育苗中心建设项目(农业农村局负责)、马家大湾村果蔬基地建设项目(郭家桥乡负责)仍然未完成备案审批。各项目责任单位上报信息调度不及时,储备项目入库率低的现象依旧存在,各项目责任单位对利通区投资项目电子监管系统平台使用率低,项目调度信息与实际建设情况有出入信息填写不准确不规范

三、存在问题

一是在建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较低95计划实施项目开复工53个,开复工率55.79%完成投资仅13.31亿元,仅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7.65%在建项目形成实物量少40利通本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26个,开工率65%,完成投资只有11.5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 19.20%,重点项目拉动投资的能力严重不足

二是项目实施不规范。府投资项目在建设程序上不规范,项目责任单位监管不到位,项目建设“四制”履行不彻底,在项目建设中存在拆分项目、随意变更批复建设内容,建设内容交叉、资金概算不准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年度实施任务不明等问题,影响项目整体实施和验收。

三是各单位对项目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按照此次重点项目督查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及时报送项目进展书面材料和十四五规划项目储备情况,截至429未上报项目进展书面材料的单位有个13个,分别是:民政局、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区分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卫生健康局、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金积镇、高闸镇、金银滩镇、扁担沟镇、古城镇、东塔寺乡、郭家桥乡。十四五项目储备涉及所有的党政群部门和单位,项目谋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直接影响我区未来5年的项目申报和项目资金争取,按照发改局33日《关于转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十四五项目谋划指南的通知>的通知》(吴利发改发〔20208号)文件要求,目前只有工信和商务局、教育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供销社、上桥镇、板桥乡报送了相关材料,其他单位均未上报。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按照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共同推进项目工作。全区上下要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要明确项目责任到人,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强化措施抓重点,紧盯时间节点、聚焦重点项目、围绕目标任务狠抓进度,推动投资增速稳步回升,用活用好融资平台,严把工程项目质量关,真正把项目谋划到主管行业部门的“心坎上”;加强项目协调调度,全力推进各项目建设,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二)破解难题抢进度。二季度是项目建设施工的黄金,各责任单位要抢抓有效建设时间,加快施工进度。对一季度进度缓慢和未开工的项目,要深入查找影响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的原因,建立项目台账,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定时限,尽可能多地形成实物工程量和投资额。

(三)完善要素强保障。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和根源,有针对性的予以解决全力推进项目手续办理。对储备未报批项目。抓紧完成论证、审批等前期工作,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后补,协助项目单位全力化解项目前期工作困难,提高项目论证水平,精准审核投资概算及建设内容,提高项目批复质量,为项目实施打好基础;对已批复但资金短缺项目。督促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加大“进京赴银、跑厅进局”力度与项目单位共同发力,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和各厅局专项资金支持对于资金到位已开工建设项目。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强监管,加强项目调度和实地监督,在项目招投标、建设施工、竣工验收等过程全力抓进展、促进度,严格按照批复建设内容、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严肃查处不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的各种违规行为。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力度,扭转重建设轻验收、重开工轻竣工等项目实施问题,实现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规范化管理,保证项目实施质效。

(四)强化统计稳固投。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投资项目统计入库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明确责任领导、指定专人负责,认真把握统计范围、入库资料、时间节点三个关键点,扎实做好已开工的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入库统计工作,确保应统尽统、如实申报、不重不漏。

(五)夯实项目谋划储备。科学谋划利通区“十四五”规划项目和“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深入研究《自治区“十四五”项目谋划指南》,吃透国家政策导向、中央投资方向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围绕农林水利、工业、服务业、社会卫生公共事业、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努力谋划一批列入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补齐“十四五”项目储备缺口。要继续加快推进在库项目前期工作,高质量编制项目文本,项目谋划准、实、谋划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