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领域 > 重大项目

利通区三月份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2/2020-00051 文号 督查工作通报第3期 生成日期 2020-03-1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三月份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年,我区计划开工建设项目95个,总投资109.1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5.37亿元。其中:三月份计划开工建设项目35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1.69亿元,现将三月份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重点项目基本情况

我区自治区级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20.6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9.65亿元,已开工项目2个,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建设项目和三峡新能源五里坡一期200MW光伏项目;三峡新能源五里坡75MW风电项目受疫情和风机价格影响,设备不能按期到货,尚未开工建设。市级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46.1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3.38亿元,三月份计划开(复)工项目6个,目前开工2个(与自治区已开工项目相符)利通区级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87.9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2.20亿元,目前已开复工13个项目(详见附表1

(二)三月份开(复)工项目情况

一季度计划开工建设项目35个,总投资77.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6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6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5.85亿元;新建项目19个,年度计划投资25.84亿元。截至311已开复工建设项目13个(包括4月份3个项目),一是新建开工项目7分别是:三峡新能源五里坡一期200MW光伏项目(发展和改革局、扁担沟镇)宁夏浙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保防腐化工设备生产制造项目、宁夏万邦包装材料环保包装生产制造项目、超瑞施宁夏分站及吴忠市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中医药馆及国家级非遗技法文化传承项目(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建设项目(农业农村局)、金融超市建设项目(金积镇);二是续建复工项目3,分别是:铁塔吴忠分公司银西高铁通信基站建设项目(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业农村局)、年回收10万吨废弃锯末综合利用项目(金积镇);三是提前开工项目3,分别是: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负责的恒丰瑞斯特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万件防电磁辐射抗静电服饰及1000万件生态环保服装生产项目、新丝源纺织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聚脂纤维生产项目、西麒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详见附表2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续建项目开工率低,项目建设进度总体缓慢。三月份计划开工的13个续建项目,受疫情防范影响,没有开工建设。分别是:宁夏点石宝库工贸有限公司智慧消防物联网监控平台研发中心续建项目、阳光瑞晨商网建设项目(古城镇)、吴忠市三羊纺织有限公司塑料包装制品生产线升级换代技术改造项目、光耀府住宅建设及旅游文化美食街扩展项目(工信和商务局),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农业农村局),吴忠市中弘油气销售有限公司加油加气站建设项目、润翔东苑一期建设项目、利通区江禾酒店建设项目、盛源博雅·南园住宅小区建设项目(上桥镇)2019年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EGO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项目(发改局)、盛达·观湖壹号建设项目(板桥乡)(详见附表2

(二)开工要素制约问题突出,项目无法正常推进。土地制约方面:教育局负责的第九中学、十七小;扁担沟镇负责的烽火墩富硒苹果特色产业村3项目用地审批手续迟迟未批复,导致项目前期工作停滞不前。资金制约方面: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负责的中桦雪食品公司年产十二万吨等级粉、标准粉生产线项目因项目资金短缺无法开工建设。项目前期制约方面:4项目未完成立项,分别是:农业农村局负责的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建设项目、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项目;金银滩镇负责的潞碧垦水利科技有限公司水利测控一体化闸门检测中心项目。

(三)项目谋划储备和入库工作严重滞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单位上争资金和项目谋划工作滞后,项目资金争取基本没有进展,仅有马莲渠乡上报了相关资料。根据上报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谋划储备情况,各单位谋划储备的项目入库的少,仅储备项目91个,目前有51个项目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还有41个项目未入库。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开复工建设工作。紧盯3月份35个计划开工项目,对于续建项目和已具备开工条件的新建项目,项目单位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务工人员健康监测和服务,建立健康台账,科学制定施工组织计划,合理安排分区作业,采取错峰就餐等措施,确保项目建设无疫情发生。对外地返宁企业,要严格按照《吴忠市利通区企业复工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和流程审核备案,要做好工人到岗前的防控物资准备和隔离措施,提前做好工地办公和生活区的消毒工作。各责任单位要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单位在用工、用料、招投标、防控物资等方面的困难,帮助项目建设单位按计划有序推动项目开复工。按照《吴忠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若干措施》的精神,落实好项目建设单位在用工、金融等方面的政策补助措施。

二是跟进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找准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和根源,有针对性的解决。对资金短缺问题,要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全力争跑,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政策资金支持。同时,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深化银企对接合作,创新融资渠道,激发企业投资活力。对用地难问题,要积极与市相关部门对接,最大限度争取用地指标,盘活现有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通盘考虑用地指标分配,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入库。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投资项目统计入库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明确责任领导、指定专人负责,认真把握统计范围、入库资料、时间节点三个关键点,认真做好已开工的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入库统计工作,确保应统尽统、如实申报、不重不漏。

四是落实好项目谋划。按照十四五规划项目谋划指南做好项目谋划工作。要进一步充实完善我区十四五项目库,按照项目谋划指南,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谋划一批争取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从项目谋划,入库管理、项目前期工作等方面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