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领域 > 重大项目

2020年1-9月全区重点项目和上争资金工作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2/2020-00050 文号 督查工作通报第21期 生成日期 2020-10-1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20201-9月全区重点项目和上争资金

工作督查通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委各部委、区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利各单位:

区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督查组,深入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对1-9月份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上争资金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项目推进情况

2020年计划实施项目95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5.47亿元。截止9月底,全区95个计划实施项目开复工82个,开复工率86.3%,完成投资51.5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68.3%3个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3.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69.42%12个吴忠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28.6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73.6%40个利通本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38个,开工率95%,完成投资45.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73.47%(见附表1)。从项目进展来看,全区4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38个,三峡新能源五里坡200MW光伏项目、吴忠市秦韵花园建设项目、金积镇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等11个已建成投产。

(二)项目替换情况

为确保今年计划实施的项目开工率和投资额,7个未开工项目被进行了替换,分别是:水务局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替换为宁夏农村苦咸水改水项目利通区2020年水源联通工程、黄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双吉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替换为利通区苦水河(赵家沟村段)防洪工程;卫健局板桥乡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替换为利通区2020年农村供水水源连通工程(五里坡片区)、郭家桥乡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替换为利通区现代化农业产业园高闸镇马家湖村节水改造现代化灌溉项目;自然资源局利通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替换为吴忠市利通区海子井50MW光伏发电项目;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吴忠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一期工程封场项目替换为利通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项目金积镇金积中心小学综合楼扩建项目替换为金星镇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三)2021年项目谋划情况

为加快项目储备,夯实投资基础,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提高我区2021年项目谋划质量和水平,确保项目能落实落地,梯次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谋划储备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151个,总投资331.64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25.62亿元。

(四)上争资金进展情况

1-9月份,全区共落实各类上争项目152个,争取到中央及自治区各类资金10.8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5.5%,较上年同期资金量减少0.91亿元,同比下降7.7%。其中:12个乡镇落实资金2.01亿元,占总量的12.1%;一类部门落实资金8.86亿元,占总量的53.3%;二类部门落实资金0.25亿元,占总量1.5%全区距离完成年度任务5.73亿元的资金缺口。

二、目前存在问题

(一)项目推进缓慢16已开工项目推进缓慢,投资完成率在30%以下。9月前开工投资完成率低于30%的项目分别是:发改局1个,三峡新能源五里坡70MW风电项目;工信和商务局2,西麒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恒丰瑞斯特年产500万件防电磁辐射抗静电服饰及1000万件生态环保服装生产项目;农业农村局1,年产20万吨功能型生物肥料和生物活性饲料生产线及循环农业产业链提升建设项目;文旅体广局22020年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利通区2020年健身步道项目;东塔寺乡1,利通区毛纺织园区新建天然气储气输配管道门站项目。

(二)仍有项目未开工建设经调整替换,仍有13个项目未开工建设(详见附表1),其中有5个项目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分别是:宁夏风汇新能源发电项目风机已完成购买,10月中旬工建设(发展和改革局、扁担沟镇);吴忠市第九中学建设项目9月底发已布招标公告,计划10月开工建设(教育局);利通区乡镇村部卫生院清洁取暖项目二期9月底已发布招标公告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区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土地红线规划已完成,但招标前期准备工作未完成10月中旬发布招标公告(民政局)利华街向南道路联通工程经市政府调研,移交吴忠市市政建设管理中心进行项目建设(上桥镇)

(三)项目信息调度不准确。各单位报送项目调度信息不及时,随意性大,部分项目投资金额、建设规模等信息已发生变更,但在项目调度过程中,项目单位对信息未及时变更。例如:东塔寺乡实施的利通区毛纺织园区天然气储气输配管道门站项目723日开工仪式后至今未形成实质性工程量;金银滩镇项目信息调度不及时,未参加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谋划推进会;科学技术局项目谋划推进会后未按时核实上报2021计划实施项目信息。

(四)上争资金工作上下衔接不畅 一是各单位上争资金工作的不够重视,上争资金工作停滞不前。今年各部门赴自治区各厅局对接争取政策项目资金频次骤减,仅379次(去年同期478次)。截至目前,东塔寺乡、郭家桥乡、古城镇、民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供销社8个单位任务过半二是与上级厅局部门、本级财政对接联系不紧密,对自治区下达的投资计划和资金指标文件收集报送不及时或漏报,同领域资金报送晚于其他县区1-2个月。三是各责任单位对《吴忠市争取政策资金指导性目标任务考核奖励办法》学习理解不到位、报送的政策资金不符合《办法》规定的资金和政策认定范围,无法认定。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开工。针对未开工项目存在的问题,各项目责任单位要查原因、想办法、添措施、鼓干劲,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开工建设,确保未开工项目10底全面开工建设。要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项目开工准备工作,10月份计划开工的项目要抓紧开展招标工作。各项目单位责任人要抽出更多的时间,拿出更多的精力,真正把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加快投资补齐进度。对投资完成率较低的项目特别是低于30%的项目,各项目责任单位要督促建设单位抓住秋季建设黄金期,合理安排工期,采取工种交叉作业,扩大施工面等措施,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抓好替换项目建设工作,加快建设进度,加大投资力度,尽快形成实物量,确保年内完成年度计划投资,同时做好项目统计入库工作,做到应统尽统。

(三)扎实推进2021年项目储备。一要谋实项目储备。提高项目谋划质量和水平,夯实项目前期基础,扎实推进项目在土地、资金等方面的前期工作进度,争取做到储备一个实施一个。对于重大项目要组织专题研究、邀请相关专家论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高质量编制项目文本,尽可能将项目谋实、谋细、谋深,努力做到项目谋划储备决策科学、规模合理、功能完备、效益最优。要全力以赴争取资金。各单位要密切与对口厅局的对接,敏锐把握国家政策动向、资金投向和社会资本流向,要积极对接2021年各部委的项目计划,加大进京赴银、跑厅进局力度,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各厅局专项资金更多向我区倾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针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项目资金,要采取联合申报、双向协调等办法,齐心协力共同对接争取。同时要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和本级财政的对接,确保属于我区的资金不漏报以招商引资为主,形成产业引导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加大投资力度,同时鼓励本土企业参与项目直接融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