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领域 > 重大项目

关于对全区一季度项目进展情况督查的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2/2019-00023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0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关于全区一季度项目进展情况督查的通报

 

321- 22日,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发展和改革局对一季度项目开工情况及4月份计划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开工情况

我区计划实施项目121总投资84.2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5.90亿元。截至目前,开工建设项目48个,开工率39.67%。完成投资10.6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19.07%其中:64个区本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28个,开工率43.75%,完成投资9.4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0.52%20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15个,开工率75%,完成投资6.9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8.17%

目前仍有3个项目未按时序计划开工,分别是自然资源局负责的三北防护林工程五期建设项目和吴惠路道路绿化工程,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负责的2019年美丽村庄整治项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看我区2019项目建设总体进展较好,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影响项目总体进展。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责的2019年美丽村庄整治项目、水务局负责的2019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一体化量测水设施及信息化工


程等项目处于方案编制修改阶段,金积镇负责的金积大酒店建设项目正在办理用地规划等手续,前期工作进展严重滞后,直接导致项目无法按时序计划开工建设。

(二)要素制约问题依然突出,项目无法正常推进。土地制约方面:金积养老托管中心二期、宁夏创利汽车物流服务区扩建、马莲渠乡佰纳休闲农庄建设项目、毛纺织园区天然气储气输配管道门站等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手续迟迟未批复,导致项目前期工作停滞不前。资金制约方面:金积镇老镇区改造、扁担沟镇烽火墩村富硒苹果特色产业示范村建设项目、兴德棉织造有限公司高档面料生产建设项目、德悦科技研发中心等项目因建设资金短缺无法开工建设。

(三)项目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推进不细不实。一是项目单位对储备项目论证考察不充分,个别在库项目无法开工建设。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负责的吴忠金龙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企业无投资意向、扁担沟镇负责的扁担沟加气站项目选址无法落实、工信和商务局负责的黄河电焊机有限公司自动化机器人焊接与智能化控制设备的应用生产项目系重复申报。二是项目调度信息填写不准确不规范。例如:自然资源局负责的三北防护林工程五期、吴路道路绿化工程项目未开工,但调度信息显示已开工;古城镇负责的钻石城商网建设项目实际建设内容12层商网与公寓,项目处于主体封顶阶段但调度信息为新建主体两层、局部三层4000平方米商网,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水务局负责的清二沟至清七沟流域环境治理项目已全面开工,但调度信息中形象进度填报与实际不符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增强实干意识。各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干在当下、成在实处的责任意识,全力实施项目建设提标行动,把抓开工、促进度、保质量作为工作重点,确保121计划开工项目顺利推进。一是扎实推进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项目包抓领导、责任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和帮扶作用,挂牌督办、紧盯不放,认真研究解决影响项目开工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力促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二是狠抓在建项目提速工作。对于进展较慢的项目,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快节奏、高效率地推进项目建设,尽可能多地形成实物工程量和投资额,确保早日投产达效。

(二)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各责任单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找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和根源,有针对性的解决。资金短缺问题,要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全力争跑,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政策资金支持。同时,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深化银企对接合作,创新投融资渠道,激发企业投资活力用地难问题,积极与市相关部门对接,最大限度争取用地指标,盘活现有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通盘考虑用地指标分配,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进一步加强统计入库。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投资项目统计入库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明确责任领导、指定专人负责,认真把握统计范围、入库资料、时间节点三个关键点,认真做好已开工的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入库统计工作,确保应统尽统、如实申报、不重不漏。

(四)进一步抓实项目督查各责任单位要紧扣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优化建设环境,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将会同区发改局,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督查调度力度,聚焦目标任务,坚持跟踪督查,对工作推进缓慢、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等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严肃责任追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