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利通区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 “秋冬季战役”实施方案(文字版)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1-11-15
来源 利通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单位 利通区农业农村局

为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有力有序进行,进一步巩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再利用示范县”成效,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坚持区级主导、乡镇主抓、多方参与,村为单位、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教育引导、移风易俗,集合各方力量、集成各类资源,通过“六清二改一管护”(清垃圾、清沟(渠)塘、清废弃物、清乱堆乱放、清乱搭乱建、清残垣断壁,改美庭院、改好习惯,管护村庄环境),确保无裸露垃圾、无乱排污水、无乱抛废弃物、无残垣断壁、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农户庭院整洁美观,村民清洁文明意识普遍增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健全,村容村貌得到巩固提升。

二、工作原则

——乡镇主抓,多方参与。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一线总指挥”,做好村庄清洁行动“秋冬季战役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多部门配合,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村为单位,农民为主。以村为单位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工作,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保持村庄内部清洁。

——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从农民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实施整治,坚持少花钱或花小钱办大事、办好事,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稳扎稳打、渐次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创新机制,长效运行。坚持建管并重,推动项目建设与工程管护机制同步设计、同步推进、同步落实,保证设施“建一个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推动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清洁行动长效机制。

——统筹推进,有效衔接。统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统筹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强化村庄治理措施衔接、部门工作配合和上下协调联动,全面推进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和生态修复,多措并举加快提升村容村貌。

——示范带动,亮点先行重点围绕古城镇、东塔寺乡、郭家桥乡、金银滩镇、吴忠林场,打造苦水河沿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依托美丽村庄建设,全力打造金银滩镇、扁担沟镇、马莲渠乡3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扁担沟镇良繁场、烽火墩村、高闸镇周闸村、朱渠村、金银滩镇西滩村、东沟湾村、古城镇新华桥村、马莲渠乡杨渠村、巴浪湖村,郭家桥乡马家大湾村10个示范村,力争做到清洁卫生环境美、物品摆放整齐美、干净清爽厨厕美、身心健康生活美、和谐互助村庄美。

三、重点工作

在全面总结春夏季战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立足““六清二改一管护””,抓住中秋节、农民丰收节、国庆节、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不同的专项或主题活动。要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明确差别化的整治标准,开展各具特色的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机制,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机制,建立督促激励机制,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要坚持群众路线,创新宣传方式,加强农民教育,完善村规民约,让爱干净成为一种时尚,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一)清垃圾。对村庄、集镇区以及河道、池塘、沟渠、道路、田地、房前屋后等区域,进行全方位、地毯式的摸排和清理,彻底清除积存垃圾、漂浮垃圾、散落垃圾、建筑垃圾。坚持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科学有效处理垃圾,可回收的要进行分类和回收利用,易降解垃圾进行沤肥或进行循环利用处理后返田;建筑垃圾、灰渣等可用于铺路、填坑或加工新型建材,有毒有害垃圾要按照有关规定集中处置。

牵头单位:区城乡环卫中心

责任单位:各乡镇,黄大姐保洁公司

(二)清沟对村庄内外的沟渠进行疏浚清淤,全面清理污水沟、渠道内杂草、垃圾,有条件的村庄修建雨污分流和污水收集处理设施,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着力改善村庄水环境。

牵头单位:区水务局

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黄大姐保洁公司

(三)清废弃物。结合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对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全面清理,严禁秸秆焚烧,严格按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对村庄环境的影响,从源头上避免养殖粪污乱排乱堆。对工业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危险废物等,禁止随意焚烧、堆放和处理,不得随意填埋河沟池塘等水域,防止出现次生问题和二次污染。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卫生健康局、综合执法局,各乡镇,城乡环卫中心,黄大姐保洁公司

(四)清乱堆乱放。对房前屋后和户巷、村道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废旧农机具等进行整治,科学安排农具、柴草及杂物的堆放地点,做到既整齐美观,又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牵头单位:各乡镇

责任单位:区城乡环卫中心,黄大姐保洁公司

(五)清乱搭乱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村庄规划要求,在充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基础上,对村庄内私搭乱建、违法占地及侵街占道的房屋、厂房、棚舍、临建等违章建筑,进行全面清理和拆除。

牵头单位: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综合执法局,各乡镇

(六)清残垣断壁。对长期废弃不用、濒临倒塌、有碍观瞻的老旧房屋院落、“空心房”及村外厂房、畜禽棚舍等进行清理和拆除,用于栽植花草、树木,美化环境;可利用的要进行维护修缮,开发利用。对损毁的建筑物和涂料脱落褪色的墙体进行修复或刷新。

牵头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局,各乡镇

(七)改美庭院。按照“卫生美、设施美、绿化美、布局美”的要求,引导村民勤洗、勤扫、勤擦、勤拾掇,达到“美丽庭院”标准。改水、改厕、改线及入户道路整治到位,各类设施实用美观。在庭院内种花种树种菜,绿化庭院环境,使庭院内外与周边景致和村庄风貌相协调。同时,引导有条件的村庄,强化乡村风景林保护,实施农村生态修复,绿化村庄空闲地。

牵头单位:区妇联

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

(八)改好厕所总结农村“厕所革命”经验成效,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改造、美丽村庄建设、危房改造等项目,在10个涉农乡镇、吴忠林场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2271户。各乡镇严格按照自治区《宁夏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指导意见》相关标准和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务必于1030日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

(九)改好习惯。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放养、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团区委、妇联,各乡镇

(十)管护村庄环境。组织开展村庄环境管护监督工作,探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综合执法局、城乡环卫中心,各乡镇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920日前)

各乡(镇)成立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领导小组,制定方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行动台账,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相关责任人。通过打响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层层宣传发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迅速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高潮。

(二)全面推进阶段(92011月30日)

分两个步骤进行。920日至1030日为集中整治阶段,各地各部门围绕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战役,广泛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农民群众、社会力量集中开展整治,形成上下互动、社会共建、人人动手、全民行动的声势氛围。111日至11月30日为专项整治阶段,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重点区域、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查缺补漏,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资源、项目、力量做好村容村貌的整体巩固提升。

(三)考核评估阶段(121日—1231日)

由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组织相关部门、各乡(镇)开展验收考评工作,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乡镇党委、政府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村庄清洁行动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区属及驻利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参与组织实施。区发改、工信和商务、财政、自然资源、住建和交通、水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文体、卫生健康,区委宣传部、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协调沟通和部门联动,创新工作形式,形成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合力。

(二)动员农民参与,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推动下,积极发挥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宣传条幅、文化长廊等媒体推介,发放张贴农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村庄清洁行动宣传画、对联、标语等,营造村庄清洁行动氛围,调动农民群众自主清洁家园的主观能动性。各乡镇要统筹安排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的项目资金,集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指导各村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发挥妇女小组长作用,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开展文明卫生户、最美庭院等评比,切实增强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自觉性。

(三)建立监督机制,强化督导调度。进一步拓宽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各乡镇设立公开投诉电话或投诉信箱等,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和回应。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组,人员从相关单位抽调。建立督查调度机制,做到每月一调度、一督查、一通报,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和办法,工作督导结果将作为“清洁村庄”考核的重要依据。

()强化政策支持抓点示范推进。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力度每年投入资金不低于300万元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奖补机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村庄清洁行动的奖补重点用于示范村创建奖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统筹安排同步推进扎实开展示范村创建活动由点到面、先易后难辐射带动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五)加强信息报送营造良好氛围。各镇、各责任单位要把握好重要时间节点根据各自特色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每月至少报送2条开展清洁行动的信息月底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区农业农村局(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清洁行动的重大活动和安排随时报送

政策咨询单位:吴忠市利通区农业农村局

办公地址:吴忠市朝阳东路131号地区大院4号楼

办公电话:0953-2666525

传 真 号:0953-2666525

邮箱:wzny007@163.com。

通讯地址:吴忠市朝阳东路131号

政策问答:您可通过利通区人民政府网站→互动交流→领导信箱→我要写信(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将有专职人员在五个工作日内给您具体答复)。

我要写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