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利通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关于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640302036/2021-0000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3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协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2021年,由我中心承办的区政协四届次会议提案5件,其中主办5件,按照《关于报送2021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知》要求,我中心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规范办理程序,圆满完成了各项提案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中心共办理区政协四届五次政协委员提案5其中主办件5件,分别是何必荔委员提出的26号、强海涛委员提出的83号、马光红委员提出的106号、牛华平委员提出的204号和薛涛委员提出的244号。

各位委员所提提案内容集中反映了当前利通区城乡环卫事业发展中的一些主要问题,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城乡环卫工作的热忱关心和大力支持,对我中心进一步掌握社情民意、履行职责、把握工作重点、推动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中心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

政治任务来抓,将办理工作列入中心重点工作。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任组长,各副职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承办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提案办理的督促、协调和落实,确保了提案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高质量

(二)建立工作机制。按照《关于报送2021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知》要求,我中心制定了《办理2021年议案建议和提案工作方案》,逐件分解任务,明确每项提案的承办科室、分管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做到全面及时掌握办理情况,有效避免了漏办、滞后、超期等现象的发生。

(三)加强沟通协商。为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提高办理质量,提升工作满意度,我中心力求准确把握提案内容,全面了解提案的详细情况以及代表委员的真实想法。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科室切实做到了办理前深入了解委员意愿,办理中加强沟通交流,虚心请教改进办理工作的建议意见,为我中心今后的工作提供指导。

(四)严格把关答复。安排专人负责对答复意见初稿严格按照答复格式进行初核、修改,并严格按发文程序呈送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阅批、修改,直至最终审定,并安排专人呈送各位委员,得到了各位委员满意的答复。提案办理工作让我中心对民情民意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照检查了我中心的各项工作,促使我中心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从而进一步做好答复内容的转化落实,跟进落实执行,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中心在提案办理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有些建议及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意图、目的非常好,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及时落实,影响办理的落实率。二是协同面商不够到位对问题复杂、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协同办理力度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促进提案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重视沟通协作。主动承担办理责任,积极与提案委员沟通衔接,主动听取意见,充分了解提案的准确意图和具体情况,落实办理任务,确保答复意见完整、准确,具有针对性、整体性。同时,督促各承办科室提高代表建议办理面商率,让提案委员共同参与办理过程,确保答复内容的全面完整。

(二)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把办理提案工作城乡环卫中心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并指定分管领导和承办人员具体负责承办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办好每一件提案。

    (三)重视跟踪落实。进一步加大全程跟踪督查力度,掌握提案办理工作进度,努力克服重答复、轻落实思想,对办理工作不落实、敷衍应付和无故拖延办理的承办科室年终考核时予以相应扣分,将跟踪落实、监督问效落到实处



                                                利通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2021年8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