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吴忠市利通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汇编

索引号 640302001/2020-00078 文号 吴利人常发〔2020〕1号 生成日期 2020-03-2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关于转交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议案建议的通知


区人民政府:

吴忠市利通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10人联名的议案原案16件。经大会决定,将其中3件作为本次会议的议案,13件作为本次会议的重点办理建议。现将议案3件,“议案转重点建议”13件,建议、批评和意见16件,共计32件一并转交区人民政府办理,请区人民政府认真做好办理工作,并将办理结果以正式文件答复代表,同时抄报区人大常委会。

附:利通区四届四次人代会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





吴忠市利通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2月26日




议      案

(3件)


1

关于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的议案

2

关于加强清水沟流域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的议案

3

关于解决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供水及绿化的议案

第1号

关于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的议案

提议案人:丁爱华  赵建强  纳学林  李少成  丁晓敏

金济民  马学梅  蔺治银  赵振武  马卫宁

案   由:利通区现有老旧小区248个(含2001年以后19个),涉及住户31090户,总建筑面积282.9万平方米。主要为80年代末至90年代由单位自建或集资方式建设,部分为政府统建。因缺乏统一规划,由于受资金、技术、设计等因素制约,加之当时没有强制性建设规范,楼房本身的建设质量不高,小区集中供暖、排水等配套设施大多缺失或建设不规范不合理,存在路面坑洼、个别路段塌方、排水管线老化、下水管道破损、楼顶漏雨、外墙磁砖脱落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今年以来,我区结合“创城”工作,先后将新源小区等36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累计投入改造资金3400万元,疏通下水管道、修补坑洼路段、施划停车位、建设充电桩、设置分类垃圾桶等等,切实解决了一些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但市区内仍有不少早年建设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损坏,亟需进行维修改造。

解决办法:建议区政府应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制定老旧小区改造规划长期规划,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的原则,对辖区内老旧小区筛选,列入改造计划,完善小区功能、创造优美环境,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第2号

关于加强清水沟流域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的议案

提议案人:王  瑛  王志武  文  林  杜聿钧  郭建设

杜少鹏  马泽霞  马丽霞  马吉萍  马少武

案   由:农村水系是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村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密不可分的重要要素,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清水沟是利通区重要的入黄排水沟,流经利通区8个乡镇、一个农场。控制流域面积307.73平方公里,全长为27.3公里。沿途有清一至清七支沟、闸板子湖沟、金廖路边沟、贡碑沟等27条排水支、斗沟汇入其中。清水沟流域支、斗沟均为农田排水沟道,承担部分支干渠的退水任务,沟道较密集,多条沟道均从村庄穿过,近年来虽有项目对清水沟的支沟进行过治理,但大多为局部砌护治理,缺乏系统性综合治理,还存在沟道淤塞萎缩较为普遍、侵占水域岸线问题突出、水污染严重、沟道防洪标准较低等问题,直接影响农业农村发展和人居环境,也是农村水利的突出短板。

解决办法:2020年重点对清水沟流域右岸的14条支、斗沟未治理段进行综合性整治,通过实施清淤疏浚、堤岸加固、生态绿化、水质水量监测等措施,进一步恢复沟道生态空间、改善沟道水生态环境、提高防洪排涝标准、提升农村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主要建设内容为:清淤疏浚清水沟右岸沟道14条35公里,沟道岸坡治理35公里,沟道内坡绿化17万平方米,沟道外坡植树造林绿化面积840亩,铺设碎石路面35公里,安装水质及水量监测设施

10套。



第3号

关于解决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供水

及绿化的议案

提议案人:刘少荣  丁学林  马建云  马永洋  马俊花

周志钊  马如刚  李少军  马志强  刘  娟

案    由:奶产业是我区主导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我区在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建成了一定数量的奶牛规模养殖场,但随着市场变化、产业竞争和生态环境压力的不断加剧,从长远发展来看还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此,区委、区政府研究规划实施利通区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工程。为保障利通区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生态安全,需对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进行大规模的防护林建设。因五里坡地区水资源有限,近年来,随着灌溉面积的增加,人畜饮水、产业化发展、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社会经济发展综合需水量不断增加,扬黄灌溉供水不足,制约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严重影响当地农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解决办法(一)实施利通区五里坡水资源综合配置项目(二期),主要建设内容:新建300万方蓄水池1座,新建280万方蓄水池1座,新建加压泵站2座,铺设DN800压力管道30公里,DN700压力管道6公里,架设高低压线路15公里。新建日处理能力1.5万方净水厂1座,新建管理房500平方米,新建加压泵站1座,铺设出水管道120公里,新建小型蓄水设施30处,架设高低压线路12公里,有效解决10万头奶牛饮水安全问题。(二)实施五里坡防护林建设工程,2020年完成绿化面积2700亩(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1200亩、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1500亩)。



重点建议目录

(13

一、农业、水利方面(5件)

1.关于砌护团庄村东滩农渠的建议

2.关于对吴忠林场设施园区沟道进行护坡治理的建议

3.关于整治郭家桥乡黑尔沟边坡的建议

4.关于治理东塔寺乡白寺滩村344国道边沟的建议

5.关于解决南环水系以南农田淌水难的建议

二、道路交通方面(3件)

6.关于硬化马莲渠乡柴桥村3队道路的建议

7.关于硬化韩桥村新叶肉牛养殖场道路的建议

8.关于维修改造金花园B区、C区路灯的建议

三、民生、社会事业方面(5件)

9.关于整体推进新华桥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特色村建设的建议

10.关于改造蔡桥村4队庄点污水管网的建议

11.关于绿化金积镇小微企业园建设金积堡历史文化墙的建议

12.关于建设黄沙窝村田间培训学校及蔬菜田头市场的建议

13.关于解决朝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所需资金的建议


第1号

关于砌护团庄村东滩农渠的建议

提议案人:王  瑛  王志武  文  林  杜聿钧  郭建设

杜少鹏  马泽霞  马丽霞  马吉萍  马少武

案    由:团庄村东滩农渠16条5720米至今没有砌护,群众灌溉农田时水资源浪费严重,群众水费至高不下,为了解决群众灌溉难的问题,砌护渠道势在必行。也严重影响群众农田收入,群众意见非常大。                                          

解决办法:建议采用DU40板进行砌护农渠5720米、建设畦田口382个、退水16座。建设资金预计为60万元,由于镇村两级财力有限,实施难度较大,建议将此议案列为区人代会议案,安排利通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列入2020年工程计划,争取项目资金开工建设。     


第2号

关于对吴忠林场设施园区沟道进行护坡治理的建议

提议案人:王  瑛  王志武  文  林  杜聿钧  郭建设

杜少鹏  马泽霞  马丽霞  马吉萍  马少武

案    由:吴忠林场始建于1964年,位于利通区金银滩镇南。根据利通区2014以来提出的“一环两带六区”的总体思路,结合双新路休闲观光建设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我场率先整合了一分场一队、三队老果园土地500,建设设施大棚100,努力打造集设施产业、观光采摘、回乡风采等特色乡村休闲游为一体的文化精品线路。吴忠林场一分场一三队设施园区大桥至苦水河排水沟道排水功能已部分破坏,沟道建筑物大部分老化失修,沟道积淤,失去调控作用,沟道跑、漏水十分严重;同时承载了一、二分场果园及林地的排水。近年来对部分渠道进行防渗衬砌及配套,但由于处于半沙漠地带,风沙侵蚀,造成沟堤土方严重流失,沟道堵塞,严重影响该地区林果业生产、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水土资源保护。按照利通区河长制工作要求,排水沟沟道治理工作势在必行。

解决办法:吴忠林场设施园区排水沟沟道石方护坡治理,石方砌护长度0.75千米。石方3750方(750*0.5*10),单价320元,金额120万元;铁丝网9000米,单价20元,金额18万元;挖机整治沟道0.75千米,单价28元,金额2.1万元,草坪砖6000平米,单价55元,金额33万元。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73.1万元。由于林场资金有限,实施困难较大,希望列为利通区第四届四次人代会议案,并给予财政支持。



第3号

关于整治郭家桥乡黑尔沟边坡的建议

提议案人:马光义  焦志敏  尤  韬  鲁兴平  张  娥

何  燕  郭建龙  马晓国  李建新  白学东

案  由:郭家桥乡黑尔沟是郭家桥乡的一条主干沟,沟道全长2400米,流经郭家桥村、马家大湾村2个村,沟道两边辐射群众400多户2000多人,承担着5000亩农田的排灌任务。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美丽村庄和“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支持,实施了黑尔沟砌护及部分草坪砖铺装工程。但由于缺乏资金,马家大湾村二队至郭家桥村七队约600米边坡没有得到整治,严重影响了乡容村貌的美观,制约了沿线农业生产发展。

解决办法:建议将整治郭家桥乡黑尔沟边坡列为利通区四届四次人代会议案予以解决。争取利通区人民政府支持资金50万元,用于整治黑尔沟坡面600米,铺设草坪砖7000㎡,栽植树木500株,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美化乡容村貌。



第4号

关于治理东塔寺乡白寺滩村344国道边沟的建议

提议案人:宗立冬  郝学忠  叶自明  王  雄  丁海燕

马铁斌  张庆华  马洪斌  马维东  杨  扬

案    由:东塔寺乡白寺滩村3、5、6、7、11队部分农田因344国道建设被征用,沿线两侧渠道改建,白寺滩村344国道东侧边沟是该片区主要退水沟,涉及2个村近3200亩耕地。目前该片区渠道和道路建设已完成,344国道东侧1800米的边沟还没有进行砌护,退水不畅,影响了农业生产,急需对东侧边沟进行砌护。

解决办法:建议将白寺滩村344国道东侧边沟治理列为人大议案予以解决。计划投资215万元,砌护沟道1800米,改造退水12座,铺设草坪砖7200平方米,硬化边沟东侧道路800米。现乡、村两级财力无法承担该项目的建设任务,申请区人民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资金支持进行建设,解决群众农业生产实际困难。




第5号

关于解决南环水系以南农田淌水难的建议

提议案人:辛建平  许福斌  马晓琴  张少云  张燕林

陈自林  吴建林  马学花  马成莉  张春娟

案   由涝河桥村南环水系以南,现有耕地500亩,涉及1、2、4、9队,2010年城市东南部征地拆迁将原有的水渠截断,下段农田无法灌溉,政府为群众解决淌水难问题,建设灌溉渠系为东西走向的辅渠,长1023米,由于过去砌护渠系时,基础处理不到位,渠系壁降低,顶水,造成於澄现象严重,现在渠系塌陷严重,阻挡淌水,农田灌溉困难,需要维修。

解决办法:为解决淌水困难问题,该项目共修整渠道500米、毛渠45条,共计1500米,需资金54万元,由于镇村两级财力困难,实施难度较大,建议区政府协调有关部门施工建设,并给予资金支持。





第6号

关于硬化马莲渠乡柴桥村3队道路的建议

提议案人:马忠国  马英明  杨德云  张春梅  赵金花

赵  泰  金学军  马晓琴  陶忠锋  杨义东

案    由:马莲渠乡柴桥村3队道路是柴桥村群众生产生活主要通道,由于年久失修,导致该道路多处老化变形,损坏严重。每遇大雨天气,道路泥泞,学生上学难,群众出行难,严重影响了该村村民农业生产生活,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多次到乡政府反映,要求对路面加宽硬化,切实改善柴桥村3队群众出行难问题。                                                          

解决办法:建议由利通区政府协调相关部门,硬化马莲渠乡柴桥村3队道路1200米,土方由村委会自行解决。现需上级部门协助解决70万元建设资金缺口,以此保证该道路的建设。                                






第7号

关于硬化韩桥村新叶肉牛养殖场道路的建议

提议案人:马小林  赵小林  马俊平  邵天平  李金云

石保香  冯小明  王  红  马金燕  逯益民

案    由:韩桥村原宝迪鸡场修建于2014年,占地120余亩,鸡场建成后,因建设公司财务问题未投入使用,长期荒废,造成土地流转费长期得不到兑现。为此老百姓多次到市、区两级上访。为解决矛盾,促进我镇畜牧业发展,2019年经高闸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引入新叶肉牛养殖公司进行肉牛养殖,养殖规模达到年存栏500头,出栏1000头以上。现养殖区周边道路设施不完善,出行道路还是土路,车辆运输进出极其不便,遇到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同时也制约周边农业生产。建议对该段全长2公里的道路进行硬化,以满足养殖公司和周边耕地的生产运输要求。  

解决办法:因镇、村两级财力有限,建议区人民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实地走访,了解实际情况,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韩桥村新叶肉牛养殖场进出道路进行硬化,以满足养殖公司运输和群众农业生产需求。                    


第8号

关于维修改造金花园B区、C区路灯的建议

提议案人:慈小荣  张广军  张晓萍  马占宏  王兰花

杜爱荣  张  丽  张丽萍  李夏音  杨晓勃      

案  由:金花园B区、C区建成于2003年,属于政府投建的民居计划工程小区,已有16年之久,由于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存在路面破损严重、下水经常性堵塞,很多设施已失去了原有的使用功能,特别是路灯照明设施已破旧不堪,无法再进行维修,给小区业主的日常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业主多次到社区及物业公司反映。其中,金花园B,占地13.2万平方米,共有36栋楼1536户人,需要更换的路灯杆116个116盏,线路1500米。金花园C区,占地8.9万平方米,共有23栋楼996户人,需要更换的路灯杆86个86盏,线路1200米。                                                                                            

解决办法:由于镇、社区财力有限、实施难度大,希望利通区政府协调相关工作部门对金花园B区、C区公用照明配套设施进行维修改造,给广大业主创造一个明亮、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第9号

关于整体推进新华桥村一二三产业

融合特色村建设的建议

提议案人:陈  勇  王玉兰  马  真  余  斌  杨国峰

丁何飞  刘国俊  郭建设  余  泓  王小莉

案  由:新华桥村辖区总面积7.3平方米公里,耕地4106.25亩。种植果园1050亩,日光温室910亩,日光大棚411座,大田蔬菜320亩,目前已初步形成以灵芝、食用菌为特色,以富硒水稻、富硒小麦、红枣、设施农业蔬菜等农产品的种植、加工、销售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全村有大中型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6家,农业合作社11个。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乡村。2020年根据区委、区政府计划,在新华桥村继续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特色村项目,项目中涉及污水管网铺设、自来水改造、垃圾中转站建设、巷道整治等内容,总投资2315.45万元。      

解决办法建议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将整体推进新华桥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特色村建设列入人代会重点议案予以解决,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综合治理,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将新华桥村打造成为吴忠市镇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品牌,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和获得感、幸福感。    

第10号

关于改造蔡桥村4队庄点污水管网的建议

提议案人:马克勤  马学军  何  荣  马淑兰  焦红兵

丁文义  张立军  杨金海  马立云  周志钊

案 由:蔡桥村于2006年建设了蔡桥四队庄点,占地面积100亩,住户126户,改新村的给排水管网是由市政公司承建并施工,现本新村污水管网存在的问题是与城市管网未连接,导致新村居民污水排放不畅通,化粪池污水无处排放,无法将化粪池中的杂物排放到城市管网内,为了解决此问题,由蔡桥村委会于2007年至今一直用污水车抽取污水。房前屋后没有硬化,居住环境差,且没有照明设施,居民反应强烈。

    解决办法:蔡桥村4队庄点污水管网改造及基础设施改造共需资金90万,恳请将此事项列为利通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协调利通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解决项目资金,对蔡桥村4对庄点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及其他基础设施改造。  




第11号

关于绿化金积镇小微企业园

建设金积堡历史文化墙的建议

提议案人:叶自力  周立峰  马  晶  张凌凤  刘建兵

王淑侠  马  娟  金生国  郭振华  刘建忠

案    由:金积镇小微企业园内共涉及企业十家,工业园区的建设对环境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考虑到环境保护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急需加强绿化建设管理和投入,保障集中区发展过程中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平衡发展。金积镇金积堡位于吴青公路和金廖公路交会处,秦坝关黄河渡口南岸,已有近千年历史,目前金积镇非常缺少能够拉动地方发展的旅游景点,急需营造人文景观带动旅游。                  

解决办法:建议区人民政府对小微企业园进行500平方的绿化,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提高金积镇的绿化面积,还有效地缓解了工业发展对环境的影响。该项目预计花费60万元,资金来源为上级拨款。建议对金积堡修建历史文化墙100米,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纪念历史人物,弘扬民族文化,又可以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从而起到教育人、激发人的重要作用。该项目预计花费10万元,共计70万元,资金来源为上级拨款。                

第12号

关于建设黄沙窝村田间培训学校

及蔬菜田头市场的建议

提议案人:刘少荣  丁学林  吴月芹  马建云  周志钊

李少军  刘  娟  马俊花  马志强  马永洋

案    由:近年来,扁担沟镇以黄沙窝、渠口村、高糜子湾村为重点,种植大小拱棚西瓜2419亩,露地蔬菜2390亩,推广种植富硒水稻8000亩;在吴家沟村发展设施农业及露地蔬菜200亩,在西沟沿村搭建46亩拱棚发展芦笋产业,海子井村、赵家沟村种植黄花菜1000亩;以烽火墩村、石家窑村、赵家沟村为重点,栽植优质苹果1500亩、红梅杏350亩,老果园提质增效2000亩。黄沙窝村辖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29户3021人,耕地面积11800亩。该村“两委”班子以“强基础,兴产业,促增收”为主要目标,因势利导,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蔬菜瓜果种植业,2019年共种植蔬菜瓜果2000余亩,并建设冷链库一座。为进一步拓宽我镇农民增收渠道,有效提升农民种植技能及蔬菜交易服务水平,建议

解决办法:建议区政府相关部门通过编制项目建设方案,积极申报农业农村项目在黄沙窝村建设一座占地4亩,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的田间培训学校和田头市场,加强对全镇农民种植技能培训,助农民增收。

第13号

关于解决朝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

所需资金的建议

提议案人:丁爱华  赵建强  纳学林  李少成  金济民

马学梅  蔺治银  赵振武  马卫宁  丁晓敏

案  由:胜利镇朝阳社区有居民3301户8352人,驻区企事业单位14个。社区现有工作人员7人,直管党员137名,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只有380平方米,远远不能适应居民的需要。特别是朝阳社区辖区内老年人多,退休人员多,老年人日间照料要求高。但多年来由于场地所限,不能满足居民的需求。2018年经利通区委、政府及镇党委、政府多次协调,在仪表北院解决了朝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的土地问题,但由于前期土地上有车库等附着物需要拆迁给朝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带来极大的困难。现拆迁及日间照料中心室内简单装修和老年人活动设施配备预计需要资金160万元,此项资金还无着落。  

解决办法:由于镇财力有限,实施困难,建议将该项目列入利通区四届四次人大议案,协调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解决朝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装修和老年人活动设施所需资金130万元;协调解决附着物拆迁费用30万元,按时完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早日为居民提供良好的服务。          

建 议 目 录

(16件)

一、农业、水利方面(4件)

  1. 关于砌护金川办二支沟的建议

2.关于对新华桥村新渠末端渠系砌护的建议

3.关于对左营村一队一沟进行治理的建议

4.关于砌护下中渠下段渠道的建议

二、道路交通方面(5件)

5.关于安装梁湾中心村路灯的建议

6.关于维修改造罗湖庄园路灯的建议

7.关于硬化马家桥村清四沟露地蔬菜基地北侧道路的建议

8.关于安装高闸村巷道路灯的建议

9.关于维修更换中华A区道路路灯的建议

三、民生、社会事业方面(7件)

10、关于将马莲渠村周边农户污水处理接入城市管网的建议

11.关于建设新接堡村村级文化广场的建议

12.关于解决裕西社区办公阵地、活动用房的建议

13.关于续建廖桥村黄花菜晒场的建议

14.关于给予吴家沟村、石家窑村村级阵地建设资金补助的建议

15.关于对老旧、安置小区安防设施改造的建议

16.关于维修十五小楼外墙面瓷砖脱落的建议

第1号

关于砌护金川办二支沟的建议

提议案人:王瑛  王志武  文林  杜聿钧  郭建设 杜少鹏  马泽霞 马丽霞  马吉萍  马少武

案    由:金川办二支沟全长3500米,地金路南100米、北400米、合计500米。因为沟道两侧群众居住,建设过路桥涵7座都是为自行建设并且为φ50的管涵存在严重阻水,造成上游2000亩农田退水不畅,农田盐碱上升,严重影响群众农田收入,群众意见非常大。   

解决办法:建议使用浆砌石在沟底砌护500米,边坡采用草坪砖铺设,重新建设7座群众过路桥涵,沟两侧进行绿化。经过测算该工程每米工程预算为1500元,合计建设资金为75万元,由于镇村两级财力有限,实施难度较大,建议将此议案列为区人代会议案,我镇自筹15万元,剩余工程资金安排利通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列入2020年工程计划,争取项目资金开工建设。



  第2号

关于对新华桥村新渠末端渠系砌护的建议

提议案人:陈  勇      王玉兰      马  真     丁何飞      王小莉      杨国峰

案  由:新华桥村是一个农业大村,主要以发展农业为主,每年农田灌溉面积较大,渠系使用率高,导致新渠末端(5队-2队段)1.5公里渠系破损严重,涉及周边900多亩农田无法得到有效灌溉,群众反映强烈,多次到村委会要求尽快解决渠系砌护问题。                            

  解决办法:建议争取政府项目资金,将新华桥村新渠末端1.5公里渠系进行砌护,彻底解决群众农田灌溉困难。




  第3号

关于对左营村一队一沟进行治理的建议

提议案人:陈  勇      余  斌      余  泓

杨国峰      马  真      王小莉      

案 由:左营村一队未拆迁,现有农户101户,宅基地90亩,耕地280亩,人口460人。一沟位置位于村庄中间,不能发挥灌溉作用,多年来一直未使用,已废弃。现在成为村民排污,扔垃圾的地方,脏、乱、臭现象突出,严重影响周围空气质量及村民居住环境。    

  解决办法:由于镇村两级财力有限,实施难度大,建议区政府协调区有关部门将此建议列入“一事一议”项目,将一队一沟进行填埋,并修建下水,进行环境整治,彻底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第4号

关于砌护下中渠下段渠道的建议

提议案人:马光义  焦志敏  尤  韬  鲁兴平  张  娥

案  由:下中渠位于郭家桥乡吴家桥村,是吴家桥村农业生产主要渠道之一,全长2150米,承担着沿线1500亩农田的排灌任务。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已砌护渠道1500米,但由于资金不足,仍有650米渠道尚未砌护,淤积严重,造成群众淌水非常困难,严重影响了吴家桥村1000多户群众的农业生产,当地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对剩余650渠道进行砌护。                                        

解决办法:建议将砌护下中渠下段渠道列为利通区人大建议予以解决。争取利通区人大50万元资金支持,铺设UD120砼板650米,切实解决农民淌水难问题。




第5号

关于安装梁湾中心村路灯的建议

提议案人:马克勤  马学军  何  荣  焦红兵  丁文义

案  由:梁湾中心村于2010年7月份开工建设,2011年年底竣工,2012年3月开始安置拆迁户入住,现居住我乡梁湾、板桥、巷道、高家湖等村及上桥镇罗渠村居民,共有72栋楼3788户,是吴忠市最大的农民安置小区之一。楼房安置到现在已6年有余,小区基础设施趋于陈旧,且电路陈旧、线路不通导致经常性停电,小区内大多数路灯无法正常使用,给群众出行造成了不便,视频监控也不同程度损坏,无法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梁湾中心村路灯亮化工程及小区安防设施安装共需资金90万在梁湾中心村小区内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监控设备30个,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恳请将此事项列为利通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协调资金实施该项目。  




  第6号

关于维修改造罗湖庄园路灯的建议

提议案人:马克勤  马学军  何  荣  焦红兵  丁文义

案由:罗湖庄园小区始建于2009年,现居住我乡李闸渠、早元、罗家湖、洼渠、板桥、梁湾等村被拆迁农户以及部分廉租房、公租房住户,共有67栋楼房居住11000余人,是吴忠市最大的农民安置小区之一。小区内电路陈旧导致经常性停电,虽然多年来小区物业费用按照全市最低价0.30元/平米标准收取,但费用收缴难度依然很大,因资金短缺,无法支付小区内原有的路灯电费,更无法进行管护,造成大部分路灯损坏,长期无法正常使用,给小区内群众夜间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夜间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罗湖庄园路灯亮化工程共需资金50万,恳请利通区人大常委会将此事项列为利通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在罗湖庄园小区内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第7号

关于硬化马家桥村清四沟露地蔬菜基地

北侧道路的建议

提议案人:叶自力     周立峰     金生国      张凌凤     刘建兵     马  晶    

案    由: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马家桥村清四沟旁目前有3条道路未硬化,其中清四沟北侧至任柴路(南干沟西岸)长700米,宽3米,道路两旁种有230亩供港蔬菜,涉及农户256户825口,因道路未硬化,使得供港蔬菜运输困难,并且每遇下雨、下雪等天气,路面容易积水打滑,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安全。

解决办法:建议协调相关部门落实项目资金25万元,对马家桥村清四沟北侧至任柴路(南干沟西岸)长700米,宽3米的道路进行硬化,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第8号

关于安装高闸村巷道路灯的建议

提议案人:马小林     赵小林     马俊平      逯益民     李金云     邵天平  

案    由:高闸村巷道全长1500米,巷道两侧居住6个队498户2187人,人口居住较为集中。2013年通过“幸福村庄”建设项目规划改造,巷道内道路已全部硬化并修建了健身文化广场两个。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逐步兴起,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得的极大丰富,但巷道两侧及广场周边夜间没有任何照明设备,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出行和健身休闲带来极大不便,晚间出行也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建议利通区人民政府协调相关部门,申请项目资金支持,对高闸村巷道及广场两侧进行亮化,预计需要安装路灯80余盏,以解决群众夜间锻炼及出行的问题。

关于维修更换中华A区道路路灯的建议



第9号

关于维修更换中华A区道路路灯的建议

提议案人:许福斌  张少云  张燕林  陈自林  马学花

案   由:中华A区建于2012年,分配给中华村22栋楼,居住900户居民。现小区内有一条道路约600米长,因年代较久路面破损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出行,急需重新铺设;小区居民楼前的路灯(约60个),也因年代已久已不能正常使用,虽经物业多次维修,但路灯依然不能正常使用,需要更换。

解决办法:为了如期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建议区政府给予68万元资金支持,使我镇及时对路面和路灯进行维修更换,以保障居民正常出行。





  第10号

关于将马莲渠村周边农户污水处理接入城市管网的建议

提议案人:马英明  马忠国  杨德云  张春梅  赵金花  

案    由: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马莲渠村群众产生的生产生活污水已经日益增加。由于马莲渠村5、6、7、8队及周边商户污水处理未接入城市管网,一方面对农户及商户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另一方面所排放污水对辖区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为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全面做好黑臭水体防治工作,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计划将马莲渠村周边51家商户及300多户农户生产生活污水接入城市管网。  

解决办法为改善商户及农户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居住环境卫生质量,计划将马莲渠村农户及商户污水处理接入城市管网,现需上级部门协调争取项目资金240万元,以此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建设。  



第11号

关于建设新接堡村村级文化广场的建议

提议案人:宗立冬  郝学忠  叶自明  王  雄  丁海燕

案    由:东塔寺乡新接堡村总户数1972户,人口3290人,该村主要以种植业为主导产业。近年来,该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良好,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对村级服务水平和文化休闲娱乐的需求不断提升。目前新接堡村现有的村部和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已无法满足村民日常活动的需求,需重新修建。现村部办公二层楼主体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明年6月前完工。

解决办法:新接堡村新村部附属文化广场建设,总建筑面积1600平米,占地4亩,涉及广场土建、文化长廊、绿化、亮化、电子屏和健身器材安装等硬件设施建设,资金概算80万元。由于乡村两级财力困难,实施难度较大,为了满足村民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申请区人民政府协调区相关部门对新接堡村村级文化广场建设给予资金支持,以保证该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第12号

关于解决裕西社区办公阵地、活动用房的建议

提议案人:慈小荣  张广军  张丽萍  马志宏  王兰花

案  由:金星镇裕西社区包括裕西小区、古城巷、三中家属院等11个居民小区,住宅楼70栋常住人口7564人。辖区所有小区均为老旧小区,小区内人口密集,流动人口多,60岁以上的老人占小区总人数的三分之二。裕西社区现有服务用房528.13㎡,其中办公用房174㎡,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4.13㎡,兰花志愿服务之家190㎡。2016年金星镇政府筹资20万元实施了“兰花志愿服务之家”扩建工程,将社区原190㎡的“360民事调解室”、警务室、舞蹈室和书画室调整给兰花热心小组改造使用。现社区服务用房无法正常使用,居民服务用房越来越小、越来越少。现办公用房分上下两层。一楼为便民服务大厅,设8张桌椅供8人办公。承载党建、民政、计生、安全生产、文化、工青妇、综治等便民服务窗口。二楼为多功能活动室,其中图书阅览室只陈列图书,因地方小,未设置阅览处;会议室60㎡,空间狭隘,冬冷夏热,平时开展培训学习,人员拥挤,环境恶劣。社区老年居民多,现在无供居民活动的用房。         

解决办法:一是协调供热公司裕西服务站院内国资委楼内空余办公房;二是协调民生派出所搬出后的空余办公场地改为社区居民服务阵地。                                                    

  第13号

关于续建廖桥村黄花菜晒场的建议

提议案人:马英明      马忠国      杨德云      张春梅      马晓琴      金学军

案   由为进一步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18年,廖桥村引进了黄花菜育苗栽培技术,在7队、8队共计流转土地500亩种植黄花菜。2020年黄花菜进入盛产期。目前影响和制约廖桥村黄花菜产业发展的条件是缺乏晒场和冷库,用于晾晒、加工、储存黄花菜,急需建设一个黄花菜晒场,现乡、村两级财力无法承担该项目的建设任务。                                

  解决办法:在廖桥村1队流转土地10亩进行硬化,建设黄花菜晒场。该项目建设土地租赁及各项建设费用,概算总投资100万元,其中:农民筹工筹劳折资15万元。现需上级部门协助解决85万元建设资金缺口,以此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建设。                        



第14号

关于给予吴家沟村、石家窑村村级阵地建设

资金补助的建议

提议案人:刘少荣  丁学林  马建云  李少军  马永洋

案    由:吴家沟村、石家窑村于2018年1月因行政区划调整,由原孙家滩管委会移交至我镇进行管理。吴家沟村、石家窑村原有村级阵地因年久失修、功能设施弱化、建筑面积不达标等,不能满足为群众服务的条件。按照利通区民政局、区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村级阵地建设相关要求,扁担沟镇投资200余万元新建石家窑村为民服务阵地,投资80余万元新建吴家沟村多功能会议室,并对吴家沟村旧阵地进行了维修,有利地提升了两村为民服务的能力。但以上两村阵地建设尚欠工程款150余万元。

解决办法:为化解吴家沟村、石家窑村为民服务阵地建设所欠150余万元经费,申请由区人代会将此列为建议,有区财政、民政局予以解决或通过“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予以解决。





  第15号

关于对老旧、安置小区安防设施改造的建议

提议案人:丁爱华      赵建强      纳学林     李少成      马学梅      丁晓敏  

案    由:加强小区技防、物防是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度的重要举措。目前利通区共有老旧、安置小区282个,这些老旧安置小区视频监控型号老旧、覆盖不足,部分设备经过长期运行后,存在设备老化、模拟信号清晰度不足等问题,加之老旧、安置小区人员流动性大、出入口多、小区物业管理缺失,导致一些违法犯罪分子经常流入到老旧、安置小区等重点场所伺机实施违法犯罪,牟取违法利益,对辖区居民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危害。经统计,从2018年5月至2019年6月期间,发生在老旧、安置小区盗窃案件数共996起,占总发案数的44%。由于老旧、安置小区技防、物防设施缺失,给公安机关破案追赃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突出的治安问题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强老旧、安置小区治安防范及安防设施建设、改造已成为“平安利通”建设不容忽视的问题。

解决办法:建议对利通区辖区内282个老旧、安置小区建设、安装全局人脸抓拍摄像机、高清红外摄像机、网络高速球型摄像机等监控设备,科学规划、合理布点,不断增大老旧、安置小区等重点场所的监控覆盖范围,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第16号

关于维修十五小楼外墙面瓷砖脱落的建议

提议案人:杜  娟     高敬原     张丽萍    马志宏     张广军     张  丽

案    由:吴忠市利通区第十五小学成立于2011年,现有办公楼一幢,教学楼二幢,建筑面积5836.84平米。楼房外墙所贴瓷砖为10*20平方厘米,由于瓷砖与墙面结合不牢固,大面积鼓包,裂缝,自2015年起遇到雨、雪、大风天气,楼外墙面就会掉落瓷砖,前后掉落80余次,多次砸伤老师和学生,其中有三次较为严重,存在极大地校园安全隐患。为防止师生受伤,学校每年集中维修外墙3-4次,始终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解决办法:建议将学校外墙瓷砖全部拆除,改为真石漆墙面。拆除外墙原有瓷砖及粉刷真石漆等维修项目总预算资金100万元。由于学校资金困难,实施难度大,建议区政府投资,对十五小楼外墙进行维修,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





3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