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3年1-8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3-0004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统计局

利通区1-8月经济运行分析

进入三季度以来,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集中力量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扩内需、促消费、壮大民营经济、稳定房地产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1-8份,全区工业生产保持平稳,投资规模持续增加,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指标运行情况

(一)规上工业节奏平稳,区域发展差异明显

1-8月,利通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比1-7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自治区(8.8%7.9个百分点,低于吴忠市(6.4%5.5个百分点,位居全区第15,川区第8,吴忠市第4

辖区经济稳步增长。1-8月,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比1-7月回落0.4个百分点,占整体规上工业总量的43.9%,比1-7月缩减0.6个百分点,对工业经济贡献率高达325.9%,拉动经济增长2.9个百分点。金积工业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比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下拉整体工业经济增长2.0个百分点。

轻工业持续领跑增长。1-8月,规上工业中轻工业同比增长5.3%,占规上工业总量比重的69.7%,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3.6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0%,比1-7月回落0.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量比重的30.3%,下拉规上工业经济2.7个增长点。

支柱行业有增有降。1-8月,全区重点监测的行业中食品制造业、卷烟制品业、印刷业、汽车制造业和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7.0%7.5%3.9%32.6%6.6%,分别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1.62.50.10.10.4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学原料及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分别同比下降2.1%4.9%5.3%30.6%6.7%29.8%5.0%,分别下拉工业经济0.10.20.12.50.10.60.6个百分点。

(二)三产带动作用明显  全区固投持续增长

1-8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4.8个百分点。增速比自治区(6.5%)高1.4个百分点,与吴忠市持平,位居县(市区)第9、川区第5、市辖区第3、吴忠市第3

分地区看市直部门投资同比下降8.1%;金积工业园区投资同比下降13.3%;区本级投资同比下降2.2%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5.3%

产业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8.1%占全区投资比重的6.2%;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0.4%占全区投资比重的19.1%;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3%占全区投资比重的74.7%

分类型看:民间投资贡献力度加大。1-8月,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1%,占全区投资的74.2%,占比较上年同期增加0.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增长。1-8月,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其中: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0.2%;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53.9%

(三)财政收支稳步前行,重点领域支出力度加大

据财政部门统计显示,1-8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511 万元,同比增长1.9%;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7781万元,同比增长6.9%。其中,科学技术支出1432万元,同比增长192.21%;卫生健康支出23266万元,同比增长101.6%;商业服务业支出145万元,同比增长229.4%

(四)房地产经济持续向好,销售面积持续扩增

1-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5.2%,商品房销售面积49.2万平米,同比增长98.4%,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4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7.2%商品房住宅销售额31.5亿元,同比增长86.6%。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6420/平方米,同比下降5.4%,降幅比1-7收窄1.1个百分点。

(五)金融贷款持续上扬,货币流通速度加快

据人民银行统计显示,截止8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14.6  亿元,同比增长12.6%;各项贷款余额455.9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1-7月加快1.1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308.3亿元,同比增长21.9%,增速比1-7月加快0.5个百分点,货币流通步伐依旧活跃。

(六)物价水平同比持平,消费价格温和可控

据国家统计局吴忠调查队价格监测显示:1-8月份,吴忠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0.6%,较1-7月累计涨幅持平。八大类商品价格呈“431态势。其中,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累计上涨2.9%2.6%1.0%2.4%;居住、生活用品和服务、交通通信类价格分别累计下降1.0%0.2%2.4%。衣着类持平。食品的14个分类价格呈现“95态势。  其中,上涨的有干鲜瓜果类、薯类、禽肉类、糖果糕点类、粮食、其他食品类、蛋类、菜及食用菌以及豆类,分别上涨23.7%21.0%8.4%8.1%3.6%3.6%2.4%1.3%0.3%;下降的有畜肉类、水产品、奶类、调味品和食用油,分别下降6.1%3.6%1.8%0.9%1.4%

二、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因素

三季度收官在即,但发展基础仍不稳固,稳中存忧是当下经济发展的客观现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仍有一定压力。

(一)工业增长持续放缓,下拉因素明显增加。一是当月减产企业数量增加。1-8月,全区9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累计产值同比减少企业54家,占全部企业的55.1%。据统计数据显示,累计产值降幅在50%以上的企业有5家,有四家当月停产,导致降幅扩大;20-50%的企业有21家;降幅在20%以内的企业28家,54家减产企业共减产值19.8亿元,比上月增加2.7亿元。二是盈利空间持续收窄。1-7月,全区完成营业收入173.8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1-6月提升1.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下降0.9%,增速比1-6月回暖4.4个百分点。由于亏损企业亏损总额环比增加0.4亿元,同比增长29.4%,导致利润总额整体仍然处于负增长态势。同时应收账款回收天数同比增加3.9天,企业流动资金回笼过慢,成为减产、停工、降速的重点因素。

(二)投资完成率较低,投资下行压力加大。按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0%的年初目标来看,要想达到预期目标增速,截至年底至少还需完成投资额40亿元,平均分摊则每月至少需新增10亿元投资额。若要保证全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为负,则到年底还需完成至少31亿元投资额,按照目前投资进度和项目储备情况,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压力巨大。近两年来,我区投资增长主要依赖房地产投资,但是1115日将进入冬季停工期,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将大幅缩减,在投资基数逐步加大的情况下,我区重大项目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全区完成年度固投目标任务的难度很大。

三、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建议

(一)职能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缩差距。第三季度已步入尾声,但在宏观经济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全区经济增长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距离年初预期目标达成困难重重。即将进入冬季,项目停工、季节性加工企业停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异常艰难。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把时间节点,聚焦重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为经济可持续稳步发展排除隐患。

(二)高度警惕工业发展潜在干扰。区工信局要进一步做好监测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工作,力争三季度末工业增速不减、贡献不降,防止工业经济骤然下行。对于停减产企业要密切关注,主动上门服务,给予安抚、送政策、出点子、找办法,主动搭桥”“做嫁衣,组织搭建金融平台,争取各种融资支持和技改资金支持;组织企业互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多方了解市场需求,主动对接新老客户,通过组织参展、电子营销、参加节庆等多种方式,获取订单加快生产;多措并举为企业减负松绑,增强停产减产企业发展信心与活力,帮助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帮助减产企业稳产增效,保持工业稳增长。

(三)持续发力紧盯项目建设。各职能部门之间要进一步协同联动,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跟踪监测,快节奏、高效率地推动投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紧盯农垦集团孙家滩第一奶牛场、牛首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板桥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张氏综合楼、春发生物年产2.2万吨复合调味料和咸味食品香精基地、东星塑料年产30000吨绿色智能制造包装产业园建设项目、吴忠卷烟厂生产设备迭代升级改造、萌生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汽车轮胎生产及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

          (四)扩大经济发展增量增量是拉动我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但截至目前,四上企业仍未新增入库企业。区发展和改革、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等部门要加强新增企业和项目的培育,密切关注前期已摸排好的具备入库资质的企业,定期进行业务指导,抓住年内最后企业入库机会,分解夯实任务,为经济增长增加有效增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