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3年1-5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3-0003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经济运行稳中加固重点领域波动前行

                                                             ——20231—5月利通区国民经济运行分析

5月份,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全区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持续显效,生产需求稳步恢复。1-5月,全区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投资规模有效扩大,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加固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节奏平稳,辖区经济持续上扬

1-5月,利通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较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低于自治区(7.1%6.5个百分点,低于吴忠市(6.7%6.0个百分点,位居全区第15,川区第8,吴忠市第4

辖区生产步伐加快。1-5月,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比1-4月回暖2.1个百分点,占整体规上工业总量的44.5%,对工业经济贡献率高达395.7%,拉动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金积工业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比1-4月持续回落2.7个百分点,下拉整体工业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

制造业支撑经济增长。1-5月,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比1-4月回暖0.5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为84.8%,拉动工业经济0.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比1-4月回落8.5个百分点,拉动力减弱至0.2个百分点,比1-4月减少1.2个增长点。

轻工业持续攀升。1-5,规上工业中轻工业同比增长3.7%,比1-4月加快1.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量比重的69.2%,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2.7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9%,比1-4月持续回落5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量比重的30.8%,下拉规上工业经济2.1个增长点。

(二)项目建设活力彰显,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1-5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1%增速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个百分点区固投增速自治区10.4%15.7个百分点,比吴忠市(11.5%14.6个百分点,位居县(市区)3、川区第3、市辖区第3吴忠市第1

分地区看市直部门投资同比下降23%;金积工业园区投资同比增长9.8%;区本级投资同比增长30.3%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43.3%

产业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5.7%占全区投资比重的5.3%;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4.6%占全区投资比重的21.4%;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占全区投资比重的73.3%

(三)财政收支稳步前行,重点领域支出力度加大

据财政部门统计显示,1-5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077 万元,同比增长0.4%;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8459万元,同比增长16.4%,增速比1-4月加快0.4个百分点,扭转了一季度以来的下滑态势。其中,科学技术支出1036万元,同比增长466.1%;卫生健康支出17990万元,同比增长185.8%;交通运输支出335万元,同比增长628.3%

(四)房地产经济保持活跃,销售面积持续扩增

1-5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43.3%,增速比1-4月增加8.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20.7万平米,同比增长47.7%,增速比1-4月下降2.2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1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6%,比1-4月增长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2.5亿元,同比增长36.8%,增速比1-4月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商品房住宅销售额12.1亿元,同比增长46.3%,增速比1-4月下降0.3个百分点。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6074/平方米,同比下降11.1%,降幅比1-4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五)金融领域流通平稳,贷款增长接续提升

据人民银行统计显示,截止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99.6 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4月反弹1.2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440.6 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比1-4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294.4亿元,同比增长24.3%,增速比1-4月加快0.2个百分点,货币流通步伐依旧活跃。

(六)物价水平同比持平,消费价格温和可控

据国家统计局吴忠调查队价格监测显示:1-5月份,吴忠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0.7%,较1-4月份累计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价格呈“44态势。其中,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2.9%2.2%0.8%2.2%;衣着、居住、生活累计用品和服务、交通通信类价格累计分别下降0.8%1.0%0.4%1.1%其中,食品依旧是影响价格变动主要因素:薯类价格上涨20.7%,影响CPI上涨0.04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上涨8.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4.0%,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6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4.8%

二、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因素

总的来看1-5月全经济仍处在恢复之中,不平衡的现象依然存在,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发展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容忽视

(一)工业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一是当月减产企业数量增加。5月,全区9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当月减产企业58家,占全部企业的59.2%,而累计产值减少企业49家,比上月增加6家。据统计数据显示,累计产值降幅在50%以上的企业有12家,20-50%的企业有17家,20%以下的企业有20家,共减产值12.6亿元,比上月增加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0.9%二是重点企业生产后劲乏力。5月份,在季节影响下,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进入市场冷淡期,终端消费者需求减弱同时生产资料价格逐月回落,其中因大宗商品石油、煤炭价格下降,电石价格一路下跌,目前每吨电石不含税销售价格在2700元左右,接近历史最低价,企业无法自负盈亏。从产品库存看,1-4月,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产成品存货分别为0.9亿元和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5%8.3%,产成品存货增加,也占用了企业运转资金。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结构单一。一是1-5全区房地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占全区投资比重达到53%,比上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对整体投资拉动作用明显。除房地产外的其它行业投资增长乏力,投资占比呈下降趋势,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投资带动作用不强。全区投资结构不合理,一、二产投资占比持续下滑,房地产投资占主导地位,缺乏新的增长点来拉动投资增长。二是制造业投资持续下滑。1-5月,全区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64.7%占全区投资比重的4.6%占比较上年同期减少12个百分点三是技术改造投资大幅下滑1-5月,全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下降54.9%,占全区投资比重的1.6%占比较上年同期减少2.9个百分点。伊利奶产业园液态奶升级改造、夏进乳业液态奶产能升级等重点技改项目建成投产,今年新入库技改项目较少,致使技术改造投资降幅较大。

(三)消费市场压力扩大。今年以来,疫情平稳转段带来住宿餐饮及旅游业的反弹式增长,但大宗商品领域消费持续低迷,由于其占全区社零比重较大,对整体社零的下拉影响持续增加。1-5月,限额以上汽车类企业实现零售额3.3亿元,同比下降10.9%;限额以上石油制品企业实现销售额5.8亿元,同比下降16.3%。汽车、石油类制品占限额以上社零总额的比重高达38%,且经与企业对接,下降态势将进一步延续,受此影响,上半年社零总额达到目标任务压力倍增。

全年经济发展即将走完二分之一的赛程,各项有利因素不断集聚显现,要坚持辩证思维,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运行中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和问题隐忧。下阶段,全区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推进政策落实上持续发力,在加快产业发展上精准用力,在扩内需促消费上继续加力,在改善民生福祉上凝聚合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产业发展动力,不断巩固拓展经济发展向好势头,持续累积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全力保障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达成,奋力推动全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向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