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2年1-12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3-0001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2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统计局

利通区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区委、区政府果断决策、精准施策,全区上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按周调度稳增长促增收工作,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推动全经济在稳步恢复、有序增长的基础上,再创佳绩,全年经济总体呈现持续恢复、稳中加固、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平稳恢复发展韧性更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4.9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从产业发展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1.36亿元,同比增长4.6%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15.42亿元,同比增长-0.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8.19亿元,同比增长1.6%拉动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的结构调整为12.345.342.4

二、生产供给总体稳定,发展基础更

面对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震荡,稳增长与调结构形成双双受阻的严峻局面,全区上下始终保持高度战略定力,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优势明显扩大,主要领域回升步履强劲有力。

(一)农业生产总体稳定,畜牧业支撑有力

2022年,全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着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奶罐子”“肉盘子供应充足,坚持稳字当头,农业发展稳中有进,生产形势较好。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5.06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3.18亿元,同比增长4.6%

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增长全年,全区粮食种植面积25.3万亩,比上年增加0.4万亩,增长1.6%粮食总产量14.87万吨,比上年减少1466吨,下降1%综合亩产587公斤,比上年减少15.5公斤,下降2.6%。其中小麦种植1.7万亩,同比增长448.4%,小麦产量6630吨,同比增长455.5%;水稻种植2.07万亩,同比下降48.3%,水稻产量1.26万吨,同比下降47.4%;玉米种植20.62万亩,同比增长0.6%,玉米产量12.85万吨,同比增长2.9%

瓜菜产量一增一降全年,全区蔬菜种植面积10.38万亩,同比增长13.4%产量21.6万吨,同比下降18.3%。瓜果类种植面积1.2万亩,同比增长45.5%;产量4.7万吨,同比增长54.3%。其中西瓜种植面积1.17万亩,同比增长60.7%,产量4.65吨,同比增长67.5%12月份鲜菜市场货源充足,价格下降17.3%。全年年实现蔬菜产值6.69亿元,占总产值的10.3%,拉动种植业增长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3个百分点。

畜牧业持续占据主导地位。规模养殖、种养结合、草畜一体化的战略推动下,畜牧业发展生机蓬勃,奶牛养殖效益基本稳定。全年实现牧业产值44.22亿元,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贡献率为108.4%,拉动总产值增长5.2个百分点。其中,肉牛产业贡献力凸出。全区牛存栏33.02万头,同比增长10.8%,其中肉牛11.35万头,同比增长3%;牛出栏6.97万头,同比增长7.4%;牛肉产量11182吨,同比增长7.9%。肉牛产业实现产值7.52亿元,拉动农林牧业渔业总产值增长5.5个百分点;奶产业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全区奶牛存栏21.7万头,同比增长15.4%;鲜奶产量95.29万吨,同比增长16.2%。奶牛存栏及鲜奶量分别占吴忠市的64.9%67.6%。全年实现奶产业产值33.3亿元,占总产值的51.2%,拉动总产值增长1个百分点。

(二)工业运行稳中提质,辖区带动作用增强

全年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99.19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低于自治区7.0%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低于吴忠市6.8%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位于自治区第13,川区第6市辖区第2吴忠市第5

    轻重工业结构优化加速全年,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重工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2.0%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4.4个百分点。轻重工业比调整为66.7:33.3因重工业降幅大且占比大,对整体工业经济增长起到了制约作用

重点行业九升六降一持平。全年,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纸制品业、印刷业、塑料制品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和水的生产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7.7%7.8%10.4%10.4%4.1%1.7%11.8%14.0%11.8%,同时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71.73.30.10.080.020.61.50.13个百分点。纺织业、木材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其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和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同比下降14.4%53.0%36.3%60.1%57.6%15.3%,共下拉工业经济增长7.35个百分点。仅非金属制品业增速与同期持平,对工业经济没有影响。

辖区经济增长平稳。全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共100家,其中辖区26家,园区74家。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达42.0%,同比增长8.4%拉动增长3.4个百分点;金积工业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为58.0%,同比下降4.0%下拉工业经济2.4个百分点。辖区经济平稳增长主要依靠吴忠卷烟厂的带动,该企业拉动辖区8.2个增长点,顶梁柱作用持续凸出

(三)服务业承压前行,稳步复苏步伐坚定

作为受疫情影响冲击最严重的领域,服务业内需转移性增量恢复接近正常化,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持续收窄,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截止12月末市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468.5亿元,同比增长10.7%。各项贷款余额400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中长期贷款262.9亿元,同比增长22%,贷款余额增速始终保持双位数增长,货币流通速率加快折射出企业经营活力和信心不断增强。全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6.2亿元,同比增长4.5%,拉动服务业增长0.6个百分点。实现其他服务业增加值54亿元,同比增长2.1%,拉动第三产业增长1.1个百分点,与金融业成为推动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市场需求逐步改善,发展动力更

(一)调转增融成效明显,项目投资体量扩充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和疫情防控压力,区委、区政府认真谋划、统筹布局,采取有效措施稳投资、保增长、促发展,积极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第产业投资大幅增长。全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8%,增速位居全自治区18、川区第10、市辖区第6、吴忠市第5

分地区看:市直部门投资同比增长1.8%;金积工业园区投资同比增长16.7%;区本级投资同比下降7.2%;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9%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9.2%占全区投资比重的8.2%;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8%占全区投资比重的29.7%;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0.6%占全区投资比重的62.1%

分领域看:民间投资贡献作用增强:全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5%占全区投资比重的81.5%,占比较上年同期增加0.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贡献力度明显强于国有投资。房地产及上方生物食品添加剂暨生物科技健康产业基地、宁储利通板桥、同利储能电站、候桥储能电站等民间投资项目投资贡献力度较大基础设施投资小幅增长: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6%占全区投资比重的10%占比较上年同期增加0.4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波动恢复,政策促销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落实稳增长、扩内需、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消费品市场克服疫情冲击,呈现稳步恢复、结构向好,韧性增强的发展态势,全年全区实现社零总额87.9亿元,同比增长0.4%增速居全区第3,川区第2,市辖区第2,吴忠市第1

城镇市场更具活力。全年,城镇实现社零总额79.1亿元,占全区社零总额的90%同比增长2%拉动全区社零总额增长1.6个百分点乡村实现社零总额8.8亿元,占全区社零总额的10%同比下降12%下拉全区社零总额1.2个百分点。城镇消费占绝对主导地位,乡村发展需进一步关注。

民生类消费涨势明显。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商品增长态势明显好转,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回归正轨,餐饮消费需求加快增长,全区限额以上商品中,粮油食品类、烟酒类产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1.8%10.9%,食品中,蔬菜类商品零售额大幅上涨41.7%,刚性消费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升级类商品消费分化突出。限额以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累计增长16.7%,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累计增长17.7%,新能源汽车大幅上涨804.6%;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31.7%,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累计下降16.8%

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发展温度更

在经济发展受到的制约冲击下催生一系列保企业保民生政策落地实施,在推动全区经济运行的稳步回升的同时也带动了财政支出、企业利润、居民收入等三大效益的持续好转。

(一)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全年全区公共预算收入34775万元,同比下降8.9%;公共预算支出276601万元,同比增长19.5%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89万元,同比增长474.4%公共安全支出4085万元,同比增长4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18万元,同比增长75.5%;卫生健康支出27428万元,同比增长87.1%;在财政收支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继续加大了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

(二)企业效益空间充裕。1-11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68.7亿元,同比下降1.4%,增速比1-10月回落1.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8.0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10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  2.1元,同比下降53.3%。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达6.22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7元,比1-10月增加0.06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7%,同比增长0.42%。截止11月末,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8%,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

(三)城乡居民收入双双跑赢GDP居民收入实现两个跑赢,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明显跑赢GDP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明显跑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全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12元,同比增长6.5%。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97元,同比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766,同比增长5.8%,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分别高出GDP4.66.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1.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81,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四)物价涨幅总体稳定。据吴忠调查队价格调查资料显示:12月份,吴忠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2%。从构成来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呈六涨二降态势。其中,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及服务、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4.2%2.7%1.8%1.6%0.7%0.3%,几者共同拉动CPI上涨1.55个百分点;居住和衣着类价格分别下降1.0%2.5%,影响CPI下降0.180.2个百分点。薯类、鲜果、畜肉类价格涨幅较大,是推动整体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五)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坚决贯彻三个坚定不移,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手册,完成3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109万剂次,仅用43天建成吴忠市方舱医院。科学应对“9·20”“11·16”等突发疫情,高效运行市区一体指挥体系,迅速激活平战转换机制,精准开展三大清零行动,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恢复性增长压力犹存,稳步提升需

总的来看,全区经济延续了年初以来的回稳势头,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缓,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全区各行业各领域恢复仍不均衡,电石加工、纺织等支柱行业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工业生产仍将持续承压;好项目、大项目仍然偏少,投资后续支撑仍显不足;年关已至,消费持续回升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2023年各项指标稳增长、保排位仍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

(一)产业结构不甚理想,促发展信心还需提振

受当前大面积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加之今年以来疫情多发散发的不确定性冲击,市场主体信心不足,居民消费意愿下降。从三次产业结构的调整看,第三产业退出主导地位,占GDP的比重从2018年的49.9%跌至今年的42.4%,第二产业再次反超成为主导产业,折射出我区受疫情影响,产业之间转型升级步伐减缓,整体经济回弹力度低于预期。

(二)部分领域矛盾突出,稳增长基础还需加固

一是工业领域:减产范围持续扩大截止12月,全区10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停减产企业共有55家,环比增加3家,其中停产企业13家,停减产企业占全部规上企业的55%,停减产面比1-11扩大3个百分点,其中降幅在0-20%之间的企业有21家,21-50%之间的企业有19家,51-100%之间的企业有11家。从减产值看,51家停减产企业累计减产值31.9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1%。减产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产值减量大幅攀升,成为了全区工业经济回落的主要因素。重点企业明显乏力截止12,全区10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大中型企业15家,工业增加值增速达5.9%,拉动工业经济增长4.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经济总量的73.3%。反之小微企业下拉增长3.2个百分点,由于基数高、降幅大,且销售订单签约效率降低,企业生产仍受制约,快速恢复压力巨大二是投资领域:重点投资下滑加剧。全年,全区第一产业完成投资7.34亿元,同比下降49.2%畜牧养殖业投资力度持续减弱,五里坡、鸽堂沟生态养殖基地在库标准化牧场项目19个,全年投资同比下降56.8%下拉农业投资快速下滑制造业投资呈现持续下滑状态,2020年、2021年、2022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为-48.2%-25.7%-18.6%,制造业投资规模呈现大幅萎缩趋势。稳投资形势严峻。市场投资风险进一步加大,部分企业对发展前景看淡秉持观望、等待的态度延缓了投资扩产计划。2022上报的僵尸项目15个,占在库项目数量的9%受此影响,全区投资增速从高位逐月下滑,后两个月均呈现负增长态势。2023年全区投资基数、目标任务较高,计划建设项目数量和投资额有所下降,稳投资形势依然严峻。

(三)房地产市场红利消失,稳楼市预期还需加力

短期居民对市场信心不足,观望情绪浓厚,央行降息,地方放松限售、限购,降低购房门槛,降低首付比例等利好政策接连出台,但对市场提振作用有限,商品房销售未见明显好转,房企资金回笼压力较大。从房地产投资看,全区房地产完成投资35.11亿元,同比下降1.9%。房地产新入库项目7个,完成投资15.2亿元。受同期基数偏高及冬季停工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速最后一个月转为负值。房地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涉及上下游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必然传导并影响上下游产业健康发展,稳楼市已经成为当前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从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看,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6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3%,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5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9%。商品房销售额39.1亿元,同比下降17.1%,其中:商品房住宅销售额36.8亿元,同比下降16.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2.2亿元,同比下降0.4%;其他销售额0.03亿元,同比下降96.7%。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6304/平方米,同比下降5.2%2021年以来房地产经济火热的红利期已完全消退。从配套产业看,全年全区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产43.1亿元,同比下降0.1%比上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建筑业实现增加值17.1亿元,同比下降5.9%,下拉第二产业、GDP增长1.20.5个百分点,在第二产业成为主导产业的同时,对整体经济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扩大。

(四)服务业内生动力不足,稳支撑增长还需发力

一是行业支撑不力。规模以上服务业纳入核算共4个行业,我区截止2022年底仅涵盖3个行业,分别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022年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6.4%2.5%34%,大玩家天悦娱乐有限公司(属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022年营业收入较低,不符合在库条件,已退库,目前我区参与核算的只剩2个行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利通区没有相关企业。同时,我区参与核算行业的营业收入占吴忠市总量的67%,占比份额大,基数过高,拉动力减弱。二是服务业新增长点不多。服务业企业缺乏龙头企业,组织化程度较低,行业集中度不够,行业发展缓慢。新增入库企业数量不多,2022年初制定入库目标数量10家,但年底新增入库企业仅有1家,体现出行业主管部门对入库企业培育力度还不够。退库企业较多。2022年底不达标退出的企业有12家,服务业在库企业数减少,表明我区规上服务业后劲乏力。在库企业质量不高,且多数以交通运输企业为主,占总企业数的31%,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3%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经济发展环境更加健康稳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2023年是全面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的发力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狠抓各项政策措施加速见效,充分利用发展的有利环境和积极因素,着力化解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持续用力稳工业、扩投资、促消费、拓服务,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市场预期,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2023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