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2年1-9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2-0007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3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统计局

2022年1—9月利通区国民经济运行分析

下半年以来,利通区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超常规力度举措应对超预期影响,第三季度经济运行逐步回归稳进提质轨道,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9月底疫情出现反弹,区委、区政府沉稳应对,全区经济顶住下行压力,运行总体平稳,增速放缓但向好运行,展现较好发展韧性。

一、看数据之的底盘依然坚实

1-9月,全区统筹疫情防控,坚持贯彻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决策部署,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主动作为,提振市场信心、优化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主要经济指标稳固增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1-9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179.5亿元,同比增长3.2%(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增速比1-6月放缓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0.9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全自治区平均水平(5.3%0.4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78.9亿元,同比增长3.8%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9.7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1-6月加快1.0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0个百分点,拉动力比上半年加大0.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的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0.739.849.5调整为11.644.044.4

(一)产出供给稳步前行

1.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畜牧业发展更显温和。下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稳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高效种养业,全面做好夏粮收储任务,全区农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1-9月,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5.96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实现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2.1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一是粮食生产保持平稳。2022年全区粮食种植面积39.2万亩(含青贮玉米),其中春小麦种植面积1.72万亩;完成玉米播种面积35.2万亩(籽粒玉米21.42万亩);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面积2.3万亩;完成水稻播种面积2.3万亩。

二是牛羊存出栏双提振。下半年,区委、区政府继续以基地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规模养殖、种养结合、草畜一体化的战略,着力推进奶牛、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畜牧业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1-9月,全区牛存栏33.99万头,同比增长17.3%,其中肉牛12.67万头,同比增长16.5%;牛出栏5.1万头,同比增长4.3%;牛肉产量8133吨,同比增长4.1%,当前牛肉均价80/公斤,同比增长5.3%,前三季度肉牛实现产值5.42亿元,占牧业产值的16.8%,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1.8%,拉动农林牧业渔业总产值增长2.7个百分点。全区羊存栏24.36万只,同比增长18.4%;羊出栏17.19万只,同比增长25.6%,羊肉产量3107吨,同比增长17.5%羊肉均价27/公斤,同比增长 15.5%。前三季度肉羊实现产值1.81亿元,拉动农林牧业渔业总产值增长1个百分点。

三是奶产业拉动能力减弱1-9月,全区实现牧业产值32.27亿元,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贡献率为84.3%,拉动总产值增长5.6个百分点。奶牛存栏21.3万头,同比增长17.8%,鲜奶产量69.4万吨,同比增长0.4%。当前鲜奶价格3.7-4元公斤,与上年持平,实现奶产业产值24.32万元,占牧业产值的75.4%,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52.9%,拉动农林牧业渔业总产值增长1.7个百分点,拉动力比上年同期低3.3个百分点,拉动作用减弱。

         2.工业生产趋稳趋缓,重点行业稳固支撑。进入下半年以来,面对市场需求饱和,产品价格竞争激烈,资金流动不畅,工业企业停减产面持续扩大的严峻复杂环境区委、区政府紧盯问题短板,拓展融资渠道,积极推动新建工业项目投产达效进程,有效挖掘工业增长新动能,助推全区工业经济稳步增长。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发展稳中趋进,产业结构稳步调整,工业经济发展弹性进一步增强,但持续向好发展仍然存在压力。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比1-8回落0.8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12,川区第7市辖区第4吴忠市第5

  一是工业生产稳定发挥1-9月,全区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比1-8月提高0.2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6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2%,比1-8回落2.5个百分点。轻重工业结构比例为67.332.7因轻工业占比明显高于重工业,前三季度轻工业对整体工业经济发展促进作用较为明显。

二是区域经济增势反差较大1-9,区本级26家规上工业企业在纺织业低迷下滑的态势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比一季度加快2.9个百分点。金积工业园区73家规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2%,比一季度回落12.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3.1个百分点。从经济贡献作用看,辖区工业企业对工业经济贡献率为102.8%,拉动工业经济增长3.5个百分点,成为区域带动整体增长的唯一支柱;金积工业园区规上企业对工业经济贡献率为-2.8%下拉工业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行业经济贡献程度差距明显1-9月,全区重点关注的十大行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26.9%,比1-8月小幅回落1个百分点,因占比份额偏小,对工业经济拉动仅有0.7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0.9%,与上月持平,拉动作用为2.4个百分点,同时乳制品占食品制造业的比重为94.1%,对规上工业拉动作用为2.35个百分点,是食品制造业的增长主动力;烟草制品业同比增长10.5%,比1-8月提升0.5个百分点,拉动增长3.4个百分点,占总量的33.2%纺织业同比下降9.3%,比1-8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由于内需扩张缓慢,产品价格低位,导致行业低迷运行;印刷业同比增长7.2%,拉动增长0.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及制品业同比下降36.2%,下拉经济3.4个增长点,占比为7.6%,其中基础化学原料(电石)同比下降42.6%,占大类行业的73.2%,占整体总量的5.5%,对规上工业经济下拉作用达到3.2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质同比增长18.2%,比1-8月加快12.8个百分点,占比1.5%,拉动增长0.2个百分点;电机制造业(风电机组)同比下降44%,占比2.2%,对工业经济的下拉作用达到1.8个百分点;仪器仪表业同比增长18.1%,拉动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同比增长18.9%,拉动增长1.9个百分点,占比达到12.3%

       (二)投入保障有效好转

1.投资发展稳步增长,有效投资持续扩大。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和疫情防控压力,区委、区政府认真谋划、统筹布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稳投资、保增长、促发展,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积极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第三产业投资持续活跃,新型储能投资力度加大,1-9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增速比上年同期增加2.2个百分点,位居全自治区17、川区第9、市辖区第5、吴忠市第5

分地区看:市直部门投资同比下降1.9%;金积工业园区投资同比增长27.1%;区本级投资同比下降7.7%;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1.5%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8.9%占全区投资比重的8.1%;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占全区投资比重的25.5%;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2%占全区投资比重的66.4%

分领域看:1-9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占全区投资比重的25.5%金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4%。民间投资占全区投资比重的82.1%,占比较高,投资贡献力度明显强于国有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2.8%,其中:水利投资同比增长145.5%;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6.1%;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66.6%;交通运输和仓储业投资同比增长190%房地产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5%

2.建筑业持续平稳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在有效投资的带动作用下,1-9月,全区实现建筑业增加值为12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2.7亿元,同比增长7.1%,三季度当季完成总产值15.2亿元,环比增长21.1%随着房地产项目的增多,建筑业企业可承揽项目增加,本年新签合同额有所增长。全区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53.8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本年新签建筑合同额32.3亿元,同比增长0.9%;占签订合同额的60%上年结转建筑合同额21.5亿元,同比增长25.7 %,占签订合同额的40%建筑业经济的发展直接推动房地产经营的回升,1-9,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4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降幅1-8大幅收窄25.5个百分点;实现房地产增加值6.9亿元,同比增长3.7%。房地产销售面积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4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4%,比1-8上升27.4个百分点。1-9月,全区商品房销售额27.15亿元,同比下降20.9%,比1-8明显提升20.1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25.76亿元,同比下降20.5%,比1-8上升21.6个百分点。1-9月,全区商品房待售面积5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5%降幅1-8月上升1.4个百分点,全区的待售商品房数量明显比上个月有所减少。

  (三)民生改善继续加强

一是社零市场触底反弹。下半年以来,面对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考验,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一揽子措施,全力实施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部署,积极应对消费市场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狠抓消费不放松,推动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运行。1-9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1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居全区第3,川区第2,市辖区第2,吴忠市第1

1.四大行业稳步回升。在稳经济促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的带动下,我区消费市场保持稳定,批、零、住、餐四大行业稳步恢复。1-9月批发业实现零售额18.5亿元,同比增长2.7%,拉动全区社零总额增长0.8个百分点;零售业实现零售额33.8亿元,同比增长2.1%,拉动全区社零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住宿业实现零售额0.4亿元,同比增长0.9%,拉动全区社零总额增长0.1个百分点;餐饮业实现零售额9.4亿元,同比增长3.5%,拉动全区社零总额增长0.5个百分点。

2.限下市场增势明显。1-9月全区限额以上零售总额累计实现22.6亿元,同比增长3.4%,环比增速回落1.8个百分点,占全区社零总额的36.4%,拉动全区社零总额增1.2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全区限额以下零售总额累计实现39.5亿元,同比增长1.9%,环比增速提高2.6个百分点,占全区社零总额的63.6%,拉动全区社零总额增1.2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

3.城镇消费信心提振。1-9全区城镇社零总额实现55.5亿元,同比提高3.8%环比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拉动全区社零总额增长3.3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乡村社零总额实现6.6亿元,同比下降7.8%环比增速下降2.2个百分点,下拉全区社零总额0.9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

4.升级类商品消费增势较好。1-9月,居民吃穿用类商品价格小幅上涨,市场供应充足,消费保持基本稳定。限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日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1.9%7.9%6.3%;部分升级类商品消费保持较好增势,限上单位烟酒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等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8%31.1%

二是财政收入降幅缩小。1-9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亿元,同比下降6.5%,降幅环比上月缩小2.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5亿元,同比增长27.8%,环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三是信贷结构不断优化。截至9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57.9亿元,同比增长7.8%;各项贷款余额395.3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中长期贷款253.7亿元,同比增长22.9%,企业经营活力和信心不断增强。

四是CPI涨幅略有扩大。吴忠调查队价格调查数据显示:9月份,吴忠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涨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0%,非食品价格上涨1.3%;工业品价格上涨2.8%,服务价格下降0.6%。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六涨二降。从构成CPI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来看,同比涨幅呈六涨二降态势。其中,交通通信、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6.5%4.1%3.1%1.0%0.9%0.3%;衣着、居住类价格分别下降3.1%1.7%

五是城乡居民收入双双跑赢GDP进入下半年,全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稳经济大盘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居民收入保持较好增长。1-9月,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57元,同比增长5.0%,增速比1-6月加快1.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45元,同比增长6.9%,增速比1-6月加快0.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分别比GDP高出1.23.7个百分点。

六是盈利水平稳中进。1-8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96.5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较1-7回落1.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2.8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较1-7月微幅回落0.4个百分点。同时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同比下降46.4%,营业收入利润率6.5%,与上月持平,资产利润率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因疫情多发影响,企业经营成本有所增加,99家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增加1.1,增加了企业负担

二、看环境之的隐患还须警惕

(一)农户养殖负担增加,整体农业经济放缓。一是气温波动影农作物生长,农民经济收益降低。春秋季气候多变,气温落差较大,降温、降雨、大风天气频发。温室大棚、西瓜、露地菜等农作物易受影响。受6.207.10强降雨天气影响,全区约1.7万亩粮食蔬菜受灾受损。其中港菜受暴雨影响均受损一茬,全年产量减少1/4;小番茄果实开裂,品质受损;苹果产量受上年干旱、降雨影响本年苹果花芽分化,产量为正常年份产量的42%二是饲料价格居高不下,养殖利润严重压缩。2022年青贮收购价格为2500-2600/亩,比上年上涨8.5%左右;比2020年上涨25%-30%之间;豆粕同比涨幅高达47.8%左右,玉米同比涨幅在1.8%左右,稻草价格由二季度的1100/吨上涨到目前的1500/吨左右,涨幅达到36.4%左右。饲料价格居高不下,外加防疫成本、人工成本增加,养殖利润被严重压缩。其中鲜奶每公斤成本奶价是3.74/公斤,较去年同期增长0.5%。按照10月伊利公司鲜奶的收购价格4/公斤计算,每公斤鲜奶利润为0.26元,处于微利经营的状态。目前,牧场自繁公牛犊价格在28000/头,比上年减少12000元,降幅达到30.0%;西门塔尔肉牛出栏毛重价格为32/公斤左右,奶白花肉牛出栏毛重价格为30/公斤左右,分别较上年的37/公斤、33/公斤下降15.6%9.1%,肉牛价格下跌明显。饲草料价格全面上涨,养殖成本也水涨船高,收益空间进一步压缩。三是动物疫情偶有发生,养殖信心受到影响。近期,新冠疫情、炭疽病等传染性疾病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目前没有针对此类传染性疾病的良好措施和有效药物,无法进行彻底根除,一旦有疫情产生,只能通过大面积捕杀的方式进行防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养殖户的积极性。

(二)工业停减产矛盾突出,后备力量明显不足。一是停减产面尚未缩减。1-9,全区共有停产企业11家,比上月增加5家;减产企业46家,包括5家停产企业停减产面达52.5%.减产企业中降幅超过50%的企业9降幅20-49%之间的企业有17,降幅20%以下的企业有20。同时前三季度46家停减产企业共减产值17亿元,1-8月增加4.3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8%。因同期基数不断高企,产值减量将会逐月大幅增加,给后期持续增长带来不小的压力。二是部分行业支撑乏力。自上半年以来,全区规上工业经济逐月回落,主要因部分重点行业增长乏力所致。其中化学原料制品业同比下降36.2%,下拉工业经济3.4个百分点;纺织业同比下降9.3%,下拉工业经济0.4个百分点;木材加工同比下降34.1%,下拉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同比下降58.5%,下拉增长0.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同比下降57.5%,下拉增长0.3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同比下降44%,大幅下拉增长1.8个百分点。这六类行业平均降幅超过30%,较大幅度的制约了工业经济较好较快增长。

三是新增后备力量偏弱。截至9月末,全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由于重工业基数大,新增企业对其拉动力度微弱,仍需持续注入新生动力才能更好拉动重工增长。上年末新增中核新能源,本年逐月产生基数,拉动效果明显降低。骅泰汽车因是老企业,自带同期数,且同期集团公司分配订单多,产值大幅增长,而本年市场需求下降,订单大幅减少,导致改装汽车行业同比下降57.5%,下拉工业经济0.3个百分点。四是工业投资收效缓慢。1-9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占全区投资比重的25.5%。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下降7.1%。上方生物食品添加剂暨生物科技健康产业基地项目投产达效期限较长,升规入库时效缓慢,无法及时为本年工业经济作出贡献。伊利奶产业园液态奶升级改造、同盛化工石灰回转窑及炭材烘干窑技改和夏进乳业液态奶产能升级等技改项目投资量大增,但这三家企业自身基数偏大,拉动作用不明显,导致工业经济仍处于缓步回落状态。

(三)投资完成率较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较大。一是项目逐渐进入冬歇期,投资下行压力加大。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2022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为95.6亿元,同比增长6%。目前投资完成率为69.6%,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第四季度平均每月要完成10亿元投资。1115日将进入冬季停工期,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建设类项目投资将大幅缩减。此外,重点项目大部分建成投产,目前暂无新的重大项目补充投资项目库,在投资基数逐步加大的情况下,单月完成10亿元的投资任务压力巨大。二是投资完成率较低,优势行业支撑乏力。一是部分开工项目投资完成率昊泽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卫尔康精神病院、宁夏长燃低碳智慧现代物流园、牛家坊文旅休闲公园建设项目(哈哈乐园)、东塔寺乡新接堡村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中环高科新能源环保铝合金电缆制造等项目投资完成率低,严重滞后于时序进度。二是重点行业支撑乏力。1-9月全区新能源投资7.93亿元,同比下降9%;畜牧养殖业投资3.95亿元,同比下降53.5%,预计到年底仍下降50%以上。三是过度依赖房地产,投资结构亟待优化。前三季度全区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占服务业比重达到81.9%,比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对整体投资拉动作用明显。除房地产外的其他行业投资增长乏力,投资占比呈下降趋势,特别是工业投资增长乏力,投资拉动力不强。全区投资结构不合理,一、二产投资占比持续下滑,三产投资占主导地位,缺乏新的增长点来拉动投资增长。

(四)消费市场多领域回弹缓慢,餐饮业仍显乏力。从消费市场主要指标增长情况来看,1-9月总体增长速度较慢,消费市场恢复基础仍不牢固,且受近期疫情影响全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是汽车类零售下滑明显。1-9月,全区限上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5.4%,较1-6月下降0.6个百分点,下拉全区社零总额0.6个百分点。且受本次疫情影响,全区10家汽车零售企业10月停业或间歇性营业,错过汽车销售九金十银的传统销售旺季,造成汽车类商品持续走低,汽车行业整体下降态势或将进一步扩大。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油价持续在高位运行,新能源汽车需求增大,1-9月,全区限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683.5%,表现亮眼,但其总量占全区社零总额的比重仅为0.2%,拉动作用尚不显著。二是石油类商品拉动力减弱。石油一直以来是我区消费市场占比最大的一类商品,对于消费市场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以来,石油类商品的消费占全区整个限上消费市场的份额由一季度的42.0%到二季度的48.6%再到三季度的53.5%,占比不断增大。但石油在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同时,增长速度处于不断下降状态,由一季度的31%到二季度的15.6%再到三季度的10.6%,增速的下降带来的是拉动力的不断下降。1-9月,全区限额以上石油类商品零售额累计实现12.1亿元,对全区社零总额的拉动由一季度的3.4个百分点下降至二季度的2.5个百分点至三季度的1.9个百分点。占比不断增加,但拉动力不断下降,在限上中小企业拉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规模较大的石油制品销售企业经长时间累积,基数越来越大,已难以维持高增长态势,全区整体增幅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加上国内汽车市场的销售压力不断加大,石油或将由稳定全区消费市场的压舱石变成影响全区经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三是餐饮业受到冲击较为严重。9月下旬全区受疫情影响,居民疫情防控意识加强,前往聚集性消费场所次数大幅减少,婚宴庆典等人员密集型活动取消,餐厅取消堂食仅支持外卖配送。据调查了解,全区在库30家餐饮单位(含限下)仅2家有外卖配送服务,其余均未营业,餐厅营业额大幅减少,对我区全年餐饮业的平稳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