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2年1-7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2-0006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2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重点领域有序增长  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20221—7月利通区国民经济运行分析

  

进入下半年,面对日趋复杂的经济发展局面,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继续恢复,先行指标明显向好,投资持续恢复性增长,消费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发展态势进一步延续。

一、工业生产步伐放缓,增长速度小幅回落

1-7月,全区98家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比1-6月回落2.2个百分点,低于自治区(9.1%3.9个百分点,低于吴忠市(9.2%4.0个百分点,增速位居自治区第14,川区第9,市辖区第4,吴忠市第5。其中:辖区26家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比1-6月回落2.2个百分点,占比为41.4%,拉动工业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金积工业园区72家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比1-6月回落2.0个百分点,占比为58.6%,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

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势小幅减弱。1-7月,全区规上轻工产业在烟草制品和食品制造的稳定带动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比1-6月回落0.7个百分点,低于同期6.3个百分点;重工产业受产品价格走低、市场需求偏紧因素影响,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1%,比1-6月大幅回落5.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6.3个百分点。同时轻工业占比为67.1%,对规上工业经济的贡献率高达132.9%,拉动增长6.9个百分点,拉动力较1-6月(7.44%)减弱0.54个百分点。

从门类看:制造业稳固发挥领跑作用。1-7月,全区规上制造业在12家大中型企业的有力支撑下,仍然保持稳定增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从占比来看,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85.5%,比1-6月扩大1.4个百分点,且对工业经济贡献率为65.0%,拉动增长4.8个百分点。受三峡光伏、中核能源因同期基数较小,申能热电上网电价高企等因素影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比1-6月仅回落0.2个百分点,总量占比14.5%,比1-6月缩减1.4个百分点,对工业经济拉动保持平稳。

从行业发展看:重点行业发展平稳。1-7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0.4%,贡献率为45.4%,拉动增长2.4个百分点,其中乳制品业同比增长10.7%,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2.3个百分点,成为食品制造业平稳增长的主要动力。烟草制品业同比增长10.9%,比1-6月回落1.9个百分点,拉动增长3.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量的33%。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增长26.8%,比1-6月加快1.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2.5%,拉动力达1.2个百分点,吴忠仪表增加铸钢件业务当月产值增长17.2%。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同比增长21.4%,光电企业基数低,产能释放有效,保障行业持续较快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中饲料加工发展势头凸出,当月增速高达31.2%,同比增长34.5%,比1-6月加快1.9个百分点,拉动0.6个增长点。

二、投资延续提振势头,三产投资成为主力

1-7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年同期增加1.8个百分点增速自治区10.8%2.2个百分点,比吴忠市(13.5%4.9个百分点,位居县(市区)13、川区第7、市辖区第4吴忠市第4

分地区看市直部门投资同比增长4.3%;金积工业园区投资同比增长63.8%;区本级投资同比下降19.9%;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1.6%

产业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3.3%占全区投资比重的8.6%;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9.6%占全区投资比重的20.5%;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8%占全区投资比重的70.9%

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大幅增长,1-7全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5.5%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6%,占全区投资比重的6%与去年同期持平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79%其中:水利投资同比增长174%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16%;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350%交通运输和仓储业投资同比增长330%

三、宏观环境有力支撑,发展空间持续扩充

经济效益稳定向好。1-6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46.3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5月回落0.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9.5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比1-5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同时,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1.4亿元,同比下降22.2%,比1-5月亏损额增加0.1亿元。从两项资金来看,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拥有产成品存货7.0亿元,同比增长37.3%;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5.1天,同比增加了1.1天。承担应收账款为27.5亿元,同比下降20.3%,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16.9天,同比减少5.5天。

财政支出明显增长。1-7月,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578万元,同比下降5.4%。其中,税收收入13907万元,同比下降18%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52528万元,同比增长25.3%,其中,公共安全支出2238万元,同比增长11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959万元,同比增长207.5%

信贷市场运行良好。截止7月末,市区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55.8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环比1-6月回落1.0个百分点,货币流通速度持续加快;各项贷款余额395.5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环比1-6月小幅加快0.2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249.4亿元,同比增长24.5%,贷款额持续增加,金融市场稳健度逐月增强

消费价格累计涨幅回落。1-7月份,吴忠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2%,较上半年累计涨幅下降0.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扩大1.2个百分点。7月份,受成品油价格下调和鲜菜、鲜果价格回落影响,环比下降0.5%。八大类商品价格以涨为主。1-7月份,八大类商品累计价格呈“71态势。其中,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累计上涨0.6%1.4%0.7%9.3%1.7%0.8%3.1%;衣着类价格累计下降2.1%

四、经济稳步恢复的风险点

(一)工业方面:一是减产形势未见好转。1-7月,全区共有停产企业7家,减产企业42家,其中园区停产企业5家,减产企业31家;辖区停产2家,减产11家。42家减产企业共减产值9.4亿元,比1-6月持续增加2.2亿元。其中:累计工业总产值降幅在50%及以上企业7家,降幅在20%-50%之间的企业14家,20%以下企业21家。二是区域经济带动乏力。1-7月,全区按照区域划分,辖区26家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比1-6月回落2.2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对整体工业经济贡献率达78.8%,拉动增长4.1个百分点而传统米面油加工业和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降幅较大,下拉作用明显。金积工业园区72家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比1-6月回落2.0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量的58.6%,其中电石生产企业不定期停产检修,电石累计产量同比下降18.8%,该行业对园区经济影响较大,下拉5.6个百分点。6家非金属制品(混凝土)企业累计产值同比增长10.3%,对园区经济增长拉动力仅有0.1%

(二)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项目储备略显薄弱,重点行业支撑乏力。我区110个计划实施项目大部分已入库,剩余新储备项目存在谋划质量低、大项目少、前期工作缓慢等问题,不足以支撑我区投资增长需求。重点行业投资中,新能源投资持续下滑,1-7月投资同比下降60%畜牧养殖业投资力度明显减弱,1-7投资同比下降48.5%二是房地产投资持续回落,后续发展不容乐观。1-7月,全区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1.6%。环比1-6月增速回落9.0个百分点。从销售面积看,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20.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8%,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19.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3%。从销售额看,商品房销售额14.2亿元,同比下降33.2%,其中:商品房住宅销售额13.06亿元,同比下降34.6%

五、推动经济稳步恢复的措施建议

(一)加强对实体企业的纾困解难。持续开展纾困指导,进国家、自治区、吴忠市出台的各类一揽子惠企政策的落实落地,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推动企业开足马力、提高产能、满负荷生产。对于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传统行业企业,大部分销售市场在本地区,要加强宣传和支持,引导、鼓励利通人用利通好产品,从需求侧促进供给侧的动力提升;对烟草制品、电气机械、化学原料和仪器仪表等核心产业要加大在排产计划、产成品销售价格、原材料购进价格等方面的关注力度,不断优化企业经营环境,稳定整体工业生产节奏。

(二)加强四上单位的入规入统。要认真开展个转企、企升规、达规入、掉规退行动,精准摸排、精准帮扶、精准激励,着力开展个转企小升规工作,使达标个体户和企业尽快入规入统;要抓退规企业的复查回规,严把出口关,对达不到入规标准的企业精筛细选,对可以通过扶持扭转亏损局面的企业加大关注力度,力争回规;要抓好日常监管,对实际达标四上单位申请变更登记为个体经营户的,应当认真甄别,堵塞漏洞。

(三)加强对投资项目的推进调度。2022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为96.6亿元,同比增长7%1-6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55亿元,只完成目标任务的50.3%5个月,平均每月需完成9.6亿才能完成全年任务。要抓好项目谋划,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发展现状,吃透国家及自治区支持政策,紧扣政策取向和投资取向,加快把上级政策转化为具体项目,确保项目真落地、投资真到位;要咬住重点项目,对少数关键项目如宁储利通区板桥共享储能电站等3个储能电站及春发生物年产2.2万吨复合调味料和咸味食品香精基地、中桦雪食品科技物流园、伊利奶产业园液态奶升级改造、金积中学等抓进度、保节点,加快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要提高投资数据质量,做细做实项目凭证的收集审核、说明准备等工作,加强上报数据的基础资料审核,提高投资统计联网直报数据质量。

(四)加强对消费的刺激引导。充分落实《吴忠市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及补充措施等房十条政策,降低购房门槛,减轻居民购房压力,充分刺激房地产市场,持续扩大内需。要抓住新的消费需求和消费热点,政府搭台、企业主唱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打造夜经济消费圈,拉动餐饮、零售行业迅速回暖;要转变经营理念,创新消费新业态和新方式,促进传统商业与电商平台跨界融合,升级用户购物体验,促进消费多渠道增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