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2年1-4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2022-0055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宏观经济温和增长  深度纾困仍需发力

——20221—4月利通区国民经济运行分析

4月份以来,全上下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乡村振兴、产业优化升级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主要领域经济指标环比提升,基础产业支撑有力,市场价格总体平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发展步伐更趋稳健

一、宏观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基本平稳。1-4月,全区97家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环比1-3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自治区第12位,川区第6位,市辖区第3位,吴忠市第5位。其中,辖区26家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占比为45.7%,拉动工业经济增长4.7个百分点。金积工业园区71家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占比为54.3%,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

     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贡献力度再跃新高。1-4月,全区规上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环比1-3月提升2.0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环比1-3月回落3.8个百分点。轻重工业占比调整为68.4:31.6,其中轻工业对整体规上工业经济的贡献率高达88.4%,比一季度大幅提升19.3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一季度(3.9)增强1.2个百分点,对稳定工业经济走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行业增长看:重点行业生产涨跌不一。1-4月,食品制造业、烟草制品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呈积极增长态势,分别同比增长8.3%9.4%30.4%10.9%;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93.41.11.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及其制品业、电气机械制造业分别同比下降8.0%7.1%28.0%0.4%,分别环比1-3月回落2.82.20.319.8个百分点。

从生产门类看:制造业加速领跑整体经济。1-4月,全区规上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环比1-3月小幅提升0.3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84.3%,环比1-3月小幅扩大0.3个百分点,对工业经济贡献率为74.0%,拉动增长4.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5.7%

从产品产量看:主要产品七升五降1-4月,全区24类监测产品中,饲料、精制食用植物油、乳制品、纱、机制纸及纸板、农用氮磷钾、工业自动调节阀累计产量分别同比增长7.4%85.9%11.1%2.0%45.9%1.0%15.4%;小麦粉、大米、卷烟、布和碳化钙累计产量分别同比下降16.1%5.8%8.1%16.8%18.1%

(二)投资环比增势强劲。1-4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7%环比1-3月提升11.5个百分点,增速自治区10.5%6.2个百分点,比吴忠市(15.3%1.4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10、川区第6、市辖区第4吴忠市第2

分地区看市直部门投资同比增长7.6%;金积工业园区投资同比增长58%;区本级投资同比下降38.9%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88.1%

产业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1.3%占全区投资比重的10.4%;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9.9%占全区投资比重的22.2%;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9.5%占全区投资比重的67.4%

分投资领域看:1-4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9.9%占全区投资比重的22.2%占比较上年同期减少15.1个百分点。金积工业园区投资势头良好,北连生物食品添加剂暨生物科技健康产业基地、汇伟包装年产900万件食品级塑料容器、天康饲料年产30万吨饲料厂等项目投资量大增,带动制造业投资大幅增长,1-4全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4.4%

分资金来源性质看:民间投资贡献力度加大,1-4月,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7.9%。民间投资占全区投资比重的81.9%,占比较上年同期增加0.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贡献力度明显强于国有投资。

(三)信贷市场持续加速。截止4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47.3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1—3月加快2.4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385.5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4.8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23.54亿元,同比增长24.7%,环比1—3月加快4.0个百分点

(四)实体经济发展平稳。1-3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72.1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比1-2月回落2.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5.3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1-2月增长1.9个百分点。同时,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1.1亿元,同比持平,与1-2月增速相比,回落12.5百分点。

(五)CPI涨幅扩大。据国家统计局吴忠调查队价格监测显示:1-4月份,吴忠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2%,较1-3月份累计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价格呈“71态势。其中,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累计上涨0.2%1.9%0.6%8.5%2.2%0.8%2.9%;衣着类价格累计下降1.5%

二、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因素

总的来看,全区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之中,恢复中不平衡的现象依然存在,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都对下阶段经济平稳发展造成潜在冲击。

(一)工业发展不平衡问题持续显现一是减产形势未见好转。1-4全区共有停产企业5家,减产企业38减产企业共减产值3.4亿元1-3月增加0.7亿元。其中累计工业总产值降幅在50%及以上企业8降幅在20%-50%之间的企业1120%以下企业21家。二是区域经济贡献力度不足。1-4月,全区9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辖区企业26家,工业园区企业71家。受烟草制品业贡献突出带动影响,辖区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一季度提升2.0个百分点园区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下降原因一是受高耗能行业(电石下拉影响,且电石价格呈现逐月下降的态势,企业生产信心降低。二是伊利乳业增幅较上年放缓,导致拉动力有所减弱。

(二)投资稳步可持续提升面临诸多压力。一是区本级投资持续下滑,拖累全区投资增长。区本级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入库大项目较少,投资增长动能明显不足,区本级投资连续三个月大幅下滑。主要原因之一是畜牧养殖业投资力度明显减弱。受奶业价格波动较大、饲料成本上涨、园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影响,畜牧养殖企业观望气氛浓厚,畜牧业投资同比下降54.1%。新能源投资大幅下滑。此外,新能源项目受指标、并网等产业政策制约进展缓慢,目前在库新能源项目1个,1-4月投资同比下降98%在投资基数逐加大的情况下我区暂无重大工业项目补充投资库,投资增长主要依靠房地产和城镇基础设施项目拉动,后续重大项目衔接不足,急需引进一批大项目支撑投资基数增长二是新开工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入库率低。663月份计划开工项目中,目前只有52项目正式开工并纳入统计库,入库率79%。三帆新能源12MWp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新希望标准化牧场、春生源生物科技公司调味品、凤朝鸣庭等重点项目仍未形成投资实物量,因缺乏有效的现场施工照片无法纳入统计库。部分项目规划、土地、环保等前期手续办理缓慢,要素瓶颈问题制约了项目开工建设。吴吃堡城土地报批手续未完成,凤朝鸣庭小区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金积第二小学、金积镇村级产业提升等项目正在开展开工前准备工作。项目前期工作环节多、耗时长,审批程序冗长复杂,致使部分项目开工缓慢,影响到项目及时入统。

(三)财政收支回落明显。据财政部门统计,1-4月,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047万元,同比增长6.9%,环比1-3月大幅回落24.5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8573万元,同比增长25.3%,环比1-3月回落7.4分点

(四)房地产市场回落加剧。1-4月,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10.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7.6%,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9.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0.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0.6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5%;其他销售面积0.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8%。商品房销售额6.69亿元,同比下降42.7%,其中:商品房住宅销售额6.11亿元,同比下降44.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0.41亿元,同比下降16.1%;其他销售额0.17亿元,同比下降10.4%。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6785/平方米,同比增长13%

(五)大宗商品消费恢复缓慢。1—4月,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4%,环比1—3月增速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零售额4月当月增长15.82%,环比3月当月下降16.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下降17.2%,环比3月当月下降46.4个百分点。大宗商品市场低迷,将持续影响整体社零市场的恢复性发展。

三、促使经济保持稳回升的建议

(一)助推规上工业多渠道稳增长。一是稳定生产能力,挖掘园区潜力。加快园区建设步伐,进一步理顺金积工业园区管理体制,确保加工贸易走廊进一步融入总体规划,装备制造业重点支持吴忠仪表、朗盛铸造、运达风电等企业全面释放产能;绿色食品业重点支持伊利三期满负荷生产、夏进乳业加快实施倍增计划;纺织服装业重点加快丰泰永晟10万锭纱线、德悦纺织莫代尔纤维纱线等技改项目建设,创新投入方式,鼓励多元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工业园区发展的指导和园区经济运行调度、监测等工作,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二是加强惠企政策落实,积极搭建产销平台。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减税降费、自治区降成本30创新驱动30”“工业经济稳增长24、《自治区关于振作工业经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行动方案》(宁发改产业〔2022201号)和《吴忠市促进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等各项政策,积极协调争取自治区、昊忠市优势行业电价、转型对标提升、两化融合等项目切块资金以及贴息、担保、技术改造等扶持资金,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帮助企业开辟和拓宽销售渠道,鼓励支持企业开展不同形式、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产销对接活动,助推企业扩大销售,降低库存。三是加大纾困指导,有力缓解停产。指导帮助企业及早掌握劳务市场、价格、原料等方面的信息,在停产期间做好设备检修资金筹措等工作。督促企业在停产期间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加大环保设施投人,做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确保企业各要素齐备,开足马力投入生产。

(二)狠抓投资项目谋长远。持续加大对工业项目的推动实行项目建设月调度工作机制,确保2022年列入计划实施的工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并按照时间进度有序推进,及时会商并解决制约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和进展缓慢的问题,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积极对接吴忠卷烟厂卷接包设备智能升级改造项目早日备案并开工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云招商”“云洽谈招大引强力度,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促进海南恒风隆牧光互补零碳牧场、新希望夏进乳业扩规增产等项目签约落地;聚焦大项目精准招商,落实处级领导包产业包招商、全员带队外出招商工作机制,引进四川伟力得能源、广东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南通新海星投资股份等了个大企业来利投资;强化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力度,促进青岛汇若养殖业粪污资源化利用、中环高科铝合金电缆等项目加快固定资产投入,早日达产达效。

(三)谋划消费促升级优结构。进一步加强政策引领撬动市场作用,进一步在消费产业布局、传统消费升级、新型消费培育上出实招。一是加强升规入统的培育和激励。当前我区商贸流通企业的基本状况是小、散、乱,具有较大规模和有竞争力的商贸企业较少,缺乏大型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和知名服务业品牌。建议重点扶持一批有本土特色、有品牌、就业吸纳能力强的商贸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企业竞争力;二是积极探索新兴消费促进提质扩容。继续推进消费升级,加大对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的支持,鼓励低能耗、低污染等绿色消费;加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渗透融合,鼓励零售企业实施互联网+行动,引导有条件的传统百货、商场搭建自己的电商平台,发布商品和服务信息,进行网上直销,开展电子配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新模式,满足新兴消费模式的需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