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1年1-7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1-0008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2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统计局

宏观经济稳步恢复重点行业震荡前行

——利通区20211-7月国民经济运行分析

下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7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区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加固态势。但受同期基数走高、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影响,部分重点指标有所回落,平稳回升压力持续加码,后续发展仍面临一定挑战。

一、工业生产步伐加快,重点行业多方发力

1-7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比上年同期增长12.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2.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4%,比自治区平均水平(12.2%)高出2.7个百分点,比吴忠市平均水平(9.5%)高出5.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区第10,川区第8,市辖区第5,吴忠市第2

(一)轻工业稳居主导地位。从增速看,1-7月,全区规上工业中,轻工业同比增长16.7%,比1-6月加快2.4个百分点;重工业同比增长11.2%,比1-6月加快2.1个百分点。从贡献率看,轻工业对全部规上工业的贡献率高达75.4%,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2个百分点,相比1-6月提高1.7个百分点;重工业对全部工业的贡献率为24.6%,远低于轻工业。

(二)重点行业持续增长。1-7月,全区重点监测的主要行业均呈现不同程度回升,其中烟草制品业纺织业仪器仪表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5.8%9.0%15.9%,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20.30.7个百分点,拉动力较1-6月分别增强1.90.30.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其制品制造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9.6%35.5%8.1%,对工业经济贡献率分别达3.4%46.1%3.4%,发展态势明显好转。

(三)主要产品产量六升两降两持平截止7月末,全区重点监测的十大产品中,饲料、乳制品、卷烟、纱、碳化钙和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累计产量分别同比增长33.7%33.7%6.7%11.1%18.6%25.6%。小麦粉和大米累计产量分别同比下降43.5%33.3%。精制食用植物油和布累计产量均与同期持平。

二、投资领域增势趋缓,增速环比回落明显

1-7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76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增加12.1个百分点,环比1-6月下降12.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0.6%环比1-6月回落3.8个百分点。增速自治区3%3.8个百分点,比吴忠市(7.5%0.7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14、川区第9、市辖区第5吴忠市第4

(一)农业投资再度攀升1-7月,全区农业完成投资6.28亿元,同比增长26.2%占全区投资比重的14%,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2个百分点畜牧养殖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五里坡、鸽堂沟生态养殖基地入库标准化牧场项目33个,总投资35亿元,1-7完成投资6.2亿元,同比增长116.7%,环比1-6月加快26.4个百分点,带动农业投资持续增长。

(二)民间投资持续活跃。1-7全区民间投资完成39.7亿元,同比增长17.5%占全区投资比重88.7%,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7.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贡献力度明显强于国有投资。

)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本年房地产新开发项目增多,锦里一期、紫宸园、林溪赋、祥云湖畔等项目投资量较大带动房地产投资持续增长。1-7月,全区房地产完成投资18.05亿元,同比增长53.1%商品房销售市场保持活跃,销售面积和房价持续走高。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34.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32.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1.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1%;其他销售面积1.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0%。商品房销售额21.26亿元,同比增长24.0%,其中:商品房住宅销售额19.96亿元,同比增长24.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0.91亿元,同比增长3.1%;其他销售额0.39亿元,同比增长50.8%。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6232/平方米,同比增长15.9%

三、运行环境保持温和,企业效益空间扩张

(一)财政收入加快增长。据财政部门统计,1-7月份,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877万元同比增长22.3%增速环比1-6月加快2.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1.0%;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1712万元同比增长4.7%,增速环比1-6月回落2.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6%

(二)信贷市场逐月提振。据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止7末,市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14.6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环比1-6月加快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8%各项贷款余额为341.9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1-6月提升2.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3%

(三)物价水平小幅上调。据国家统计局吴忠调查队价格监测显示:1-7月份,吴忠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2%,服务价格下降0.9%。八大类价格同比七涨一降7月份,吴忠市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上涨8.4%,影响CPI总指数上涨约1.42个百分点;医疗保健、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分别上涨1.8%1.3%0.9%0.7%0.6%0.2%;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2.5%

(四)经济效益持续提升。1-6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增长29.4%,实现利润总额9.2亿元,同比增长16.5%。主营活动利润达8.5亿元,同比增长18.1%,随着利润率的逐渐提高,产成品和应收账款的平均回收期均同比缩减了1.3天和1.2天,企业经营信心不断增强。

四、经济稳步恢复面临的问题

总的来看,1-7月份,全区经济运行继续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

(一)工业品价格高位运行,节能降耗压力仍未减缓。一是工业品价格指数持续上扬7月份,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19.1%,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连续8个月上涨,呈现逐月扩大的趋势。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2.7%,同比上涨23.8%,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2.5个百分点。1-7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2.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2.8%。上游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对中下游行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二是能耗双控形势严峻。本月,综合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依然呈现双增态势,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艰巨。1-7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8.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1.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5.6 %,比1-3月增加8.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加8.8个百分点。

(二)项目投资后劲不足,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压力较大。一是新开工重大项目减少。今年市区两级招商引资和上争资金规模有所下降,新开工的亿元以上大项目明显减少,全区再无单月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重大项目,且截至目前区本级无新入库的重大招商项目在投资基数逐步加大的情况下,我区投资增长主要依靠房地产及畜牧养殖业拉动后续发展潜力不足。二是投资结构亟待优化。1-7月,全区制造业完成投资3.73亿元,同比下降43%。全区新入库制造业项目规模较小、进展缓慢,未能发挥投资效力,致使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制约我区着产业转型升级从目前项目进展情况看,要实现全年固投增长6%的目标,8-12平均每月要完成投资10亿元,压力较大。

(三)消费支撑点单一,市场活力恢复隐忧不断。全区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主要依赖石油、汽车等商品。1-7月,全区限额以上石油、汽车两类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78.8%,是消费品市场增长的首要带动因素。消费升级类商品如化妆品类、书报杂志类、金银珠宝类、文化办公用品类持续负增长态势,且零售额仅占限上零售额的1.7%,拉动作用十分薄弱,消费品市场仍缺乏新的具有较强带动力的消费热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