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1年1-6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1-0008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统计局

经济发展稳健前行恢复基础更加牢固

——利通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在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先行区建设,上半年全区生产供给持续向好,市场需求稳定恢复,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新兴动能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20年上半年,随着全区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指标增速稳步回升。受基数抬高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部分指标呈高开稳走态势,环比一季度回落明显。

一、恢复步伐持续平稳,产业结构优化明显

    初步核算:1-6月,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35亿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GDP同比增长11.6%(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增速上年同期加快9.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0%,总量占吴忠市的比重达33.5%,与一季度持平,发展步伐保持稳健,恢复势头持续向好。

    从三次产业发展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57亿元,同比增长5.2%,比上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5%,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3.13亿元,同比增长11.3%,比上年同期加快6.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8%拉动经济增长4.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3.65亿元,同比增长13.1%,比上年同期加快12.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7%拉动经济增长6.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一季度的11.639.0:49.4调整10.739.8:49.5,二、三产业支撑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持续巩固。

二、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供需双端延续稳增

(一)从生产领域看

农业生产接续平稳。1-6月,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4.1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上年同期3.3个百分点;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 12.1万元,同比增长5.6%,增速上年同期加快2.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3%一是粮食价格保持平稳近期小麦收购价格2.70/公斤,较上年同期上涨0.08/公斤,增长3.05%;稻谷收购价格2.87/公斤,较上年同期上涨0.19/公斤,增长7.09%;玉米收购价格2.83/公斤,较去年同期2.01/公斤上涨0.82/公斤,增长40.8%二是瓜菜面积小幅增长。1-6月,共落实瓜菜种植面积6.85万亩,同比增长5.9%,瓜菜产量12.2万吨,同比增长7.5%。三是双牛产业量价齐升。截至目前,全区共有81家(含孙家滩38家)奶牛规模化养殖场,规模化率达到98%。上半年奶牛存栏 18万头,同比增长19%;鲜奶产量38万吨,同比增15%,实现奶产业产值15.13亿元,同比增长29.5%,占牧业产值的76.9%,占总产值的62.8%,对总产值的贡献率为110%,拉动总产值增长7.6个百分点。6月份,鲜奶价格3.8-4.1/公斤,比上年同期高0.2/公斤。肉牛产业发展延续平稳,1-6全区牛存栏28.2万头,同比增长18.3%。其中:肉牛存栏10.2万头,同比增长17.1%。牛出栏3.9万头,同比增长19.3%。肉产量6135吨,同比增长24.1%肉牛产业实现产值3.11亿元,同比增长36.3%,占牧业产值的15.8%,占总产值的12.9%。对总产值的贡献率为26.4%,拉动总产值增长1.8个百分点,畜牧业始终领跑农业经济。

工业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加强。1-6,全区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34.1亿元,同比增长13.2%,两年平均增长7.3%。拉动第二产业增长10.4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0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比上年同期加快8.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2%一是制造业支撑稳固。1-6月,全区三大门类中,制造业占全区规上工业经济总量的86.5%,累计增长13.1%,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11.3个百分点。其中烟草制品业、食品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其制品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37.20.80.4个百分点。二是轻工业领跑整体工业经济。1-6月,全区规模以上轻工业累计增长14.3%,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67%,对规上工业经济贡献率达到76.1%,环比1-5月提高5.0个百分点,拉动增长9.6个百分点,比1-5月增强0.8个百分点。三是电力生产稳步增长。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企业全线开工、高温天气的多方影响下,电力供应力度不断加大。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力消费13.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7 %,较一季度增长5.3 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长 21.1个百分点。

    服务业主导地位更为牢固。上半年,服务业进一步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发展活力不断彰显。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3.65亿元,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7%,高于一季度1.0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较一季度扩大0.13个百分点,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高达57.6%,再创历史新高,经济压舱石作用不断凸显邮政业务总量同比增长78.9%;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35.1%;存贷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6%1-5月,36家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76亿元,同比增长12.8%,较上年同期加快20.9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受行政事业单位民族团结奖等发放到位等因素的带动下,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总额同比增长29.6%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27.9个百分点,有力带动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0.2亿元,同比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7.6%,比一季度扩大1.9个百分点;拉动第三产业增长5.4个百分点,拉动力环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为制造业等行业提供要素投入的生产性服业接续发力,其中交通运输业实现增加值3.9亿元,同比增长27.8%,两年平均增长14.9%,拉动第三产业增长1.9个百分点。

(二)从发展领域看

投资增长动能加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1-6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比上年同期增加27.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4%。分别高出自治区5.5%吴忠市(15.6%13.73.6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5、川区第2、市辖区第1吴忠市第2。在新业态加快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的同时,投资运行态势良好,项目投资加速增长,彰显了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一是农业投资形势良好。1-6月,全区农业完成投资5.35亿元,同比增长90.3%占全区投资比重的14.1%,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5.3个百分点畜牧养殖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五里坡、鸽堂沟生态养殖基地入库标准化牧场项目32个,总投资36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5.16亿元,同比增长84.3%,带动农业投资持续增长。二是民间投资贡献力度大。1-6全区民间投资完成31.4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全区投资比重的82.6%,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贡献力度明显强于国有投资。

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随着居民消费逐步回归常态,全区消费市场逐步恢复至疫情前的常态化运行区间1-6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7.3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0.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0.7%,高于一季度0.2个百分点。一是城乡消费同步恢复。全区城镇实现零售额32.3亿元,同比增长9.0%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乡村实现社零5.0亿元,同比增长16.4%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二是住宿业较为活跃。全区住宿和餐饮业完成零售额5.4亿元,同比增长22.2%,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宿业实现零售额0.3亿元,同比增长21.0%,与一季度相比环比提高3.6个百分点,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1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年同期增长0.5个百分点。三是大宗商品、升级类商品增势明显。1-6月,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5.9亿元,同比增长37.3%,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8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零售4.7亿元,同比增长24.8%,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用品增长8.2%;烟酒类用品同比增长15.9%;中西医药类商品同比增长21.9%,饮料类同比增长27.8%,书报杂志类同比增长1.39倍。

房地产经济持续升温。1-6月,全区房地产完成投资14.66亿元,同比增长55.4%。商品房销售市场保持活跃,投资持续增长,销售面积和房价不断走高。从商品房销售看: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31.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5%,商品房销售额19.10亿元,同比增长41.9%。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6202/平方米,同比增长16.3%从配套产业看,全区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4.4亿元,同比增长8.0%,比上年同期加快6.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8%,拉动第三产业增长0.7个百分点。

三、运行质量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更显扎实

(一)企业利润空间扩张。收入、利润同时实现高速增长。1-5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12.8亿元,同比增长33.3%,增速比1-4月小幅回落0.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8.2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比1-4月加快8.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达7.27%,比1-4月提升0.01个百分点,但同比回落0.77个百分点。

(二)实体经济发展向好。两项资金平稳运行,周转效率持续提高。截止5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拥有存货19.7亿元,其中产成品存货4.6亿元,同比下降16.4%,比4月减少0.1亿元。承担应收账款34.1亿元,同比增长27.7%,比4月增加1.2亿元,增速回落8.3个百分点。从周转效率来看,本月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3.7天,比上月减少0.2天,同比减少2.4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22.7天,比上月增加0.6天,同比减少一天。

(三)保障力度持续扩大。全区积极推动六稳六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一是民生投入力度加大1-6月,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586万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2%,高于一季度8.0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1744万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5%,高于一季度14.9个百分点。二是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稳增。1-6月,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77.3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3%,高于一季度2.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37.8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6%,高于一季度2.0个百分点。三是物价涨幅保持温和。据吴忠调查队价格反馈,6月份,吴忠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7%,涨幅与上月相比收窄0.3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0个百分点。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1.9%,拉动CPI总指数上涨1.6个百分点,成为影响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八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二降6月份,吴忠市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2%,影响CPI总指数上涨约0.32个百分点;交通通信、衣着、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和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7.3%1.6%1.3%1.0%0.5%;其他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分别下降2.5%1.0%

        四、经济稳步恢复面临的问题

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受上年同期基数低,产能释放不足消费市场基本停摆等因素影响,一季度经济高企开局进入二季度,同期基数逐月上涨,经济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发展中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一)农业经济环比波动过大。一是整体步伐明显放缓。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9%环比一季度回落10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增加值 同比增长5.6%环比一季度回落8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为126773.1万元、60604元,增速分别为16.9%4.2%;二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为114259.860865.9元,增速分别为-4.1%-0.8%,农业经济呈高开低走发展态势二是肉羊产业明显乏力。上半年,全区羊存栏22.1万只,同比下降0.7%;出栏10.3万只,同比下降16.4%,羊肉产量1982吨,同比下降18.1%。肉羊产业实现产值0.99亿元,同比下降9.2%,下拉总产值0.2个百分点。三是粮食产量受到青贮玉米挤压。近年来,牧业养殖发展强劲,青贮饲草需求缺口增大,青贮玉米价格也逐年上涨,从2017年的1300/亩上涨至20212100/亩,价格优势凸出,面积持续扩大。2021年,全区落实玉米种植面积33.36万亩(含孙家滩、巴浪湖),其中:青贮玉米24.03万亩,籽粒玉米7.34万亩,籽粒玉米仅占玉米总面积的21.9%。并且近年来小麦、水稻播种面积逐年缩减,小麦从2016年的4.48万亩,缩减到本年的0.31万亩,降幅达93.1%;水稻从2016年的7.6万亩,缩减到本年的3.8万亩,降幅达50%

(二)规上工业稳增压力大一是工业品价格指数持续走高。6月份,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17.1%,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2.7%,同比上涨21.3%,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1-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1.4%,购进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1.0%。其中:饲料加工、植物油加工、纺织业、肥料制造和非金属矿物制品累计价格指数分别比1-5月提高0.170.741.743.681.77个百分点。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二是减产企业持续扩大减产基数。上半年,全区共有26家停减产企业,6家企业停产中5家企业同期基数持续扩大,减产值达1.8亿元,占累计减产值(4.1亿元)的43.9%。同时累计减产值比1-5月持续增加0.2亿元,扭转压力随着基数不断增加而增大。三是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1-6月,综合能源消费量(等价值)5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9.6%增速比上年同期19.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5.9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6.2%,较一季度上升9.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10.4个百分点,节能形势不容乐观。

(三)投资领域发展不均衡。一是制造业投资快速下滑。1-6月,全区工业完成投资11.52亿元,同比下降16.4%占全区投资比重的30.3%占比较上年同期减少12.9个百分点。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制造业投资呈现快速下滑走势,上半年全区制造业完成投资3.1亿元,同比下降44.9%二是技术改造投资持续回落受同期基数偏高、伊利、朗盛等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完成等因素影响,1-6月全区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2.29亿元,同比下降51.1%,占全区投资比重的6%占比较上年同期减少8.7个百分点。三是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大幅回落受房地产投资新开工项目较多、土地投资占比较大影响,建安工程投资大幅回落。1-6月全区建筑安装工程完成投资22.7亿元,同比增长4.6%,比一季度回落54.3个百分点。建安工程投资占全区投资比重的59.7%,占比较上年同期减少8.3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恢复力度减弱。一是环比回落幅度过大。1-6月,全区累计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亿元,同比增长18.8%,比上季度大幅回落12.2个百分点。二是餐饮业、零售业增势较弱。1-6月,全区餐饮业实现零售额5.1亿元,同比增长22.2%,与一季度相比环比下降3.9个百分点;零售业实现零售额21.6亿元,同比增长8.6%,与一季度相比环比下降15.2个百分点。三是经济体量不足。疫情对全区限额以上住餐企业的发展造成冲击,目前限上住宿企业和个体户仅4家,存在存量不足、增量有限等问题,无法全面、实际反映全区住宿业经济发展状况。

五、促进经济稳步恢复的建议

(一)紧盯短板弱项补齐差异,保障农业稳固前行。畜牧业始终是全区农业经济命脉所在。一是继续执行扶持政策,引导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鼓励养殖场和养殖户大力繁育基础母牛,扩大基础母牛种群数量;二是建立肉牛、肉羊产业发展信贷机制,依托我区各类产业发展基金,协调担保公司、银行,配合养殖企业、养殖户做好授信放贷工作,在做好风险评估的情况下降低贷款门槛,努力放大担保贷款额度,解决资金周转难题,支持养殖业主扩大再生产;三是进一步增大投保范围,扩大投保覆盖面,和增强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促进农户增收。

(二)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生产,加大政策引导力度。一是紧盯企业生产能力恢复进程。职能部门要尽快摸清停产企业停产原因和减产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因企施策,消除不利因素,促进减产企业和季节性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好利好惠企政策,促进企业达产达效。二是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工业经济稳增长二十四条意见的通知》、《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着重在融资政策、帮扶资金、技改项目等方面进行引导和帮助。三是继续加强对卷烟制造、电石加工、乳制品加工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生产运行调度,稳住工业经济发展基本面,着力抓好新项目投产达效,力争7月底前宁夏丰泰永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库。

(三)抢抓政策机遇招商引资,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政府在补短板、增效率、强基础、转机制等方面的导向性作用,积极落实降成本、科技创新、要素保障、融资、民间投资等40条政策措施,带动民营经济快速增长,引导社会资本扩大投资。相关部门要紧盯宁波德业变频设备、中环高科电缆制造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认真研究国家和自治区投资方向,抢抓银川都市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自治区千亿级奶产业等战略机遇,全力争跑、无缝衔接,最大限度争取更多项目资金,促进国有投资持续回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及高端装备等领域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商贸集聚区引领带动作用,全力推进牛家坊民俗文化村、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等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牢牢把握市场机遇,切实提振消费信心。一季度补偿性消费期已过,同期基数低的优势已逐月缩减,对批零行业造成严重冲击。为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增加市场活力,要采取多方联合的方式刺激消费稳定增长。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引领撬动市场作用,加快自治区出台的促销费八大行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在消费产业布局、传统消费升级、新型消费培育上出实招。二是积极探索新兴消费促进提质扩容。继续推进消费升级,加大对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的支持,鼓励低能耗、低污染等绿色消费;加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渗透融合,鼓励零售企业实施互联网+行动,引导有条件的传统百货、商场搭建自己的电商平台,发布商品和服务信息,进行网上直销,开展电子配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新模式,满足新兴消费模式的需求;三是依托即将到来的消费黄金季,进一步落实《吴忠市利通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文件精神,围绕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建设核心项目,扶持企业发展旅游商品经济,通过大力开展旅游节庆营销活动、宣传推介活动等方式吸引旅游社团来利,充分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保障第三产业持续繁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