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1年1-4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1-0004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统计局

主要领域趋于和缓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20211—4月利通区国民经济运行分析

    4月份以来,全上下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乡村振兴、产业优化升级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看,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表现出基数走高后的正常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支出环比明显提升,经济增长总体延续开年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发展步伐更趋稳健

一、生产领域小幅震荡:工业经济增长放缓制造业发展实力增强

1—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比上年同期增长11.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3.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1%,环比13回落0.5个百分点;增速比自治区平均水平(13.9%)高0.3个百分点,比吴忠市平均水平(9.7%)高4.5个百分点,位居全区第9,川区第8,吴忠市第2

(一)轻工业贡献力度再跃新高。1—4月,全区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比上年同期加快17.3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经济贡献率高达82.9%,提高3.4个百分点,拉动增长11.8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低于轻工业10.5个百分点,轻工业结构稳固对稳定经济走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多类行业发展积极向好。1—4月,全区23类行业中,16类行业呈正增长态势,有力支撑规上工业经济稳定发展。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造纸业、印刷业和金属制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8.8%47.1%12.2%31.5%61.1%31.1%,分别拉动工业经济增长0.88.20.30.31.00.2个百分点。

(三)制造业加速领跑整体经济。截止4月末,全区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上年同期加快12.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3.3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量的85.7%,比一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缩减1.1个百分点。从贡献成果看,对规上工业经济贡献率达95.8%,拉动增长13.6个百分点,贡献率比一季度提升2.8个百分点。

二、需求领域大幅提振:投资涨幅明显扩充商品房销售市场活跃

14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7%增速保持连续5个月双位数增长,上年同期加快58.4个百分点,环比1—3月加快27.6个百分点高出自治区11.2%26.5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5、川区第3、市辖区第2吴忠市第2两年平均增长4.5%,低于一季度平均增速(10.6%6.1个百分点。

(一)农业投资有力拉动。14月,全区农业投资同比增长426%占全区投资比重的20.8%,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15.4个百分点畜牧养殖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二)民间投资恢复活跃。1—4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3.7%。民间投资占全区投资比重的81.8%,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8.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力度明显强于国有投资。

(三)房地产市场接续繁荣1—4月,全区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3.3%。销售面积和房价持续走高。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19.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7%,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18.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0.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9.4%;其他销售面积0.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7%。商品房销售额11.68亿元,同比增长95.8%,其中:商品房住宅销售额11.00亿元,同比增长92.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0.49亿元,同比增长238.8%;其他销售额0.19亿元,同比增长81%。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6004/平方米,同比增长16.6%

    三、发展领域成效明显: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企业效益大幅提升,财政收支加快回升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1—4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民间投资占全区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73.2%提高到81.8%截止3月末,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4.65 亿元,同比增长17.66 %

实体经济盈利空间扩张。1—3月份,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43.8%,增速比1—2月小幅回落0.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5.1亿元,同比增长30.8%,两年平均增长24.6%,盈利能力比1—2月大幅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及其制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0%,快速拉高整体工业盈利水平。本月主营业务活动利润4.9亿元,比同期提高44.1%,实现税金总额4.1亿元,同比增长17.1%。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承担的应收账款24.1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12回落27.3个百分点,应收账款余额比12减少7亿元。拥有存货19.4亿元,同比下降9.3%,其中产成品存货5.6亿元,同比增长3.7%两项资金占流动资产的41.4%,但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15.8天,同比减少5.6天,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4.5天,同比减少两天。

财政收支平稳上扬。据财政部门统计,1—4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137万元,同比增长16.8%,增速环比1—3月加快14.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5%高于一季度平均增速(1.2%8.3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2712万元,同比下降6.4%,降幅环比1—3月收窄9.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0.5%,高于一季度平均增速(-7.4%7.9个百分点,恢复步伐保持平稳。

四、运行环境温和向好:先行指标持续回升,金融信贷增势平稳,消费价格小幅上涨

先行指标积极向好。4月份,宁夏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2.1%,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2.0个百分点。1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累计上涨8.9%,工业用电量 8.9亿千瓦时,增长 21%,比1—3月份加快 5.6个百分点。

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截止4月末,市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03.3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1—3月回落4.2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为330.7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3月加快1.7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188.7亿元,同比增长15.3%,环比13月加快2.5个百分点

CPI同比涨幅扩大。据吴忠调查队价格调查资料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与2月份相比涨幅扩大2.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呈回升态势。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1.6%,拉动CPI总指数上涨1.28个百分点,成为影响本月CPI同比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食品价格上涨2.1%,拉动CPI总指数上涨0.36个百分点。

五、平稳回升压力加码:工业发展逐月回落,投资增长波动明显,消费需求持续紧缩

总的来看,全区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之中,恢复中不平衡的现象依然存在,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上游端原材料价格激增不减,都对下阶段经济平稳发展造成潜在冲击。

(一)工业经济回落态势延续。一是工业减产覆盖面持续扩大。截止4月底,9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停产企业4家,减产企业30家。停产企业个数环比减少,但部分企业仅是短暂性生产,增量较小。减产企业由上月的27家增至30家,覆盖面扩大了3个百分点。减产企业共减产值3.8亿元,比13增加0.9亿元。随着基数不断增大,减产面将会持续扩张,减产值也将逐月扩大,影响整体工业经济增速逐步回落。二是实体经济经营压力剧增。14月,全区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5.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累计上涨6.4%其中,资源类、原材料类购进价格上涨加快,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成本压力持续扩大,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性。受此影响,13全区共有32家亏损企业,亏损面达35.6%。亏损企业亏损总额达1.1亿元,同比增长175.0%亏损企业个数虽有所减少,但亏损总额比12增加0.3亿元,增幅加快了8.3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仍然是巨额亏损总额的承担者,同比增速呈倍数增长,使得整体规上工业亏损总额呈逐步上升趋势。节能降耗形势严峻。14月,利通区规上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9.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9.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3.2个百分点,环比一季度扩大6.1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4.9%,较上年同期增长10.6个百分点,环比一季度提高8.2分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0家企业,能源消费量24.53万吨标准煤,占全部工业61.8%,拉动能耗增长9.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企业6家,能源消费量7.6万吨标准煤,占全部工业19%,拉动能耗增长4.5个百分点。在整体工业经济下行的趋势下,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上升明显,节能形势不容乐观。

(二)投资波动性增长起伏过大。一是制造业投资快速下滑14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3.3%占全区投资比重的37.3%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1.6个百分点。随着一批制造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全区制造业投资呈现快速下滑走势,14制造业完成投资0.9亿元,同比下降83.8%二是技术改造投资持续回落。受同期基数偏高、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完成等因素影响,1—4月全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下降57.4%,占全区投资比重的5.2%占比较上年同期减少11.5个百分点。三是基础设施投资放缓。14月,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0.9%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75.8%交通运输和环境保护项目仍未开工。四是园区投资连续下滑。辖区各产业园区未能充分发挥平台承载作用,集聚效应有所下降,落地项目不断减少,投资呈现快速下滑态势。曾经作为我区投资拉动“三驾马车”之一的金积工业园区14投资同比下降32.4%,剔除市城投建设的吴忠市集中供热应急调峰热源项目,实际投资连续两年大幅下滑。装备制造园区、毛纺织产业园、健康产业园一季度无新增投资,对全区投资下拉作用明显

    (三)消费领域逐月回落态势加剧。从消费环境看20201—2消费市场暂停运行,进入4月份购买需求迅速释放。今年4月,消费领域步入春节后的市场淡季疫情带来的同期基数过低的增长优势已逐月退减,消费领域回弹力度也随之减弱。14,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环比13增速回落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增速回落,且此态势在同期基数走高的不利影响下将延续数月。其中,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零售额相比增长16.5%,环比13下降1.9个百分点4月当月中石油零售额增长12.9%,当月零售额环比增长10.9%分别环比3月当月下降59.675.3和百分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