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0年1-9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0-0003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统计局

持续回升经济加速回归正轨

统筹兼顾向好基础不断稳固

                                                           ——利通区20201-9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经济运行环境,全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经济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市复产企业持续增多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效应日渐显现市场向好因素不断增加主要指标明显回升,经济效益显著改善,生产经营稳定有序,全区经济运行稳增长韧性彰显,质量持续向好,活力不断显现

一、全区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宏观走势向“稳”:经济运行势头向好,呈现“稳步恢复,稳中有升良好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1-9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6亿元,同比增长3.3%(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增速比1-6月加快0.8个百分点,比自治区(2.6%0.7个百分点位居全自治区第9,川区第3市辖区第3吴忠市第4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7.4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1-6月回升0.8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3.5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1.7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1-6月加快1.3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拉动力比上半年加大1.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的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1.138.150.8调整为12.237.550.3

(二)生产供给向“增”:农业生产势头强劲,工业生产步伐稳健,服务业发展加快复苏

1、农业经济加速前行,奶产业发展成效突出。年以来,区委、政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高效种养业,全区农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1-9月,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0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比1-6月提升0.7个百分点;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8.5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比1-6月提升0.7个百分点。

一是主要农作物收益良好。根据“一稳两减”产业结构调整,压减部分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通过压减籽粒玉米和小麦种植面积,大力发展优质奶、肉、饲草产业,同时着力提升优质小麦品质,1-9月,全区粮食种植面积约28万亩,其中小麦种植3825亩,水稻种植4.3万亩,玉米种植23.5万亩。在“菜畜富民”的村域特色经济发展思路引导下,全区蔬菜种植业发展良好,种植面积达9.07万亩,同比增长11.9%,产量22.76万吨,同比增长8.2%

二是畜牧业发展喜忧参半。下半年,区委、政府继续以基地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规模养殖、种养结合、草畜一体化”的战略,着力推进奶牛、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畜牧业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1-9月,全区牛存栏24.1万头,同比增长13.6%。其中肉牛存栏8.8万头,同比增长17.4%;出栏4.9万头,同比增长5.3%;牛肉产量7556吨,同比增长5.6%。受疫情影响,全区羊、家禽存、出栏数双双下降,1-9月,全区羊存栏20.9万只,同比下降2.2%;出栏19.7万只,同比下降6.9%,羊肉产量3724吨,同比下降1.4%家禽存栏73万只,同比下降19.3%,其中蛋鸡存栏2.1万只,同比下降84.7%;家禽出栏121.3万只,同比下降19.9%。禽肉产量2149吨,同比下降21.%,蛋产量658吨,同比下降65.2%

三是奶产业领跑农业发展。随着孙家滩、五里坡奶牛养殖基地的奶产业规模养殖集群示范效应不断彰显,奶牛养殖效益基本稳定。截至目前,全区共有76家(含孙家滩38家)奶牛养殖场,奶牛存栏15.4万头,同比增长11.5%,鲜奶产量51万吨,同比增长15.1%,鲜奶价格在9月达到峰值,最高为5.5/公斤。多重利好因素带动下,全区1-9奶产业实现产值17.95亿元,同比增长14.6%,占牧业产值的73.9%,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48.5%,对总产值的贡献率为51.4%,拉动农业经济增长2.2个百分点。

2、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稳中有增逐月提升。随着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各项惠企扶企政策措施红利进一步释放,工业企业“赶工补产”成效明显,工业生产更趋平稳。1-9月,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42.8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比1-6月加快2.0个百分点,拉动第二产业增长0.9个百分点,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率高达80.1%,反超上半年53.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5.4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1-6月加快2.4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比重达82.8%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环比1-8月回升0.1个百分点,逐月恢复增长态势明显。

一是轻工业止负转正。1-9月,全区规上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比1-8月加快1.2个百分点,占比由上月的66.6%扩大到67.0%,对工业经济拉动力达1.32个百分点,比1-8月提高0.63个百分点,整体形势好于重工业。

二是规下工业快速回升。截止三季度,全区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比上半年大幅提升26.5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10.9%。对本季度全部工业拉动作用明显,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半年加快2.0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行业稳步回暖。1-9月,全区重点监测的大类行业中,食品制造业、烟草制造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及其制品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8.0%0.2%-10.6%-2.0%3.0%,分别比1-7月提高3.60.70.60.51.1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的拉动力比1-7月分别扩大0.640.260.040.030.1个百分点。

四是主要产品涨跌不一。截止9月底,全区主要产品中,饲料、乳制品、纱、混凝土和发电机组累计产量分别同比增长41.8%9.7%9.1%21.2%92.3%;小麦粉、大米、植物油、卷烟、农用氮磷钾和仪器仪表累计产量分别下降33.3%38.5%31.3%1.5%19.4%17.6%。受市场需求低迷影响,农用氮磷钾生产企业金牛化肥自五月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库存商品基本消化,没有订单支持企业生产,成为该类产品大幅下滑的主要因素。

3、服务业稳增态势显著,支柱行业发展势头强劲。第三产业作为我区主导性行业,随着疫情影响的不断抵消,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一季度逆位开局,上半年恢复正位运行,1-9月增势更为明显,充分彰显充分显示出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特点。前三季度,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高达55.0%,比上半年扩大36.2个百分点。

一是重点行业带动强劲。在行政事业单位取暖费、绩效工资发放的带动作用下,非营利性服务业持续上涨,1-9月实现增加值28.0亿元,同比增长7.3%,比1-6月大幅提升6.6个百分点;房价上涨带来的房地产经济红利期影响犹存,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5.4亿元,同比增长2.9,比1-6月加快2.3个百分点;企业经营信心增强,催生信贷领域流通加快,1-9月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0.3亿元,同比增长3.9,比1-6月加快2.1个百分点。以上三个行业总计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60.9%,分别拉动第三产业增长1.20.10.2个百分点,已然成为推动第三产业复苏的主导行业。

二是企业经营状况好转。1-9月,34家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下降6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速比上半年分别收窄0.031.986.759.5522.05个百分点,平稳面逐步上升。

(三)市场需求向“旺”:投资降幅稳步收窄,消费市场小幅回弹,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

1、农业投资有力支撑,投资发展强劲上行。进入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稳定和建筑业黄金周期到来,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房地产市场活跃于上年同期水平,投资整体态势向好。1-9月,全区固定资产同比下降6.1%,降幅上年同期收窄17个百分点,比1-8收窄3.2个百分点。区固投增速自治区2.6%8.7个百分点,比吴忠市(5.4%11.5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17、川区第10、市辖区6吴忠市第5

一是农业投资形势持续向好。1-9月,全区农业投资同比增长102.6%占全区投资比重的23.5%,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14个百分点,拉动整体投资增长13.3个百分点种植业项目进展顺利,全区入库种植业项目10畜牧养殖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四期建设进入施工高峰期,目前已入库标准化牧场项目37个,带动农业投资快速增长。

二是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今年全区新建新能源项目5其中三峡新能源吴忠市利通区一期200MW光伏项目已建成投产,中核新能源200MWp光伏复合发电项目、三峡新能源利通区五里坡风电项目进展迅速,海子井50MWp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已开工建设,风汇新能源项目正在办理招标手续,新能源产业成为投资新亮点。

三是工业技改投资大幅增长1-9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6.5%占全区投资比重的32%,占比较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全区制造业完成投资8亿元,同比下降61.1%。受基数调整影响,全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25.6%,占全区投资比重的11%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7.3个百分点。

2、消费市场降幅收窄,供需两端同步发力。在区委、政府一系列疫情防控、保供稳价、扩内需促消费、兴产业稳市场、抓民生促发展等举措推动下,全区消费市场逐渐提振,形势逐步向好。1-9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6亿元,同比下降9.6%,降幅比1-6月收窄0.6个百分点

一是乡村消费回升较快。城镇消费市场由于市场的主体及消费群体集中,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恢复步伐相对缓慢。1-9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实现48.4亿元,同比下降8.3%,降幅较1-6月扩大0.9个百分点,下拉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8.2亿元,同比下降16.7%,降幅较上季度显著收窄6.9个百分点,拉动力较1-6月提高1.4个百分点。

二是住餐行业有所改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带动作用下,全区旅游业逐步恢复催生住宿行业好转,住宿业持续下滑不利局面有所改善。1-9月,全区住宿业实现零售额1.2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1-6收窄0.7个百分点,对社零总额的拉动力比1-6月加大0.2个百分点。国庆、中秋等节假日的到来使秋季迎来消费高峰期,截止9餐饮业累计实现零售额14.2亿元,同比下降5.7%,降幅较上季度收窄4.6个百分点,对社零总额的拉动力较1-6月扩大个2.2个百分点。1-9月,住餐行业实现增加值2.5亿元,同比增长0.6%,增速比1-6月加快4.2个百分点,扭转了今年以来的逆增长局面。

三是限上企业恢复力较强。1-9,全区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降同比下降12.9%,降幅较1-6月收窄7.8个百分点,收窄幅度较1-6月提高2.4个百分点。19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类值中,除粮油、食品类外,其余商品同比降幅均较1-6收窄。其中,烟酒、饮料、日用品、中西医药和通讯器材等五类商品零售额呈正增长趋势,共计实现商品零售额2.0亿元,同比增长14.1%,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4个百分点。

3、房地产增速略有回落,建筑业发展趋于缓和。固定资产投资的稳定回升支撑房地产经纪稳步运行,但受后续储备项目不足影响,房地产业发展步伐相对减慢。

从房地产投资看,随着建设黄金期进入尾声,房地产新建项目减少,房地产投资经过连续5个月高速增长,首次出现下降1-9月,全区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2.6%,相比1-8月回落19.5个百分点

从商品房销售看1-9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46.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43.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房地产商品房待售面积65.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其中商品住宅房待售面积24.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1%。商品房销售额25.55亿元,同比增长24.3%;商品房住宅销售额23.99亿元,同比增长26.3%。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5551/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1105/平方米,增长24.9%1-9月,全区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产25.8亿元,同比增长7.9%,推动建筑业实现增加值11.1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1-6月回落7.6个百分点,拉动第二产业增长0.9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

(四)运行环境向“好”:财政收支力度加大,信贷流通更显活跃,物价波动温和可控

1、财政收支双双提升,增长幅度逐月扩大。1-9,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环比加快1.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8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环比加快5.3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支出34119万元,同比增长1841.9%,有力带动全部支出增长。

2金融市场持续调整,信贷结构不断优化。截止9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96.1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1-8加快0.6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305.1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1-8加快1.8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169.8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环比加快1.7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加快增长,折射出企业经营活力和信心不断增强。

3、物价水平环比持平,食品价格仍居主位。据吴忠调查队调查资料显示,1-9月份,吴忠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累计上涨1.7%,涨幅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继续引领CPI涨跌走势1-9月份,食品价格累计上涨8.0%,拉动CPI上涨1.7个百分点。其中,生猪存栏不足,供给能力下降,出栏大幅度减少影响,猪肉价格上涨77.2%,影响CPI上涨0.8个百分点,直接带动畜肉类价格上涨25.6%,拉动CPI上涨1.6个百分点南方强降雨天气对露地蔬菜生产供应影响较大,北菜南运规模加大,拉动蔬菜价格整体上涨10.3%,拉动CPI上涨0.3个百分点。

(五)质量效益向“升”:居民收入再迎上涨,企业经营效益稳定

1居民收入提振向好,增速双双跑赢GDP受劳动参与率持续回升,就业形势明显好转,企业全面复工复市复产、机关事业单位效能奖、平时考核奖、民族团结奖发放等带动作用影响,居民工资性回升幅度较大。而鲜菜、畜肉、瓜果农作物价格走高,有力带动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增长。1-9月,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31.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62.5元,增长6.1%。增速比1-6月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6818.8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1-6月加快1.1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5606.7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1-6月加快2.7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18.4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1-6月加快15.0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787.3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1-6月加快8.0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63.1元,同比增长4.5%,增速比1-6月加快1.4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14843.6元,同比增长7.2%,增幅比1-6月加快1.9个百分点,经营性收入2939元,同比增长1.6%,增幅比1-6月加快1.0个百分点。

2企业盈利水平稳中有增,市场主体向好发展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根,有力助推企业加快生产步伐,1-9月,全区税收收入14156万元,同比下降16.2%。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使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企业利润也在持续增长1-8月,企业盈利水平稳中有增,亏损企业数量较上月减少1家,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1.1亿元,同比增长21.1%,比1-7月减缓4.9个百分点。完成营业收入144.1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利润总额9.7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有所加快。从人均营业收入指标来看,全区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企业人均营业收入为144.1万元,同比增加1.7万元,比1-7月增加2.1万元,且在平均用工人数增加值的情况下,人均收入水平有所加强。

二、经济恢复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饲养环境面临风险,农户养殖成本增加。近期饲料玉米价格平均2.6/公斤,同比上涨0.6/公斤,涨幅约为30%;豆粕为3500/吨左右,同比上涨300/吨,涨幅9.4%;上年青贮价格为1600/亩,今年上涨至1900-2200/亩,涨幅约为30%。由于近几年养殖行业持续升温,玉米市场需求量增大,加之玉米的进口额度没有放开,玉米价格涨幅较为明显。多种因素促使今年的饲料价格整体上涨,导致养殖成本增加。受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前三季度,家禽养殖市场情况整体下滑,价格持续走低,而饲料价格不断上涨,导致目前家禽养殖市场风险增大,很大程度影响养殖户养殖积极性,所以许多养殖户纷纷退出生产,致使鸡的存出栏均逐步缩减。同时鸡蛋出场价格二季度也跌至近年来的最低价,仅为5.4/公斤,距离6.4/公斤的保本点仍有较大差距,目前家禽养殖户基本都处于亏本养殖状态,养殖户积极性不高。

(二)减产扩大制约工业发展,企业生产压力加码。一是减产压力仍未缓解。1-3季度,全区8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停产企业6(其中一家季节性),;减产企业56(包含4家停产企业),比上月减少1,停减产面达65.9%,比上月缩小1.1个百分点;同时56家减产企业共减产值15.2亿元,1-7月持续增加1.6亿元。其中:累计工业总产值降幅在50%及以上企业8,降幅在20%-50%之间的企业31,20%以下企业17家。减产企业数量没有大幅减少,但累计减产值总量不断扩大,降低了持续增长的后劲。二是企业经营压力较大。1-8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中,拥有存货18.9亿元,同比下降10.2%,其中产成品存货5亿元,同比下降16.0%。承担应收账款共计26.8亿元,同比增长23.8%,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22.3天,同比增加3.3天。三是重点行业发展受限。前三季度,全区23类行业中,有15类行业处于负增长态势,且降幅在20%的行业有9类,其中:饮料制造、纺织服装、造纸和纸制品、汽车制造业和仪器仪表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下降95.0%27.3%33.3%51.8%25.3%,分别下拉工业经济增长0.140.010.20.051.52个百分点。同时饮料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金属制品、电气机械和仪器仪表拉动力分别比1-8月减弱0.120.010.040.670.25个百分点,在后续支撑不足的不利影响下,这五大类行业将成为制约全年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隐忧。

(三)制造业投资发展乏力,新兴产业尚未成形。随着部分重点项目进入建设中后期,制造业投资步伐放缓,全区再无单月投资超过3000万元的制造业项目今年市直部门和工业园区投资大幅下滑,新引进的工业项目较少,对全区投资下拉作用明显在投资基数逐加大的情况下我区投资增长主要依靠种、养殖业项目拉动,产业带动力弱,后续投资形势不容乐观。虽然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但受制于人才、资金、市场等因素制约,新兴产业发展依然缓慢。

(四)消费领域回弹缓慢,行业发展仍不均衡。一是传统零售企业支撑作用减弱,当前便利店、网络零售迅速发展,零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年轻人更趋向喜欢采用更加便捷、消费体验感足能力强的网购、直播购物、社交+电商等新购物模式,而实体店购物也更偏向于选择性更广的银川市场,对我区实体零售店形成了挤压。1-9月。传统百货、超市类法人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下降35.2%重点零售企业增长乏力,对全区消费品市场的支撑力进一步减弱,对传统零售业发展带来的挑战也不断增强。二是大宗商品支撑力度不足。从限额以上商品零售构成看,石油制品类商品零售占全区限额以上消费品比重约40%,其市场发展趋势很大程度上影响全区消费市场走向。疫情期间,居民出行减少,对石油类商品需求大幅下降。加之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社会加油站分流部分客户。国内成品油价格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价格远低于去年同期,今年1-9月汽油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柴油销售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价格与销售量的双双下跌导致今年以来成石油制品类商品零售额7.7亿元,同比下降9.6%,较去年同期回落19.9个百分点。

三、年经济运行走势预判

进入下半年以来,积极利好因素接踵显现,全区经济发展抵住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冲击,回升步伐明显加快。纵观全年,经济平稳前行面临多重机遇和挑战,稳增长压力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从项目情况看,新入库的项目不足、续建项目剩余投资量少,建筑业、房地产市场已过高峰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动力不足从工业经济看,受市场、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重点企业生产情况不可控,波动影响较大;从服务业发展看,受大中企业经营效益下滑,消费品市场的消费拉动力有限,非营利性服务业增长已成定局,服务业带动市场的能力仍显薄弱。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区委、政府加大对经济发展统筹协调的力度,金融市场持续优化,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全区经济恢复步伐依然稳健。初步预判:全年我区经济将继续保持稳步回暖态势,疫情带来的不利将进一步被抵消,全年经济向好态势积极可期。

四、推动保持持续回升的意见建议

(一)优化产业结构,扩大规模化养殖规模。截至目前,全区(含孙家滩)在建项目5000万元以上规模牧场的有41个,5000万元以下的有4个,奶牛养殖规模持续扩大。一要大力实施奶业振兴战略,坚持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建基地、扩规模、树标准、活市场,不断创新乳企—牧场—养殖户三者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合理分配奶产业利润,共同维护奶产业良性循环发展;二要围绕“种好草、养好牛、卖好奶”目标,通过完善奶产业利益联动机制,推进种养结合草畜配套,延伸奶产业全产业链条,充分发挥奶产业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作用;三要提升技术服务,加强优质高产奶牛群选育,加快利通区五里坡三期、四期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巩固提升全国优质奶牛和优质奶源基地优势,将利通区奶产业打造成全区乃至全国的奶产业发展“样板区”;四要建议从提高基础母畜占比着手,整合现有的养殖资金扶持政策,引导养殖户逐步扩大基础母畜数量,保障自繁自育能力。同时,借助秋季饲草料充足优势,进一步加大原有养殖场补栏、空闲和新建养殖场的进栏,增强发展后劲

(二)把握存量稳定发展,关注新增补充增量。一是积极对接新建项目投产达效。三峡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并网发电,但因电价实行半价制,导致收入折半,区工信局要积极对接企业,要求企业提供每月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以及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全面掌握企业运行状况,在企业达标后及时跟进入库,确保成为本年新增企业,为实现全年目标加力。二是加强企业协调力度。区工信局要主动联合上级部门,积极与企业协调,协调企业稳定正产步伐,保障有力支撑全年经济。

(三)主动对接积极协调,聚焦弱项补齐短板。要破解目前我区工业投资力度较弱、固投增长主要依靠农业项目拉动的困境,必须全力做好上争外引工作。各单位要深入研究《自治区“十四五”项目谋划指南》、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自治区打造千亿级奶产业等政策,全力争跑、无缝对接最大限度争取项目资金促进国有投资快速回升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围绕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电子信息、清洁能源、健康医养、生态农业等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夯实投资基础要注重新兴产业发展,引进一批5G网络、大数据、工业互联、人工智能、特高压等新兴产业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四)多措并举助推消费回暖,紧盯重点力促三产稳增。一是针对限上规模偏小的实际情况,建议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根据经营规模、效益等经营情况筛选出当年有望入库和下一年度的培育对象,精心培育,积极入统。重视对住宿餐饮大个体户“个转企”的工作。建立个体户动态监测库,保证一定数量大个体“个转企”纳入限上统计。二是采取更加有力的促消费措施积极扩大有效需求,通过发放消费券、折扣券、举办购物节等促销活动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既让消费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又给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住宿、餐饮、零售、旅游等行业经营单位带来明显的客流量,增加实际收入,实现聚焦人气、增强信心、提振消费的目标。

(五)积极培育新增企业,抢抓节点扩充增量。增量是拉动我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区发展和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商务等部门要加强新增企业和项目的培育,对成长型企业、新建项目逐户制定发展计划,定期进行业务指导,督促企业做好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报表,添置相关硬件设施和完善配套手续,确保应统尽统。对于重大建设项目,要督促施工单位在我区注册独立法人单位,健全前期手续,及时入库,避免建筑业总产值不能全额纳入统计范围。要明确工作责任,设立专项扶持资金,让更多企业升级纳入骨干企业,支持、助推全区经济做大总量,稳定存量,优化增量,确保全区经济行稳致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