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0年1-5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0-0002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统计局

生产供给继续改善,运行环境困难加剧


——利通区1—5月国民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区委、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全区经济社会秩序延续有序恢复态势,生产需求继续改善。进入5月份,物价涨幅保持稳定,投资、房地产小幅反弹,积极变化因素逐步累计,全区经济保持向好态势。但受疫情冲击损失较为严重,产业链上下游衔接断档,经济回归正常水平压力较大,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推动全面回归常态化增长仍需发力。

  一、工业生产继续回升,投资降幅承压收窄

  ()工业经济有序恢复,生产节奏稳步推进

  截止5月底,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增速比1-4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9.5个百分点,低于自治区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低于吴忠市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位于自治区第12,川区第5,吴忠市第5

  1、行业、产品回升步伐加快。1-5,全区实时重点监测的行业中,烟草制品业、食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和化学原料及制品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7%0.2%-0.1%206.1%-18.7%,分别对规上工业经济的贡献率为79.7%14.9%4.7%145.2%-48.2%。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企业运行逐步恢复正轨,产品产量生产降幅收窄形势向好。截止5,小麦粉、大米、植物油、乳制品分别生产1.70.90.69.1万吨,降幅分别收窄3.34.42.22.7个百分点。

  2、重点产业带动强劲。1-5,全区四大重点产业增势延续稳回升态势,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9.6%,拉动增长1.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产业同比增长32.3%,拉动增长1.9个百分点;现代纺织产业环比增长8.0%,同比下降9.5%,累计增速比1-4月回升3.8个百分点,呈现出逐月回暖态势;优质乳品产业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2.7%,拉动增长0.4个百分点,产业总量占比为17.1%

  3、节能降耗形势好转。1-5,全区综合能源消费量37.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8 %,电力消费8.2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2%。重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6%,下拉能耗7.3个百分点,其中,重点电石企业因34月产品价格低迷,停工停产影响导致企业能耗同比下降56.2%,下拉全区能耗14.7个百分点;轻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7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2%,下拉能耗0.6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环比回升,房地产投资展现韧性

  1-5,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4%,降幅比上年同期回升7.9个百分点,1-4月回升10.3个百分点。全区固投增速比自治区(-4.3%)6.1个百分点,比吴忠市(4.1%)14.5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16位、川区第9位、吴忠市第5位。

  1、农业投资出现下滑。1-5,受项目进展缓慢影响,全区农业投资同比下降51.8%,占全区投资比重的5.6%,占比较上年同期减少1.3个百分点。

  2、工业技改投资小幅回落。1-5,全区工业投资同比下降5.9%,占全区投资比重的42%,占比较上年同期回升2.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42%。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下降3.7%,占全区投资比重的9.7%,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1.3个百分点。

  3、民间投资贡献力度加大。1-5,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民间投资占全区投资比重的80.1%,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18.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强于国有投资。

  4、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1-5,全区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1.4%。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18.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3%,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17.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6%。房地产商品房待售面积58.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6%;其中商品住宅房待售面积19.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3%。商品房销售额9.57亿元,同比下降8.7%;商品房住宅销售额9.20亿元,同比下降2.9%。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5248/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850/平方米,增长19.3%

  二、财政收支受阻下行,金融流通缓慢爬坡

  ()财政收入跌破正位,各大税种全面减收

  1-5,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019万元,同比下降8.2%,增速比1-4月回落10.8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0599万元,同比增长0.4%,增速比1-4月回落7.6个百分点。税收收入中,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消费税降幅明显,分别入库238334748987226361万元,同比下降64.6%27.3%20.9%14.0%3.7%

  ()贷款余额转负为正,信贷市场仍显低迷

  据人民银行统计显示,截止5月底,市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73.8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4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240.5亿元,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放缓0.3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为298.2亿元,同比增长0.4%,增速环比4月回升0.8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164.3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与1-4月持平。

  三、企业经营效益好转,居民消费略有回落

  ()企业资金流动加快,利润效益略有好转

  1-4,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3%,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应收账款24.1亿元,同比下降2.0%,1-3月提高16个百分点,占流动资产的24.8%。同时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6.5,同比增加0.2;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22,同比减少0.9天。实体经济利润扩充。截止4月末,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65.9亿元,同比增长2.3%,1-3月提升8.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5.7亿元,同比增长19.8%,1-3月提升1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0.5亿元,同比下降5.7%。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达8.04,比上年同期减少0.55,1-3月减少0.23,营业收入利润率为8.72%,较一季度提高0.4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27%

  ()物价水平温和下行,食品消费带动明显

  据吴忠调查队监测资料显示,5CPI环比下降1.0%,与上月相比降幅缩小0.1个百分点。从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看,呈现“四升四降”态势。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5%0.2%0.1%0.1%,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下降2.9%0.8%0.3%0.2%。食品价格依然是影响整体物价的首要因素,鲜菜、猪肉、鲜瓜果、鸡蛋等主要食品价格分别环比下降18.3%10.8%5.9%2.5%,导致食品类价格整体下降,影响当月CPI下降0.92个百分点。

  四、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工业支撑经济能力有限。一是停减产面持续扩大。1-5,全区共有停产企业6(其中一家季节性停产),比上月增加4;减产企业52(包含3家停产企业),比上月减少4,停减产面达63.2%;同时52家减产企业共减产值9.2亿元,1-4月增加1.2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1.8%;其中:累计工业总产值降幅在50%及以上企业达16,降幅在20%-50%之间的企业达20,20%以下企业16家。减产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但停产企业数量增多,同时减产额度反增的态势将成为持续增长的最大阻力。二是工业价格指数波动影响加大。5月份,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下降5.3%,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9.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5.9%,其中,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8.1%,加工工业价格下降2.6%。受此影响,电石价格一度由2700/(不含税)直降到2300/,电石生产企业在5月初有不同程度的停产检修,导致企业亏损严重,被迫停产等待价格回暖。三是缺乏新生力量拉动。截至目前,新建项目受疫情影响,6月底前投产达效并纳入规上工业统计库希望渺茫,受市场消费不振影响,短期内无法满负荷运转,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无新增长动力。

  ()投资起势多方承压。一是市级投资大幅下滑。1-5,市直部门投资同比下降77.3%,5月当月市直部门投资是去年同期的3.5%。金积工业园区投资同比下降45.9%,5月当月金积工业园区投资是去年同期的14.7%1-5月区本级投资同比增长32.8%,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1.4%,但由于去年同期固投占比较大的市直部门和金积工业园区投资大幅下滑,致使全区固投连续2月呈现两位数负位增长的状态。二是项目前期工作滞后。部分项目规划、土地、环保等前期手续办理缓慢,要素瓶颈问题制约了项目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因前期手续办理缓慢至今未立项、土地报批缓慢、政府投资资金仍未落实远滞后于计划进度。三是重点项目进度放缓。目前已进入施工高峰期,但重点项目建设步伐相继放缓,拉动投资的力度明显减弱。国有投资快速下滑,投资后劲明显不足。

  ()消费市场波动前行,回升趋势幅度不大。进入5,在多重利好政策措施带动下,消费品市场部分领域出现回弹。但因整体经济震荡下行,居民收入低于同期,消费欲望被压缩,整体消费市场复工复产尚显乏力,后续发展仍不乐观。1-5,全区CPI累计上涨1.8%,其中刚性消费指数占据主位:食品烟酒类累计上涨6.9%;医疗保健类累计上涨2.3%;而低收入居民刚性消费指数中,食品烟酒类累计上涨1.6%。刚性消费依然占据居民支出的绝对地位,收支矛盾加剧。反之,体育娱乐用品、家电器材等属于弹性消费支出的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分别累计下降1.3%4.1%,反射出当下消费市场陷入困顿期。

  五、推动经济稳步回升的建议

  ()针对发展薄弱环节精准发力。1-5月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金融业等指标均依然保持低位运行态势,对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核算造成一定冲击。农业、工业、建筑、房地产、财政、金融和营利性服务业等与GDP核算有关的行业主管部门要抢抓机遇,争夺时间,以行之有效的措施补齐工作短板。

  ()紧盯短板抓工业促复产。本月全区停减产企业面进一步扩大,若上半年想扭转低迷态势,必须加大对停减产企业的督导力度。对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认真分析企业停产、减产的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实际困难,促使其尽快恢复生产,稳定增长。积极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30条、降成本30条”“民营经济发展20条”及自治区工业经济稳增长24条等等,协助企业融资度过难关。对影响较大的停减产企业,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当前主要经济指标变化情况,有重点、分批次开展走访,准确把脉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做好精准服务。

  ()狠抓项目促进度稳提升。面对全年建设时间进度已过一半,项目建设进入全年施工黄金期,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已开工的宁夏风汇新能源发电、吴忠市健康大数据中心、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四期牧场建设、2020年农村电网改造等项目,确保6月底入库一批新项目。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互相配合,形成合力,以钉钉子的精神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新形势采取新措施,紧盯用地审批、规划选址、施工许可等关键环节,加强与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协调对接,建立保障机制,快节奏、高效率地推进项目前期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尽快形成投资实物量。

  ()聚焦三产提质量保经济。自当前利通区要做到“稳一产、促二产、提三产”,才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精准实现。针对当前低迷的消费市场和金融领域,区发改局、金融局要主动作为,充分推进一系列政策落地落实,着力提高第三产业对全区经济的贡献率。提振企业信心,带动企业积极参与到政府减免税费的政策举措中,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全渠道,拓宽市场需求,创新营销手段,缓解资金运转危机。鼓励餐饮企业与线上的餐饮平台和旅游平台合作,打好文旅牌,推陈出新提振消费。鼓励公务人员带头消费,扩大消费券、地摊经济和夜间经营、商展促销售等各类活动,拉动服务业实现增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