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利通区2020年1-3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0-0000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2020年开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区经济造成较大冲击,多项先行指标回落态势明显,经济平稳发展面临严峻考验。面对前所未有的稳增长压力,区委、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全区经济呈现供需两端逐步发力,发展基本面加快恢复的运行态势。 

 一、全区经济运行稳步恢复,发展成果好于预期 

()从产业结构看:一产发展平稳,二产增势趋缓,三产回落明显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4亿元,同比下降2.7%(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增速比2019年全年回落7.7个百分点,比自治区(-2.8%)0.1个百分点,位居全自治区第14,川区第6,吴忠市第5。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6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4.8亿元,同比下降0.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1个百分点,下拉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1.0亿元,同比下降5.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5.4个百分点,下拉经济增长2.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的结构由上年同期11.8:43.4:44.8调整为11.3:36.7:52.0。 

()从供给端看:农业发展稳中有进,工业复产步伐加快  

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奶产业强劲支撑。今年以来,围绕一主四特优势特色产业,借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农业经济稳步提升。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4.9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7个百分点。农作物种植面积缩减。根据一稳两减产业结构调整,压减部分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全区小麦实际种植3825,与上年相比减少1.02万亩,下降72.8%;设施蔬菜种植面积1.65万亩,同比下降19.8%;产量1.89万吨,同比下降15.3%。奶产业支撑作用凸显。聚焦五里坡奶牛养殖园区三四期、扶贫肉牛养殖园区投产达效,规模化养殖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奶牛存栏15.1万头,同比增长16.9%,奶牛存栏占自治区奶牛总量的比重达30.9%,占吴忠市的比重达65.1%;鲜奶产量16.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9%,占自治区总量的33.4%,占吴忠总量的70.1%。畜禽养殖低于同期。一季度牛饲养量25.1万头,同比增长20.6%,其中牛存栏23.6万头,同比增长22.4%,肉牛8.5万头,同比增长33.5%;牛出栏1.5万头,同比下降2.3%,牛肉产量2318,同比下降1%。受疫情对交通运输限制的不利冲击,肉羊出栏期推迟,补栏难度加大,一季度羊存栏21.6万只,同比下降1.1%;出栏6.9万只,同比下降14.5%。羊肉产量1371,同比下降3.6%。家禽养殖所受冲击更趋严重,因活禽交易市场关闭,饲料、禽苗、活禽运输受阻,出栏滞后,存栏量大幅增加,一季度家禽存栏134.4万只,同比增长50.7%,其中蛋鸡存栏6.3万只;家禽出栏26.3万只,同比下降47.9%。禽肉产量426,同比下降57.8%;蛋产量302,同比下降65.9%。 

 工业经济加快恢复,产能释放大幅上扬。今年以来,受季节性、节假日、疫情多方原因导致企业停工期延长,上游端原材料供应不足致使企业产能下降,整体工业经济在1-2月回落幅度较大。随着一系列稳增长、促复产政策落地,企业生产活力渐趋恢复,整体工业经济有效抵御了疫情的冲击,产能释放势头加快。一季度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12.4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0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部工业比重达80.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1-2月回升7.4个百分点。3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环比2月大幅提升46.7个百分点,恢复态势明显。轻工业生产势头增强。一季度,规上工业中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1-2月加快9.4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70.8%,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0.35个百分点。3月当月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2%,环比显著回升55.7个百分点,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重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7%,下拉工业经济增长0.05个百分点。重点行业拉动强劲。一季度,以卷烟制造业为首的重点行业生产步伐加快,带动整体工业经济向好发展。卷烟制造业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7%,环比回升91.3个百分点;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1-2月加快1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量高达43.4%,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0.54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0.52个百分点。新兴动能不断聚集。新兴产业表现活跃,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技术产业彰显强大的活力和动力。一季度,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8%,占规上工业总量的20%,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0.29个百分点。 

()从需求侧看: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势头良好,消费品市场恢复萌芽出现,房地产销售新业态模式显现 

 工业投资取得突破,民间投资更趋完备。今年以来,多措并举积极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努力把疫情对项目建设、投资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摆脱近两年来的逆增长局面。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升45.8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实现正增长。工业投资比重提高。技改项目投资力度加大,拉动工业投资大幅增长。一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1.9%,占全区投资比重的67.2%,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4.6个百分点。技术改造投资持续壮大。受工业技改投资基数调整、重点企业改造升级加快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93.3%,占全区投资比重的18.6%,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7.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更趋稳健。一季度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2.4%,占全区投资比重达88%,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23.7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受到抑制,恢复态势逐步呈现。随着全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商贸流通复工复市明显向好,3月份居民消费市场趋于活跃,销售企稳回升。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市场消费下降明显,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亿元,同比下降18.1%。民生类消费成为主导。出行限制使消费结构由外出型迅速集中到居家消费,食品以及应急防疫类商品快速增长,成为全区消费的重要支撑。一季度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9.7%,比去年同期提高30.8个百分点;中西医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6.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8.1个百分点。大型商超平稳回升。在库的4家大型商超3月当月营业额同比下降63.4%,环比回升36.6个百分点。重点商品销售降幅收窄。汽车销售市场处于淡季,加之疫情冲击,企业门店停业,居民购买意愿不高,一季度在库汽车销售企业销售额累计同比下降31.6%。随着市场恢复步伐加快,3月当月营业额同比下降0.78%,降幅比1-2月收窄44.5个百分点,1-3月累计降幅比1-2月收窄13.7个百分点。

房地产经济总量下跌,催生新业态模式出现。从市场表现看,房地产销售市场受疫情冲击明显缩量,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5.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其中,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5.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0.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5.9%;其他销售面积0.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全区商品房销售额2.98亿元,同比下降43.9%,其中,商品房住宅销售额2.82亿元,同比下降42.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0.08亿元,同比下降77.5%。为缓解疫情期间外出限制对购房的不利影响,部分房地产企业转变销售模式,打破常规现场看房、当面交易的销售方式,自线下经营转为线上销售,一季度线上成交量达到15套房,销售面积2069平方米,完成交易额1137.5万元。

()从运行环境看:财税支出力度加大,价格指数突破新高,金融市场震荡走低,城乡居民收入双双回落 

财政支出有力支撑。一季度,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380万元,同比增长0.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8.8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8077万元,同比增长1.5%,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14万元,同比增长1.7%;卫生健康支出7954万元,同比增长59.7%

物价水平小幅提升。一季度,吴忠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累计上涨2.6%,涨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受疫情防控影响,道路运输不便,商贸流通受限,本地食品自给率较低的问题凸显,导致价格走高。一季度食品价格上涨11.0%,拉动CPI上涨2.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3%。八大类商品价格指数涨多降少。其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及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8.6%2.4%2.3%0.5%0.4%;居住、衣着、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2.0%1.5%1.0%

信贷投放降幅缩减。根据统一核算制度规定,金融业采取错月数据核算,即以2月份数据核算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一季度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3亿元,同比下降1.9%,比去年同期缩减5.3个百分点。主要受企业停工减产影响,金融市场运行乏力。截止2月底,市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58.0亿元,同比增长6.3%;各项贷款余额288.8亿元,同比下降2.7%。为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及对企业发展的冲击,鼓励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截止3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70.1亿元,同比增长7.97%;各项贷款余额295.7亿元,同比下降0.8%,环比2月回升1.8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162.4亿元,同比增长4.2%

居民收入下滑明显。受疫情影响,1月中旬后企业陆续停工停产,3月中旬才开始复工复产,部分企业工资发放延后或停发对工资性收入产生一定影响;1月中旬后二、三产业个体经营户处于歇业状态,对居民经营性收入影响波动较大。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25.0,同比下降4.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2.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48.2,同比下降3.0%,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9.8个百分点。 

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今年以来,全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破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去库存步伐稳健。一季度,商品房待售面积58.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3,其中,商品房住宅待售面积19.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8%;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28.9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其他待售面积8.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7%。企业红利不断释放。1-2,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9.6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利润总额2.8亿元,同比增长16.7%;亏损企业数及亏损总额均与上年同期持平,营业收入利润率为9.46%,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经营资本更显充足。1-2,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拥有资产总计201.9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应收账款23.2亿元,同比下降5.3%,存货20.6亿元,同比增长17%。负债合计116.5亿元,同比增长6.8%,资产负债率为57.5%,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 

 二、制约因素复杂多变,疫情影响短时间消除困难 

总的来看,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区经济社会秩序保持稳定。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区经济处于结构调整阶段,下行压力加大,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负向作用加深。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衔接后,全区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相比衔接前提高了14.7个百分点,受疫情冲击更为直接,尤其是交通、旅游、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领域损失较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农业发展隐忧仍存。一是农林牧渔业发展不均衡。当前利通区农业经济主要依靠畜牧业发展,农、林、渔业占比份额较小,不利于长久稳定。其中农业作为优势产业,下拉影响明显,一季度完成农业总产值6656.6万元,占农林牧渔业的比重为7.1%,占比比上年同期缩小4.5个百分点。下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2个百分点,拉动力比上年同期减弱低1.6个百分点。二是奶价回落明显制约牧业发展。1月份,奶价约为3.9/公斤。2月份,除部分大型超市外,大多数餐饮企业和小型商超均因疫情防控要求关闭,乳制品市场销量大幅缩减,导致2-3月生奶价格下跌至3.1-3.2/公斤。 

()工业可持续发展受限。尽管今年规模以上工业高企,有效支撑第二产业发展。但主要制约因素未得到充分改善,重点行业生产缩水、规下工业陷入低迷等影响全区工业向好向精发展。一是开工不足制约增长。一季度,全区停产企业4,减产企业60,占全部规上企业的69%,其中降幅在10%以内的企业有6,11-20%的企业有12,21-50%的企业有22,50%以上的企业有20家。停减产企业共减产值7.42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6.5%,企业产能利用率仅达到57%。二是规下工业生存处境不佳。一季度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增加值总量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为10.9%,占比逐年扩大,但样本企业发展不景气,下拉影响加剧。三是PPI下跌致使企业成本压力增加。3月份,宁夏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1.8%,同比下降4.0%,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91.9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2.2%,同比下降6.0%1-3月份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3%。其中电石价格(含税)2650/吨降至2300/吨。在CPI走高的同时,PPI下降意味着制造业未达到有效生产,实体经济依然低迷。产业链下游端受原材料紧缺、价格上涨、需求不足等不利因素影响,订单量下降,经营成本加大,销量降低,后期压力加码。 

()投资保持稳增长压力过大。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形式抢眼,一举扭负为正实现正增长,但是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隐患诸多。一是项目开工率不如预期。一季度全区计划实施项目95,已开复工38,开复工率仅为40%,其中17个项目进度缓慢。二是投资后劲不足。1-3月全区在库项目83,同比下降26.5%。受国家投资方向调整、市直部门上争项目大幅减少等因素影响,1-3月全区国有经济完成投资1亿元,同比下降66.7%,国有投资明显减少。三是项目开工难度加大。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四期已备案21个项目,但因土地手续迟迟未批复,目前只入库12个项目。第九中学、十七小、扁担沟镇烽火墩富硒苹果特色产业村、2020年银川都市圈现代化灌区建设工程等项目因前期手续办理缓慢开工迟缓。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四期供水工程至今未招投标无法入统计库。中桦雪年产12万吨标准粉生产线、利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项目建设资金短缺无法开工。 

()消费市场受疫情冲击回弹较缓。此次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前所未有,尽管3月当月逐步复工成效明显,但是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复工情况不明朗。目前完全复工的多为耐用消费品。除畜肉市场、衣着、交通工具等商铺开张较早外,其他行业商铺或持观望态度,或因资金匮乏持续歇业。二是客流量大幅度减少。25家在库餐饮企业3月逐步恢复经营以来,累计营业额同比下降49.2%,降幅比1-2月扩大1.8个百分点;4家在库大型商场、百货1-3月累计同比下降60.0%,降幅仍比1-2月扩大1.1个百分点,零售和餐饮业3月当月营业额降幅仍处扩大趋势。4家住宿业在库企业2月份平均客房入住率为0%,1-3月份累计减少营业收入500万元左右。三是商品积压严重。受疫情影响,商铺营业天数减少,商品积压问题突出。据部分专卖店反映,今年春款服装进货至今还有60%以上春装没有销售出去,3月下旬夏装开始上市,现在库存春装只能打折销售,以期减少占款。 

()劳动工资下行趋势严峻。自今年开始,非营利性服务业采用从业人员工资增速进行核算。受疫情冲击,1-2月劳动力市场惨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3月利通区就业返岗人员增加,就业形势逐步回暖,但就业压力加大、前期工资停发少发状况频出。非营利服务业工资总额现价增速同比下降4.8%,致使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2亿元,同比下降3.5%,下拉第三产业增长3.6个百分点,拉动力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9.6个百分点。 

从数据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全区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但综合来看,一季度我区经济社会总体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考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各项指标环比回升态势明显,发展韧性充分体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初步预期,二季度各项先行指标回升态势增进,上半年全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将稳步释放。 

三、推动经济恢复正常运行的措施建议 

()激发增长动能稳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激发经济增长动能潜力。积极开展点对点招商、网上招商,梳理重点在建项目、待开工项目等,明确开工时间表,在物资保障、审批等多方面发力,推进重大、关键项目尽快开工,增强社会发展信心。根据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动态调整项目库,加大轻工业、基础设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等方面补短板力度。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有效投资,制造业技改投资支持力度,防止房地产开发投资大起大落。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推广云签约”“云洽谈,围绕产业转型需要,对接优质项目,加快产业体系修复。 

()优化营商环境助经营。受疫情影响,企业成本上升快,企业利润空间受到。加快落实各项政策,采取政府搭台出资,多部门联合相应的方式,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强化运力、电力等物资准备,维护区域供应链稳定,协助企业畅通原材料购进渠道,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减轻产成品积压,切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针对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的第三产业如餐饮业、娱乐、社会服务业等重灾领域,制定出台相应措施带动相关领域消费,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加强政策引导,保障社保费用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稳岗补贴、失业保险金等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助力企业积极开拓线上销售模式,实现多元化经营满足消费需求,如发放多种购物补贴、消费券等,充分利用节假日,让辖区内的百货、汽车、家用电器等行业充分资源共享,让利消费者,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有效回补。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灵活运用租金减免、贷款优惠等帮扶措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轻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暂时性经营困难。 

()提升居民收入稳民生。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引导居民自主创业增加收入,增强消费信心。疫情对居民消费带来一定冲击,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区发改局、工信局要为居民收入增加创造良好的环境,保障各企业、商铺正常运行,确保居民工资性收入长期稳定增长。 

()推进项目建设扩投资。区发改局要紧盯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谋划、储备一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联合各部门对今年确定的重点项目进行再梳理,按照项目的开工、竣工时限要求,对未开工的项目,千方百计落实开工条件,确保如期开工建设。对已开工的项目要持续跟进,确保4月底前完成入库。 

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