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工作动态

【两节消费提示】2022年元旦、春节消费提示

索引号 640302007/2021-0024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责任部门

2022年元旦、春节消费提示

  

2022年元旦、春节双节将至,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心舒心过节,利通区市场监管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消费过程中应时刻谨记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理性消费,做到欢度佳节与疫情防控一个都不能少。

一、疫情防控不放松,个人防护要做好

节日期间的休闲娱乐活动和出行应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提倡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习惯;公众场合和室外活动应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和扎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外出回来要做好清洁消毒。

二、外出就餐需谨慎,公筷公勺要倡导

在订餐时,注意定金订金的区别,定金通常情况下不可退还,消费者需仔细区分,并和商家确认是否可退订等事宜。谨慎办理预付卡,避免高额充值。注意提前确认菜品内容、分量、价格和包含的收费项目。就餐时控制聚餐人数,提倡公筷制、分餐制,保持安全距离,缩短就餐时间,减少病毒传播感染风险。同时做到适量点餐、相应光盘号召。可以考虑无接触订餐、门店自提等方式。

三、置办年货需理性,冷链食品莫大意

在购买年货时,应当选择正规的超市和市场,购买食品应仔细查看包装上标注的企业名称、产品规格、生产批号、保质期等重要信息是否齐全、清晰。特别是购买冷链食品,挑选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并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关注食品检疫、保质期、储存条件等相关信息,索要销售凭证并妥善保管,购物后及时洗手。节日期间,面对花样繁多的促销手段,应避免冲动消费,根据实际需求合理选购;消费者网购时,谨慎选择电商平台,选择具有资质、成规模的网络交易平台,注意查看其他消费者的评价,多关注跨度时间较长的追加评价

四、消费凭证须留存,投诉举报要知道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需妥善保存合同、发票、购物记录等相关消费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APP进行线上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最后,利通区市场监管分局恭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和顺致祥、幸福美满、安全健康的佳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