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工作动态

【文明餐桌】‍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关于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302007/2021-0021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关于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扎实推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工作,根据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相关工作要求,现将利通区分局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着力建立健康饮食环境。通过持续对餐饮行业开展监督管理,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范台账管理,做好进货查验记录、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及添加剂管理等工作,坚决禁止餐饮服务单位加工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购进、贮存、经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采购、销售及加工未经检疫检验合格肉品等行为。开展早茶拉面馆食品安全监管、农家乐监管等各类专项整治10次,约谈6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1次,检查餐饮经营主体8552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98份,6家网络平台整改存在问题43条,关闭名称不符合要求的店铺54家,查办餐饮相关案件3起,入库罚没款1.2万元,保障人代会、政协会等重大活动11次。召开餐饮单位培训约谈会签订“食品安全诚信经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承诺书”。促进餐饮行业文明守法、诚信经营,建立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踏好文明用餐的第一步。

(二)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树立文明节俭时尚新风。将“文明餐桌”行动与“2021年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同步开展,先后组织开展了“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应用培训会、“五一”节前食品安全培训约谈会、早茶网红餐厅食品安全诚信经营培训约谈会等13场培训,培训约1000人次,对制止餐饮浪费专题内容进行了培训宣讲,发放《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操作规范》等书籍资料2200余份。通过组织开展群众“进工厂、进后厨”感受食品安全活动、“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 守好人民健康生命线”主题党日活动、“光盘行动”倡议活动、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食品安全你我同查”活动等,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营造食品安全共治的良好氛围。结合本年度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多次开展了“关注食品安全拒绝餐饮浪费”承诺签名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号召单位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设置“文明餐桌行动”标识牌,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高文明用餐素质。分局机关深化文明用餐文化建设,加强干部职工管理工作,常态化教育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向家人朋友倡导文明、理性就餐生活方式,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

(三)坚持分类实施倡导,建立制止浪费长效机制。广泛推进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相关工作有机融合,坚持统筹推进、分类实施,以今年早茶文化美食节为契机,从早茶拉面馆、大中型餐饮、机关学校食堂入手,逐步向集体聚餐场所、小型餐馆拓展延伸,引导餐饮服务单位自觉加入宣传队伍,通过桌签桌牌、LED显示屏推广“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标语,已张贴“食品安全诚信经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承诺书”1000余份,发放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倡议书2000余份,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厉行节约的管理机制,倡导餐饮店推出“节约提醒”“半份菜”“小份菜”“主动打包”等各种各样的小措施,鼓励餐饮消费群体不讲排场,节约消费、理性消费、注意科学打包、避免铺张浪费,倡导消费者形成文明就餐理念。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以健康用餐、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绿色用餐为导向,坚持统筹推进、分类实施,将全面推行文明餐桌行动与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文明城市等工作有机融合,发挥大中型餐饮单位、机关食堂等场所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向集体聚餐场所、小型餐馆拓展延伸,将建立长效机制,细化具体措施,把文明餐桌行动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食品安全考核中,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发动餐饮服务单位和消费者积极参与,强化消费者生态文明意识,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倡导者、示范者、推动者、践行者,弘扬节俭惜福的传统美德,杜绝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讲餐桌文明、养健康习惯的良好局面。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20216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