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工作动态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7/2021-0015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2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责任部门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岗位、市场监管所: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幼儿园(以下统称校园)疫情防控和食堂食品安全工作,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有效保障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根据利通区党委、政府及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利通区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治理范围

辖区各类学校、幼儿园食堂(含0-3岁托幼机构),学校周边(居民小区内)开办的各类学生校外就餐休息场所(小饭桌)。

二、治理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学校食堂要按照相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进货渠道,严把食品质量关,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不采购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材;合理设置洗手池等基本设施,提示师生员工就餐前做好手卫生,就餐时保持安全距


离,采用分餐制并错时错峰、单向就餐;严格做好食品采购人员防护,强化技术培训,规范操作行为,做好食堂从业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和记录;鼓励食堂从业人员定期自愿接受核酸检测,主动防范新冠肺炎病毒通过冷链食品传播的风险;提倡高校食堂采取非接触式点餐、结账。

(二)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学校要不断强化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岗位食品安全责任,严格执行陪餐制度。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定期自查制度,每月填写《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隐患自查表》,发现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将定期自查自检作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一项长效制度,并按要求向属地监管部门报告。

(三)强化食材源头管控。各地要积极探索以肉、蛋、奶、米、面、油等消费量大的食品原料为重点,建立大宗食品原料统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制度,遴选并确定属地大宗食品原料供货商名录。要严格执行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确保食品原料质量安全,实现原料来源可溯。

(四)严格过程控制要求。学校食堂要严格执行《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十项规定》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制定并实施严格的经营过程控制要求,规范从原料进入至餐食供应全过程的加工制作行为,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要妥善贮存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按食品安全贮存要求冷藏或冷冻,尽量缩短存放时间特别是在常温下的存放时间,及时废弃腐败变质食品。食物必须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熟食加工的中心温度不低于70℃,烹调后至食用前存放时间不超过2小时;不得将回收后的食品(包括剩饭、剩菜及辅料)经加工后再次供应。食堂必须做好留样工作,每个品种留样量不少于125g,每餐留样时间不少于48小时。

(五)推进学校食堂标准化改造升级。要鼓励、指导校园食堂加强餐饮安全、环境卫生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在完成学校食堂量化“B”级管理的基础上,努力提升“A”级量化评定率,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整体监管水平。要通过宣传培训、现场会等形式,积极推行色标管理、五常、6T等食品安全管理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中的运用,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细化就餐区环境、设施、清洁和消毒操作要求,确保从原材料进入到食用、制作全过程、全链条规范有序,环境卫生整洁、防疫到位。鼓励学校食堂建立HACCP体系或ISO22000体系,并通过认证。

(六)大力实施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建设,要充分利用“阳光餐饮共治平台”,监管人员、学校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要通过“阳光餐饮共治平台”随机抽查食堂食品安全状况,主动查找、发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实现“线上监管”和“线下监管”相结合。要广泛宣传“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鼓励学生家长借助“阳光餐饮共治平台”积极参与学校食堂的监督,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

(七)进一步加强“小饭桌”及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校外休息就餐场所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吴食药安委办发〔2019〕6号)文件规定,强化小饭桌安全专项检查,依法取缔违法经营行为。强化对获证“小饭桌”的日常监管,从设施设备、原材料采购验收、食品加工操作、餐饮具消毒保洁、食品留样、人员健康证等方面严格检查。加工操作行为是否规范,餐饮具、工用具是否消毒,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是否从事冷食类食品制售,加工场所与生活、学习场所是否有效隔离,是否执行了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制度等管理制度,食品加工场所环境是否卫生、整洁等。

(八)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督促学校食堂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食物浪费,同时配合教育部门督促校园把节约粮食、珍惜资源、“减盐、减油、减糖”的要求融入学校食堂的管理中。要加强学生节约美德教育,在校园食堂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引导学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食物浪费的良好习惯,大力营造校园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各岗位、市场监管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敏感性、复杂性、艰巨性,增强底线意识,定期研究分析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现状,层层明确、逐级压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实效。围绕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开展突出问题治理,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并研究解决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适时调整工作重点,采取针对性举措。要健全定期会商、联动执法等校园食品安全制度和长效机制,强化部门间工作通报和信息共享,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加大学校食堂食品快速检测力度,把学校食堂列为食品快检重点单位,不定期对大宗食品原料、加工制作环境、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煎炸过程用油、自制饮料、餐用具清洗消毒等进行检验检测,及时排查校园食堂风险隐患。

(三)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各岗位、市场监管所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活动,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科学饮食、预防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知识及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广大师生的自我防范和消费维权意识,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鼓励学校利用LED电子屏、悬挂横幅、开展主题班会等方式广泛开展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宣传,切实提升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

(四)强化问题整改,落实闭环管理。在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举报投诉中对发现的学校食品安全问题,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针对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工作开展不力、发生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学校食堂、小饭桌重点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隐患的,挂牌督办,逐一销账,督促原有问题整改到位。针对薄弱环节,要建立健全整治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实,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环境的改善。

各市场监管所要认真进行总结,分析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930日前将工作总结、检查要点表、工作图片等报送分局食品安全监管岗。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2021年9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