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0-00790 文号 吴利市监发〔2020〕47号 生成日期 2020-09-1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各岗位、市场监管所:

为进一步提升餐饮业质量水平,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区厅、市局文件精神及利通区委总体安排部署,利通区市场监管局决定继续在全范围内开展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严字当头,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导餐饮单位科学经营,依托理性消费实现餐饮业健康持续发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有效治理餐饮业质量安全突出问题,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群众满意度。

二、范围对象

辖区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包括所有大、中、小型餐饮单位;学校及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入网餐饮单位;旅游景区(农家乐)、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单位。

三、重点任务

(一)落实餐饮企业主体责任

1.严格制度建设和从业人员管理。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亮证经营,配备经考核合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职责,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切菜、配菜、烹饪、传菜、清洗消毒等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大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及连锁餐饮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技术人员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要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建立自查清单,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

2.严把餐饮加工制作关。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人员要保持个人卫生,加工食品时应当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加工用具、容器要明显区分,实施色标、分类、定位管理,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待加工食品及原料要及时检查,熟制食品要烧熟煮透,保存条件和保存期限符合要求。

3.严把餐饮具清洗消毒关。餐饮服务单位对餐具、饮具自行进行清洗消毒的,要配备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和卫生规范的洗涤剂和消毒剂,餐具、饮具清洗消毒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保证餐具、饮具干净卫生。餐饮服务提供者不能自行清洗消毒的,应当使用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提供的清洗消毒后的餐具、饮具,盛放直接入口食材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

4.严把环境卫生控制关。餐饮服务单位应建立餐饮服务场所定期清洁制度。保持加工操作区、就餐区和卫生间等区域的清洁卫生。加工操作区的地面、墙壁、天花板应当平整、无破损、无污垢,加工贮存设备、工用具等物品及时清洗消毒。保持就餐区地面整洁、桌面清洁、通风良好。设立卫生间的,要实行定期清洁制度,并做好记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防蝇、防虫和防鼠“三防”工作,定期清洗消毒空调通风系统。

5.严把公勺公筷使用关。分局将在餐厅、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制作安装“公筷公勺”文明宣传牌2500个,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公勺公筷、文明用餐健康行动。对提供围桌合餐的餐厅,要求必须主动提供公勺公筷或双筷、合理放置,引导客人正确使用,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途径。有条件的情况下,提供分餐制服务,提升健康服务理念,培养客人健康文明用餐意识,倡导餐桌文明新时尚,营造提倡使用公勺公筷、自觉用公勺公筷的良好社会氛围。

6.严把餐饮单位节约关。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理念,在电子屏播放“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宣传标语,在餐厅张贴“拒绝餐饮浪费”宣传画,分局将制作“节俭养德”、“光盘行动”、“文明用餐”桌牌5000个分发到各餐饮单位。要求餐饮单位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餐前引导适量点餐,不得设置最低消费,对于明显超量的需求及时制止,对顾客中途加餐,及时回应并提出合理建议,餐后主动帮助打包,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就餐需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做到不剩饭不剩菜。

7.严把宴席接待浪费关。餐饮服务单位在提供宴席接待服务时,既要尊重顾客消费需求,又要体现绿色生活方式要求,科学设计菜单或者套餐,合理安排流程及餐台数量,引导顾客理性订餐、合理消费,从源头上杜绝浪费。同时,将节约理念贯穿到加工、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减少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减少厨余垃圾,做“坚决抵制浪费行为”的宣传者、实践者。

(二)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

1.严格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各所各岗位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施设备布局、清洗消毒、冷藏冷冻等项目的审查和现场核查,符合条件的发放许可证。依法依规加强许可登记管理,实现餐饮业许可管理全覆盖。

2.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各所各岗位要监督餐饮单位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从原料采购、加工等各个环节全程控制食品安全,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开展重点食品抽样检测,及时发现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掺杂使假、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吃的放心、吃得安心。

3.开展“健康示范餐厅”创建。指导餐饮服务单位提供营养均衡的食物,宣传健康膳食理念,全面推行“明厨亮灶”提档升级、餐饮安全管理量化分级,明确各餐饮餐饮企业法人是制止餐饮浪费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厨师队伍和员工培训教育,增强餐饮企业服务人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减少食材原料采购、加工中的浪费。

4.加强监督检查抽检监测。全面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采用“互联网+”创新监管方式,实施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切实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网格化全覆盖。重点加大对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强化对米面油肉类、水产品、调味料、餐饮具、自制饮品以及蔬菜瓜果的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加强对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口食品和餐饮用食品相关产品监管,及时公布监督检查结果和抽检结果。

5.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仍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各岗位、市场监管所要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环境消杀、通风、每日晨检及记录检查,要求就餐人员出示健康码、测体温后方可进入餐厅就餐。监督从业人员规范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对不规范经营的餐饮单位立即责令整改,尽可能降低公共场所用餐风险。堂食服务要明确顾客座位点,并引导顾客到座位点就餐,提供堂食服务的餐饮单位餐桌间距保持在一米五以上,顾客间隔应保持在一米以上,鼓励预约订餐,如需候餐,等候区人员均间隔1米,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四、工作要求

(一)增强责任意识。要把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作为促进食品监管工作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网格人员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标本兼治,将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分头落实、责任到人、层层推进的工作体系,确保不走过程、不搞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二)强化日常监管。各岗位、市场监管所要强化日常检查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能够立案的,坚决立案查处,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做到查处一批、惩治一批、曝光一批、警醒一批。

(三)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宣传引导,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健康营养理性消费知识。加大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和违法行为曝光力度,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提高公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营造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的良好消费环境和社会共治氛围。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2020年8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